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和中国邓小平副总理今天结束了三次“非常坦率和诚恳”的最高级会谈,白宫人士说,邓表明,他并不反对美苏缔结战略武器协议。
    卡特和邓在白宫同记者们作了短时间的交谈。卡特说,这几次会谈谈到了世界事务,台湾问题以及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文化和贸易关系。这些会谈是“极为有益的和和谐的”。
    邓是一个擅长同公众联系的人。他在他访美九天一开始时就吸引了美国人。他拿起扩音器用中国话说:“至于我自己,我同意总统刚才说的每一个字。”
    卡特对记者说,这次会谈“有深远的意义、非常坦率和诚恳、融洽和和谐。这些会谈为今后日常的磋商搭了一个架子,我认为这种磋商将有益于美中人民”。
    卡特和邓没有回答记者提出的这样一个问题:他们是否讨论了台湾不受到共产党中国进攻的问题。但是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后来说:“回答是他们讨论了。”’
    卡特说,他和邓将在星期三再次进行短暂的会晤,以签署在星期一和星期二达成的协议。
    白宫助手说,卡特是在走绳索,设法保持平衡和避免影响同苏联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邓在向《时代》杂志发表的谈话中曾谈到苏联“北极熊”在全世界进行的冒险活动。据悉中国人对这一点是非常警惕的。
    两位领导人在星期二举行的最后一次最高级会谈中集中讨论了通过贸易、科学和文化协定来加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关系的问题。卡特和邓讨论了世界事务以及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白宫官员今天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告诫卡特总统说,在任何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问题上苏联人都可能进行欺骗,但是他并不反对美国签署这样一项条约。
    这些官员说,邓的警告提出了以下两点:
    ——对苏联人是不能相信的,如果美国坚持条约中关于美国方面的条款,它就会失去战略优势。这项条约将限定各方可以拥有的核投掷系统——战略导弹和轰炸机——的数目。
    ——美国一定不要期望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会在同俄国人打交道方面带来任何其他好处,这就是说,所谓的’联系”概念对莫斯科是行不通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参议员珀西在午宴上要求邓谈一下贸易前景。邓给予了以下的答复:“关系正常化将会扩大包括发展贸易在内的双边关系的机会。我们需要许多东西。你们有很多、很多好东西。当然,条件必须合适。我们打算进口许多东西,包括资金在内。这就存在着一个付款问题。因此中国的商品应该能够在美国市场上出售。现在有一些法律方面的障碍。我希望你们为排除这些障碍而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中国的邓小平今天向感到担心的参议员提出保证说,他的国家不打算利用军事力量或经济抵制的办法来夺占台湾。
    参议员撒迪·科克伦在谈到中国副总理在国会山参院非公开的午宴上的讲话时说,他记得邓是这样说的:“你们可以相信我们所说的不打算使用武力的保证。”
    后来,科克伦说,有人问邓,中国是否可能利用经济抵制作为一种对付台湾的武器。他引用邓的话说:“没有谈到过进行抵制的事情。”
    邓在午宴上显然是想通过对一系列问题作出的和解性的答复来消除许多议员对台湾今后安全的担心。
    邓是在他和卡特总统以“两国人民之间的热情的握手”而结束了两天的正式会谈后不久参加这次午宴的。
    佩尔询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台湾前途的官方政策,邓回答说:
    “关于台湾问题,我们近来已经说了不少了。我肯定你们已经注意到,我们不再使用‘解放’,台湾这个字眼了。
    “我们现在说的是,我们希望解决台湾归回祖国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问题。
    “我们说,只要台湾归回祖国而且承认只有一个中国,那么我们就将充分尊重台湾目前存在的现实。”
    后来一位不让记者透露姓名的参议员关于这一点作了与科克伦不相同的叙述。他说,邓宣称中国希望和平地解决台湾问题,但是“不能保证决不”使用武力。
    参议员们报告说,邓在其他问题上说了下面这些话:
    ——中国同美国一样,赞成南北朝鲜进行对话。“有人担心北朝鲜可能会发动战争。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
    ——关于中国是否可能在军事上干涉越南的问题,“中国一贯的立场是,我们不赞成干涉他国的事务:为了保障我们本国的安全和我们的边境,我们需要采取适当的行动。我们不能让越南在各地为所欲为。为了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利益以及为了我们本国的利益,我们可能被迫去做我们并不喜欢做的事情。”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题:参议员欢迎邓
    美国国会的领导人欢迎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访问美国首都,表示希望他对美国的访问将有助于消除“过去的敌意”,这种敌意曾使中美关系陷于紧张。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是一月三十日为招待邓副总理及其一行十九人举行的午宴的东道主。参议院一百名议员中有八十六人出席宴会欢迎这些中国来宾。
    午宴以后,这位副总理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参议员罗伯特·伯德(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人)举行了私下会谈。
    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弗兰克·丘奇(爱达荷州民主党人)在午宴上致欢迎词时说,他希望这位副总理的到来“是我们两国之间将建立更加密切和更加融洽的关系的预兆”。
    外交委员会少数党高级成员、参议员雅各布·贾维茨(纽约州共和党人)对这位来访的政治家说,美国和中国关系正常化是“早就应当实现的,我们两国都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和增进世界福利的重大责任”。
    傍晚邓副总理同国际关系委员会和其他众议院议员举行了一次会谈。
    众议员扎布洛基(威斯康星州)用华语说出了他的表示欢迎的开场白,这显然使来宾们感到很高兴。众议院议长托马斯·奥尼尔(马萨诸塞州)赞扬了这位副总理,说他是一位“进步的、能干的而且是足智多谋的”领导人。
    在几十名摄影记者纷纷拿起照象机拍照的情况下,邓副总理接受了礼品——一本关于林肯的著作。
    下午会议上出席的来宾包括七十四名众议员。名单上有:已提名的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伍德科克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和中国今天对两国在科学技术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美国总统顾问普雷斯和中国副总理方毅在白宫举行了会谈,为签署一项美中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作最后准备。
    按照计划,卡特总统和中国首席副总理邓小平将于三十一日签署这项协定。
    普雷斯说,他和方毅「回顾了」自他去年七月访华以来在美中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
    他说:「双方都感到满意」。他指的是在空间、能源、农业和互派留学生和学者方面的合作。
    他说,这些官员还讨论了将来在其它方面的合作,但是不愿意透露是那些领域。记者问会谈是否是友好的,他回答说:「一切都好」。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对美国参议员概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而且据当时在场的人说,邓使参议员们感到放心,即中国不打算使用武力。
    有影响的参院外委会中的高级共和党成员
    ——参议员贾维茨说,邓先生敞开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大门。
    但是他说,他仍然希望参院要对卡特总统递交给国会的有关台湾的立法提出附加条件。
    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施韦克说,他认为,听了邓先生的保证之后,曾对台湾的安全感到担心的参议员们觉得不那么担心了。
    得克萨斯州保守的共和党参议员托尔对记者说,邓先生“今天给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他说,他相信,这对于将提交到参院的争取给台湾以安全保障的提案可能会产生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邓在国会山受到了普遍地热情欢迎。
    北京打算如何同台湾打交道的问题可能是使美中关系顺利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因为许多国会议员对卡特没有得到中国共产党人不进攻台湾的保证就同他们建立外交关系一事感到愤怒。
    参议员们经常使用“给人以深刻印象”的字眼来描绘邓这个人,但是保守派指出他没有把进攻台湾的问题说死,参院外委会主席丘奇说,仍将提出表明美国关心台湾安全的提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向国会和卡特总统保证,北京希望同台湾和平相处,但是没有保证共产
    人决不对他们的宿敌使用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