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月十五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会见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中国的“新方针”——澳大利亚的希望》,摘要如下:谈中美建交问题
    问:总理先生,卡特总统决定同共产党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对你所在的地区产生了什么影响?
    答:这一步是不可避免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只要华盛顿和北京彼此没有正式承认,美国在西太平洋和亚洲的政策进展就会受到严重的障碍。
    我可以理解人们——一些人——对台湾的感情。但是,事实仍然是:中国是世界上的大国之一,对美国来说,同中国进行正式和全面的对话、联系和交往是非常重要的。
    在我们居住的世界那个地区,有很多人对美国在亚洲和太平洋承担的义务的深度和广度提出疑问。我认为,限制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政策充分发挥作用的因素之一就是没有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所以,卡特采取的这一行动是重要的。但是,在我看来,同样重要的是现在总统究竟如何坚持到底。
    太平洋地区有些人非常担心废除台湾安全条约的影响以及这对美国信誉的意义。但是,美菲协定表明,华盛顿意识到有必要在太平洋保持美国的力量。如果现在仍然对美国有些保留,我确信,卡特政府有能力加以克服。
    问:你为什么说卡特坚持到底的做法在中美关系中是重要的?
    答:中美两国之间的交往一定要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多、更开放。许多国家——澳大利亚就是其中之一——对中国关闭门户的时间太长了。在处理和一个重要国家的关系时,这么做不是一种十分好的办法。中国必须成为世界的一部分——成为国际社会的正式成员,全面参加各国际组织。
    现在,中国自己正在采取行动,以发展技术和实现现代化作为当前的目标。中国有能力以巨大的精力和决心实现这些目标,而且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很可能取得很大成果。因此,把中国拉入国际社会是重要的,美国显然打算通过中美今年广泛的互访来促进这一活动。谈越南侵柬问题
    问:展望未来:你预料美国在亚洲的作用是更重要呢,还是更不重要?
    答:美国的作用将比越南战争结束以后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战争不只是一场边界摩擦。不管按什么标准,这都是战争。我们知道,中国向柬埔寨提供援助,俄国人帮助越南。这就产生了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俄国和中国会不会进一步提供援助,——譬如说,会不会达到它们自己介入的程度呢?
    毫无疑问,苏联卷入越南已经很深,而且对那个地区的兴趣也愈来愈大。在中越边境以及中俄边境出现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对上述情况感到很不自在。
    如果越南扩大它对更大地区的控制,中国将作何反应呢?这是个非常实际的、十分重要的问题。这不是五年之后才会出现的问题,这个问题现在就已摆在面前了。
    问:你是把俄国可能在东南亚赢得一场战争
    ——也许是通过它的代理人达到这一目的——看作为美国承认中国之后的第一个事态吗?
    答:这种说法言过其实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的话,那将是一个悲剧性的事件。
    问:由于卡特政府建议减少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力量,那么,美国将如何适应这种形势呢?
    答:目前很难说能做些什么。解决办法必须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制订出,才能争取到。
    有美国的力量的存在是重要的,这就是菲美军事基地协定如此重要的原因。这在最大程度上再次重申美国的军事力量继续留在亚洲。谈苏联威胁问题
    问:从另一方面说,苏联在太平洋的军事力量的加强是否会对这个地区的安全带来威胁?
    答:对于苏联,我一般想讲明的一点是,它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或者在任何其他地方——是为了显示它是一个全球性的力量,显示它有能力能达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和能起到使局势不稳定的作用。
    苏联每年的国防开支占它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一到十三。俄国国防开支的百分比同希特勒在发动战争之前的一九三八年用于国防开支的比例大致相同。
    在这种背景下,我认为,我们大家都不得不对苏联愿意展开它的军事力量一事感到不安。当然,象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必须尽其所能,但是在承担义务方面有一种可怕的逻辑,即所有这些义务都落在世界上最大的自由国家——美国身上。谈对我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看法
    问:我们现在再回到美国承认中国的问题上。北京政府现在是稳定了呢,还是今后有可能改变政策?
    答:既然中国已制定了方针,我认为它将按同一方向继续走下去。采取这个新方针要作很大的政策变化,我认为,如果领导层没有取得某种一致意见的话,是不可能有这些变化的。一个人可能提议要作出这些改变,但是除非他使别人信服他已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否则他是不会成功的。大约两年前我在中国时,我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八、九个小时的会谈,从我的所见所闻来看,还是有相当稳定的前景的,政策也有它的延续性。但是,你们也知道,在政治世界中,任何事情都不是肯定不移的。
    问:澳大利亚同中国做生意已经多年了。根据你的经验,你是否认为美国夸大了中国的潜力?
    答:有些人说,中国不出产美国、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较富裕的国家所需要的东西,因此,中国将债台高筑,难以偿还。我不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认为,中国人将极为谨慎从事,他们只会接受他们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能够偿还的国际贷款。中国人是现实主义者。中国人非常关心他们在国际上的声誉。在同我们做生意时,他们总是认真地按合同办事。没有任何理由认为这种做法不会继续下去。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一九七八年十月三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下一步,立体声电视》,摘译如下:
    日本人也许是最大的电视迷,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地道的电视迷宁愿牺牲小汽车、电话甚至于冰箱,也不愿放弃他的彩色电视机。因此不足为奇的是,日本的制造商们就充分利用这种对电视着了迷的现象,使彩色电视机充斥日本市场。现在,他们又生产出一种新鲜玩意儿来引诱观众:立体声电视机。日本人果然涌到商店去抢购。
    大家都感到的电视音响效果太差的缺点,推动了搞立体声的想法——对日本的制造商来说,是非搞成功不可的。他们的国内市场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百分之九十八的日本家庭都已有了彩色电视机,百分比高得惊人,——美国是百分之八十的家庭有彩色电视机——销售量已经开始下降。
    日本人想把爱听音乐的人吸引到立体声电视方面来,同时又要让有电视瘾的人对第一流的音响发生兴趣。
    用最简单的话来说,立体声电视就是装有可以接收多路传输广播设备的电视机——根据这项技术,电视台在播送正常节目的同时外加广播一种讯号。立体声电视机很象频率调制调音器,可以收到外加的第二讯号,这种讯号可以用来——比方说
    ——把交响音乐中各种乐器的声音分别表达出来,或者是把电视里西部电影中枪战时的子弹呼啸声表达出来。
    立体声电视的价钱有时相当合理。如果用户已有一台最时新的电视机和一套出色的音响设备,他可以在日本买一个调节扩音器,相当于二百美元。
    把美国的电视播映设备改成立体声相对来说也比较便宜——有一份材料估计,每个电视台大约花二万五千美元就够了。
    即使立体声电视机眼前在美国还没有市场的话,日本人还有另外一个小玩意儿。这种玩意儿一旦打进美国市场,肯定会吸引许多观众。
    夏普公司价格为一百美元的“电视里的电视”,能在一个荧光屏上同时映出两个国家:一个是大的彩色国家和来自另一条频道的小的黑白国家。这对星期日守住安乐椅不肯出门的观众来说,将证明是不可抗拒的。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七日电】达赖喇嘛的一位代表今晚说,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告诉现在住在印度的十五名西藏人,他们可以申请回西藏探亲的签证。
    他对本社记者说,这些西藏人将先准备旅行的文件,然后正式申请签证。“但是——他们只是作短时间的探亲,而不在那里定居。”
    他说,中国是在这些西藏人在大约一个月以前提出要回西藏探亲的要求之后作出答复的。
    他说:“这是第一次肯定地表明西藏人可以回他们的祖国,西藏人向中国人提出要求也是第一次。”
    大约有八万名西藏人和他们的精神和世俗领袖达赖喇嘛自从一九五九年逃离西藏以来一直居住在印度。
    达赖喇嘛在这里的这位代表说:中国当局愿意让流亡的西藏人访问他们的祖国“也许”是由于中国实行了开明的政策。
    他说,“但是,我们说不上回西藏探亲的西藏人可以多么自由地行动和同人们交谈。”
    中国人还表示允许达赖喇嘛回西藏,但是他最近对本社记者说,他对这种建议表示怀疑,并且对北京的局势持“观望”态度。

【路透社芝加哥一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护理小孩的医生,正在威胁要施加压力,使得以儿童为对象的电视广告完全禁映。
    他们说,此类广告损害着儿童的情绪健康,酿成“我要”之症,就是每次在电视上见到他们想要的商品,就会呼喊着:“我要”。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统计,一般的美国儿童,如今每年看到二万出广告片,会长哥·罗宾逊在芝加哥招待记者说,以儿童为对象的广告是不公平的,因为小孩缺乏衡量广告的能力,他说如今“我要”症已成了父母的一大问题。
    罗宾逊说,其医学会的二万名医生,将要求政府禁止此种广告,除非电视台自己修正对儿童的影响。
    根据政府的调查,学龄之前的儿童,醒觉时间的三分之一是在看电视。(转载一月二十五日香港《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