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西方国家已经把海洋让给了苏联海军,西方世界急需一支统治海洋的美国海军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十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已失去对海洋的控制》,译载如下:
    现在,这是肯定无疑的:一九七九——八○年版的《简氏战舰年鉴》说,西方国家已经把海洋让给了苏联海军。《简氏战舰年鉴》的主编约翰·穆尔上校(他曾任英国海军情报局副局长)写道:“由于非共产党国家的优柔寡断和错误估计,已导致了这样一种局面:即没有足够的舰艇来监视苏联的舰队,更不用说对它进行干涉了。”
    根据这种说法,为了保持中东石油流向西方,而在沙特阿拉伯或波斯湾各酋长国维持任何保护性的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已不可避免地烟消云散。如果苏联海军在海上进行干涉,再加上共产党指挥的对油田本身的破坏行动,一支伞兵部队甚至可能由于缺乏燃料和油类而遭灭亡。至于使被破坏的油井恢复生产,现在西方国家愿意把他们恢复生产的人员调进这些被破坏的地区吗?
    《简氏战舰年鉴》说,苏联人现在在印度洋有两艘航空母舰,预定在八十年代初期还有两艘航空母舰加入这个舰队。苏联人正在忙于建造大型的能够运输飞机的战斗巡洋舰。他们还在制造一些配有登陆台的特殊战舰,这种登陆台可以容纳准备以直升飞机和汽垫船运走的以整营的计算的海军陆战队。
    整个建造军舰的计划使我们自己低了一头。在越南战争结束时,美国的海军拥有九百七十六艘现役舰只;而现在它只有五百三十五艘作好战斗准备的舰只。至于我们的商船,它同别的国家的远洋商船队相比较,完全是微不足道的。《简氏战舰年鉴》说“俄国的海上力量(包括远洋货船和拖网渔船)有二千五百艘舰只。”
    这整个悲剧是,美国地缘政治学的创始人哈尔福德·麦金德爵士很早就预言说,西方国家的海上力量将衰落。甚至在希特勒开始把欧洲象一块洋蓟草一样地一叶一叶吃掉之前,哈尔福德爵士就曾写道,那个国家要是控制了东欧这个心脏地带,并且如果它在控制欧洲大陆之后又控制了海洋的话,它将必然会控制全世界。在第二次大战中,斯大林在雅尔塔会议上得到默许,并且随后在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操纵马克思主义政权,而从西方联盟手中夺走了东欧。这就使共产党人在控制哈尔福德·麦金德爵士称之为“世界岛屿”(意思是指欧亚大陆和非洲)方面跨出了第一步。
    苏联人现在处于一种既能讹诈美国,也能讹诈任何其他依靠阿拉伯石油和非洲原料的国家。他们具有一种横跨从波斯湾绕道好望角通向大西洋的海道的支配地位,他们具有能封闭通向苏伊士运河的红海通道的能力。
    西方世界急需一支能统治海洋的美国海军。

【本刊讯】法国《快报》十二月一日到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从欧洲共产主义到欧洲苏维埃主义》,摘译如下:
    自从一九七四年以来,在西欧实行两种共产主义战略:旨在加强苏联国际地位的苏联战略与旨在迅速进入政府的几个共产党的战略。
    苏联战略获得了毋庸置疑的成就。
    相反,第二种战略,即西方共产党的战略,到处以失败而告终。
    到处取得成功的苏联人,正制订新的使欧洲中立的计划。相反,葡萄牙、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共产党人手里却没有任何眼前执政的战略,因此,一九七九年只有一种战略能给“兄弟党”带来前途:这不是欧洲共产主义的战略,而是苏联的战略。目前的任务是,使莫斯科的欧洲全面政策同欧洲共产党的局部政策相协调。目前在搞的一齐迈步走的作法,有助于以新的方式解决一系列多少是老的问题。
    乔治·马歇又把法共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联系放在第一位。
    这条路线不是根据本国共产主义或欧洲共产主义制订的,而是根据苏联主宰的国际共产主义的前景制订的。为了鼓吹裁军,勃列日涅夫十月一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一个社会党国际代表团。欧洲的十二个主要社会党或者是社会民主党,其中包括法国社会党,都派有代表。
    新近在法国共产党的代表夏尔·菲戴尔芒和苏联共产党的代表波诺马廖夫之间进行的会晤,就是为了发展两党间的合作。
    莫斯科和西方共产党的宣传基调无论是在亚洲方面还是在欧洲方面都是完全协调一致的。

【安莎社罗马十二月三日电】阿尔巴尼亚外贸部长奈定·霍查今天到达罗马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阿尔巴尼亚内阁部长第一次来意大利。霍查在这里同意大利外贸部长斯塔马蒂进行的会谈将主要讨论就两国八十年代贸易关系达成口头谅解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三日电】美国海军中将霍尔库姆今天对国会说,苏联拥有的船只比美国多三倍,因此,美国海军的优势幅度变得“越来越小”。
    霍尔库姆对众院的海上强国小组委员会说:“苏联人已处于能够发挥愈来愈大的影响的地位。如果我们要发挥作用的话,我们必须是一支可靠的力量。”
    霍尔库姆是海军计划的规划负责人。他说,苏联海军的舰只的数量实际上已经从二千五百艘减少到一千七百六十九艘。但是他说,它们的质量得到了改善。他说,在此同时,美国海军的舰只已经下降到五百二十九艘,最近的计划将不会缩小这种差距。
    霍尔库姆特别提到了海军作战部长托马斯
    ·海沃德海军上将对这个小组委员会的讲话,他说,“这些不利的趋势将继续下去,要扭转这种不利的趋势就得花时间和花钱……我们的力量分得很散……在过去的三十五年中,我们一直在吃老本。”
    霍尔库姆说,为了保持目前的美国海军的力量,需要一年购买十七到十八艘舰只和大约三百三十架飞机。这需要一年投资八十亿美元来建造舰只和投资六十亿美元来购买飞机。

说几百年前中国商人卖给了沙皇茶叶,不久之后喝茶就成了俄国人的嗜好;接着,一八九二年第一批中国茶树被带到了黑海,从而使俄国人也能种植茶树,生产茶叶了
    【美联社苏联巴统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尼基·芬克)俄国人应该感谢中国人提供的一种东西——茶,尽管他们可能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几百年前,中国商人卖给了沙皇一部分茶叶样品,不久之后,喝茶就成了贵族,也成了农民的一种嗜好。接着,一八九二年,第一批中国茶树被带到了黑海,从而使俄国人也能够种植茶树,喝上他们自己生产的气味芬芳的饮料了。
    现在,这座位于苏联南部格鲁吉亚共和国境内气候潮湿的亚热带城市,是苏联种植茶树的发源地。妇女戴着中国式的草帽,遮住她们的脸,用手采摘着嫩绿的顶叶。
    但是,正如从外国移植到这里来的大多数东西一样,俄国人已把喝茶看成是他们的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茶和伏特加酒不相上下,都是在全国受欢迎的饮料。
    俄国人说,在狂风怒吼滴水成冰的日子,什么也比不了呆在家里,喝一杯茶——用传统的方法喝茶。
    不知何故,要是用俄国茶炊来泡茶,那味道就更美了。这种黄铜或者镀银的煮器,作工精巧,形状象雅致的壶。政府把革命前的茶炊看成古董,其出口是严加控制的。
    在为一九八○年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准备的正式菜单上,苏联人也列上了大量的茶。他们向运动员们指出,茶里面有丰富的维生素C、B1、B2和泛酸。
    不过,最重要的是,请喝茶是俄国人好客的一种表示。
    在革命以前,茶常常被送到富人的家中,以给他们欢度春季和夏季的节日助兴。
    例如,有关十九世纪的统计手册表明,光在客栈和小酒馆,平均每年就喝掉十九万一千磅茶叶。
    甚至一九一七年的布尔什维克革命也不敢破坏喝茶的习惯,尽管这场革命废除了俄国社会那么多别的传统。实际上,革命党人本身也喜欢他们的“茶”。
    大多数俄国人都把茶烧得滚烫,加上很多糖再喝,因为俄罗斯民族有一种吃糖的嗜好。他们还常常往茶里加蜂蜜或果酱,有的也加柠檬片或者苹果片。人们在喝茶的时候常常吃面包圈,冻得硬梆梆的饼和小甜饼。要不然就吃俄国式的三明治,在厚厚的面包片上放上香肠,色拉米香肠,或者乳酪。
    茶叶袋不过是最近才在这里出现的新东西。俄国人购买的茶叶几乎全部是散装的,或者是装在锡罐里,或者是装在纸包里。
    虽然有些人说,用玻璃杯喝茶的习惯正在消逝,但是,据悉,莫斯科至列宁格勒的“红箭号”特快列车,却保持着这个习惯。女列车员手里端着一玻璃杯热气腾腾的茶和银制托盘,敲每一个小隔间的门。
    不过,这里的咖啡价格和西方一样,也猛涨了。一公斤咖啡的售价现在涨到三十美元,而两年前的售价只有六美元九十一美分。
    苏联人已经开始大量地出口茶叶。英国已成了第一个购买速溶茶的国家,这种茶是在苏联格鲁吉亚共和国一家由美国可口可乐公司装备起来的特别工厂里生产的。苏联格鲁吉亚共和国生产的茶叶占苏联全国茶叶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六。这个共和国的气候特别适宜于种茶。
    巴统距土耳其只有十一公里。官员们说,这个地方是苏联降雨量最多的地区之一,平均每年的降雨量达二千四百毫米,是非常多的。
    座落在这里的恰克瓦茶园是这个国家最著名的茶园之一,面积大约一千英亩,雇用的职工将近九百人。恰克瓦茶园负责人阿斯兰·别查尼泽在这里同记者进行的一次谈话中说,采茶季节从五月份一直持续到九月中旬,在这期间,有时也雇用一些领取养老金的人和家庭主妇来帮忙。
    恰克瓦茶园帮助培育了苏联格鲁吉亚共和国自己的茶树品种,叫做无性系257号,据说,这种茶树的叶子比较大,味道更加芳香。别查尼泽自豪地说:“我们觉得,这种茶叶比日本的和中国的都好。”但是,苏联几家报纸最近却抱怨说,俄国茶的味道一天不如一天。
    这位茶园负责人说:“我们每天都需要越来越多的茶叶,所以生产的就多,这就影响了质量。”
    此外,在格鲁吉亚共和国,越来越多的土地正在由种茶改种柑桔,以帮助满足这个国家对柑桔和柠檬的似乎是无限的需要。例如,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八年,恰克瓦茶园的茶树种植面积减少了二百四十七英亩,这部分土地都改种柑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