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邓副总理头脑精明讲究实际,讲话时强调中美关系积极方面,而卡特倾向于强调分歧,并认为卡特提及过去的问题似乎是不必要的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邓小平是一位头脑精明的讲究实际的人,说话直截了当。但是,在他踏上美国国土所作的第一个讲话中,他非常具有中国人那种圆通和彬彬有礼的特点。星期一在卡特总统发表了正式的欢迎讲话之后,邓在白宫南草坪发表讲话时强调了中美关系的积极方面。
    对比之下,虽然邓小平赞扬了实现关系正常化所提供的机会,但卡特似乎是有点怀疑,而且倾向于强调在政治上以及在经济生活方式上把美国人和中国人分隔开来的分歧。
    在卡特讲话时,抗议者的喊叫声使邓感到有点不安,但到他致答词时,他已镇静下来。
    他回顾说,在将近二百年以前美国人和中国人就开始了友好的接触,他说,“而且在反法西斯战争——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我们还曾并肩作过战”。
    在谈到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存在的三十年的敌视状况这一敏感问题时,邓的讲话几乎是委婉的,他称这是现在已经结束的“一段不愉快的经历”。
    他认为,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他说,“世界形势也在经历着新的转折”,这句话带有乐观主义味道,与早些时候中国人所作的比较悲观预言不一样。虽然他说“战争因素在显著增长”,但他没有象他往常那样预言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他在以后九天的访问中进行会谈时是否会预言战争是不可避免,看来不大可能。但星期一他没有攻击苏联,甚至连霸权一词提都没有提。
    他去掉了这一提法也许是因为他不希望给美国要同莫斯科签订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努力增加新的困难。
    邓最后说:“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必将对世界形势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深远的影响”。
    卡特要求邓同他一起保证,美国和中国都会表现出“为使我们的新关系继续保持下去所必需”的那种谅解、耐心和坚持性。
    他接着四处提到了差异——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差异。他说,只要两国对这些差异没有任何幻觉,那末这种新关系就会有生命力。
    他说,“不同的人民之间有许多可以相互学习的东西”。
    对邓和中国人来说,这样一再提及过去的问题也许似乎是不必要的。他们早就讲究实际地断定:尽管过去有问题,但两国能够而且必须成为朋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白宫人士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最后同意同美国互换记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原则上同意美国在中国建立第一个新闻机构。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对记者说,卡特总统在上午同邓会谈时提出了这一问题,这位中国官员作出了“肯定的反应”。
    有人说,卡特对邓说:“美国记者有一个如实报道他们所看到的事情的习惯,事实上,我想给你派去一万名记者。”
    据白宫的官员们说,邓笑了并说:“那是太多了。”
    鲍威尔说,关于建立新闻机构协议的具体事宜将由较低一级的官员来制订。
    国务院的官员们说,中国人已经建议开始同四家美国新闻机构(合众国际社、美联社、《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安排在北京建分社事宜。
    新华通讯社将在华盛顿代表中国新闻界。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三十日发表史密斯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为《总统和邓会晤四小时,在对苏问题上有分歧。人们认为卡特将访问中国,已接受了北京领导人发出的邀请
    ——尼克松参加了国宴》,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和中国首席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在这里开始了三天的会谈,对苏联的意图和对缔结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是否明智的公开看法有很大的分歧。
    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有几千人参加的正式欢迎仪式以后,两位领导人会晤了将近四个小时。后来,白宫宣布,卡特已经接受了由邓发出的访华邀请。
    这位中国领导人也接受了卡特向中共主席和总理华国锋发出的邀请。没有提到这两次访问的日期,虽然白宫人士说,卡特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去中国。今天晚上,邓和他的夫人卓琳是白宫盛大的国宴上的贵宾。在一百四十名客人中,有前总统尼克松和前国务卿基辛格。后来,他们全都参加了在肯尼迪中心举行的一次庆祝会。
    卡特说,美国“对于建立一个由多样化的独立国家组成的国际社会负有长期的义务,我们认为,一个强大的安全的中国将会在这个社会中起合作的作用”。在致答词时,邓还提到了这一时刻的历史性质。他说:“我们两国曾在三十年间处于相互隔绝和对立的状态。现在这种不正常的局面终于过去了。”邓的整个访问引起的热潮和注意比自赫鲁晓夫一九五九年对美国进行戏剧性的访问以来的任何一名外国领导人所引起的热潮和注意都多。
    这一期的《时代》周刊概要地叙述了邓在接见该刊记者时,关于苏联以及一项新的美苏战略武器协议必然会带来的危险所发表的尖锐论点,他的措辞是异常强硬的。
    白宫官员说,邓今天上午在同卡特讨论时较为温和地阐述了他的观点,但是官员们说,美国同中国对于苏联意图的看法仍然存在明显的分歧。在白宫欢迎仪式上,就明显看出两人所作简短发言中在侧重点方面存在的某些分歧。
    卡特借这个机会邀请中国同美国一道“共同走”向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邓却说世界“很不安宁”,并且说,“世界人民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倍努力维护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稳定”。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革命共产党说,今天在这里发生的使白宫为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举行的欢迎仪式造成短时间混乱的事件是它干的。
    在这次事件中,聚集在南草坪上的一群人中的一男一女,在卡特总统发表欢迎邓先生的讲话的时候高呼左派口号并企图散发传单。
    警察查明,这两个示威者是西雅图的索尼娅·兰森(二十六岁)和纽约的基思·科齐莫托(二十八岁)。秘密警察把他们交给了华盛顿的警察,华盛顿警察指责他们扰乱治安。
    革命共产党发言人沃尔特·卡弗说。这次事件是他的组织干的。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邓小平夫人卓琳在参观美国国家档案馆后说,“从我看到的贵国的国际档案来看,有充分的证据说明,我们两国之间的来往是由来已久的。”
    当邓小平副总理在白宫同卡特总统会见的时候,卓琳女士参观了档案馆。当两位领导人举行第二次会谈的时候,卓琳女士参观了儿童医院。她同她的丈夫一起参加了白宫的正式欢迎仪式和白宫的国宴。卓琳女士在参观档案馆期间看到了美中在一八四四年签订的第一项条约,一九七四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达成的关于举办出口文物展览的协议(该展览曾在美国巡回展出)以及说明义和团起义事件的图片。
    后来,在下午,在儿童医院的全国医疗中心就医的两岁的利萨·佩克向卓琳女士献了一朵玫瑰花。全国医疗中心是一家私人机构,它为来自世界各国的儿童看病。
    卓琳女士曾向医院负责人询问接纳病人的手续以及医院各层房间是怎样使用的。
    人们向她献了一个有该医院浮雕的盘子。她也向医院赠送了一个饰有两只鸟的形象的黑磁盘和一批假面具。
    在卓琳女士离开医院的时候,有人问她最喜欢什么。她把这个问题理解为是在她访问美国期间迄今她最喜欢什么,因此她说:“这很难说,我还要去更多的地方,不过我强烈地感到了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九日以《欢迎邓小平》为题发表社论,摘译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指路明灯邓小平,已开始欢度要历时一周的中美亲善佳节。在此之前,他曾被誉为是中国残酷的政治斗争中九死一生的幸存者,一位决心采用一些资本主义方法来加速实现现代化的虔诚的共产主义者,以及一位战略家,他认为同西方、特别是美国建立联系是抵销深深感受到的苏联威胁的一种办法。
    关系正常化协议在几周前导致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并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位政界领导人第一次有可能访问这里。这项协议的中国的一半工作是由邓副总理完成的。其中美国一半的工作则是由吉米·卡特完成的。吉米·卡特要在今天欢迎他。我们也欢迎他。
    据说邓先生有一种善于争取外国人的本领。这种本领应该使他和美国都得到益处。因为,美国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一事虽然得到群众的普遍接受,但是,关心台湾的安全和幸福也是群众所普遍坚持的事。卡特先生仍然在设法争取人们同意这项协议,而邓先生将会对这件事的结局产生重要影响,也许还会产生关键性影响。
    现在,邓先生作出的尊重台湾“自治”的保证以及他所说赞成以和平方式实现重新统一这番话。与美国要保持它对台湾安全的关心、要在非官方基础上继续保持广泛关系以及要出售防御性武器的意图是很合拍的。然而,中国拒不答应绝对不以武力收复台湾,以及卡特先生承认他曾设法要中国人明确作出这样的保证而未获成功,这两件事引起了人们的不安,或者说加强了人们的不安。
    邓先生希望他的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得到美国的技术和资金,而美国企业界人士也对这种前景垂涎欲滴。然而,中国大批购买新物资的主要支付手段是依然埋藏在地下的石油和煤,其次的支付手段则是轻工业制成品,这种制成品的供应并不短缺。如何才能使两国的经济为彼此服务,尚须仔细探索。
    邓先生也希望借助美国的政治力量来支持他的国家对付苏联的力量。在这一点上,美国人很可能发现他坚持不懈,且不说一味固执了。美国对缓和有着总的利害关系,对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有着具体的利害关系,而中国在此刻则根本没有这种利害关系。
    不管中国和俄国彼此有着什么样的关系(这种关系可能会改变),美国同双方保持不同的良好关系对美国是非常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