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伊朗军队总参谋部和国王的卫队宣布加入人民运动行列;总参谋长会见巴扎尔甘时表示支持为建立伊斯兰共和国而成立的政府;巴赫蒂亚尔下落不明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德黑兰电台今天宣布,军队总参谋部和国王的帝国卫队已加入人民革命一边。
    “革命政府临时行动参谋部签署的一则公报说:
    “由于革命取得胜利,总参谋部、帝国卫队和各军种已加入人民运动的行列。”
    公报还要求人民停止对兵营和行政大楼的一切袭击,不再使公共财产造成损失,因为这种财产从此已属于人民。
    【美联社德黑兰二月十一日电】帝国武装部队参谋长加拉巴吉将军今天会见巴扎尔甘,并宣布军方准备支持他的临时政府。
    巴扎尔甘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对军队指挥官们表示钦佩,他钦佩“军队不干涉政治事务和他们支持民族的愿望”。
    巴扎尔甘象霍梅尼等人一样敦促人民不要销毁顺利移交权力所必不可少的重要文件和其它材料。
    在接近午夜的时候,贾姆希迪兵营周围的激战仍在进行。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十一日电】德黑兰电台今晚援引迈赫迪·巴扎尔甘——电台称呼他的职衔为总理——的话报道说,从星期一(十二日)黎明起,伊朗的所有边界和机场将关闭二十四小时。
    这里的一些消息说,在午夜实行宵禁之后,在德黑兰南部爆发了激烈战斗。
    在射击中,人们可以听到剧烈的爆炸声——这可能是大炮炮火带来的。显然,这些事件发生在接近机场——那里有一个空军基地
    ——的地区。
    德黑兰电台后来报道了空军司令阿米尔·侯赛因·拉比希的声明,声明说,空军“完全支持伊朗人民的革命,并声明它准备为拯救国家而牺牲”。
    【美联社德黑兰二月十一日电】据报道,在伊朗军方领导人撤回他的部队并说他支持霍梅尼之后,国王任命的巴赫蒂亚尔首相今天起草了他的辞呈。看来,伊朗长达两千五百年的君主制似乎即将完蛋了。武装部队参谋长阿巴斯·加拉巴吉将军曾会见霍梅尼任命的巴扎尔甘(现年七十岁)总理。他说,他支持霍梅尼为建立一个“革命的”伊斯兰共和国而成立的政府。
    霍梅尼的主要助手雅兹迪说,巴赫蒂亚尔已辞职。这个消息得到一位内阁大臣的证实,但是,巴赫蒂亚尔对此没有吭声,他的去向不明。由叛乱分子接管的德黑兰电台说,议会议长宣布,议员都已辞职。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二月十一日电】霍梅尼的得意洋洋的支持者接管了首都,伊朗的大部分军队指挥官今天放弃了对国王任命的首相的支持,政府在几小时之内垮台了。
    不过,忠于国王的部队同霍梅尼的支持者的激战仍在进行。霍梅尼的支持者中有武装文职人员,也有哗变的陆军士兵和空军人员。
    霍梅尼的发言人说,巴赫蒂亚尔首相已辞职,全国的大部分士兵已转而忠于霍梅尼选定的巴扎尔甘总理。
    巴赫蒂亚尔政府的残余分子没有发表正式声明,但是也没有辟谣。巴赫蒂亚尔是在群众用燃烧弹袭击他的家和他的办公室时辞职的。这位政治家的下落不明。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十一日电】伊朗电台今晚报道了一些据电台说尚未得到证实的传闻,传闻说,当了五个星期伊朗首相的巴赫蒂亚尔已自杀身亡。
    电台还报道了另一条未经证实的传闻,传闻说,在巴赫蒂亚尔政府由于宗教领袖霍梅尼的穆斯林革命运动的冲击而失去权力之后,巴赫蒂亚尔在德黑兰北部的家被抄了。
    巴赫蒂亚尔的政治同伙中也流传着上述两种传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十二日电】印度外长瓦杰帕伊昨天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一周正式访问。
    瓦杰帕伊在机场对记者们说:“我的使命是探索性的。”
    这位印度外交官说,他希望他的访问“能取得成果”,但是他又告诫说:“不应低估两国之间悬而未决问题的复杂性。”
    这两个亚洲大邻国之间的最大的悬而未决问题是沿一千英里长的喜马拉雅山边界地区各方提出的主权要求的争执。
    中国外长黄华几乎也有瓦杰帕伊对边界争端所持的谨慎态度。
    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黄的话说:“边界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昨天发表的黄华讲话是他在北京对印报托通过中国驻这里使馆向他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的答复。
    关于柬埔寨形势问题的讨论将是特别棘手的。
    印度现在还没有承认越南扶植的柬埔寨政权。同时,它也没有批评过河内在柬埔寨的作用。
    人们认为印度的立场是设法既不得罪苏联也不得罪中国。
    苏联总理柯西金在瓦杰帕伊访问中国回来后不久于三月份第一周去印度访问,这不仅仅是一种巧合。
    一位印度官员说,柯西金的访问“是一次试探性的访问”,想亲自搞清楚瓦杰帕伊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时发生了什么情况,同样瓦杰帕伊去中国访问也是为了弄清楚北京想法而进行的一次探索性访问”。
    【本刊讯】印度《论坛报》二月十日刊登一则消息说:内阁政务委员会已批准了邀请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和外长黄华访问印度的建议。
    瓦杰帕伊外交部长已被授权向邓小平——目前是中国重要政治人物——转达德赛总理请他来印度作正式访问的邀请。瓦杰帕伊还将邀请北京的对等人物黄华访印。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八日电】《空军》月刊杂志在最近这一期中指出,苏联目前在亚洲有二千多架作战飞机,其中包括五百架轰炸机;一千四百架截击机和战斗轰炸机以及一百四十架巡逻机,因此它主张,美国加强它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以便有效地对付苏联人。
    这家杂志说,苏联的战术空军能力在过去的四年中已大大加强。
    它透露,第六空降师已经达到了七千二百人的满额,它现在有三个伞兵团,火炮、反坦克武器和战斗工兵齐全。
    据这家专门研究空军方面的问题的杂志说,此外,正在亚洲部署新的安—22运输机来代替较老的安—12运输机,而且还在部署六种新式战术飞机来代替较老的米格—21和米格—17飞机,这六种飞机是:比老式的米格飞机更难对付的新式米格—21飞机、“装配工CS式”苏—17飞机、“击剑者式”苏—19飞机、“鞭击者式”米格—23飞机、米格—27飞机和米格—B25侦察机。
    这家杂志继续说,在过去的五年中,苏联人在亚洲地区建造了二十个新机场,并且在亚洲部署了机动的SS—20分导多弹头导弹。
    这家月刊说,此外,俄国人现在在亚洲水域有七百五十多艘舰只,其中包括十艘巡洋舰、八艘驱逐舰和其它舰只和一百二十五艘潜艇,其中至少有五十艘潜艇是用核动力发动的潜艇。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中国正在苏联密切注视下准备接待印度一位高级官员,这是十七年来印度高级官员第一次访华。苏联对中印可能和解和实现关系正常化感到不安。
    这次访问是一九六二年边境战争以来两国间的第一次重要团聚。
    此间外交观察家没有排除中国领导人做出姿态加速恢复由于边界争端而中断的正常关系的可能性。
    亚洲局势的发展(特别是最近几个月,这些对中国是不利的)使得中国人觉得同印度和解是当务之急。
    预计双方将讨论边界问题。
    观察家们说,这个棘手问题不大可能得到迅速解决。但是他们说,只要表示愿意举行谈判,这本身就是向明显改善两国关系迈开了重要的一步。观察家们说,印度外长可以料想将听到中国人详尽地指控苏联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东南亚和印度支那采取的政策,虽然北京并不指望同印度改善关系会损害印度同苏联的关系。

【法新社香港二月十一日电】河内电台今晚报道,越南外交部长阮维桢致函联合国强调指出中越边境的严重局势。
    阮维桢在给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信(发信日期是二月十日)中,谴责中国“疯狂地准备对越南进行战争”
    。
    阮维桢说,中国已在越南边境附近部署了差不多二十个师,数百架飞机,许多坦克和其它战争装备。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十一日电】河内电台今天报道,越南外交部长阮维桢说,河内准备接受沿中越边境建立非军事区,由联合国部队维持秩序的主张。
    东京收听到的这则广播说,越南外交部长阮维桢是在十日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中提出河内这一主张的。
    河内透露这一主张之前,中国交给了越南一项措词强硬的抗议,谴责越南军队侵犯中国边境地区,杀害军队和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