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中国在来访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问北京的第一天,就向这位日本政府首脑重申在印度支那危机中它坚决反对越南。这里的一位日本政府发言人说,但是,华国锋今天在同大平会谈时没有提到在不久的将来对“越南区域霸权主义”给予新的军事“教训”的可能性。
    大平则向中国总理重申了日本主张“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立场。
    据进一步获悉,两人在第一次会晤中还简略地谈到他们对世界其他地区局势的立场。这次会谈只是各自提出自己的观点,而不加讨论。
    大平明天还将会见邓小平副总理,两人将于上午举行会谈,然后共进午餐。
    大平今晚在致答辞时要求“承认”两国间的不同,他指的主要是两国在国内政策方面而不是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不同。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日本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对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说,中国对越南的坚定态度遏制了越南向东南亚国家进兵。
    华先生说,中国对印度支那问题的立场,会有助于“使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保持和平”。泰国处在东盟国家的最前线。
    大平先生方面重申了日本“希望”印度支那问题能通过“和平”办法加以解决。
    华先生在回顾国际局势时还提到了他今秋访问的西欧国家对“苏联的战略”感到“不安”,它们还注意到苏联介入普遍“复杂”的中东局势。大平先生重申了日本对苏联的立场,他说,东京同苏联的关系,除了被苏联占领的、日本提出了主权要求的北方领土问题之外,在某些方面“进展顺利”。
    大平先生回顾说,日本表示愿意在最后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同莫斯科签订和约。
    他还形容日本同美国的关系是“奇好无比”。
    华先生重申中国对北朝鲜的支持。
    两位领导人对中日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安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问前夕,日本驻华大使吉田健三接见了新华社记者,他在接见时说,首相将“就国际问题”特别是亚洲局势“同中国领导人坦率地交换意见”。在外交术语中,“坦率”一词表明在各种问题上意见并不完全一致。
    吉田健三大使表示的乐观看法(他说,他预料这次访问将取得“巨大成功”)使得观察家们认为,最后达成的任何经济协议都不会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从中国现代化计划的角度来看,北京也认为大平的这次访问是非常重要的。自从两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的一九七二年以来,两国的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大大地扩大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五日电】一批美国穆斯林领导人今天会见了卡特总统,并且说,虽然他们支持总统为了使美国在德黑兰的人质获释而作出的努力,他不应该使用武力来达到他的目的。卡特邀请了这批穆斯林领导人来白宫进行六十五分钟的会谈。
    黑人穆斯林组织的奠基人的儿子华莱士·穆罕默德说:“我愿意表示我支持总统处理局势的方式。”
    这些穆斯林领导人对伊国王巴列维不满。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二月五日刊登罗伯特·怀曼特发自东京的一篇评论,题为《大平将敦促北京克制》,摘译如下: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对中国的访问,将圆满地结束两个强大的、意识形态互相对立的亚洲国家之间历时十年的引人注目的和解过程。
    日本和中国的政治与经济命运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联系在一起。但是在七十年代之初,甚至在当时的田中首相于一九七二年到北京去恢复外交关系时还难以想象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一进展
    ——莫斯科十分嫉妒——将会由于大平先生的访问而得到促进。一些日本人认为,大平此次访问是为了因日本连续几代侵略了中国而向这邻邦赔罪。这次访问将使日本负起援助中国的现代化事业的义务。
    大平的助手们透露,首相将要求中国领导人放弃对越南的第二次惩罚或惩罚性军事行动。
    按理说,大平先生请中国克制的要求对北京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这一要求毕竟是以对中国发展项目的重大经济援助为后盾的。大平先生这次访华将把这笔援助作为义务礼品带给中国。
    预料这笔援款将在今后六年里达到六亿七千五百万英镑,但是外务省曾建议首相不要说出援款总额。他当然不会在公开谈话中透露出去。
    据猜测,这种保守秘密的作法是为了避免激怒接受日本援助的东南亚国家和苏联以及国内的批评者,因为他们有理由反对东京给中国人优惠待遇。
    现在已经清楚的是,援款数额,条件是宽厚的,日本在遏制中国对越南发动代价很大的军事行动方面是有既得利益的。大平这次访问将使日本成为第一个为中国的现代化计划作出重大贡献的国家。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五日电】(驻北京记者锅岛)题:中国支持北朝鲜的立场,对苏越的原则没有改变
    日中首脑会谈的第一天,给人以一种强烈的印象是,中国的华国锋总理详细地论述而又不改变原则地坚持了中国方面的立场。尤其是对苏联的“霸权主义”,他用“软腹部”这样的措词,认为苏联向中东、石油运输线的扩张是出于苏联的世界战略,强调日本、美国、西欧有必要增强危机感。中国认为,通过大平首相访华,将能进一步巩固日中关系,这在遏制苏联的“霸权主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既然如此,华国锋总理这样讲话大概是理所当然的。
    在这一天的会谈中,大平首相对朝鲜半岛形势抽象地说:“我们要努力创造旨在实现南北统一的国际环境。”而华总理断言:朝鲜半岛的危机不是在于“北方的南下”,而是在于“南方的政治和社会形势本身”,再次表明了中国的立场:强烈支持北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路线”。
    另一方面,对于越南,仍坚持历来的严厉态度。基本上反对日本援助越南的中国,可能是想通过严厉地批判越南说出下述意思:在越南把手伸向日本想要与之加强关系的东盟的情况下,仍旧袖手旁观吗?
    第一次会谈在讨论国际形势时,由于已经到时间,所以,大平首相没有来得及对华总理的见解进一步深入地阐述他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二月五日电】(记者:约翰·考尔科特)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将于明年就恢复外交关系问题举行会谈。
    穆赫塔尔说,雅加达接受了北京提出的中国派一个代表团到雅加达来举行第一轮会谈的建议。
    他对一批来访的西方记者说,印度尼西亚并不特别急于同中国建立关系,“希望冷静行事”。他说:“我们的政策是现实主义的政策。”
    他说:“我们在明年举行第一轮会谈一事并不意味着我们明年将建立外交关系。”
    穆赫塔尔说:但是,我们肯定会建立关系的。印度尼西亚希望首先“解决”在印尼的一百万华人的问题,这些人必须选择到底是加入印度尼西亚国籍,还是仍做中国公民(大陆中国的、或是台湾的)。
    他说:“政府不会奉行把那些拒绝加入印度尼西亚国籍的华人驱逐出去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二月五日电】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今天拒绝对中国有可能派一个代表团到印度尼西亚来恢复两国外交关系一事发表评论。
    穆赫塔尔说:“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对这次访问既不证实,也不否认。”
    穆赫塔尔强调指出,两国之间可能恢复外交关系的问题纯属内政问题,不受东南亚最近出现的任何事态或柬埔寨的动乱的影响。
    穆赫塔尔重申,主要问题是解决目前居住在印度尼西亚的大约一百万非印度尼西亚籍华人的国籍问题。
    穆赫塔尔在提到关于加入印度尼西亚国籍的新的法律草案时说,将使目前居住在印度尼西亚的非印度尼西亚籍华人得到一次新机会,在一九八○年申请加入印度尼西亚国籍。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四日电】题:令人生疑的访问
    塔斯社评论员维克托·扎采平写道:
    大平正芳首相将于明天去北京。这次出访引起许多国家公众的注意。
    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尽管其整个历史比较短,已经十分明显的一点是:不论在正常化前,还是正常化之后,在两国间的一些谈判中,没有一次不是北京以霸权主义者自居,也没有一次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的。事情发展到竟出了这样的怪事: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代表团,完全忠实于该党的领导,接受了日中“联合”文件,而这种文件中却包含着对本党和本国政府对内对外政策基本信条的最强烈的批评!
    不能不对即将进行的访问提出一个问题:日本打算朝哪个方向发展同北京的关系?是向着讨好北京的对亚洲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事业孕育着严重危险的大国主义野心的方向,还是向着遏制北京的危险的霸权主义野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