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中国在许多亚洲国家争夺影响方面胜过了俄国莫斯科面临的一种危险克里姆林宫现在面临着美中日三国建立伙伴关系从而打破亚洲的力量对比的实际可能性,尽管华盛顿和东京一再加以否认。
    驻东京的一位西欧外交官解释说:“从苏联人的立场来说,他们感到关注是对的。美国、中国和日本在许多事情上会继续有分歧。但是,在今后十年内,它们同苏联的冲突会超过它们之间的冲突。因此,必须断言,亚洲的局势将对苏联不利。”
    此外,中国在许多亚洲国家争夺影响方面也胜过了俄国——由于亚洲地区长期以来一直害怕中国人,做到这一点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就连在泰国和马来西亚——北京过去曾帮助过这两个国家的共产党叛乱分子——对北京的怀疑也要小于对莫斯科的怀疑。连结在一起的纽带北京的有利条件部分是由于文化上的亲密关系和亚洲人共有的观点。而且许多亚洲人觉得,俄国人是冥顽不灵的,粗暴的种族主义者。
    在越南,俄国人被认为盛气凌人而受到蔑视;在西贡,经常有人向苏联顾问啐唾沫和扔石块。在那里,南方人中间有一种倾向,把俄国人和北越人都看成是外国征服者。
    俄国人拼命设法争取亚洲人心,但人们常常批评俄国人的目的和手法明显得太露骨了。一位马来西亚记者发牢骚说:“他们见到一位工会领导人,一星期以后就设法把他派到莫斯科,把他变成了某种代理人。”
    一种结果是,当北京说越南是莫斯科的“亚洲的古巴”时,能得到人们比较同情的倾听。中国人的话并不总是为人所相信的,但是却被认为是比较灵敏的。
    这一点在邓小平副总理去年十一月访问曼谷时得到了证明。当听说泰国年轻的王子象大多数泰国青年一样,要在短时间内出家当和尚时,邓设法得到了出席这一剃度仪式的邀请。尽管在中国君主政体和宗教都被认为是历史陈迹了,邓却在整个仪式进行期间彬彬有礼地坐在那里,使泰国电视观众感到高兴。
    但是,中国同亚洲的关系并不是就没有麻烦了,亚洲人对北京拒不放弃他们在意识形态上对共产党叛乱分子的支持感到不安。而且他们对北京重新关注居住在其他国家的华人这一点也感到忧虑,因为在一些亚洲国家中,华人问题是一个经常造成分歧的政治问题。
    尽管如此,这两个问题都不象俄越联盟和莫斯科怂恿河内对柬埔寨发动入侵那样使亚洲官员们担心。
    印度支那的局势演变促使人们对许多政策重新进行估价。一个例子是泰国对中国在老挝北部修建的公路网的看法。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五年前,泰国人认为这些公路是供入侵者或渗透者所使用的危险公路。而现在,一些泰国人认为修筑这些公路是为了请中国来帮助对付越南或苏联人的。”
    但是,五年后,泰国对中苏对抗的看法在某种程度上将取决于美国和日本在这一地区的所作所为。亚洲人希望美国给予的唯一的最重要的帮助是充当抗衡中国和俄国势力的一支力量。
    许多忧心忡忡的亚洲人由于美国同中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和美国加强其在太平洋的海空力量而感到鼓舞。同时,他们也开始相信,菲律宾基地的新协议和预计美国会推迟从南朝鲜撤出地面部队这两件事意味着美国的力量仍然留在亚洲的边缘,而不是撤到夏威夷。但是,亚洲的一些官员仍然不能肯定美国是否可以信赖。
    他们指出,他们所认为的美国情报在伊朗的失败以及卡特总统关于支持伊朗国王的相矛盾的公开声明都是迹象,说明美国在其盟友受到内部动乱或外来压力的威胁时,并不总是给他们以决定性的帮助的。日本增强实力正在着手解决的一个负担是:发展足够的军事力量用来作为一支可以信赖的国防力量。尽管日本的宪法是“不打仗”的宪法,但是日本现在的军费开支占世界的第七位。日本的工业正在为自卫队生产各式各样的武器。
    一些分析家认为,东北亚可能是比印度支那更危险的一个爆发点。(下)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发出到目前为止最强硬,最有权威性的警告,反对中国在中越边境的军事行动。
    苏联共产党的《真理报》指责北京通过在边境附近大量部署军队和有步骤地挑起边境武装事件来试图向越南施加“公开的军事压力”。
    《真理报》刊登了署名“伊·亚历山德罗夫”的一篇一千五百字的评论,这表明,文章反映了克里姆林宫最高领导层的观点。
    西方外交人士注意到,虽然这篇评论没有直接扬言苏联可能对中国采取报复行动,但是,它的语气是强硬的,人们必须认真地把它看作是明确表示苏联的担心。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日电】苏联今天就越南问题对中国提出了严重警告。
    苏联以其党报《真理报》发表评论的方式提出了这个警告,文章署名是伊·亚历山德罗夫。这是苏联领导集团在它想发表一项以报纸评论伪装的重要声明时所惯用的集体笔名。
    这篇文章指责中国数月来一直在它同越南接壤的边界制造紧张局势。
    它还攻击所谓中国在越南附近集结大量军舰和作战飞机。
    一些观察家指出,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刊注)问题又提出来了,据一些消息说,苏联现在该地区有一支大舰队。
    此文特别强调了去年十一月在莫斯科签署的苏越友好合作条约。

曼谷军方人士说侵柬越军人数已超过十二万
    【美联社曼谷二月十日电】据可靠的泰国人士今天说,越南已从老挝调了一个师的兵力,支援现在在柬埔寨同被推翻的政权的游击队作战的越南部队。
    据这些人士说,这些新部队是从据人们所知的越南驻在老挝的四万多部队中抽调来的,他们沿十二号公路进入了柬埔寨北部。
    此间的泰国和西方人士早些时候的消息说,已从越南派了好几个师的兵力到柬埔寨,以帮助解决柬埔寨首都金边以南的战斗。
    这些泰国人士说,从老挝调去的军队显然是为了帮助在柬埔寨北部搞扫荡和为运输必要的补给品(其中包括高度摩托化的入侵部队所需要的燃料)提供便利条件。
    有一些消息说,从老挝调去的越南部队在越南去年年底开始发动进攻的初期帮助占领柬埔寨东北部的上丁省省会
    。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一日电】泰国《每日新闻》今天报道,一个连的越南军队二百人调入了泰国边境亚兰东北约二十公里柬埔寨的班迭奇马县。
    此间报纸今天引用军方人士的话说,越南人向老挝南部又派去了一个师,去肃清柬埔寨西北地区的一些红色高棉部队。
    越南另外三个师已在金边周围作了部署,以保护据说即将访问柬埔寨首都的越南总理范文同的安全。
    这些人士又说,现在已经在柬埔寨有十四个以上的越南师的人员,人数超过十二万。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国务卿万斯与卡特总统今天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进行了磋商。这时有消息传说伊朗首相巴赫蒂亚尔已经辞职。
    国务院发言人肯尼思·布朗说,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听到消息说,巴赫蒂亚尔在得知他的军事首脑现在支持霍梅尼之后已经辞职。布朗说,大使馆无法立即证实这则消息是否准确。
    对于仍然在伊朗的大约七千名美国人,布朗说:“据我们所知,他们是安全的。”
    在华盛顿,伊朗驻美国大使馆的负责政治事务的参赞阿萨德·胡马云说,他在安尔德希尔·扎赫迪
    ——国王的密友——大使离开之后已经接管了大使馆。现在大使馆的墙上已经挂上了霍梅尼的像片。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国防部官员今天说,美国国防部已命令派一支由六十九人组成的海军陆战队分遣队从美国前往土耳其,以备需要时由他们来加强保护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同时,六架空军直升飞机也被派往土耳其,以备需要从德黑兰紧急撤出美国人时使用。
    这些情况是说明在长期的伊朗危急中,美国可能采取异乎寻常的军事行动的初步重要迹象。
    国防部发言人托马斯·兰巴特证实了关于这种新发展的报道。五角大楼的人十说,威廉·沙利文曾要求海军陆战队和直升飞机采取预防性行动:他也曾要求五角大楼改进关于可能大批撤退美国人的应急计划。

【法新社吉隆坡二月八日电】老挝今天要泰国、马来西亚和其他东盟成员国放心,不必担心印度支那国家会发动“进攻”或武装侵略。
    老挝新闻部长西沙纳·西山说,印度支那国家和东盟国家有必要共处,尽管它们的政治制度不同。
    西山是率领老挝的四人代表团到这里出席本届亚洲和大洋洲通讯政策的政府间会议的。
    西山在接见新闻记者时说,在柬埔寨最近发生的冲突,“实际上对整个这个地区来说是一种稳定的因素”。
    当记者要他对越中冲突发表意见时,西山说,老挝希望中国和越南和平解决它们的冲突。他说,“如果中越冲突升级,这对它们中的任何一方,对印度支那地区或对东南亚其他地区都没有好处。”

【美联社摩洛哥马拉喀什二月十二日电】接近国王的人士说,今天当伊朗国王从他在这里“度假”的隐居地注视着伊朗的事态发展时,他是怀着“极度痛苦的期待心情的”。
    国王的随行人员没有就霍梅尼在铲除大部分国王权力基础的最后残余方面取得的明显成功发表正式声明。
    国王仍然隐居在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供他使用的王宫中。然而,接近国王的人士说,他和王后法拉赫通过伊朗驻欧洲和美国的大使馆在不断地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
    【路透社贝鲁特二月十一日电】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今晚打电话给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祝贺他在伊朗的革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