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柯西金的女婿杰尔缅·格维希阿尼所负责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里,就有许多克格勃成员和苏军总参情报部的军官;文职技术人员和职业间谍一起开列工业机密情报的名单,苏特务奉命窃取这些情报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克格勃是如何盗窃公司的机密的》,全文译载如下:
    前克格勃驻日内瓦头目德米特里·尼古拉耶维奇·普龙斯基已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新的职业。当他的间谍如何利用联合国作掩护而盗窃西方机密,并从第三世界国家招募特务的活动被广泛宣扬出去,弄得他声名狼藉之后,他突然于去年年底被召回莫斯科。
    现在普龙斯基又出现了:担任了负责处理同西方的经济关系的权力很大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一个部门的副主任。
    对于普龙斯基来说,这是大大地降级了。这可能意味着他的上级对于他未能阻止苏联军事情报工作人员弗拉基米尔·列宗上尉从日内瓦逃到英国一事仍然极其不满。
    然而,普龙斯基的新职突出说明了苏联的情报机构及其东欧卫星国的情报机构对西方开展广泛的经济间谍活动的规模。
    杰尔缅·格维希阿尼(他恰巧是柯西金的女婿)负责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里,有许多克格勃和苏军总参情报部的军官。文职技术人员和职业间谍一起开列工业机密情报的名单,苏联特务将奉命窃取这些情报。叛逃者的揭露叛逃到西方的东德国家安全部的一批间谍,就这个系统如何进行工作提供了最详细的新证据。其中有一位是维尔纳·施蒂勒中尉,以前在国家安全部的经济间谍活动部门工作。他随身带来了其成功地整箱整箱偷运过边界的原始档案。
    从施蒂勒那里获悉,仅仅在一年中,东德国家安全部对西德的私人公司和政府部门所进行的工业情报间谍活动,就为东德节省了三亿多东德马克(约合九千三百万美元)的研制费用。
    这个数字还没有把因对军事目标进行间谍活动而省下的钱算进去。这方面的间谍活动似乎不仅仅是一种获取利用合法手段无法获取的情报的办法,而且也是一种省钱的办法。
    工业间谍活动是东德整个国家经济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以俄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为模式,由科学家和国家安全部的军官组成的混合委员会确定五年计划范围内间谍活动的目标。
    最优先要收集的是象电子数据处理和核能这样一些高度保密的工业部门的最新图纸,但国家安全部对所有新的工业技术,直到工厂建筑和空气调节的详细技术都感兴趣。
    国家安全部吸收一种特殊类型的工业间谍,他们被正式称做“特殊任务军官”。年轻的成绩优异的理工科大学生被挑选出来接受专门训练,然后作为“非法人员”被派遣出去,他们将用假身份进行活动,千方百计地钻到西方企业中,骗取信任,窃据要职。装成难民彼得·克拉格斯案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一九七○年,当他还在学习计算机科学的时候,就被国家安全部吸收为特务。他是被一位教授所“发现”的,这位教授看中他,不仅仅因为他掌握了有用的技术知识,而且因为他坚信共产主义事业,克拉格斯是执政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学生党员中的主要活动分子。
    经过非常详尽的考验之后,克拉格斯签订了正式合同,保证“当好一名保卫和平的侦察兵,为了党的利益”贡献出全部力量。
    经过间谍活动的各个方面的训练,他被派到西柏林,他使用假名,成功地把自己装扮成政治难民,说什么他的母亲刚刚由于“从事反对国家的活动”的罪名而被捕。
    克拉格斯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钻营到了一个理想的职业,担任西德一家著名电子计算机公司的研究部门负责人的助手。在他加入国家安全部六年之后,东柏林命令他开始从这家公司窃取保护最严密的机密。
    两年中,这个拼命工作的年轻的技术人员(他的同事认为他是可亲的,但却异常地羞怯)开始遵照上级的命令办事,一夜又一夜加班加点地工作,搜集图纸,偷偷带回他的朴素的、一间一套的公寓住房进行拍照,然后交给国家安全部。到他被公司的治安人员当场逮住的时候,未曾被他偷窃的情报已所剩无几了。吸收特务对于就在边界的另一边进行活动的国家安全部来说,派遣“非法人员”当然是异常简单的事情。但国家安全部的叛逃者所交出的活动手册和实地活动规则,生动地描述了在各个西方国家进行活动的苏联集团的情报机构,是如何着手吸收可以窃取工业机密的特务的。
    他们极为强调吸收记者、市场行情调查员和其他有着合法理由对一系列活动表现出兴趣的人作为特务。
    但是,在国家安全部看来,最能掏取西方公司情报的还是女秘书。比方说,在西德,作为特务吸收对象的“牺牲品”(国家安全部对这些人的正式称呼)中的百分之四十三以上是女秘书。
    这种作法是出奇地成功,之所以成功,常常是由于姿色平庸或徐娘半老的女秘书被东德的英俊的“好色之徒”勾引上了。
    据施蒂勒中尉偷偷带出东柏林的国家安全部的一份文件讲,女秘书是特别好的吸收对象,因为“她们的思想和感情比起男人来容易捉摸”,还因为女秘书的工作使她能够接触到只有地位非常高的男子才能看到的机密材料。
    比方说,着手吸收一个女秘书比吸收公司的董事长或经理显然要容易一些,虽然他(她)们都有可能接触到同样的情报。“情网”国家安全部的军官受过这方面的训练,就是当已经让自己堕入“情网”的妇女对男方常常要她把机密文件带回家的要求开始怀疑起来的时候,应该作出怎样的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安全部告诉东德间谍们要采取后退的姿态:向牺牲品“承认”自己原来是经济记者,或者是市场行情调查员,或者是某个西方情报机构的间谍。国家安全部告诉他们,无论女朋友是如何地怀疑,她是不大会向她的上司报告她同男朋友的关系的,因为她怕感到难堪,怕心里苦恼,怕失掉她的职业,怕失掉她的情侣,或者怕二者都会失掉。

【美联社东德维滕贝格十二月五日电】一百名苏联军人和二十辆中型坦克今天象征性地撤回国内,这是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所宣布的从东德撤退部分苏联军队的第一步。
    当一列军车在苏联军乐队的欢送乐曲声中驶出这个城市的时候,十几个身穿黑大衣、头戴皮帽子的年轻红军战士从车厢里向人们挥手告别。
    在为驻这里的苏联坦克兵举行的经过精心安排的六十五分钟告别仪式期间,拥挤在车站前面广场上的大约一千名东德小学生和成年人挥动着鲜红的石竹花。
    军官和士兵,有的携带着家属,乘客车返回苏联。坦克和其他车辆则装在平板货车上。
    来自三十五个国家的大约二百名记者(其中一半是西方的),应东德外交部的邀请出席了在这个城市举行的告别仪式。这个城市位于柏林以南七十五公里的地方。
    东德官员不愿透露其余的军队何时撤回苏联。据认为克里姆林宫在这个国家共驻扎了大约二十个师,将近四十万人。
    美国在西德驻扎的军队人数在二十万左右。
    东德官员们说,今天撤退的军队和坦克是属于师部设在这里的第六近卫坦克师的。华盛顿的美国官员说,该师是驻德苏军中装备最差、战斗力最弱的一些师中的一个师。
    但东德人说,今天撤回的坦克是“现代化的中型坦克”。西方记者看出它们是T—62型坦克。人们认为这种型号的坦克并不是苏联坦克中最好的坦克。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一日电】警方昨天透露又逮捕了三名有从事间谍活动嫌疑的波兰人。瑞典与波兰的关系,原来就因为一系列有关间谍活动的指责与反指责而十分紧张,现在又达到了新的低点。
    这三人是新近在瑞典中部哈尔斯贝里附近的一个锌矿里被捕的。
    瑞典保安警察的发言人说,这三名波兰人手里有哈尔斯贝里附近地区的地图,这一地区有瑞典的几个军事设施。而波兰人说,他们是在兜售画。这三名波兰人是在十一月二十八日被捕的。这三个人都是二十六岁至三十五岁的男子。
    这次是一系列逮捕中最新的一次,波兰对这一系列逮捕提出了抗议,指责瑞典保安警察对在瑞典的波兰国民进行“政治迫害”。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五日电】题:莫斯科奇暖
    近两个月来,莫斯科人对罕见的温暖感到惊奇:苏联的首都竟见不到严寒的冰冻,听不见风雪的吼声,相反,滴水声不时传入耳鼓,小溪流水淙淙,草坪枯草返青。
    今天,莫斯科的气温是摄氏零上四至六度。这种气候在这里是百年不遇的。
    整个俄罗斯平原——世界大平原之一,它的气温也接近最高纪录。就连整个欧洲,寒冷也有减退。
    严冬仍在北极圈外。来自大西洋的气流挡住了严冬进入欧洲大陆的出入口。暖风吹过了伏尔加河,直达乌拉尔。
    似乎气候失去了规律。类似现象在以前的不同时期也曾发生过。但目前还弄不清气候「不正常」的起因或找出其某种规律。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三十日电】这里的科学界人士今天说,在一次「砂暴」中,约有六万吨从撒哈拉沙漠刮来的砂子落到了爱尔兰东南部的科克周围,这次砂暴还把这个北非沙漠的砂子刮到了英国西南部的许多地方。
    爱尔兰科学家詹姆斯·麦卡锡称落这阵砂子是「异常现象」。他还说,当地人民担心这阵落砂可能对牲口有影响。
    然而,科学家们把出现这一现象归因于非洲北部发生「强大而持续时间很长的」反气旋。这场反气旋除了刮来了撒哈拉沙漠的砂子以外,还造成了受反气旋影响地区的气温近来异常之高。

【法新社维也纳十二月一日电】此间保守的《新闻报》今天援引内政部和转运组织人士的话说,据认为,今年将有创纪录的五万犹太人离开苏联,经过维也纳。
    这家报纸说,这一数字超过了去年的三万人,尽管在六月份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后采取了严格的限制措施。
    《新闻报》报道,苏联当局对要求移居的人数之多感到意外,采取措施对得到居住在以色列的亲戚邀请的犹太人限制发给签证。过去,曾要求必须有这种联系,才能离境。
    这家报纸说,经过维也纳的移民人数十月份下降到四千七百人,上月减少到四千人,预料,在冬季这几个月内,经过维也纳的移民人数可能减少到两千人。
    去年,大约有十四万苏联犹太人要求许可移居国外,但是,只有三万人离开。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去了以色列,其余的人到了美国和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