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在中国感觉到了自由、活跃、舒畅的气氛;中国已经不会再出现大动荡了,这是我这次旅行的最大收获
    【本刊讯】日本《宝石》杂志一九七九年二月号刊登作家夏堀正元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渴望、变化和九亿人民》,摘译如下:感觉到的“广场思想”
    一九七八年十月十八日傍晚,我去了北京天安门广场。
    这里是通向整个中国的广场,是现代中国同九亿民众实现重要联系的广场的象征。这也是集中反映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的广场,使人感到条条道路通北京。
    在这附近,有统治九亿国民的各种政府机关的建筑物,也有贴大字报的地方,群众可以写批评政府、批评权势的大字报。这一点和莫斯科的红场根本不同,颇为有趣。简而言之,这里成了可以和当权者对话的广场——这恐怕是粉碎“四人帮”后突然增添了明朗气氛的中国天安门广场的新的意义。而且,我切身感到,那里正在产生着强有力的“广场思想”。
    进入这个未知的国家以后,我马上就被吸引到似乎体现“广场思想”的天安门广场去了。
    广场的这种效用,决不仅限于天安门广场。在我所走访的北京、西安、重庆、成都、上海等五个城市及其周围地区,给我的印象是,无论是在小胡同里,无论是在街道路边,也无论是在尘土飞扬的乡间小道上,凡是有人的地方,无论在哪儿,都存在着广场思想,都成了团结、友谊和开展讨论的舞台。
    确实,中国现在的活跃气氛,似乎就是由各处层见叠出的广场思想产生出来的。这就变成了迅速扩展的“民主”气息,使我这个不过是旅行者的人也能有所感应了。
    在去中国之前,我也曾听说,不仅中国的领导人,就连中国的民众的表情也是阴郁而死板的。并且解释说,大概是由于吃不饱吧。
    可是,实际情况完全不是这样。吃的东西,从惯于奢侈的日本人的感觉来说,虽然不能说是丰富的,但却是充足的。而且,民众和孩子们的表情出乎预料的明朗和直率。
    在重庆,有一个十八、九岁,气色很好的胖乎乎的姑娘,在街头高声叫卖放在玻璃柜里的炸包子。我随便买了吃起来。不知不觉中在场的群众拥过来,围了里三层外三层,还一个劲笑,在赞赏着什么。
    我夹杂着日语,用中国话说“谢谢,这很好好吃”,然后笑了笑。这一来,周围的人群更大声笑开了,其中还有人要握我的脏手。
    虽是一桩纯属街头巷尾的小事,却使我比参观故宫博物馆和万里长城还愉快。这里有着超过“团结”之类的生硬词藻那样一种明快的血肉相连、心心相印的感情。对文化的渴望
    有人解释说,中国民众的面孔从一九七六年年底彻底驱除了凶猛的“四人帮”以后才又明朗起来。这的确是真实的。我在中国停留期间,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感觉到了自由、活跃、舒畅的气氛。这一点,在和我们有关的文艺界,也反映得很清楚。
    据说,被四人帮列为禁书的,老舍、茅盾、巴金、鲁迅等作家的作品,发售后,人们先睹为快,立即抢购一空。同样被扣压禁读的《三国志》、《红楼梦》、《水浒传》等古典作品,也立即卖光。
    由于民众渴望文学作品到了这种程度,所以,《莎士比亚全集》共十三卷的中译本一出版就卖光了。听到这话,我有些吃惊。中国人口众多,所以,初版册数之多是日本无法相比的。融合于自然的“手艺”在西安我深感佩服的是,城外半坡村的出土文物。难以置信的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尖底瓶,画着仰韶文化特有的美丽的彩陶人面和鱼纹的盆,几乎完整无损地保存下来。这种事在日本是怎么也不能想象的。第一,这样古老时代的东西不会出土,而且,即使挖了出来,外行人看到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不仅不能几近完整地保住原型,甚至于会完全被损坏。中国彻底保护古代文物的情况,真是令人钦佩。
    我认为,对古物如此珍惜,加强了对本国历史和文化的自信心,并且给加速四个现代化的现代中国带来了丰富的温文尔雅的精神生活。正因为如此,只重视象遥控调整电视线路那样怎么都行的文明,而对真正的文化却毫不珍惜的日本,倒显得还是个极其野蛮的后进国家了。
    唐代磁器作品的质量之高,使我惊愕不已。无论是在北京的中国历史博物馆,还是在西安的陕西省博物馆和半坡博物馆,无论在成都,还是在上海,就连我这个完全外行的人,对中国工艺品的质量之高超也大为折服了。少年宫
    我很佩服他们对孩子非常爱护。上海市每个区都有“少年宫”,包括由市里直接管理的一所,共有十一座。少年宫是为丰富男女少年的课外活动而设立的。我所访问的长宁区少年宫,是一座象宫殿一样豪华的建筑物,据说曾经是汪精卫的妾宅。每天放学以后,有多达六、七百名的七岁至十五岁男女少年来到这里,分成文艺、科学、技术、体育等小组,接受增长各种才能的教育。这里决没有日本私塾里那种培养畸型儿的黑暗的填鸭式教学方法。孩子们轻松愉快地接受着课外教育。
    我感慨万分地推测着十年后、二十年后中国的力量。
    我不大知道中国的政治和领导人的情况,但是,我认为,现在中国不会再出现大动荡了。我确信这一点,这是我这次旅行的最大收获。

介绍美国治理被污染河流的情况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一九七八年十月九日刊载一篇题为《整治河流》的报道,摘译如下:
    一九六九年联邦水质管理局称之为垂死水道的,不是在工业中心地带的一条污秽小河,而是流经华盛顿特区的骄傲的波托马克河。那时,河内大肠杆菌数超过游泳安全标准的一万倍,谁要是把手脚浸泡在死水中,就会有严重感染的危险。
    后来,当局花了十亿美元清理污水。现在渔民、划船者和游泳的人(在多数日子里)可以安全地使用这条河流了。哥伦比亚区大气和水质管理局的约翰·布林克说这是“惊人的改进。我们所花的钱正在得到补偿”。
    花钱治理得到好处的不光是波托马克一条河。
    在一九七二年表决通过的联邦政府赠与各市政当局十八亿美元一举的鼓舞下,管理部门和工业部门正朝着雄心勃勃的目标努力,这个目标就是到一九八五年消除一切污染物质流入航运水道。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的圣琼斯河的水面上,昔日飘流厚厚一层水藻浮渣的地方,现有滑水者嬉水。新泽西州哈肯萨克河河面上的气泡警报装置宣布,鱼群又重新回到了一度被窒息的水流中。甚至浩瀚的赫德森河现在基本上没有一度曾使其水生生命窒息的散发臭气的绿色污染物质——虽然更多的暗中为害的毒质依然存在。乔治城的污泥:波托马克河清理工作的关键是处理污水。十年前,华盛顿及其郊区的下水道容量过小,未经处理的污水常常流到河流中。即使在干旱季节,光是时髦的乔治城地区,每天就有多达五百万吨的污水流入波托马克河。装置了将污水引向处理工厂的下水道拦截器后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处理工厂本身也有了改进。庞大的蓝色平原设施已发展到可以进行人们称之为全面的第二次污水处理。处理过程是,向贮存污水的大池子内吹气,空气中的氧气支持有益的细菌,使其繁殖而消灭污染物质。
    再加进一种叫氯化铁的化学品,使水藻主要养料的磷化物沉入池底,便于将它们取走。经氯化处理后,流入河流中的污水,含大肠杆菌数不超过危险限度的十分之一。
    然而,开支超额和工程拖延还在折磨着一些新的大型处理工厂。

二月十四日本版《下一步,立体声电视》一稿末段中,“能在一个荧光屏上同时映出两个国家:一个是大的彩色国家和来自另一条频道的小的黑白国家“句中的“国家”均应为“图象”。

说人奶胜过种种配制的婴儿食品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十三日一期刊登马特·克拉克的一篇题为《恢复哺乳》的文章,摘要如下:
    对大多数现代妇女说来,哺乳是一种不受重视的技艺。许多妈妈认为,给自己的婴孩喂奶,会把她们缠住,不得脱身,有损自己身段的美观,而且不知怎的总是感到别扭。美国儿科医学院说,这种态度是错误的。美国儿科医学院近来在一份内容广泛的报告中指出,人奶胜过种种配制的婴儿食品,并强烈敦促妈妈们恢复喂奶。
    在大多数工业国家,近五十年来哺乳者日益减少。到七十年代初,婴孩满两个月时,喂奶的只有百分之十五。最近在发展中国家里,喂奶者也逐步减少。准备这份调查报告的美国和加拿大医生委员会说:“这种变化不仅已经影响到那些国家婴儿的发病率与死亡率,而且还影响到它们的经济。”
    上述调查结果很大程度上是以它新近发现人奶作为食物的好处作为依据的。妈妈奶中的脂肪在婴儿的消化道里是比较容易吸收的。对于早产婴儿,这点特别重要,因为早产婴儿往往不容易消化脂肪。人奶含有的胆固醇也比多种混合物配制成的食物多些,而充份的胆固醇对于婴儿的大脑和神经组织的发育可能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供给孩子的胆固醇促使产生酶,而酶在以后的岁月里将降低胆固醇的水平,并有助于防止心脏病。波士顿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至少吃过两个月人奶的三十岁的人比起没有吃过人奶的人来,胆固醇要低得多。
    卡路里(热量):有些医生认为,喂奶可以减少成人患肥胖症的危险,因为用奶瓶喂养的婴儿,大人往往要他吃完最后一滴调配的食品,而不管他想吃不想吃。用奶瓶喂养孩子的妈妈们也倾向于使她们的婴孩比喂人奶的婴孩提早改吃卡路里高的固体食品。在幼小时候养成的这种习惯可能形成后来饮食过量的习惯。
    喂奶作为一种防止传染病的办法是特别有益的。该委员会说,人奶中有对付各种细菌的抗生素,而喂人奶的婴孩较少可能患严重的和有生命危险的腹泻、呼吸道疾病和脑膜炎。一份关于加拿大印第安儿童的调查报告表明,哺乳婴孩比人工喂养的婴孩的成活率高百分之三。哺乳婴孩有过敏反应的也似乎比较少。
    最后,哺乳对妈妈和孩子双方都可能产生深刻的心理意义。据美国儿科医学院的报告说,哺乳刺激母子“感情联系”:哺乳对肉体上长期同自己婴孩接触的妇女,表现出更大的每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