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在美国的新闻界和建筑界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贝聿铭这个响亮的名字,他在建筑工程方面的贡献已被美国学术界所公认,历年来他所受的奖状、奖章和荣誉博士计有二十余种
    【本刊讯】香港《明报月刊》一九七八年八月号刊载一篇题为《大建筑家——贝聿铭》的文章,摘转如下:
    在美国的新闻界和建筑界,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贝聿铭这个响亮的名字。他所精心设计的国家艺术厅于本年六月初在华府开幕的时候,美国许多最有影响力的报刊杂志,都竞相刊载他的照片、访题和赞词。《纽约时报》在一篇指明为《评价》的文章里,曾赞扬贝氏的工程说:“东厅代表一种我们这个时代不可常见的品质……它的确是华府现代建筑中最优美的作品,同时我们可以很武断地说,它是贝氏公司近年来设计中最特出的建筑。简言之,这个建筑物可以称为当代博物馆建筑中最杰出的。”大约同时的《时代》周刊在一篇题为《广场上的杰作》的艺术专栏里也说:“在近代人们的记忆里,没有任何一个建筑物,特别是博物馆的建筑,曾经受到这样最高的推崇与赞美。照一般常情说,这样的推崇应该会激起大家的反感和疑心。但事实上,任何一个实地去参观过东厅的人,都会同意,对于大量的赞语,这个建筑是当之无愧的。用句最惯用而无可避免的俗话来表达,我们认为贝聿铭现在的确创造了一件‘杰作’——一幢经过长久精心设计和高度分析的建筑物,能够与当地的面积和周围的环境互相融洽,同时却表现出一种极辉煌的独特性,高贵而不趾高气扬。”
    除了这两个极有权威而不轻易赞扬的人的报刊评语外,其它也都分别有专文或专栏介绍贝聿铭先生。对于一位留美的华裔建筑家来说,真可谓“赞誉满天下”。难怪纽约一家中文日报的社论要指出:“在曾对美国文化提供重大贡献的伟大人物名单中,现在添上了贝聿铭,这使所有的华人都感到光彩。”
    事实上,在华人社会中,包括台湾和大陆在内,真正知道贝聿铭其人其事的恐怕并不多。
    贝聿铭先生于一九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出生于广州。他的父亲——现年高寿八十五岁的贝祖贻老先生——当时在广州主持中国银行业务。不久他们全家迁往香港小住,于一九三○年前后,搬回他们的老家——苏州——附近的上海。
    他初到美国,进麻省理工学院就读时(一九三五年),并没有固定的理想和抱负,只是在学习中,逐渐发现个人的兴趣所在,锲而不舍的加以追求,最后才决定专修建筑设计。
    贝氏于一九四○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学士后,适逢第二次世界大战,不能立即从事建筑事业,他于是进美国国防研究委员会服务。由于他是东方人,据说当时该委员会指派贝氏的任务,主要便是提供破坏日本建筑物的有效方法。贝氏回忆这段往事,颇有歉疚之感,但在当时,由于中、日互为敌国,他却间接地对祖国有了贡献。这一点是颇值得现在留外华人和留学生们考虑的。
    一九四二年,贝氏与陆书华女士结婚。陆女士原籍广东,生长在天津,毕业于美国著名的威尔斯莱女子学院。他们夫妇有三子一女:定中、建中、礼中和莲,都以中国习惯取名,他们虽然生长在美国,却没有采用西洋名字,据说这也是贝祖贻先生的家教所赐,显示不忘中国文化。三公子中除定中原学社会学,现在纽约一家法人经营的都市建设公司服务外,建中和礼中都是哈佛大学建筑系毕业的高材生,早已参加贝氏自己创立的建筑公司工作。其女公子莲仍在纽约一家私立中学就读。贝氏尚有两弟及一姐一妹,都早已成为美国移民,分别在美国中西部从事科学方面的工作。
    贝氏个人对中西社会习俗的看法,可由他自己的话中看出。他在一次访问中对笔者说:“我在中国渡过吸收能力最强的少年时代,因此有一种‘中国气质’,深深地留在我的身上,无论如何也很难改变。这不仅从我的面貌上,或行动谈吐上表现出来,同时也表现在我的思想里。总之,我仍是一个十足的中国人。不过,从另一方面说,我也不否认过去这四十多年,在美国这个环境里我也吸收了许多西洋社会所给我的影响。”贝氏认为,这种“双重文化”的背景和影响,对他事业上的成功,有很大贡献。
    “我于一九七三年和美国建筑界的朋友们一同去大陆参观,停留了三个星期。中共统治下的社会,虽然经过彻底的改变,我却并不曾感到有适应上的困难。我可以用不同的方言和他们交换意见,决没有感到自己象外国人一样的陌生。这种情形,在新加坡、香港和台湾,就思想文化及语文的沟通方面说,当然更不成问题。”谈到这里,贝氏对中国现在分治的情况,表示“迟早总会达成统一的”。他的这个愿望,似乎颇能代表一般留居海外华人的理想。虽然贝氏不愿进一步加以申述,但从他的语气里,可以看出他是语重心长的。
    贝聿铭先生的事业,如果可以用一句俗语来形容,那就是:“只问耕耘,不计收获。”从贝氏每设计一栋建筑工程的精神上看是如此,就贝氏对名利的态度上看也是如此。在美国各报刊对他的报道中,详细介绍解说他在建筑设计时所花费的精力与时间,几乎每篇都有;但表现他以现有的成就而感自满自足,或讨论他在每栋建筑物完工后应得的物质代价或精神报偿,却绝无仅有。由于这种风度,使得贝氏更受各界尊崇。他的建筑物,不仅已在短短不到十年内遍布美国各大都市,而且在其他国家,如伊朗、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也都逐渐留下他设计的纪录。
    贝氏的建筑设计,不限于高楼大厦。诸如大学的研究中心、博物馆、飞机场的管制塔、大都市的公寓、商业交易中心,甚至平面的广场,也都是他发挥高度艺术天才的好机会。
    贝氏最大规模的最著名最成功的建筑设计,目前为止,当推华盛顿新开幕的国家艺术馆东厅。这座工程浩大、建筑宏伟的博物馆,正当华府的市区中心,面对国会大厦,成三角形,接一九四一年修建的国家艺术馆正厅,占地约一万六千平方英尺,用粉红略带灰色的大理石砌成。“东厅”内包括两部分:一个三角形的展览大厅,专供各种艺术品的展览之用,一个艺术研究中心(也呈三角形)专供艺术家或学者研究或开会之用。展览大厅里,又分内院及面积不一的展览室,由不同高度、不同形状的复杂桥梁、台阶、电梯和斜坡连接,使参观者得以经常保持高度注意力和兴趣,加上蜘蛛网似的天窗,使阳光自不同的角度射入,反映在不同形象的墙壁上,实已自成一幅美丽的图画。研究中心,共有七层,最下面是阅览室,有艺术图书馆,存书约三十五万余册,同时还有近一百万张的艺术照象,以及用电脑控制的艺术资料库。这研究中心内,也有供艺术馆职员专用的办公室、会议室和餐厅。每间房都有玻璃窗,可以向外看到极其优美的画面或自然风景,使得室内工作人员,不致有闭塞之感。
    全部“东厅”的场地及修建费,计九亿○五百万美金。由贝聿铭公司负责设计,经过七年的时间才把这个艺术馆的“东厅”建筑成功。今年六月一日正式由卡特总统亲自剪彩开幕时,据《华盛顿邮报》六月二日的记载,他赞美该建筑工程,说它是贝聿铭的“建筑杰作,有永久纪念性,庄重有气魄,绝不显得粗犷”。
    从贝先生的言行与事业方面看,他的“中国人气质”,表现在对人接物方面,使他深为多方面的人所尊崇。他在建筑工程方面的贡献,现在已被美国的学术界所公认。历年来,他所受的奖状、奖章和荣誉博士,计有二十余种。最可贵的,就是在他达到事业的高峰时,不仅虚怀若谷,对于访问他的记者或学人、学生,也都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凡是和贝氏有过交往的人,没有不感觉到他是近代海外华人中不可多得的一位伟人。

【德新社汉堡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有一种能经受住大量有毒的杀鼠药而活下来的“超级鼠”,现正在严重地损耗西德和联合国主办的粮食及农业计划拨给发展中国家的粮食。
    它们已对杀鼠药取得了难以置信的免疫力,并能继续繁殖和生存,从而损耗了第三世界几个地区急需的大量谷物。
    象西德技术合作协会这样一些组织感到严重不安的另一个问题是,第三世界的农民得不到有关杀虫剂的现有技术知识,而这些资料首先就是为他们准备的。
    据最近的估计,由于缺乏知识而接触了杀虫剂,结果每年约有五十万人死亡或得了严重的病。
    西德和联合国其他成员国的专家认为这种大鼠(在东南亚最多)为害最甚,比其他种类,如挪威鼠都更有破坏性。
    人们知道,这两种老鼠每天要吃的东西为它们的体重(比方说,二百五十克)的约百分之十,每只老鼠每年往往损耗十公斤的谷物。
    折合成每年的统计数字,专家们估计,经常在某一粮仓一起“活动的”一群约二百只横冲直撞的老鼠,一年可损耗约四千公斤粮食。
    据说这一数字包括在这一过程中被吃掉和被糟蹋的谷物。
    除了“超级鼠”和其他老鼠损耗的粮食之外,第三世界的农民由于不知道有杀虫剂,或者是太穷而买不起这些药品,每年也损耗百分之二十到四十的粮食。
    为了对付老鼠造成的粮食损耗,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同成员国一起制定了一项世界性的合作计划,以训练专家们学会如何控制老鼠以及今后如何监督地方生产杀虫药。
    这场对付老鼠运动的一些中心环节是设在仰光的缅甸老鼠控制实验站(这是同世界卫生组织合办的机构)和设在巴格达的伊拉克中东老鼠生态和控制训练中心。
    这些中心以及在西欧和第三世界有关的小组,正在全力以赴地确定老鼠对各类杀鼠药的易感性。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十日电】苏联鱼类学家确定,几乎所有的鱼类,无论是海鱼和淡水鱼,都能在自己的周围产生电场,这种电场可以在远处记录到。
    鱼类学家们已经弄清,淡水鱼在受到侵扰时所发出的电场强度增加几倍。科学家们注意到,一群鱼的电场加起来就会变得很强,可以协调各体鱼的运动。科学家们正是用这一点来解释鱼群运动特别一致的原因。
    渔人以及控制论学家和仿生学家对于鱼类的电场都感到兴趣。仿生学家希望通过模仿鱼的这种特性,从而进一步改善他们正在制造的一种装置。

【路透社马尼拉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日电】菲律宾儿科学会警告说,不要把用味精调味的食品给儿童吃,因为这可能会导致儿童发育迟钝和脑神经受损。
    菲律宾儿科学会主席帕拉·桑托斯—奥坎普,昨天在联合国为筹备明年的国际儿童年而发起的工作讨论计划会上,发出上述警告。
    中国食品和日本食品大都用味精来调味,在菲律宾,味精已被普遍应用。
    桑托斯—奥坎普医生说,菲律宾儿科学会准备推行一次全国性运动,呼吁不要给儿童喂食那些含有味精的食品,因为根据研究所得,味精可能使儿童的脑部受损和发育迟钝。(转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