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六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预计中国的一个代表团将在下个月到这里来同印度尼西亚官员会谈使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办法。
    与此同时,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在议会说,为会谈进行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他在议会外交委员会说,“我们必须解决华人问题,否则,问题会拖延下去,永远得不到解决”。
    他不肯证实或否认所传中国计划派一个代表团访问这里(非常可能是下个月)以会谈可能使雅加达和北京之间中止的外交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这次访问如果成行,将是使印尼和中国“关系解冻”的第一个具体步骤。
    穆赫塔尔说,印尼将提出已成为雅加达和北京建立正常关系的关键的几个问题。
    今天穆赫塔尔在议会委员会说,这里的华人的国籍问题将同时设法解决,印尼军方领导人认为这个问题应当首先解决,然后才能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据悉,印尼政府已拟就了一项使这里的约八十五万华人大批入籍的计划。
    穆赫塔尔告这个委员会说,“双重国籍协定已不再有效,因此这里的华人将必须选择是成为印尼人还是做中国公民’”。穆赫塔尔说,印尼人民对这里的华人的精神状态应当改变。
    据信他指的是某些印尼人中的反华人的强烈情绪,特别是在穆斯林中间,穆斯林常常把华人当作印尼的任何危机——不管是政治性的还是经济上的——的“替罪羊”。
    这是委员会罕有的一次允许记者参加的会议。委员会主席哈立德
    ·马瓦尔迪问印尼政府如何对付中国利用政府间、民间和政党之间的关系的政策。
    穆赫塔尔没有直接作答,但是说全体印尼人民的责任是提高他们的民族抗御力,以对付任何不测事件。他还说,确保印尼和中国关系正常化能促进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不仅是外交部的任务,而且也是其他有关部的任务。
    有人问穆赫塔尔,如果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中国原来在华人区草埔的大使馆是否将归还。他说;“这是一个技术问题。任何地方都可以建立大使馆。”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二月四日电】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说,他认为卡特总统在解决美国同伊朗的危机中“干得很出色”,如果美国进行任何军事干涉,就会产生反作用。
    在记者问到印尼同苏联的关系时,穆赫塔尔说,印尼同苏联的关系是“良好的、正常的”。他说,他已应邀访问俄国,他希望在近期内去那里访问。
    他说:“我正在等待着天气不太冷的最好的时间去访问。”
    关于同北京恢复外交关系问题,穆赫塔尔说,印尼同北京的外交关系肯定要恢复,但是,什么时候恢复还没有确定。
    穆赫塔尔明确表示,印尼和它的四个东盟伙伴不久就要撤销对柬埔寨的波尔布特政权的承认,据他说,当时并不是承认波尔布特政权本身,而是“作为一个原则”予以承认,因为它反对越南入侵
    。
    穆赫塔尔说,东盟各国“必须同河内妥协,河内必须正视现实”。

【美联社沃思堡十二月七日电】罗马尼亚于六日晚在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比赛中获得金质奖章。
    科马内奇由于左手受伤昨晚整夜是在医院度过的,今天她那发炎和肿胀的左手仍扎着绷带,她只参加了平衡木比赛,得了九·九五分,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位在一九七六年奥运会上曾荣获三枚金牌的世界体操皇后,由于受伤没有参加高低杠、自由体操和跳马的比赛。
    对于苏联队来说,这是十二年来头一次失去了女子团体冠军的宝座。罗马尼亚运动员高兴得彼此拥抱表示祝贺。
    罗马尼亚总分获三八九·五五○分;苏联获三八八·九二五分;东德获三八八·○七五分,名列第三,中国获三八四·六○○分,名列第四;捷克获三八二·三○○分,名列第五;美国获三八一·三二五分,名列第六。
    科马内奇由于没有参加三个项目的比赛而失去了在世界锦标赛上首次获得全能冠军的任何机会。
    在罗马尼亚队获得冠军之后,她立即回到医院。
    在比赛过程中,一些观众提出了抗议。在苏联运动员进行自由体操表演时,为美国和罗马尼亚作啦啦队的一些观众对裁判的判分发出嘘声。
    苏联运动员基姆的规定和自选动作的总分最高,得七八·五○○分。
    东德运动员格瑙克得七八·三五○分,名列第二。

【本刊讯】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九月十日刊登了一篇介绍莫斯科奥林匹克设备的文章,题为《体育馆和室内游泳池》,摘译如下:
    在辟为奥林匹克运动区的二十公顷土地上,一九七六年就开始建造一个大型综合体育馆。
    这座体育馆是苏联现有的体育馆中最大的。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把体育馆变成田径运动场或体操厅,可作足球场、橄榄球场、曲棍球场(在草场上或冰场上)或滑冰场。同时,这座建筑从技术观点看,也是前所未有的。体育馆是椭圆形的,高四十米,占地三公顷。馆顶是一层五毫米厚的钢板,钢板固定在由三十二根圆柱支撑的钢筋混凝土环上。馆顶覆盖整个运动场和看台,面积三万多平方米,而没有中间支柱。
    体育馆内,设有可容纳三万五千观众的舒适阶梯看台和包厢。需要时,如设置可以拆卸的池座,观众座位可以增加一万二千个。这样,固定座位和活动座位总共将有四万七千个。
    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只须在看台的一边设置篮球场,看台的另一边搭起拳击台,拳击比赛和篮球比赛就可以在馆内同时进行。
    体育馆的场地适合各种运动。用模仿草皮的人造地毯覆盖场地,上面可以踢足球,打橄榄球,草场上的曲棍球,以及进行体育表演。设置跑道便可以变成田径运动场;设置人造冰场,便可以用来进行花样滑冰、滑冰或冰球比赛。顺便提一下,体育馆场地改换成滑冰场的速度之快,是举世无双的。
    体育馆内安装了用于转播彩色电视节目的各种必要设备,有各种信号和通讯系统,包括同声传译器。空调装置将保证馆内各个角落都有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在体育馆的旁边还有另外一个空前的建筑:现代化的水上运动馆,其外形象一把坐椅。馆顶由两个倾斜的钢筋水泥拱构成,垂悬金属架分别固定在两个钢筋水泥拱上,形同桅缆,金属架上覆盖八毫米厚的钢板薄屋顶。馆内有两个厅,可同时进行游泳、水球或跳水比赛;一个训练场,专为儿童游泳学校开设的三个游泳池。
    主要游泳池设在第一厅里,长五十米,宽二十五米,深二百二十厘米;游泳池底铺黑磁砖,在蓝色的水面上分成十条水道。游泳比赛在八条水道中进行,为了向游泳运动员提供同样的条件,空出边上的两条水道。一个与前者相同而没有看台的游泳池也设在第一厅,供训练用。
    第二厅与第一厅隔着两层薄玻璃。在第二厅里有一个长三十三点三米、宽二十五米、深六米的游泳池,其规模可供打水球和进行跳水比赛。为了便于跳水运动员登上跳台,安装了两部升降梯。在训练期间,一个专门设备从游泳池的底部提供压力很大的空气,形成了一个空气垫,当跳水运动员入水时,将明显地减少冲击力。比赛时,这个设备将使水面上产生一些轻微的气泡波浪,以利于跳水运动员确定方向。从水下观察回廊可以观察运动员水下游泳的动作。那里有电视摄像机设备,将能进行“水下”电视转播或录制电视片。
    裁判员使用精确度百分之一秒的计时器。当出现抢跳时,就会发出声响信号。为了减少裁判员在跳水比赛裁判中的主观判断误差,将实行三种观察体制:从水下观察室、从游泳池边和从看台观察。
    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馆内除设有一万人的固定座位外,还将增设三千个临时座位。
    综合体育馆除拥有纯粹用于体育运动的设施外,还附设冷藏中心、生产车间、商店和食品店,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建筑师选择这个地方建设综合体育馆,在交通上也是方便的:从“和平大街”地铁车站和苏军中央之家公园的地下通道,可以使成千上万人在一两个小时内汇集到体育馆。此外,设计了四个可容纳两千辆汽车和二百六十辆公共汽车的停车场。

【法新社香港十二月六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有七国参加的第二届亚洲女排锦标赛的第一天比赛中,日本、中国和南朝鲜仅仅起用二线队员就大败各自的对手。
    南朝鲜队在这次为时九天的锦标赛的第一场比赛中,以十五比○、十五比二、十五比一战胜了印度队。
    南朝鲜女队是去年九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上届世界锦标赛的第四名,一再突破虚弱的印度队的防守。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身材矮小的印度女队,只用了二十八分钟就输掉了这场比赛。
    上届冠军、奥运会冠军日本队用了三十四分钟,以十五比一、十五比一、十五比二战胜了东道主香港队。
    即使队长横山不上场,身材细长的日本人使本地的女队没有机会建起坚固防线。
    中国队是第一次在女子排球比赛中和印尼队相遇,以十五比二、十五比二、十五比二获胜。
    就在这两个队交锋之前,发生了意外事故,中国最高的主攻手郎平受了轻伤。坐在看台上的一名印尼官员踢翻了他前面的椅子,砸在郎平身上,郎平当时在弯腰捡球。
    在这场比赛中,中国女队以新入队的周鹿敏为主攻手,在三十一分钟里战胜了她们的对手。
    今天的这几场比赛表明,亚洲排球的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三个优秀队(日本、中国、南朝鲜)和亚洲其他排球运动国家之间实力的巨大差距。

为照顾许多正在办理订阅手续的外地订户,我室原定于十二月一日起开始供应的英文报刊资料,延期至十二月十五日起开始供应,因延期供应时间所欠期数,将在开始供应后补齐。
    新华社外文报刊资料室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