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十三日刊载一篇专稿,题为《美国对伊朗采取新的态度》,《华盛顿先是设法阻止霍梅尼接管,现在则希望他能恢复稳定》,摘译如下:
    不超过六周以前,大多数美国官员都认为,霍梅尼夺得伊朗政权的可能性是伊朗动乱局面中可能产生的最糟糕的结局。对美国来说,这种最糟糕的结局已经出现了,一些政府官员今天说,今后美国同伊朗的关系将会如何,几乎完全属于未定之天。
    这些官员说,美国先前设法阻止霍梅尼取胜,现在则希望以巴扎尔甘为首的新政府会巩固它的权力并结束内乱。
    白宫和国务院的一些助手说,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美国也许能与之建立一种正常往来的关系,从而恢复伊朗的石油生产,并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波斯湾地区的政治合作。
    一位高级官员说,美国宁可同一个以巴扎尔甘先生为首的强大的政府打交道,而不愿无可奈何地适应伊朗的动乱局面。
    据说这一态度的依据是,人们认为伊朗日益严重的经济问题将迫使新政府同华盛顿妥协。一些官员还认为,伊朗对它的北方邻国苏联历来就有顾虑,这种顾虑会使一个信奉宗教的保守派政府到一定时候会采取同沙特阿拉伯等亲西方国家协调一致的安全政策。
    官员们说,促使美国转变的一个因素是,它担心继续发生暴力行动可能使左派利用混乱局势而夺取控制权。一个白宫助手说:“当事情发展到目前这一步时,我们宁愿伊朗由一批内向的中立主义者统治,而不愿由一批要求苏联支持的积极分子统治。”官员们说,促使美国政策转变的另一个因素是,继续发生战斗会使苏联卷入危机。尽管苏联迅速承认伊朗新政权,但是据说苏联对于在它南部边界出现一个保守的伊斯兰政府感到苦恼。因此官员们认为,如果局势继续不稳定,就会促使苏联加剧它的宣传活动和干预危机。虽然美国官员们私下里担心美国人的安全问题和向伊朗出售的先进飞机是否能够得到保护,但是人们说美国不愿意采取可能引起进一步战斗或跟巴扎尔甘政府疏远的任何步骤。
    一个官员在归纳美国的立场时说:“如果伊朗革命从此逐渐平静下来,我们的情况应当说还是很好的。反美情绪应能平息,新政府将不得不重新向西方运送石油。但是如果这只是危机中的另一个阶段,那就谁也说不上将会发生什么情况了。象美国政府在大多数危机中采取的做法一样,现在不可能做什么事,只能注视和等待。”

【本刊讯】法国《新报》二月十日以《莫斯科在古巴人的帮助下,准备在南部非洲发起一场新的使局势不稳定的攻势》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摘译如下:
    苏联人的贪婪不只限于东南亚,远非如此。莫斯科的另一个目标是针对着世界的另一端,而这是南部非洲的软腹部,是具有根本重大意义的真正原料储藏地。
    在莫斯科打算控制其局势的领土中,有罗得西亚。苏联人在这里和在柬埔寨一样,还没有直接进行干预。诚然,他们运去了武器,支持恩科莫和穆加勒这两位游击队领袖的黑人民族主义运动。但他们主要是通过中间人来进行的。
    实际上,几个星期以来,在罗得西亚出现了游击战争的真正升级,据西方情报部门说,这种升级同古巴大批(非军事)增援人员抵达安哥拉是一致的。
    无疑,这些增援人员的使命是援助黑人解放运动,以挫败史密斯总理的政策。因为,正像罗得西亚极端分子一样,莫斯科不同意去年三月史密斯和穆佐雷瓦主教、尊敬的西索尔和希劳这些黑人温和派领导人签定的“内部解决办法”,而这三个人几乎只代表很小部分黑人群众(出类拔萃的和富裕阶层的人)。这样,游击战的加强有使史密斯在四月选举时受到严重损失的危险,总理的地位更不稳定,这特别是因为没有任何外国政府(以华盛顿和伦敦为首)承认“内部解决”。
    但是,莫斯科似乎觊觎西南非洲、特别是纳米比亚,更甚于觊觎罗得西亚。它的目的是:强化在这种过渡时期的不安气氛,而在这个过渡时期,就纳米比亚领土获得独立的问题,南部非洲同世界其他地区发生了对立。
    从长远来看,人们可以设想,苏联人会通过挑起世界这个地区的不安宁气氛,来搞一些诡计,使约翰内斯堡的白人政权发生动摇。而在南部非洲的终端,有着太引诱人的好望角之路,来自中东的油船就经过那里……。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月十二日刊登题为《(柬埔寨)前总理沈法与本社联系,表示流亡势力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可能与统一战线合流》的一条消息,摘译如下:
    流亡巴黎的柬埔寨前总理沈法(前驻日大使)最近寄给《产经新闻》一封信件,作为“居住外国的柬埔寨各政治集团的代表”,表明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和为使柬埔寨免遭越南危害,呼吁该亲王继续参与政治活动。
    沈法在一九七○年放逐西哈努克亲王时站在朗诺政权方面,但是由于一九七四年反对朗诺政权而流亡巴黎,他也反对波尔布特政权。
    沈法的信件,是过去亲西哈努克的宋双总理集团和靠近朗诺的集团等居住巴黎的几个柬埔寨流亡政治团体,在二月初聚会达成协议并委托由沈法宣布的。
    信件说,“旅居外国的柬埔寨人的多数,同老挝和南越的朋友们在一起,请求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从越南这条海蛇口中解救出柬埔寨,最大限度地利用其威信”。信件又说,“当此遭到共同危机之际,以自由、和平与社会正义为信条的各种政治势力,应当在各个方面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使命而团结起来”,呼吁反波尔布特的各种势力集结在西哈努克亲王周围。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一月二十九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霍梅尼之谜》,摘译如下:
    霍梅尼是一个苦行僧,表情严肃,留着白胡须,头上缠着黑头巾,浓眉下的一双眼睛凝视着世界。德黑兰的一位政治分析家说:“这个人在伊朗各地的影响,无论估计多高,也不过份。他是伊朗人现有的唯一纯粹的象征。”然而,在西方,霍梅尼仍然是个令人忧心忡忡、不可思议的人物。钦佩他的人把他称作是献身于清除伊朗腐败现象的圣贤,而其他人则把他看作是一个排外主义者,一个热衷于反美、反犹太人的教徒,他会使历史倒退几个世纪,甚至有可能在中东各地制造不稳定局势。强烈的反犹太主义四个月前,霍梅尼从他的流亡地法国的蓬夏特兰村大力推动了反伊朗国王的运动。在这之前,除他的祖国外,外部世界对他几乎一无所知。后来,他在几年前发表的讲话和布道的翻译文本落到了美国新闻记者的手中。这些讲话和布道对于了解他的思想大概能提供一些线索。
    从这些言论集中的一篇讲话来看,霍梅尼是个极端刻板的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者。他有一段人们引用颇多的谈话,他在这段话中指出:“我们希望有这样一个统治者,如果他的亲儿子偷盗财物,他会砍掉他儿子的手,如果他的近亲有人私通,他能鞭挞他的亲属,向他扔石头。”他还痛斥了容忍女子在男校教书,或者容忍男子在女校教书的现象。他表示了他强烈的反犹太人的情绪。
    人们引用霍梅尼的话说:“伊斯兰教从一开始就受到犹太人的蹂躏。犹太人开始他们的敌对活动时所采取的手段是:败坏伊斯兰教的好名声,诽谤伊斯兰教,并散布流言蜚语攻击它。这一活动今天仍在继续着。”他欣然承认,他将完全制止伊朗的石油运往以色列,他要断绝伊朗同这个犹太人国家的外交关系。
    霍梅尼对伊朗国王怀有同样强烈的恨。数十年来,他一心要推翻巴列维王朝。当霍梅尼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他的父亲就被某些人杀害了,有人认为,凶手是伊朗国王的父亲礼萨·汗·巴列维手下的密探。霍梅尼有两个儿子。一九七七年,他的长子穆斯塔法在伊拉克死去,据称是死于心脏病,但是霍梅尼的追随者们认为,他是被伊朗国家安全情报署——伊朗国王的秘密警察
    ——的特务们暗杀的。
    在霍梅尼初出茅庐时,他只是一位毛拉(伊斯兰教领导人)。他享有热情奔放的演说家的名声,曾毫无顾忌地抨击伊朗的世俗统治者。一九六二年,霍梅尼成了伊朗什叶派的头目。在这个国家的三千四百万人口当中,绝大部分人都是这个派别的成员。翌年,他由于参加反伊朗国王的暴力示威而被捕,一九六四年,他被流放到土耳其。
    后来,他在伊拉克继续过他的流放生活。最后,去年十月,他移居法国。
    自从去年十月以来,霍梅尼一直同他的妻子、现年三十五岁的儿子艾哈迈德,以及一小批随同他们的亲信住在蓬夏特兰村。他在那里继续遵守着他一生的禁欲习惯。他上午两点起床,祈祷四个小时,下午五点三十分再次祈祷,晚上十一时三十分就寝。他日常吃的是烤面包、乳酪、炖食、酸乳酪、葡萄干和水果。但是,他每天还要接见络绎不绝的崇拜者和记者,他从不改变他的这一旨意:伊朗国王必须滚蛋。
    美国官员们承认,他们对于霍梅尼本人,或者对于霍梅尼所主张建立的伊斯兰共和国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几乎一无所知。但是,他们有疑虑。卡特政府担心,如果霍梅尼建立一个政权,那么这个政权就有可能和激进的阿拉伯国家结盟。卡特政府还担心,美国可能不得不关闭它设在苏伊边境的监听站,并从伊朗撤退美国的军事顾问。白宫的一位助手说:“如果霍梅尼拒绝接受美国的一切支持,那么,形势将发生严重的变化。大笔的金钱将付诸东流。但是,金钱并不是重要的,我们的安全才是重要的。”“他只不过是一个象征”伊朗人自己对于霍梅尼的政治构想也有点摸不着头脑。民族阵线的一个成员说:“我们愿意和一个伊斯兰政府合作。我们只想知道这个政府究竟是个什么样子。”民族阵线是一个反对伊朗国王的反对派组织,霍梅尼可能愿意和这个组织合作。还有一些人认为,霍梅尼和伊朗世俗的政治家之间的权力之争在所难免。伊朗一名记者说:“霍梅尼是生活在旧世界的老人。当人们呼喊他的名字时,这并不真的意味着,他们想要霍梅尼。他只不过是一个象征,就象‘星条旗,,即美国国旗一样。”不过,美国一些官员发现,霍梅尼最近的言论调门比较温和。他们还表示了这样的希望:如果霍梅尼成为一位政治领袖,他会比他自己的好战言论多少更讲究实际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