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十六日刊登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目是《美国领导人对苏联在危机中所起的作用表示愤怒》,摘译如下:
    当美国执行把美国侨民撤出伊朗的计划的时候,它今天指责苏联在伊朗帮助煽动反美行动和昨天在阿富汗发生的枪击事件所起的决定性作用。这个事件导致美国大使在被绑架后被杀害。
    最高级的政府官员所发泄的愤怒情绪是如此强烈,以致使一些官员认为同莫斯科的关系可能严重地紧张起来。他们说,这可能损害订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气氛。
    具体地说,华盛顿对莫斯科的一些说美国人急于在伊朗进行军事干预的广播和文章提出了抗议。
    在德黑兰,沙利文大使在同华盛顿磋商后断定:考虑到昨天袭击大使馆的事件,在伊朗的美国侨民的安全再也没有什么保障了,为谨慎起见,应该建议美国侨民离开。
    官员们说,在巴赫蒂亚尔总理的政府在上周末垮台后,已经拟好撤侨计划。由于最近三十六小时的事态发展,撤侨计划正在付诸实施。当由各机构临时组成的伊朗工作组设法包租泛美航空公司的飞机并且派军用运输机和直升飞机到土耳其去的时候,决策者的注意力集中在被认为是苏美关系中的潜在的危急时刻上。
    随卡特访问墨西哥的万斯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一直同这里的助手们保持接触,据说对俄国人发泄的愤怒情绪——甚至通常不是那么为苏联的行动所激动的万斯先生也表示愤怒——是不寻常的。
    最近的紧张关系发生在美国作出新的努力来结束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时候。万斯先生于十三日同多勃雷宁会晤,提出了有关解决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的最新建议。官员们说,这些事件可能引起政府里和国会里较强硬的情绪,从而使上述努力较难收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记者:约瑟夫·盖洛韦)美国大使马尔科姆·图恩今天再次紧急会见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以讨论伊朗的局势。
    西方老资格外交人士说,图恩大使向葛罗米柯充分介绍了美国本周来开始从伊朗撤出美国公民的计划。
    上述人士说,图恩向这位苏联外长通告了美国把直升飞机和军事运输飞机调到邻近的土耳其的情况。这些直升飞机和军用运输机将静候在那里,如果情况需要,就帮助撤离美国人。
    美国政府希望苏联人充分地了解美国的撤离计划,以防止苏联对美国的意图产生误解。
    这是图恩在三天的时间里第二次会晤葛罗米柯,以讨论伊朗急剧发展的形势,以及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阿道夫·达布斯被杀一事。
    这些外交人士说,美国曾要求苏联澄清达布斯被杀情况,他们期待华盛顿今天晚些时候公布苏联对此项要求作出的正式反应。
    美国国务院曾向苏联人问过苏联警察和安全顾问明显参与喀布尔警察对绑架达布斯大使的人采取的行动的情况。
    据报道,图恩大使还向葛罗米柯提出了苏联报刊就伊朗局势发表煽动性消息的问题。
    美国大使馆星期四(十五日)就苏联在一个潜在的危险局势中所采取的别有用心和毫无助益的立场向苏联外交部提出正式抗议。
    图恩大使在星期三(十四日)会见葛罗米柯时,还向他递交了美国大使馆每年都整理的关于分离家庭情况的清单,并要求苏联允许在苏联的家庭成员移居。
    【南通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最近在德黑兰和喀布尔发生的事件使苏联—美国的关系重新发生紧张。这两个国家在世界这个地区的长期关系开始反映于这种紧张局势。
    对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遭到攻击的原因以及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遭到杀害情况的说法各有不同。
    塔斯社对美国报纸上有关美国大使死亡消息的反应是,它声称“恐怖分子的行动要归咎于民主阿富汗的反对者”。
    这种解释显然是说给国外的人听的,因为莫斯科报纸上今天没有登载这一点。同时苏联对美国的抗议没有作出反应。
    美国提出抗议,因为苏联报纸电台说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事件是中央情报局和伊朗秘密警察的残余分子干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正当美苏双方正在设法签定一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核武器协议的时候,美国驻喀布尔大使达布斯被杀害一事,可能导致苏美两国之间的严重紧张关系。
    据说,在阿富汗保安部队和绑架者之间互相开火,从而导致这位大使死亡这一事件中苏联顾问起了作用。美国政府已就苏联顾问所起的作用提出了强烈抗议,与此同时,苏联塔斯社称这一抗议是“转移视线的花招”,这说明双方的对立情绪是多么的强烈。
    毫无疑问,克里姆林宫会推卸对这一事件所负的一切责任。
    鉴于苏联支持伊朗新的伊斯兰临时政府和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霍梅尼,伊朗局势可能促使苏美关系更加紧张。
    华盛顿对苏联就伊朗局势发起的强烈反美宣传运动表示了不满。
    由此看来,莫斯科的人们认为,妨碍美苏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达成谅解的越来越多的纠葛是无法解决的。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一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波兰人不得不让人来看他们的牌》,摘译如下:
    一个共产党国家第一次表示打算让它的经济受西方来监视和控制。肯定,作这样的开放对波兰政府是不容易的。但是,在西方银行的压力之下它没有其他的选择:波兰在西方有一百五十亿美元的债务,是东方集团仅次于苏联负债最多的国家。它目前正急切需要从西方得到约五亿美元,以便能够偿付其现有的债务。
    在信贷谈判中,一个西方银行财团坚持说,如给予波兰所希望的贷款,就得允许它作为“经济监视者”出现。
    在华尔街,这被看作是一种耸人听闻的事,波兰相应的让步被称之为东西方之间在金融关系中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协定的基本点是:西方银行坚持波兰为一九七九年制定一种新的节约预算的要求实现了。
    现在,西方银行财团将极其密切地注视着波兰的经济。这种做法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财政上处于困境的非共产党国家里所使用的同一规定而来的。
    有关的西方银行代表和波兰政府代表在华沙会晤期间,已经谈了新的信贷协议的细节问题。会谈时波兰向西方提供了经济和财政的数字。一位美国的银行家说:“我们说得很清楚,勒紧腰带是给予贷款的必要条件。”他还强调说,他们有象波兰人安排他们的经济那样的某种共同的发言权。
    另一位银行家说:“一个共产党政府由于国际收支差额,而忍受限制和坚定不移地宣布缩减已确定的增长率,这是第一次。”波兰人同意西方的这些条件表明他们是到了“智穷计尽”的地步
    。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二月十五日电】正当电话工人历时十天的罢工使这个首都本身以及与国内其他地方失去联系的时候,百年不遇的最严重的洪水,今天又使这个城市无饮水,给无数的医院、学校和家庭带来了极大的混乱。
    在里斯本自来水主管道流量只等于寻常流量百分之十左右的情况下,医院把病人送回家,饭馆关门,学校停课,肮脏的孩子呆在家中,一些公园的看守员为了保护池塘内的观赏鱼,把一群群带着水桶和最大的炊事用具的人赶走。
    武装部队把他们的水槽车全部交给了市政当局,广播电台向居民播送卫生部的警告,要求他们把提取的水煮沸,以及商业区饭馆要求得到饮水的紧急呼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发洪水的塔古斯河起了相反的作用,三个星期的暴雨使河水上涨。
    这条河在把一万多村民赶出家门之后,十日又淹没了里斯本主要的抽水站,引起市内一百五十万居民疯狂的抢水。
    在一直开到十四日深夜的紧急会议上,政府成立了一个协调全国各地遭到破坏的江河流域营救活动的特别机构,并拨出五千三百二十万美元,紧急援助洪水灾民。
    【路透社里斯本二月十四日电】官员们今天说,汹涌的海浪正在袭击葡萄牙的海岸,使港口和捕鱼设施遭到了严重地损坏。这是在葡萄牙出现了一百多年来最大的水灾之后紧跟着发生的。
    在西德、英国和荷兰,暴风雪使许多道路受阻,航空公司取消了许多次飞行。
    在葡萄牙,约一万人已撤离了他们的住宅,风速为每小时一百五十公里的暴风雨袭击了北部波尔图附近的地区,使海运集散港口莱肖埃斯遭到了部分破坏。在南部,锡尼希的大型石油联合企业的防波堤被损坏了。
    沿着西班牙的加利西亚海岸,建筑物倒塌了,船只的锚绳被刮断。
    在德国北部,大雪困住了两名急需移植人造肾的妇女,不得不用一辆陆军坦克将她们救出,送往医院。
    西德陆军的营救坦克把几十辆小汽车从雪堆中营救出来,同时大风吹倒了电线,使北部海岸的好几个地区的灯火熄灭。
    但是,在德国的其它地方有出现洪水的危险,因为气温上升使雪开始融化,并使莱茵河和其它河流的河水上涨。大雪和大雨破坏了整个荷兰的交通运输。
    【法新社二月十四日电】欧洲最繁忙的机场阿姆斯特丹的斯希普霍尔机场,由于席卷北欧的大暴风雪今天关闭,这在它开业以来还是第一次。
    能见度下降到二十米,每小时三十五海里的东北风卷起的雪封锁了机场跑道。
    在比利时,比利时全国铁路协会今天说,为了不使比利时的火车长时间停在外国,开往荷兰的火车就开到比利时和荷兰的边界。
    在丹麦,由于大雪、大风和摄氏零下十三度的气温,使交通、铁路和海运中断。几辆卡车和扫雪机被陷进了雪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