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尼《罗盘报》二月一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译如下:
    对印度尼西亚来说,不论是从国际形势的发展,还是从地区形势的发展而言,支那人民共和国作为一股力量存在这个现实是不能被忽视的。印度尼西亚作为东南亚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联盟中最富有潜力的国家,面对这个现实应当根据其独立自主和积极的对外政策方针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以上是由“全国发展和建设研讨基金会”于一月二十五日在雅加达举办的关于“美国和支那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的影响”的小组讨论会所得出的一部分结论。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必须立即明确而又全面地着手处理华侨问题。以此作为在符合印度尼西亚的民族利益的前提下,立即实现与支那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条件。这个问题愈拖延不决,就可能会产生更多的问题。
    结论还说,鉴于支那人民共和国富有投资的吸引力,印度尼西亚有必要认真考虑在印度尼西亚的资本退减转而流入支那人民共和国的可能性,这也包括侨居印度尼西亚的支那侨民的资本流入支那人民共和国的可能性。
    支那人民共和国的石油潜力对印度尼西亚的石油市场和发展石油业将是严重的挑战。
    关于美国,结论指出,印度尼西亚在同美国合作时必须采取更加现实的态度而不投靠美国,尽管美国的援助始终是需要的。
    结论在提到美国和支那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对东南亚地区的影响方面指出,归根结底本地区早就成为支那人民共和国、美国和苏联三股力量的汇合地区。美国(在本地区)的驻留是为了遏制和平衡共产党苏联和支那人民共和国的影响和力量。反之,对支那人民共和国来说,与它接壤的东南亚地区是能够影响该国稳定的潜力。而对苏联说来,该地区则是属于它的全球战略目标之一。
    从现状的发展来看,估计东南亚地区将成为大国争夺势力范围的目标,以致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和平、自由和中立化主张要得到国际的承认将越来越困难,甚至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统一和团结可能遭到干扰。为此,东南亚国家联盟有必要巩固恪守了的原则。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代之声报》二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防御准备和我国的对外政策
    ——同俄国也能象同中国那样改善关系》,摘译如下:
    象亨利·基辛格这样一些美国杰出的官员和政治家强调,美国需要切切实实地帮助巴基斯坦和其他盟国,美国大使馆否认美国将放弃巴基斯坦的说法,这些都是使印度感到惊慌的因素。在中国副总理李先念不久前访问巴基斯坦之后,印度的担心更增加了。印度怕巴基斯坦会从变化中的局势中得到军事上的好处。鉴于这些变化,印度更加积极地要实现其充当本地区警察的旧梦了。
    此外,还透露出一些消息,大意是说巴基斯坦政府因对美国感到失望而在考虑转向俄国。此外,据悉作为这个军人政权的参加者的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反对这一策略,巴盟领导人不久前在同外交部官员和齐亚·哈克将军会晤时阐明了他们的观点,大意是说他们坚决认为巴基斯坦应继续留在美国阵营内。
    但是这里事关紧要的问题是,美国阵营现在已瓦解,而且将进一步瓦解。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美国的作用和影响在下降。而另一方面,不能否认这一事实:俄国正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发动侵略和在别国制造内乱,成功地扩大了其影响。从印度的军事计划、伊朗的局势和中苏敌对日益升级来看,只有那些愚不可及的人才会否认俄国套在巴基斯坦脖子上的绳索正在抽紧这一事实。
    处在这样一种微妙的国际局势中,巴基斯坦卷入大国争夺是不会有任何好处的。人们公认,俄国是个好侵略和扩张主义国家。但是,更加重要的现实是,俄国在我国的边界上摆好了阵势。由此看来,同俄国建立较好的正常关系有什么害处呢?如果我们尽管成了中国的最好朋友,但仍能够捍卫甚至进一步加强自己独立的意识形态,那么,我们同样也能够努力同俄国改善关系而不损害自己的国家主权和国家实体和不沦为俄国的卫星国。我们必须承认这一惨痛的事实:作为一个世界大国,俄国涉足这一地区的程度远远超过了美国,美国不会全力以赴地促进自己的利益,也不会甘冒俄国准备冒的那种风险。
    从军事上来说,在这种紧急的局势下,我国的武装力量也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在加强和捍卫我国的边疆上。

【印报托科伦坡二月六日电】德赛总理今天说,为了世界的进步与和平,他不仅希望不结盟运动进一步发展壮大,而且希望消除一切国家集团。
    德赛在对斯里兰卡的四天访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组织国家集团对世界和平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当记者问到中美不久前在外交上互相承认一事会对世界局势产生什么影响时,德赛说,他希望所有的国家都同中国友好。
    关于中印关系,印度总理说,两国关系在过去一年中已开始有所改善,中国在这一点上采取了主动。印度作出了响应,并在努力搞清楚“如果所有的问题都能得到使我们感到满意的解决的话”两国关系能够完全正常化到如何好的程度。
    当记者问到他对中国对达赖喇嘛作出的表示有何看法时,德赛说,这是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之间的事情。他说:“如果达赖喇嘛回到中国后能受到尊重和体面对待的话,我们不反对他回去。”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二月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穆·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在这里阐明,印度尼西亚将继续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作准备。
    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在这里对国会主管外交事务、国防与安全和宣传委员会说,但是实现关系正常化仍旧要视局势而定。
    他说,因此,准备工作应同正常化区分开。他还说,准备工作的一部分是华人在登记时明确他们的身份是印尼华人还是华侨。他说,这个问题不能小看,因为它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赖丁十一月二十八日从墨西哥城发回的一篇通讯,题为《墨西哥的有钱人家生活挥霍无度,但是时时保持警惕》,摘译如下:
    加尔萨·萨达经常派他的私人喷气飞机到休斯敦去为他购买精美的食品。马里奥·巴斯克斯
    ·拉纳在他的住宅内外有一支武装保镖队,奥克塔维亚诺·隆戈里亚享有举行城里最好的交际会的声誉。
    可能纽约、里约热内卢和罗马非常有钱的人也没有墨西哥的有钱人过得那样奢侈。但是,除古巴外,没有一个拉丁美洲国家比它更喜欢谈论革命了。这是埃米利亚诺·萨帕塔和潘乔·比利亚的名字在众议院刻成金字和对资本主义的成功正式皱眉头的国家。
    然而,在这个地区几乎没有什么国家,财产更集中于少数人手中。根据官方的材料,人口的百分之十占有全国财富的百分之五十,但是,实际上,几乎不可能估计一些家族的财产。
    由于财富这样集中,这反映这样一个事实:墨西哥一九一○年至一九一七年经历了一次普及的社会革命,结果是有钱人的状况与拉丁美洲大多数国家的状况不同。一位有名的社会问题观察家评论说,“墨西哥现在已没有贵族了。你们要末有商业暴发户,要末有政治暴发户。他们象任何人一样有钱,但是,他们没有为国际富翁集团真正接受”。
    一个小小的贵族依然存在,即在革命前拥有大庄园的家族,象桑切斯·纳瓦罗那样的家族,纳瓦罗家族一度有一千六百五十万英亩的土地,相当于西弗吉尼亚地区。对大多数家族来说,土地改革没收他们的庄园使他们破产。有些人改行了,重新悄悄地富裕起来。但是,许多人仍然以他们的名字经商,使他们的孩子同新的富翁子女结婚。
    现在所有真正的大家业是在革命后创造起来的,许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创建起来的,二次大战时墨西哥经济增长开始加速。如十九世纪在美国一样,这些家业是靠一些人办企业的才能建立起来的,这些人实际上是墨西哥的洛克菲勒家族、福特家族和梅隆家族。
    例如,曼努埃尔·埃斯皮诺萨·伊格莱西亚斯把商业银行发展成该国最大的银行,并仍然拥有它的大部分股份。埃米略·阿斯卡拉加实际上把电视机引进墨西哥,他的儿子经营墨西哥电视有限公司,该公司控制全国六条电视频道中的四条。贝尔纳多·金塔纳和一批工程师在一九四七年创办了一家建筑公司,它是墨西哥最大的公司之一。
    在私营部门成功的一个象征是不太有名的企业家协会,该协会只有三十个成员,这些成员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是非常强有力的。虽然它的成员既不是执政的革命组织党的支持者,又不热心于通过报纸进行院外活动,但是他们能立刻见到总统和主要的部长,政府作出的经济政策决定很少不同他们商量过。
    他们的观点当然是保守的,他们不仅反对非常必需的税收改革以堵塞某些引起财富集中的漏洞,而且似乎不了解在他们宫殿似的住宅外面现实的墨西哥的种种问题。
    虽然一些人通过私人企业有很大的发迹,但是,在本世纪发财致富的捷径是政治。取得胜利的将军有些在二十年代得以创办现在仍然存在的大企业,但是,大多数政治家的家业是米格尔·阿莱曼·巴尔德斯执政以来创建的,米格尔·阿莱曼·巴尔德斯是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二年的总统,他是最有钱的墨西哥人之一。
    损公肥私或单纯的贪污腐化往往是发财致富的方式。在某些情况下,高级官员能在市区或在从庞大的政府投资得益的休养地购买廉价的土地;在另一些情况下,他们同他们的亲戚拥有的公司订合同,或者他们接受政府购买设备或原料的大批委托。
    只能对一些前政党人士的财产进行胡乱的猜测,尽管埃切维里亚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他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离职)最近被控贪污八千万美元。
    鉴于损公肥私的情况,许多明显的舞弊不能得到当局的证明。
    在六年一任的政府中,往往积累一千万至二千万美元的财产。总的来说,虽然政党人士不是办企业的商人,宁愿建造大的住宅,然后在国内和国外购买不动产,而不愿把他们的资本去冒风险,但是根据最近一份司法调查材料,也有些人把他们“存款”存入瑞士的帐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