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二日刊登了日本外相大来对记者的谈话,题目是《大来外相谈新的日中经济关系:用日元贷款提高民生》,摘译如下:
    战后的日本在钢铁等行业引进海外技术时,也是采用最新技术的。这自然是想通过采用外国的先进技术来提高自己的整个技术水平。中国目前也是这样的心情。有人无视这一点,泼冷水说,过于先进的技术中国接受不了。这样说大概不太好吧。中国有自己的技术,在这个意义上说,它是有基础的,并不完全是一张白纸,而且,他们有着强烈的学习的欲望。且不说过于省力的先进的技术等不适合中国的困难,一般说来,高度的技术对于他们来说尽管有困难,但是可以掌握的。
    尽管中国的经济走上了现代化发展的轨道,但生产的产品大概主要是面向国内市场。出口也主要是为了赚取外汇,以支付进口现代化所需要的设备的款项。我认为,他们不会采取出口为主的路线。
    过去,中国的经济不协调的地方很多。这是因为,港口、电气、通讯等产业基础落后的缘故。这次日元贷款计划将有助于这些产业基础的开发。中国方面好像打算把这些建设项目作为全国的学习样板。以点带面的做法是中国所熟知的方法。
    这次搞的工程,几乎都是为了向国外出口煤炭。中国是仅次于美苏的世界第三大煤炭埋藏量国家,而且比起难开采的石油来煤容易开采。全世界有重视煤炭的趋势。如果日本能稳定地进口这些煤炭,中国就可能成为日本能源的重要供应地。
    (问:外相以前曾经说过,如果考虑到将来的日中关系,不应该过分削减这次贷款的数额。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应以某种方式对中国放弃要求日本赔偿一事给予报答?)
    关于放弃赔偿要求一事,在日中复交时就明确地决定了。日本国民中确有一部分人认为,中国放弃了赔偿要求,所以日本应该予以报答。但是,不应把这个同贷款问题联系起来。关于提供日元贷款,是开放的中国要求日本给予合作的。中国实现现代化,目前的路线扎下根来,对日本有好处。我是从这种观点出发说“不应过分削减数额”的。
    (问:苏联对这次向中国贷款提出了批评。)
    首先是担心中国会用于增强军备。关于这一点,日本已再三强调过。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日晚刊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大和市市民成立“牡丹会”,志愿人士支援中国留学生》,译载如下:
    从中国来日本留学的留学生正在增加,他们背负着作为实现现代化尖兵的期望。神奈川县大和市成立了鼓励和帮助这些留学生的志愿参加的市民会。该会以中国的国花取名,叫“牡丹会”。今年春天,该市深见公司总经理土屋暹一家接收并照顾了九名留学生。“牡丹会”就是在土屋一家的行动带动下组织起来的。在地区里成立支援留学生的组织,据说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有关方面人士说:“为了真正的日中友好,民间有志之士的合作是重要的。”十九日晚开始举行成立仪式后,立即为留学生筹出资金,开始了活动。
    土屋一家从四月份起,向留学生免费开放职工宿舍。该市南林间四丁目前大和扶轮社会长小武彻郎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对扶轮社的会员们说:“我们不能只让土屋一家负担。”“牡丹会”就是这样成立的。
    成立仪式在市内的一家饭店举行,约有三十人参加。会费是每人五千日元。大约十万日元赠给了九名留学生。
    福田首相时代曾答应接受五百名中国留学生,但实际上,由于住宿等问题,接纳得还不够,所以,现在只接纳了一百六十人左右。
    正在筹备成立全国性的中国留学生救援协会的上原信夫代表等人,也赶来参加成立仪式,并发表讲话说:“中国留学生今后还会增加,明年将会有一百二十名年轻学生和派往企业的进修生陆续前来日本,除政府接纳留学生外,还想准备好民间接纳的态势。大和市的牡丹会先于全国各地成立了组织,这是非常好的。”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三日电】题:对中国的日语教师进行再教育,计划已定,五年教育六百人
    政府打算在大平首相五日访华时,作为日中文化交流的主要项目之一,向中国提出“对中国进行日语教育特别计划”,并且表示在五年内为该计划支付十亿日元。同时打算致力于日本的中国语教育,希望双方取得相互交流的成果。外务省说,中国国内,大学和研究所等设立日语讲座和日语科的有六十五处设施,约有六百名日语教师在任教。根据这项特别计划,将对这六百名教师,每年按一百二十人进行日语“再教育”。首先,在头十一个月内,这一百二十人在中国国内设立的供研究语言学的设施,在日本派遣的日本人语言学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研修,剩下的一个月来日本进行最后阶段的结束教育。为此,中国方面从向日本方面打听的阶段就对该计划很感兴趣。日本方面打算只在北京设立一处研修设施,而中国方面希望增加到三处左右。
    此外,中国对增加派遣留日学生也很积极。一九七九年度确定了四百五十个名额,实际上到年度末(明年三月底)似将实现四百人左右的留学生。至于一九八○年度和一九八一年度,中国已要求各接收七百名。特别是,据说中国方面希望增加研究生以上的留学生。
    此外,在向中国派遣日本人教师时,将随身携带复印机、打字机、轮转机、盒带式录音机等教学器材,在按计划学习完之后,将这些器材赠送给中国方面,该计划每年所需要的二亿日元由国际交流基金支出,并且决定供给日本人教师去中国的旅费、报酬、中国研修生来日本的旅费、学习期间的费用和教材费等。据说中国国内的日语热最近日益高涨,“潜在的,有一百万人希望学习日语”(外务省情报文化局语)。
    另一方面,关于日本的中国语教育,已经确定大平首相在访华时的适当机会,表明这样的想法:“我们也更希望学习中国语。”
    另外,中国方面的日语教师和日本方面的中国语教师之间,可能的话,也希望实现共同修改和编印现在各自使用的日语和中国语教科书等。

【路透社名古屋十二月五日电】亚洲篮球联合会发言人今天说,亚洲篮联今天在这里决定争取亚洲派两个队(而不是现在的一个队)参加未来的奥运会的权利。
    他说,亚洲篮联全体会议做出的这项决定将在明年七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全体会议上提交国际篮联。
    他说,在这个日本中部城市举行的这次会议还决定一九八一年十月在印度举行下届男篮锦标赛。
    他说,它选择了香港作为明年的第八届亚洲女篮锦标赛的举办地点,日期暂定在五月下旬。

【合众国际社沃思堡十二月六日电】以季季亚金为中心的苏联队于五日晚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中以压倒优势战胜了日本队,并把五次团体冠军获得者日本队推下了冠军的宝座,这是苏联队二十一年来第一次获得冠军称号。
    在五日晚六项自选动作比赛后,苏联队总共获得五八七·五○分,日本队的成绩是五八三·七○○分,退居第二位。苏联的得分比日本在上届世界锦标赛中获得金质奖章时的成绩高出六·六五分。
    美国队获得第三名,这是美国在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团体比赛中第一次获得一枚奖章,它的成绩是五八一·一五○分。第四名是东德队,成绩是五八一分,中国队以五七八·九五○分获得第五名。
    在五日晚的比赛中,苏联队首先出场参加自由体操比赛,总共获得四九·二○分,比五十分的满分只少○·八分。他们领先的地位后来从未受到过威胁。他们在六项比赛中,有四项的得分超过四十九分。
    尽管比赛大厅中观众拼命喊叫给美国队助威,但是季季亚金在比赛中镇定自如,一点也不慌张。他一开始就在自由体操比赛中获得九
    ·八五分。接着在吊环和跳马中均获得九·九分。他在最后一个项目单杠的比赛中取得九·九五的好成绩。
    季季亚金个人总分为一一八·一○分,美国队的托马斯为一一七
    ·七五分。第三名和第四名为苏联运动员。在七日晚个人全能比赛中将把他们在团体比赛中个人得分的一半计算在内,加上他们在七日晚六项个人比赛中的得分,以决出个人全能的名次。
    除了决赛团体冠军外,五日还决定了参加一九八○年奥运会男子项目比赛的十二个队。
    除了前五名外,参加奥运会的其他代表队是匈牙利、罗马尼亚、西德、加拿大、保加利亚、捷克和瑞士等代表队。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
    一年前,波兰国旗第一次插上了珠穆朗玛峰。那是万达·鲁特凯维奇——第三位妇女和第一位欧洲妇女,登上了世界的最高点。然而,珠穆朗玛峰的历史上,写有“冬季入口”的大门却一直是清静的,无人问津。
    迄今为止,在这些高峰地区,冬季的开始就意味着体育活动的终止。只有过一次例外:五年前波兰登山队,也是由安杰伊·扎瓦达率领的,在十二月份曾试图攀登珠穆朗玛峰附近的洛子峰(八千五百零一米),最后登上了约八千二百五十米的高度。
    因此,今年的征讨不是完全陌生的。所有参加者都明白,他们将面临怎样的困难。
    距离冬季的结束,即二月二十八日,时间已不多了。远征的行装将于十二月五日启运到尼泊尔,而队员们——晚两天启程。这样,昆布冰河的登山大本营最早在十二月二十日左右建成。登山负责人指望,在一月十五日至二月十五日期间向高峰发起攻击。
    经过一个月修整,补充了设备,以及用国内新来登山队员加强了实力以后,波兰登山队将开始春季攻势,试图从南坡的新线路向上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