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欧洲、北美、澳、新、日及苏联等发达地区的人口增长率六十年代开始大大下降,现还在继续下降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月二十八日刊登联合国国际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司长莱昂·塔巴谈发达国家生育趋势的文章,题为《当妇女不需要婚嫁的时候》,摘译如下:
    包括整个欧洲、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及俄国,这些发达地区的人口增长率,在六十年代初开始大大下降,从每年百分之一点三降为百分之零点九,到七十年代初,似乎还稳定在这一水平。
    然而,这种表面上的稳定是一种假象,人口增长率还在继续下降。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那么,到二○○○年,发达地区的人口将是十三亿五千万,而不是象一九七三年设想的十三亿九千万;如果世界人口从一九七五年到二○○○年由四十亿零三千万增加到六十二亿一千万,那么,发达地区人口所占的比例,就从百分之二十八点二降为百分之二十一点七。确有迹象说明,若干发达国家出生率已经低于生死相抵的水平;一九七六年,十一个国家总的生殖率不到千分之一。耐人寻味的是,澳大利亚、西德、东德及联合王国一九七五或一九七○年死亡人数超过了出生人数。
    有人说,如果目前的趋势维持下去,许多发达国家到本世纪末下世纪初确有人口不增不减——如果不下降的话——的可能性。
    目前出生率低的原因之一是,结婚年龄略有变大的趋势,同时,已婚妇女生育的比例大大下降。
    自从一九三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各工业化国家中,控制生育的程度越来越高。正式夫妇生育率下降既是因为不想要孩子的人增加了,也因为想要孩子的人生得少了。现在,没有子女或是只有一个子女的家庭数目略有增加。
    另一个重要情况是生育期有了变化,而且最近几年来,开始生育的年龄也往后推了。生育期通常到五十岁,过去,人们在生育期自始至终生孩子;现在,只在生育期的头几年才生。三十五岁以上妇女生孩子是很少见的。
    生育状况新近的一个变化是开始生育的年龄往后推,这是普遍采用有效的避孕方法——包括堕胎——的结果。
    近年来,青年妇女生育胎数减少,不生育的青年妇女增多。美国、英国和威尔士都有这种情况。在英国和威尔士,结婚头几年不愿生孩子的夫妇的比例猛增;在美国,选择在结婚头几年不生孩子的青年妇女的人数相对来说也比较多。一九六六年初,年满三十岁还不生孩子的白人妇女占百分之十三,到一九七六年,这一数字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一。
    从有些国家提供的资料看,在这些国家中,一般性使用避孕方法和使用最有效的方法
    ——口服避孕药、子宫帽和绝育——的人数稳步增加。
    美国和英国采用绝育办法的人增多,而美国绝育的人尤多。到一九七五年,白人夫妇为避孕而绝育的比例差不多与用口服避孕药的比例相等(百分之三十一对百分之三十四)。绝育现在是结婚十年以上夫妇最欢迎的一种方法。
    在避孕者增多的同时,堕胎的人多起来了。在过去十年中,堕胎法已经普遍地放宽。一九五五年以后,东欧国家堕胎的场所和设施大大增加,虽然近年来这些国家对堕胎的条件增加了限制。奥地利、丹麦、芬兰、挪威、英国、西德、法国、加拿大和美国也都通过了放宽限制的堕胎法。

【路透社沃思堡十二月七日电】三十六名最好的男体操运动员,定于今晚在这里争夺个人全能冠军,上届冠军苏联的安德里亚诺夫没有获得参加比赛的资格。
    中国男队在团体赛自选动作比赛中再次以超人的跳跃和空中转体的动作使观众们大为惊讶,但是他们落地动作常常很不理想,缺乏稳定性,而且不够优美。
    中国女队取得第四名,比东德人几乎少四分。
    许多官员和观众对裁判给中国人的判分一面大喊大叫一面跺脚。他们认为同她们高质量的表演相比,她们的得分太低了。

【本刊讯】美国《行列》杂志十月七日刊登劳伦斯·彻里和罗娜·彻里合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奥林匹克运动会蒙上了滥用药物的阴影》,副题是《非法服用类固醇可以增强肌肉,但是也会引起疾病和被取消比赛资格》,摘译如下:
    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成千上万的观众,明年二月份将云集在纽约州普莱西德湖,参加和观看一九八○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尽管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体育运动会上将出现号角齐鸣、列队出场的壮观场面,但是这次奥林匹克运动会将蒙上一层阴影——滥用药物的阴影。
    人们提得最多的药物是合成类固醇,这种药自五十年代以来就出现在市场上,但是到六十年代才被广泛服用。类固醇是男性荷尔蒙的派生物,人们认为它具有促使肌肉生长和增加体重的作用。类固醇既有天然的,也有人工合成的。运动员服用类固醇,希望变得更强壮。但是专家们认为,这种药的主要作用将会使体育运动成为一场化工竞赛——对奥林匹克运动和运动员本身的健康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近几年来,由于服用类固醇而被取消比赛资格的运动员越来越多了。一九七七年,东德的伊洛纳·斯勒皮亚内克和芬兰的铁饼运动员马尔库·图奥克,在欧洲锦标赛中由于服用类固醇而被剥夺领取金牌的资格,他们同另外三个服用类固醇的运动员一起,被停止参加比赛资格一年半。滥用药物最严重的是东德。
    据一位专家说,在东德,他们把在体育运动方面有发展前途的八、九岁的小孩跟其它小孩分开,让他们在专门学校接受几年紧张的训练。据去年从东德叛逃出来的二十岁的短跑运动员雷娜特·诺伊菲尔德·施帕索夫说,他们还秘密地给这些孩子服用药物来提高比赛成绩。
    类固醇用得最多的是体力起重要作用的那些体育项目,例如推铅球、举重和扔铁饼等。其它体育项目的运动员也希望服用类固醇能使他们获得一种心理上的好处。证明服用类固醇会带来危险的证据越来越多。
    达迪克博士说:“人体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有机体。每一种药物——甚至阿斯匹灵——都会产生副作用和并发症。我们正在不断地懂得类固醇确实也是这样。”
    在大量服用类固醇的举重运动员中已经出现过威尔姆瘤,另外还出现过患严重肝病的情况。不久前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服用类固醇的男运动员性欲减弱、精子减少。
    在普莱西德湖运动会上,将发给某些运动员一张绿卡,责令他们到“毒品控制站”报到,将采集尿样送化验室分析。如果发现尿中有合成类固醇,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就有权取消这个运动员的比赛资格。

为照顾许多正在办理订阅手续的外地订户,我室原定于十二月一日起开始供应的英文报刊资料,延期至十二月十五日起开始供应,因延期供应时间所欠期数,将在开始供应后补齐。
    新华社外文报刊资料室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八日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七日电】题:大平夫人看望“欢欢”,“长得多么可爱啊!”
    特派记者松尾北京七日电:“啊,新娘子,让我看看你的脸蛋吧!”正在中国访问的大平首相夫人大平志华子,七日下午访问了北京动物园,看望赠送给日本的熊猫“欢欢”。
    因为日本首相夫人要来参观,所以熊猫房的周围,在夫人到达前三十分钟
    就挤满了中国孩子。“欢欢”由屋内走到外面的运动场上,注视着这么多人,背朝着大平首相夫人,久久安静不下来。
    陪同参观的邓小平副总理的夫人卓琳笑容满面地说:“欢欢还害羞呢!”
    首相夫人说:“日本人在等待欢欢的到来。”可能是理解了首相夫人的话,欢欢终于把脸转了过来,夫人非常高兴,说:“多么可爱啊!”并且眯着眼睛说:“今后务必生个小熊猫。”
    约十分钟后,在向欢欢告别时,卓琳夫人问道:“新娘子,长得怎么样?”志华子夫人深深点了一下头说,“好极了。”
    据北京动物园业务组长曾建珠说:“欢欢何时去日本,还未定。冷倒不在乎,安排好专机就可以去。”欢欢嫁给上野动物园的康康的日子不远了。上野动物园准备热烈欢迎熊猫“欢欢”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东京上野动物园负责人正在准备为中国政府赠送给日本顶替九月份死去的兰兰的雌性大熊猫欢欢贺新年。
    他们希望欢欢能成为九岁的雄性熊猫康康的理想伴侣。
    动物园主任朝仓说,“欢欢将受到热烈的欢迎。我们觉得兰兰之死责任在我们。这一次,我们决心对这只熊猫进行最好的照料。”
    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相当隆重地在北京把欢欢的一张彩色照片赠送给了日本首相大平正芳。
    欢欢是一九七五年十月份在中国西部的四川省捕获的,今年七岁,自从一九七六年以来,它一直在北京动物园。据说它是一只活泼和好玩的熊猫。
    这里的动物园负责人说,他们花费四万美元来把有气候调节的笼内熊猫的住处安排得整齐妥贴。欢欢会在一月份到达东京,由三名日本专家组成的一个班子护送前来。

【法新社香港十二月七日电】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女排锦标赛的第二天,澳大利亚队进行了英勇的抵抗后以十五比○、十五比六、十五比二败给了奥运会冠军日本队。
    不抱幻想的澳大利亚女队以○比十五输掉了第一局。但是澳大利亚选手以身材高大的休·丹西为主攻手,在第二局里不断地轻吊,使日本队乱了阵脚,一下子以四比一领先。接着她们以丹西和米切尔的有力拦网,把比分拉成六比二。但是日本队队长横山和第一号攻球手江上很快扭转了局面,不断扣球成功,连续得了以后的十三分,从而胜了这一局。
    日本队找到了澳大利亚队防守的漏洞,轻松地以十五比二拿下了第三局。
    与日本对澳大利亚的这场为时四十一分钟的激战相比,南朝鲜和中国都赢得比较轻松。
    南朝鲜队用了三十九分钟以十五比二、十五比四、十五比二战胜了东道主香港队,取得了她们的第二次胜利。
    中国队只用了三十二分钟就以十五比○、十五比○、十五比二战胜了印度队。印度队身材矮小的队长赛克尔在最后一局里得了两分,使她的队免吃鸭蛋,她的发球使中国队阵营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