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月五日电】(记者:威廉·奥蒂斯)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同在德黑兰的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通了电话,在这之前,安理会要求他帮助使被扣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内的美国人质得到释放。
    联合国发言人鲁道夫·斯泰杜哈尔在宣布瓦尔德海姆为消除美国—伊朗危机而采取的最新行动时说,“我们期待”伊朗“在一两天内”对安理会要求它释放五十名人质的决议作出回答。
    斯泰杜哈尔说,瓦尔德海姆期待“在一两天内”得到回答,未说明是伊朗派代表来联合国呢,还是联合国派代表去伊朗。
    他说,在同瓦尔德海姆在电话中交谈时,“外长再一次强调他们希望和平解决问题”。在此之前,在有时通过电话同瓦尔德海姆交谈时,戈特布扎德也提到过这一点。这种交谈断断续续地一直进行到星期日。
    斯泰杜哈尔说,他认为德黑兰电台今天广播的内容反映了伊朗真正的立场,这家电台说,安理会的决议为谈判敞开了门,因为决议没有谴责伊朗,而且对美国可能进行的武装干涉间接地提出了警告。
    他提到瓦尔德海姆试图提出一个包括解决美国和伊朗之间的问题和人质问题在内的一揽子解决办法。瓦尔德海姆在二日电视讲话中说,他在研究“某种解决办法,这种办法将在导致人质获释的同时成立一个国际调查委员会来调查国王所谓的违反人权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月五日电】(记者:佐尔格)瓦尔德海姆在四日夜间把安理会决议的全文交给了华盛顿和德黑兰。这个决议还鼓励这两国政府在瓦尔德海姆的“斡旋”的帮助下恢复关于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其他分歧的谈判。
    对安理会的呼吁的反应极不一致,这表明不会马上作出回答。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五日电】越南步兵今天在重炮支援下进攻据守柬埔寨西北靠近泰国边界的一个村庄的自由高棉游击队。
    泰国军方人士说,越南军队在向克拉玛村发动步兵进攻之前,昨天上午用一○五毫米炮进行了猛烈轰击。
    这些人士说,越南投入了一支相当多的部队,这是旱季开始以来的第一次。总共有一千人的两个营参加了这次进攻。
    这个村子是忠于宋双的反共的自由高棉游击队控制的。
    自由高棉的一位发言人说,昨天上午开始的战斗今天仍在进行中。
    这个村庄在亚兰东北七十公里的一个泰国村庄的对面。
    反共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发言人告本社记者说,自由高棉人数居于劣势,是“一对三”。据估计在克拉玛地区,自由高棉有五百人。
    昨天,在克拉玛仍有五千至一万柬埔寨人,这个地方是救济物资分发点之一,国际红十字组织一直在通过这些地点把大米发给饥饿的柬埔寨难民。
    泰国军方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柬埔寨人,在今天白天和昨天晚上已经安全撤离。
    宋双的游击队控制的这个地段在十月和十一月份受到过越南军队的攻击,然而,越南军队没有像这次这样接近边界。
    观察家们说,对投入战斗的越军的估计数字表明越军司令部在柬埔寨西部已有足够的兵力,可以改变过去几周一直采取的战术。
    先前越军一直以一百人或二百人的小股突击队进行活动,用大炮来支援他们。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五日电】(记者:萨吉德·里兹维)好斗的占领者今天完全拒绝联合国安理会要求立即释放被扣留在美国大使馆的五十名美国人的呼吁。
    一位好斗的发言人说:“联合国安理会现在听美国政府和中央情报局的指挥,因此这一决议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全世界都已看到联合国受美国的操纵,所以我们拒绝这一决议。”
    他说:“我们向联合国提出的送回国王的要求没有被人理睬。如果送回国王,人质就会得到释放。
    “但是,如果不送回国王,让他离开美国到任何别的一个国家去,人质就会立刻受到审判,就会上伊斯兰革命法庭。这一审判将是公开审判。”
    看来这位发言人的讲话同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的讲话有矛盾,戈特布扎德说学生自己将审判这些人质。
    外交人士说,好斗分子继续坚持强硬立场,这将使温和的伊朗人和联合国设法使人质获释的任何新尝试都大为复杂化。
    当好斗分子在伊斯兰世界煽动人们的情绪并看来一古脑儿地提出他们关于释放人质的要求时,巴尼萨德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反对进行审讯,并要求释放人质。
    内政部长拉夫桑贾尼谴责联合国的决议“不值一文”,但是伊朗的官方电台却发表了矛盾的评论,既批评了这项决议,也赞扬了这项决议。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三日电】(记者:安德森)军方人士今天说,越南正在增调一师军队参加柬埔寨的战斗,力图封锁红色高棉游击队所坚守的阵地。
    军事分析家说,这一行动是在当前这个旱季“迄今发动的最大攻势”。
    这些人士说,这支六千人的部队正从金边地区朝西北方向沿着柬埔寨边界向前推进,迫使前总理波尔布特的游击队退却。
    坚守阵地的游击队势必将或则后退而落入越南另外一师军队设的埋伏圈,或则越过边界进入毗邻的泰国,如果他们退却的话。

【美联社奥斯陆十二月五日电】应一九七九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雷莎修女的请求,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昨天决定取消为和平奖获得者举行的统传晚宴。
    挪威诺贝尔协会会长斯韦德鲁普说:“在十日发奖仪式之后将举行一个简单的招待会以代之。”
    他解释说,这位六十九岁的印度加尔各答修女,要求把这笔为安排传统晚宴所要花费的钱提供给穷人。
    大约有一百三十名分别代表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挪威的政府、教堂和天主教机构的知名人士,已被正式邀请出席这次计划在奥斯陆商业区一家饭店里举行的晚宴。
    特雷莎修女以“加尔各答的天使”和“贫民窟的圣女”而闻名。她定于星期六(八日)抵达奥斯陆。发奖仪式将于下星期一在老奥斯陆大学的奥拉节日厅里举行。
    今年的和平奖奖金为八十万瑞典克朗(合十九万多美元)。
    特雷莎修女说过,她要把这笔奖金花在她一直为之献身的贫民身上。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三日刊登罗伯特·莫斯的一篇文章,题为《国会山的访客是卡斯特罗的一个间谍》,摘译如下:
    这些天国会山的常客之一是一一个善于交际的、衣着整洁笔挺的古巴黑人,他名叫特奥菲洛·阿科斯塔·罗德里格斯。
    他大概是设在捷克驻华盛顿大使馆内的古巴照管利益办事处的一秘。这个办事处有十二名委任的外交官,负责人是桑切斯·帕罗迪先生。实际上,阿科斯塔是卡斯特罗的秘密组织情报总局驻华盛顿站的站长。
    据现在住在迈阿密的一名叛逃的古巴情报人员说,阿科斯塔是在一九六七年正式招聘为情报总局官员的,在此之前他担任新闻记者这个不特别显著的职业。
    古巴谍报机构的影响今天在颠覆中美洲的运动中是特别显著的。浪漫主义的游击队克格勃早就意识到,在欧洲和美国的许多西方人感到,同古巴人打交道要比同俄国人或东欧人打交道限制少得多。
    这无疑可归因于卡斯特罗仍然保持浪漫主义游击队领导的形象和普遍不理解他的政权如何已完全受苏联的支配。
    克格勃提供一笔特别资金,使情报总局能代它执行国外的使命。
    情报总局有七个处。政治和经济情报处主要负责在西方国家搞谍报和颠覆工作。
    该处处长以前的职务对于为什么克格勃在侦察美国时非常重视卡斯特罗的谍报机构提供了一条线索。联邦调查局宣布放弃选择由于美国国内安全失灵,要执行这项任务就更加简单了,典型例子是,在联合国牌照下在纽约工作的情报总局官员中,有些人经常违反官方禁止在美国走出周围二百五十英里的范围的规定时,联邦调查局甚至于不再对他们进行监视。
    古巴驻纽约联合国使团占用东区第六十七号街六号一幢庄严的公寓大厦,它已成为古巴在国外最大的情报总局基地。
    在过去三年中,派驻这个使团的“外交官”的人数已从三十五人扩充到七十七人,该使团的名义团长是里卡多·阿拉尔孔·德格萨达。
    他们大多不是向情报总局汇报,就是向美洲部汇报,美洲部是在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下面的一个机构,由前情报总局局长曼·皮·洛萨达领导,他的绰号叫红胡子。
    美洲部专门负责在西半球搞颠覆和恐怖主义支持活动,但是在这方面该部的作用和情报总局的作用之间没有严格的区别。职业间谍一些西方分析家说,没有诸如合法的古巴外交官这样的事,这不仅是因为古巴在国外的外交官的三分之二或三分之二以上是职业间谍,而且因为哈瓦那的外交部实际上是在情报总局的控制之下。
    情报总局能为自己在美国国内确立的活动自由已使它能为卡斯特罗支持的震动加勒比地区的政治动乱提供人员方面的支持和后勤帮助。
    今年出现的第一个事例是“新宝石”运动在小小的格林纳达发动政变成功。
    本周在哈瓦那出席不结盟首脑会议的代表们确实可以环顾一下周围的领土,看看卡斯特罗选择了什么样的人担任他派驻中美洲的中立主义大使。
    古巴驻圣卢西亚和多米尼加的代表都是在美洲部中有长期履历的人。牙买加是古巴设法在这个地区扩展它的影响的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在哥斯达黎加,在桑地诺阵线在邻国尼加拉瓜进行接管之前的几个月中,住在任所的最重要的古巴官员是洛佩斯·迪亚斯。最近的证据洛佩斯·迪亚斯由于在帮助尼加拉瓜革命方面工作杰出而受到卡斯特罗的高度表彰。
    洛佩斯·迪亚斯已接受了中美洲的新任命。据认为,现在分派给他的新目标是危地马拉。这将适合这位不同寻常地冒险的情报总局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