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邓副总理向《时代》杂志记者发表的谈话是给美带去信息;在白宫草坪上的讲话虽比较含蓄,但表达的信息仍一样。它突出说明了美同北京建立的新关系带来的希望和危险以及这种三角外交给美带来的困难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三十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邓先生和三角关系》,摘译如下:
    这位中国领导人带着一个信息来到美国,这个信息虽然决不是出乎意外的或不适宜的,但是仍然是令人吃惊的。邓小平说,苏联是一个国际上的暴徒,它会夺取它所能得到的一切东西,并且可能引起一场世界大战,虽然它已经施展阴谋和外交活动战胜了它的对手。邓先生建议作为对策,采取一种新的范围更大的遏制政策。根据这个政策,美国、中国、日本和西欧将联合起来(即使不是结成正式联盟的话)对付克里姆林。他说美国眼前可以做的贡献应当是增加武器开支,减少对于同莫斯科搞缓和的依赖程度。
    这些意见是这位副总理在访问前夕向《时代》周刊记者发表的,在他在美国各地旅行的过程中,很可能要再次重复。邓先生把苏联称为北极熊。上述这些意见和以前中国人就北极熊发出的警告比起来,并没有那么气势汹汹。邓先生是中国最高领导集团中居支配地位的人物,他在白宫草坪上向卡特先生第一次发表的讲话是比较含蓄的。他说:“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意义远远超过两国关系的范围。”但是所表达的信息仍然是一样的。它突出说明了同北京建立的新关系带来的希望和危险,以及这种三角外交给美国带来的困难。
    我们指出这些困难,并不是要冲淡邓先生这次访问的盛况或美国对他的欢迎。两国互相疏远了一代人之久,对此两国都应当负担责任。经过这种疏远之后,现在出现了合作的大好机会。一个谋求改善其人民生活的向外看的中国是不会对美国形成任何威胁的。相反,它可能促进美国仍然对之承担义务的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中国在美国帮助下和在同美国进行贸易的情况下从事发展工作,会使两国的经济都得到好处。美国提供这种帮助,不应当取决于中国攻击苏联的激烈程度;确实,要是北京同莫斯科之间建立一种现在所谓比较“正常”的关系,那也将是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的。
    然而目前最好是要记住,中国的政治局和卡特政府是从大不相同的角度来考虑它们自己的关系的。美国政府意识到苏联的疑虑,谋求同莫斯科和北京都保持良好关系,认为自己作为这三国中唯一能够同另外两国进行积极交往的国家是有明显的好处的。
    国务卿万斯的看法就代表了看来是华盛顿目前普遍存在的看法。他认为同中国逐步发展关系会产生某些模糊的战略利益。与此适成对照的是,邓先生却急于干下去。他敦促说:“如果要扼制北极熊的作用,对我们大家来说唯一现实的事情就是联合起来。”
    因此,卡特先生在同他的精力充沛的客人在一起的时候大概既会感到兴奋,也会遇到困难。由于总统不同意邓先生对于控制武器和同苏联搞缓和采取的蔑视看法,他将不得不努力把现实和中美的新关系的前景协调起来。为了这项工作而经历这种困难是值得的。
    邓先生希望能根据现实性的条款取得进一步的技术和发展方面的帮助,美国是急于要提供这种帮助的。作为回报,他不仅表示愿意作生意,而且还表示愿意逐步实现中国同台湾的“统一”,其中包括尊重它的自治和让它保持非共产党的生活方式。在此同时发展中国同日本的关系。有足够充分的理由保持通过这次访问来庆祝的这种和解,而又不采纳邓先生对俄国人的看法。让这种三角关系继续保持等边三角形的关系吧。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戴维·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题为《克里姆林宫的所有眼睛盯着邓的访问》,摘译如下:
    在一些象征性的现象后面,实质是什么?在邓小平的美国之行的电视灯光和微笑下面,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关系的密切到了何等程度?克里姆林宫还不知道。当它扒在美国肩膀后面眼巴巴地望着这位中国高级副总理受到的欢迎时,捉摸不定的情况使它甚至更加不安了。
    苏联的官员、最近几天的报纸、电台和电视评论以及研究这些宣传材料的西方外交官都提供了这个主要印象。
    克里姆林宫如要研究这次访问的气氛以及预料将签订的一些协定,那是要花一些时间的。这些协定从可能设立新的领事馆到科学和技术交流不等。
    这里的某些西方人士相信,到二月底,苏联人将完成他们的初步估计,然后决定什么时候就悬而未决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采取下几个行动。这些人士认为,新的美一中联系使得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列苏联人来说甚至更加重要了。他们估计,在苏联人对邓的访问作出评价之后,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就要马上飞往华盛顿同卡特总统签订这样一项条约。
    大家都有这样的看法:苏联人已决定等到邓回国之后再采取下几个行动,一方面是出于自尊心,另方面对他们认为卡特在十二月于日内瓦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期间和之后采取“匆忙”的做法很生气。
    某些观察家认为,苏联人感到担心的不是美国可能卖武器给中国(卡特政府说过它不会卖武器给中国),也不是北约卖武器给中国(苏联人迄今对北约卖武器一事在私下很可能是无可奈何),而是今后一个未知时代将产生的广泛的影响。
    到本记者写此报道时,苏联报纸还没有直接评论邓的访问。
    但它们摆出了一幅广泛的、间接的宣传背景,其目的是要提请人们注意它们自己的利害关系。胡萝卜和大棒行动宣传背景还显示对华盛顿搞胡萝卜和大棒在外交上是怎么做的。
    胡萝卜:正如这里的报纸所强调的,莫斯科是一个可信赖的伙伴,它准备达成一项适当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它把北京描绘成一个既不可信赖,也不可预言的盟友,说北京在玩“美国牌”来反对苏联人。
    这里的西方人士认为,如果美国国会竟然决定在今年晚些时候对中国降低贸易关税,而对莫斯科的货物又征收高额关税,那么苏联人就会感到大大不安。
    大棒:据苏联报纸说,在一个亲中国的柬埔寨政府被推翻以后,有人真可能要对越南发动武装攻击。
    中国人就是那号人物。
    西方人士认为,然而苏联人在这里的处境困难。
    莫斯科真的不想激使中国采取任何武装行动,从而使中苏在边界上直接发生冲突的危险性增长。
    据认为,这一点有助于说明为什么苏联报纸就中国边界行动提出的警告和发表的评论的调门一直比较低。
    迄今苏联报纸这样做的形式主要是由官方塔斯社对外国报纸消息作出分析,它们只是偶而直接提到所传的中国的攻击。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三十日刊登一篇题为《据说尼克松在出席为邓举行的宴会上打算访问中国》的专稿摘译如下:
    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二十九日晚上回到了白宫,自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他含泪告别以来这还是第一次,当时他在受弹劾的威胁下辞去了总统职务。
    尼克松参加了为邓小平副总理举行的一次国宴。
    中国代表团的一位成员对记者说,尼克松和前国务卿基辛格(他也参加了这次宴会)接受了今年三月访华的邀请。
    尼克松的表情显得有些轻快。他在到达白宫时对记者说:“我期望再次见到总统和总统夫人,期望见到邓副总理,以前我从未见过他。一九七二年我访问北京时他没有担任职务,一九七六年我访问北京时也是如此。显然,由于我在这里是总统和总统夫人的客人:所以关于这次访问或者任何其他问题,我不想发表任何其他看法。”
    人们认为,尼克松一九七六年应中国人的邀请以一名普通公民的身份进行的访问,是中国人为巩固他们的反苏战线而作出的一次努力,这是他们向西方开放的明显的象征。
    卡特总统邀请尼克松一事被一些国会议员和一些记者攻击为努力“恢复”这位前总统的名誉。国会山的人们认为,邀请尼克松和前总统福特参加国宴是为了减弱共和党保守派对正常化协议的批评和得到共和党对同苏联谈判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支持。
    卡特总统说,邀请他们“完全是正确的”。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卡伦)邓星期二访问国会山显然使很多国会议员印象深刻,这可能会使卡特政府作为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一部分提出的一揽子立法行动获得通过变得容易一些。
    反对政府此举的保守的共和党领袖保罗·拉克索尔特参议员说,“总的来说,他给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华盛顿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说,“他沉着镇静而有自制力。”
    纽约共和党参议员雅各布·贾维茨预言,参议院将会批准“可以使我们同中国建立关系”的法律。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记者:亚当斯)邓小平副总理说中国谋求同台湾“和平统一”但是他不能对美国国会承诺不使用武力。
    邓星期二在一次私下会见中对参议员们说,“和你们一样,我们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据参议员们讲,邓说:“我们中国人有耐心,但是,中国不能保证不采取其他方式。”
    在整个这一天,邓同议员们在一起时是友好和轻松的,尽管意见不一致。有一度众议员们排列成一行请他签名。
    这些国会议员说,邓还表示反对已在国会中提出的如下议案,这些议案指令卡特总统以一个外交联络处来取代美国驻台湾大使馆。
    麦科马克援引邓的话说,这种做法等于美国把北京和台湾作为分开的两个中国继续与它们保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