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原文提要:受多国烟草公司之委托最近写就的一份研究报告毫不怀疑地认为,许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都同吸烟有关。现在的问题是寻找有效的办法来制止这种不良嗜好
    【本刊讯】《视界》杂志(葡萄牙文版)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吸烟—候补的自杀者》,摘译如下:
    美国的生产香烟的各大公司,对以前做出的关于吸烟坏处的调查结论不肯罢休,花了一千五百万美元,聘请了八百四十四位研究员,在十三个国家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写出了一份长达三百六十九页的报告。这份经过十四年调查工作之后做出的研究结论报告,是不会使研究工作的资助者们感到满意的。收集到手的那些资料不仅论证了美国医学会在很久以前提出的种种看法和疑点,甚至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这份报告说,吸烟对多种肺部疾病的发展都有重大影响,首先是对呼吸道癌症。百分之八十的肺癌患者都吸烟。而且对冠状动脉病患者也有极其严重的威胁。吸烟另外会引起胃部溃疡和减少机体对各种感染的自然抵抗力。特别是对于妇女,吸烟的坏处更多。吸烟的妇女生子智力迟钝或者病态者的事例并不少见,因为香烟产生的一氧化碳会减少胎儿的给氧。另外,吸烟的妇女要比不吸烟的妇女早二到三年绝经,因为尼古丁对性激素的分泌有影响。
    吸烟如果再加上服避孕药,则副作用更坏。四十到四十五岁的服用避孕药的不吸烟妇女,发心脏病的比率是十万分之十点七;不服用避孕药的吸烟妇女是十万分之十五点九;而既服避孕药又吸烟的妇女比率数高达十万分之六十二。
    这些研究员做出的一些推算是非常吓人的:仅仅在美国,一九七九年,就要有二十五万人死于吸烟直接引起的各种疾病。其中,七万二千人将死于癌症。
    那末,究竟能否减少或者是至少控制住吸烟引起的种种危害呢?美国的教育卫生部长约瑟夫
    卡利法诺最近戒了烟,并且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反对抽烟的运动,重点放在学校。联邦政府将每年为这项任务开支二千三百万美元。与此同时,正在尽量争取在香烟的现销售价上追加百分之八的税收。
    美国的五十个州中有三十个州立下了法律,禁止在公共场所,例如:在办公地点、机关的科室、电影院等处抽烟。在明尼苏达州,吸烟变成了一种犯罪,谁要是在禁止抽烟的公共场所点上烟卷就会被关押,而且只有两条路供选择:付至少一百五十美元的罚金或者坐五天班房。
    美国的航空公司,在华盛顿的直接压力之下,专设三个座舱供不吸烟者乘坐。吸烟的乘客如果在规定的座舱内找不到座位,就得保证不在别的座舱内吸烟,否则就不让乘坐。
    上述种种措施,除了是从道理上反对抽烟之外,还为了保护不抽烟者不直接受抽烟者之害。不抽烟者常吸进抽烟者吐出之烟雾,受害非浅,而且比抽烟者本人所遭受的危害有过之而无不及。事实上在冷烟雾里,也就是抽烟者吐出的在空气中停留的那股烟气里,烟焦油和尼古丁的比例,是抽烟者吸进的烟气里含量的一倍,苯蓖是二倍,一氧化碳是四倍,是高度含毒的烟雾。而且苯蓖是一种已经检定的致癌物质。另外,冷烟气里还含有高过于热烟气五十倍强的氨元素,这是香烟产生的四十九种有毒的元素之一。至于镉元素,热烟气和冷烟气含量的比例是一比六十。
    这份研究报告中有一个结论说,镉元素能使抽烟者和受烟气包围者患肺气肿、高血压和慢性支气管炎等病。因此,必须大力地和非常严格地保护不抽烟者的身体健康,这部分人在美国和大多数国家里占多数。
    在发动反对抽烟运动的同时,美国的专业医院和诊疗所采用各种技术措施来减少或杜绝吸烟的嗜好。治疗的方法多种多样,从催眠疗法一直到电冲击治疗。最新的有些成效的疗法是剥夺感观疗法,也就是把抽烟患者多次关闭在完全无光、无物、无声、无味的地方。由于某种还不曾查明的原因,抽烟者那时不再感到有想抽烟的迫切要求,终于容易地放弃了抽烟恶习。
    在戒烟的专业诊所里接受治疗的病人中,有约百分之二十的病人戒了烟。但是谁也不知道他们之中究竟有多少人最后又会恢复老习惯。
    美国的这场长时间的大规模反对抽烟运动,只取得了一些被认为是靠不住的和不令人满意的效果。许多成年人,特别是男人,戒了烟。但是妇女和十二岁左右的少年却越抽越凶。
    由于让抽烟者戒烟不容易,美国的专家们现在倾向于采用一种新的办法。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领导人之一、病毒学家乔·戈里博士解释说:“我们的力量更多地放在鼓励生产危害性较小的烟卷上,也就是说,生产含烟油、尼古丁较少,一氧化碳较低的烟卷。这三者是对抽烟者有害的主要毒素。”尼古丁可以用许多办法来减少,比如在种植烟叶时可施特种肥料。烟油的含量是用现在还是保密的一些办法来降低!可以在浸泡烟草的过程中进行处理。正在试验用专门的过滤办法来减少一氧化碳的含量。加上粘土和高岭土等物质,也可以减少香烟的毒性。上面谈到的这种更轻淡的香烟占美国烟卷总销售量的百分之二十。
    有瘾的抽烟者认为清淡烟比普通烟差。国家癌症研究所的专家们于是就研究在烟里拌了某种自然香精,有些抽烟者认为效果满意。
    美国布兰兹公司生产的“合成香烟”不大受欢迎。这种烟在美国和英国的市场上销售,有十一种商标,都是在烟叶内拌上纤维素制成。只有百分之二的吸烟者接受这种产品。其余人都认为这类烟无味道,或者干脆说很坏。看来,生产商花了七千万美元生产的“合成香烟”,已经注定是一笔破产的买卖了。
    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员们下一步是尝试消除烟内的尼古丁对身体的有害成份,然而又能满足吸烟者对尼古丁的要求。
    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员及别的专家们,为了设法满足抽烟者对尼克丁的要求,已经在试验给抽烟者注射小剂量的这一类针药,再配上一些含有一定比例尼古丁的丸药和口香糖。
    在这项技术加以完善之后,就能既供给抽烟者以所需要的尼古丁量,同时又使他们的肺部不仅受不到尼古丁之害,还可以不受其他的象烟油和一氧化碳等的更毒得多的物质之害。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报道:
    近年来,日本有不少吸烟者想方设法戒烟。一种被称为“戒烟茶”的饮品应运而生。这种茶的味道比普通的红茶稍苦,据说饮用后会使香烟味道变劣,从而使抽烟者讨厌烟味,自从一九七五年上市以来,“戒烟茶”销路奇佳,事实证明也颇为有效。
    “戒烟茶”是利用原产于中国云南省的一种茶叶配制而成。上市后,立即风靡一时,每月销量达十多万盒。
    据专家研究认为,人要吸烟,大都处于疲倦或紧张的情况下,而这时人的体质必然趋向酸性,吸烟就是利用烟碱来中和酸性,而茶叶之中含有茶碱,能够起到中和酸性的作用,因此,当人们想吸烟时,饮用这种茶叶,便不想再吸烟了。

【本刊讯】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一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在地下睡觉……》,摘译如下:
    在二百七十米的深处,在闪烁着各色火光的拱顶下,有一个洞穴治疗科,或者称它为地下专科诊疗所,它是按医疗机构的一切规格配备的。陪同病人的有值班医生、护士,并且必然有安全技术工程师。任何一个医疗单位都没有这一医务项目。而且这个科还有别的特点。它本身就是独一无二的。它是我国第二个这样的医疗单位。第一个是十年前在外喀尔巴阡建立的,但那是石盐矿井。
    从一九七七年五月起,有二百五十个病人在新科进行了治疗。大多数病人的健康状况有了改善。
    治疗包括什么内容呢?矿井是不用医生看病,也不让病人吃药。全部治疗是:病人定期到地下呆十二小时……主要是睡觉,有人也打乒乓球、排球或下棋,也可读书看报。治疗部主任库丘克说:“含有各种微元素的消毒空气、寂静和安宁,这就是治疗的主要部分。”
    别廖兹尼基的医生长期观察病人后发现,在钾矿中工作的得气喘病的机会最小。于是出现了建立地下治疗室的想法。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五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音乐的魅力可能使人长寿》,全文译载如下:
    音乐具有的魅力,甚至连写了那么多有关音乐的诗篇的诗人和创作音乐的作曲家可能都没有考虑到。在正常情况下,一个人终生喜爱音乐可能是长寿的妙方。
    这是圣迭戈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位医学副教授的结论,他还是一位交响乐的终生爱好者,业余作曲家。这位教授是唐纳德·阿特拉斯博士,利奥波德·斯托科夫斯基九十六岁才死这件事,使他深有启发,于是对交响乐队指挥的长寿问题做了一番流行病学研究。他在美国内科医师学院的刊物《医学论坛》上发表了他的研究结果。
    这位医生注意到:阿图罗·托斯卡尼尼活到了九十岁,布鲁诺·沃尔特活到八十五岁,欧内斯特·安塞梅特活到八十六岁,沃尔特·达姆罗施活到八十八岁。阿瑟·菲德勒虽然最近曾短时间住院,他现在八十四岁,精力充沛。但是,天才的音乐家明显长寿这个结论是根据少数几个有名人物的例子得出来的无稽之谈,还是真有那回事?
    阿特拉斯博士说,“斯托科夫斯基之死促使我从统计学角度研究从事这种高尚职业的人的寿命问题。”
    阿特拉斯博士根据一些原始资料和他自己的经验,汇编了三十五名已故著名交响乐队指挥的名单,发现他们的平均寿命是七十三·四岁。他说,美国男人时平均寿命是六十八·五岁,这个差别在统计学上有重要意义。
    阿特拉斯博士说,“我知道,拿美国男人当前的寿命与上个世纪欧洲出生的指挥进行比较可能会引起疑问。但是,既然我未能找出这些人中有哪一个是五十八岁以前死的,因此我确信是某些性质没定的因素使这些人免遭现代的致命的血管局部缺血病的灾难。”
    所涉及的几个因素这位医生说,他要用几个因素来解释这些寿命长而音乐作品多的人物:超人的智力、非凡的才干,也可以说天才、积极主动,而最重要的是得到世界承认而来的成就感。
    一九七三年,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发表了一个特别工作组的报告,题为《工作在美国》。报告的结论当中有这样的定论:长寿的最有力的预示是对工作感到满意,而第二个最好的预示是精神上总是愉快。
    这个特别工作组的报告说,这两个社会—心理学尺度比内科医生靠检查身体功能做出估定,或用吸烟量或遗传作为尺度更好地预断长寿。
    阿特拉斯说,他的看法和上述结论一致。
    这位医学教授说,“不愿短寿,已成为人们普遍思虑的问题。我希望音乐指挥的显然悠然自得的生活方式,将向我们表明如何使生活富于生气以及延长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