1979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八日电】一些美国官员今天说,他们没有得到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打算侵占整个越南。这些官员有着被说成是“很可靠的”情报。
    虽然一位消息灵通的高级官员说,不能确定北京将于何时停止它对南部邻国的入侵,但是人们觉得中国人和越南人之间的战斗不像会发展成一场大规模的世界范围的危机。
    尽管莫斯科向北京发出严厉警告,但是美国官员们看不到有任何证据表明,苏联卷入中国人和越南人的战斗可能使美国的直接利益受到威胁。
    副总统蒙代尔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其他高级官员组成一个“特别协调委员会”,密切注视亚洲的事态发展。这些人今天上午在白宫举行了约一小时的会谈。
    会后,卡特总统同国务卿万斯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举行约十分钟会谈,以研究目前这场危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八日电】美国今天说,它不打算干预印度支那冲突,但是正在进行幕后工作,以使中国对越南的入侵不致于升级为中苏冲突。
    这两个目的是卡特总统的高级安全顾问起草的指导美国对印度支那的政策的一系列原则中的关键的两点。
    卡特是在戴维营度过这个周末的,但是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就东南亚的事态发展同国务卿万斯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举行了会谈。
    万斯、布热津斯基、副总统蒙代尔和副国防部长邓肯今天上午在白宫开会讨论这场危机。
    一位白宫官员说,这次会议的结果制订了五项原则,来指导美国对中国越过越南边界发动的进攻的政策:
    ——美国将不直接卷入牵涉到亚洲共产党国家的冲突。
    ——虽然华盛顿对这场冲突可能扩大是很关心的,但是美国的直接利益并未受到威胁。
    ——美国将利用它的全部外交、政治和道义的影响,促使中国撤出越南,越南撤出柬埔寨和避免诸如由于苏联人进入而使战争扩大这样的事情发生。
    ——美国并不认为它的盟友的安全受到了直接的威胁,但是正在同它的朋友们磋商有关可能威胁到那个地区的稳定的问题。
    ——美国正在和其他一些国家一起进行努力,以便设法使中国人从越南撤军,越南人从柬埔寨撤军。
    尽管美国官员对中苏发生冲突的可能性表示担心,但是据说,他们不相信克里姆林宫真的会以军事力量去援助它的盟国越南。
    美国一位外交官说,“就我们的处境来说,一个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对所发生的情况倒底了解多少。”
    情报人士说,莫斯科的反应到星期天(二月十八日)早晨为止,只限于在沿中国边界地区增加侦察飞行的次数和增加了在南海内的靠近越南海岸的间谍船的数量。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我们正在劝告他们采取克制的态度。换句话说,我们正在劝告中国、越南和苏联保持冷静。”
    军事方面的人士说,美国对这次印支战争,不准备以任何军事行动去作出反应。
    一位人士说:“这件事情,我们不想卷入进去。我们不想被人误解。”
    五角大楼的分析人员说,中国的这次入侵看来是一次有限的惩罚性的进攻越南边境地区的行动,而不是试图进攻河内的一次行动。

【路透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和越南今天在两国边境打仗,但是北京对于战况没有什么可说的。
    北京人民镇定地看待这个消息,在天气暖和、阳光明媚的上午,生活如常,没有看到军队调动。
    越南使馆周围没有看到行动的迹象,夜间,使馆里灯火通明。偶而有过路的中国人漫步走到使馆围墙外的橱窗前,看越南关于北京和河内的长期争端的声明。
    西方外交官们说,中国外交部没有召见他们去听中国对这次战斗的解释,北京称这次战斗为“中越武装冲突”。
    外交官们认为中国是在昨天上午投入战斗的,虽然这个消息到将近半夜(十七时格林威治时间十六时)的时候才宣布。
    与此同时,越南使馆向驻这里的其他外交使团寄去了一项声明,说中国的步兵、炮兵和装甲兵在边界全线发动了进攻。
    外交官们说,鉴于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中国的行动并不是完全没有料到的。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在北京,今天晚上人们对昨天在中越边界打响的战斗感到莫名其妙。
    中国对于战斗规模的唯一具体说法是,需要把越南侵略者打退到什么地方就把他们打退到什么地方。这次军事行动据说是“防御性的”和“有限的”,但是很明显仍然是一次“教训”。
    今天这里没有战争气氛,没有贴出关于中越两国军队战斗的大字报。大多数北京居民看来对享受晴朗的春日更感兴趣。
    苏联大使馆的铁门,作为一种特别的安全措施,一直关闭着。越南大使馆外面原来的两名中国警卫增加到四名。但是这两处建筑物外面没有人集会或游行示威。事实上,北京的气氛十分平静,以致观众在看过关于越南问题的电视新闻之后还可以看一场美国电影《车队》。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收到了美国总统卡特就目前中越之间的战斗以及两国关心的其它问题所写的一封信。
    这封信强调了美国的立场是,主张必须保持克制,越南从柬撤军,中国从越南撤军。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八日电】题:东盟欢迎越南优势的崩溃,却以不安的眼光注视着事态
    新加坡十七日电:对于中国军队已正式开始反击越南的消息,东盟各国欢迎越南在印支半岛的优势将会崩溃,却也以不安的眼光注视着中国对越南的攻击将会变成一种什么样的性质。
    东盟各国对印支形势的态度是各种各样的。
    但最为一致的想法就是造成这样一种形势,使越南没有可能将触角甚至也伸向东盟地区。因此,东盟各国当前都希望柬埔寨的反政府游击队尽量继续进行抵抗。这些国家表示赞赏说,如果中国军队从北方进击越南,那么越南就不得不将驻扎在柬埔寨的越南兵力的相当部分调动到同中国的边界地区去,而这对柬埔寨的反政府游击队是有利的。
    然而,对于中国进击越南一事,东盟国家中有的也对中国怀有戒心。尤其印度尼西亚等国认为,倘若中国从边界附近侵入南方超过必要的程度,并且长期占领越南领土,那么反而会过大地加强中国在东南亚的地位。因此,它们感到这是危险的。

说苏将履行根据苏越友好合作条约所承担的义务,越“有能力保卫自己,况且有可靠的朋友”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八日电】题:苏联政府声明
    现在播发苏联政府声明全文:
    二月十七日中国武装力量侵入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领土。
    北京对社会主义越南的侵略,是中国当局许多年来对整个东南亚、特别是对越南奉行讹诈和施加压力的政策的直接结果。北京首领公开声明,他们想“惩罚”越南,因为越南奉行独立政策,不仅拒绝协助中国向东南亚扩张,而且成了实现北京的霸权主义意图的严重障碍。
    中国上层分子不愿容忍柬埔寨人民推翻波尔布特血腥的刽子手政权和恢复同邻国越南的友好关系。利用这一点作为侵略的口实——这条道路,正象历史表明的那样,将把侵略者引向不光彩的、可耻的结局。
    中国对越南的侵犯再一次证明,北京对待和平命运的态度不负责任到什么程度,中国领导采取什么样的犯罪的轻率态度在动用武器。
    中国军队侵入不久前才击退外来侵略的越南,这不能使世界上任何一个诚实的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漠不关心。这种违反联合国的原则、粗暴践踏国际法的侵略行动,在全世界面前暴露出北京在东南亚的霸权主义政策的真正实质。任何纵容这种政策的做法,就是纵容暴力和强制行为,纵容中国领导使世界陷入战争的企图。
    进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还表明,中国领导人关于维护中小国家(北京企图把自己冒充为这些国家的“庇护者”)利益的高谈阔论有多大价值。
    成为新的侵略牺牲品的英雄的越南人民,这一次也有能力保卫自己,况且,它有可靠的朋友。苏联将履行根据苏联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所承担的义务。
    北京决定政策的人应当停止下来,现在还为时不晚。中国人民,像其他各国人民一样,也需要和平,而不需要战争。北京继续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侵略的后果,其责任将全部由中国现领导来承担。
    苏联坚决要求停止侵略和中国军队立即撤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