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宗教领袖霍梅尼的革命部队今天完成了夺取伊朗的工作,他的总理巴扎尔甘正式接管了政府。巴扎尔甘立即任命了一位新的军队参谋长。
    这项接管工作是在效忠于七十八岁的宗教领袖的部队攻克了奢华的尼亚瓦兰王宫和控制了效忠部队在德黑兰的最后堡垒拉维赞兵营——国王精锐的帝国卫队一直在那里坚持斗争,直到今天凌晨——以后完成的。
    巴扎尔甘解除了亲国王的伊朗武装部队参谋长的职务,任命穆罕默德·瓦利·加拉尼取代他的职务。
    尼亚瓦兰王宫(伊朗国王于一月十六日离开伊朗时腾出来的)于下午十二时半落入革命者手里,接管完全是和平的。
    革命者向部队走去,军队缴出了全部武器,其中包括坦克。
    他们当中一些人突然痛哭流涕。他们领到了便衣,并被告知可以离开。然后,革命者在王宫的正门挂上了霍梅尼的画像。
    用步枪武装起来的几名毛拉立刻以警察的名义担负起王宫的警卫工作,并且把王宫锁了起来。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在昨天发生的反对国王任命的政府之后,临时总理巴扎尔甘今天在总理府正式就职,并任命他的第一批部长。
    他任命了易卜拉欣·雅兹迪博士为负责革命事务的副总理,哈希姆·萨巴吉安为负责移交权力的副总理,阿米尔·安蒂扎姆为负责对外联络的副总理。
    电台报道说,巴扎尔甘还任命了穆罕默德·瓦利·加拉尼将军为伊朗武装部队参谋长。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德黑兰电台报道,巴扎尔甘总理任命了艾哈迈德·穆哈吉里将军为国家宪兵临时总司令。

【安莎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居住在北京的伊朗人今天举行示威反对伊朗国王,支持实际上已在政治上控制了伊朗局势的宗教领袖霍梅尼。
    示威者聚集在首都市中心地区的西单民主墙前,并贴了一张在巴列维国王脸上打上大红“×”的国王的巨幅照片。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伊朗大使馆的两名外交官今天在西单民主墙前示威,支持伊朗新政权。

外电说上万武装青年难以控制;临时政府发了公报,报出要航空公司复工等要求
    【美联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霍梅尼今天向他的追随者发出两项呼吁,要求他们不要“搞纵火、破坏和从事残暴行动”,并说,沉溺于这种“残暴行动”的人是在违抗真主的命令,是伊斯兰运动的叛徒。他下令在军队已答应在政治斗争中保持中立之后停止对军队的袭击,并要求人民去清真寺和公共场所去听取宗教领袖们要他们守秩序的呼吁。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国际新闻评论)霍梅尼通过官方的伊朗电台发出呼吁,号召他的成千上万的追随者恢复平静,并停止破坏和纵火的新浪潮。但是,各种迹象都说明他的呼吁并没有得到响应。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临时革命政府行动总部今天在这里发布的一项公报要求伊朗国家航空公司驾驶员和其他雇员结束罢工,以便给各省的伤员提供帮助。
    临时政府发表的另一项公报要求“革命部队”保护这个国家的所有卫戍部队,“禁止任何人进入他们的基地和拿取弹药和进攻性武器”。
    临时政府发布的另一项公报说,穆斯林什叶派领导人霍梅尼要求革命部队在各个城市地区、城镇和乡村成立小组,以便同当地宗教领导人和人民合作,以恢复和平和秩序。
    公报说,他们应当专心致力于保证重要的部门进行工作,防止抢劫和破坏人民的财产。
    公报要求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和驾驶员恢复工作,并要求气象部门雇员们恢复工作,从而航空公司的飞机可以起飞。
    【美联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伊朗新革命政府今天说,巴列维国王的武装部队的反抗已结束,但是它在控制自己的支持者方面有困难。成千上万武装的青年在德黑兰闲逛,对君主制的象征及其外国盟友形成威胁。有消息说,三位将军已被杀死,霍梅尼已呼吁他的支持者维持秩序并交出数千件抢来的武器。
    有消息说,德黑兰有二百多人被打死,东北部城市大不里士有一百五十人被打死,南部城市设拉子有四十四人被打死。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宗教领袖霍梅尼的革命部队今天完成了接管伊朗的工作——从而结束了二千五百多年的君主制。霍梅尼的追随者在街上横冲直撞,抓到了数十名美国人。这次的政权接管引起了反对美国的新浪潮,青年革命者拘留了数十名美国公民。
    美国使馆一名官员估计,城区游击队在巩固了对首都的占领的时候,至少有五十名美国人被他们抓去。许多人在被带到这位宗教领袖的总部之后又被释放了。这位使馆官员说,“宗教领袖的助手们说,这种事件是误会,他们还表示歉意,之后,他们就被释放了。”
    还逮住了几名别国的外国人,但是这个行动看来是直接针对美国人的。
    在德黑兰一次就抓走了大约二十五名美国政府雇员,并把他们带到了宗教领袖的总部。在这一天中,还“拘留了”另外几批美国公民,并由卫兵把他们押送到霍梅尼总部。
    大多数人经过盘问之后便被释放了。然而,占领希尔顿饭店的持枪者逮捕了贝尔直升式飞机公司的一名高级成员——他正在等待着离开这个国家——和其他的美国人,今晚他们仍被拘留中。
    美国使馆官员说,在这个国家的其他地方都没有发生过任何反美事件,尽管自十五个月前爆发革命以来反美情绪不断高涨。
    迄今为止,在这次的革命暴力行动中,有三个美国人被打死。(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在拘留美国人的同时,持枪的人还占领了这个使馆的国际通讯机构,并且有条不紊地进行了搜查,尽管这个时候在这座大楼里并没有美国人。早些时候,霍梅尼的追随者还夺取并搜查了前美国军事顾问团的总部。这里也已没有美国人员。
    尽管发生了这些事件,这位美国官员说,并没有要提前完成撤走留在那里的美国人的计划。华盛顿星期日(十一日)宣布,商船和载客的直升飞机被调到离伊朗较近的地方,以备需要紧急撤离时使用。
    在城区游击队占领了麦赫拉巴德机场并将其关闭之后,美国空军C—141式飞机的撤侨班机再次停止了飞行。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负责公共关系的副总理阿米尔·安蒂扎姆说,临时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平静和秩序和改组这个国家。
    安蒂扎姆现年四十六岁,是巴黎大学索邦校本部和加利福尼亚一所大学的毕业生。他说,被废黜的巴赫蒂亚尔首相没有自杀,他认为,他已躲藏起来。
    安蒂扎姆说,德黑兰机场将尽可能快地向国内和国际班机开放,而且“要不遗余力地确保各使馆和所有外国人的安全”。安蒂扎姆是一位受过训练的工程师,在伊朗开设一个商行。他是临时政府总理巴扎尔甘的一位朋友,是一位职业穆斯林。
    负责革命事务的副总理雅兹迪生于一九三四年。他曾获得美国化学博士的学位,他在美国建立了穆斯林教师和学生联合会,这个组织迅速地向欧洲扩展,组成了一个伊斯兰反对党,来反对左翼的伊朗学生党和组织。
    他正是在美国开始同宗教领袖霍梅尼进行合作的。他是霍梅尼的“铁腕”组织“圣战者”的领导人。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二日电】题:柯西金给巴扎尔甘的电报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在给伊朗临时政府总理巴扎尔甘的电报中说,“苏联声明承认伊朗临时政府,并表示愿意在平等、睦邻、尊重民族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保持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电报中指出,“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全面合作无疑将符合苏联和伊朗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二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必须面对伊朗形势的“现实”,并且将自动给新的临时政府以外交上的承认。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不存在承认的问题。我们现在必须面对当地的现实。”
    在答记者问时说的这番话终止了美国长期以来所坚持的认为伊朗唯一的合法政府是以巴列维国王为首的君主立宪国的立场。
    这意味要美国毫不中断地转而给予以霍梅尼为首的革命力量以外交上的承认而撤销了对前政府的承认。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二日电】据塔斯社今天广播,被赶下台的伊朗首相已经窜逃国外。
    塔斯社是援引的负责革命事务临时副总理易卜拉欣·雅兹迪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据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前伊朗总理巴赫蒂亚尔仍活着,住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他们说,巴赫蒂亚尔和「伊斯兰临时政府」的总理巴扎尔甘保持着联系。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伊朗的新当局今晚把现在流亡的伊朗国王的政权的一些高级人物游街示众,并宣布,这些人将受到革命法庭的审判。
    被游街示众的六、七名前大臣和军事领导人中有:担任国王的首相达十三年的胡韦达和前秘密警察领导人纳西里。
    霍梅尼的亲密助手、以巴扎尔甘总理为首的霍梅尼的临时政府的副总理易卜拉欣。雅兹迪博士说,胡韦达将由于犯叛国、参预屠杀和挥霍国家资财等罪名而受到审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