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利比亚示威者有两千人左右,其中有些人身穿利比亚军装,大使馆内的人员逃到另一个“安全避难所”。美已向利比亚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国务院说,数以千计的穆斯林示威者今天喊着反美口号洗劫和焚烧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
    发言人霍丁·卡特说,大使馆内包括十二名美国官员和两名家属在内的所有人员都安然无恙,美国人在通过后门离开大使馆之前已把所有保密设备销毁。
    他说,美国已向利比亚提出“最强烈的”抗议,正在考虑它今后同利比亚的关系。
    卡特说,在暴徒用一块木头猛砸上锁的前门之后,驻的黎波里的大使馆的四层楼大厦第一层被砸毁,第二层被烧毁。
    国务院官员谈到的今天事件经过如下:
    示威是在绿色广场开始的。绿色广场是的黎波里一个举行公共集会的大广场。人群高呼反美口号和支持霍梅尼的口号,后来增加到两千人左右,他们当中有些人身穿利比亚军装。当他们沿着狭窄的街道走向美国大使馆的时候,美国外交官打电话向外交部请求帮助。
    这群暴徒用一块大木头猛砸上锁的大使馆前门,大使馆内的二十六个人在销毁了编译密码的设备后就集中到二楼大厅。
    在暴徒进入大使馆后,装在墙内的自动容器在走廊内喷出催泪瓦斯。
    国务院说,显然没有开枪,但是一些示威者可能是由于火烧或烟熏而受伤的。
    他们是在利比亚时间上午十点十五分(格林威治时间八点十五分)开始袭击的,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上午十一点半,大使馆内的人逃到了国务院所谓在
    的黎波里的另外一个“安全避难所”。
    国务院说,国务卿万斯是在事件发生后约五十分钟获悉此事的,他立即给卡特总统打了电话。
    国务院没有指责利比亚政府引起这次破坏大使馆的事件。卡特说,但是国务院强烈抗议利比亚政府“对付这次袭击的行动不充分和反应迟钝。”
    他说,尽管美国一再要求加强安全措施,但是只有一名警察保卫大使馆。
    美国最近一次要求是在昨天提出的,在暴徒来到大使馆后,官员们再次同利比亚外交部联系,但是显然不起作用。
    卡特说,大使馆内没有负责警卫的海军陆战队员,因为利比亚政府早已要求不让他们驻在利比亚。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三十日发表理查德·哈洛伦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自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一篇专稿,题为《航空母舰开往地中海加强中东的力量》,摘译如下:
    海军军官今天在这里透露,航空母舰“福雷斯特尔号”昨天驶往地中海,这一行动至少会暂时加强美国在中东的空中力量。
    这些军官说,上周奉命去阿拉伯海的航空母舰“小鹰号”昨天与已经在那里的航空母舰“中途岛号”相会。同“小鹰号”一起前往的还有另外五艘舰艇。由于在地中海已经有两艘航空母舰,因此美国今天有四艘这样的军舰停泊在可以打击德黑兰的距离之内,大约一星期后将有五艘这样的军舰停在这样的距离以内。它们一共约有三百五十架飞机。
    这里的海军驾驶员说,他们的飞机可以从地中海或阿拉伯海发动袭击,从而象一名驾驶员说的那样“使伊朗变成一个停车场”。他们说,航空母舰无需进入波斯湾就可以使它们的飞机去袭击德黑兰。需要空中加油从这两个海上起飞袭击德黑兰需要在空中加油,但是华盛顿的官员不愿意谈论航空母舰上的飞机的飞行距离和加油能力。如果下令从地中海的航空母舰上起飞进行袭击,美国需要得到飞越北约盟国土耳其领空的许可。
    “福雷斯特尔号”将取代航空母舰“独立号”,后者将在圣诞节前返回美国,海军军官说,这是一种例行的行动。即使如此,这将使美国在十二月的几个星期内在地中海有三艘航空母舰。军官们无法肯定地说“独立号”是否将按时返回。现在在阿拉伯海的“中途岛号”原计划是在同英国军舰举行联合演习后离开那里的,但是一直留在那个地区。“尼米兹号”是在地中海的另一艘航空母舰。

【路透社蒙特利尔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委内瑞拉的一位石油官员今天证实,委内瑞拉蕴藏重油量估计约五千亿桶,比世界各个主要产油国蕴藏估计总量还要多。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的计划统筹负责人欧文对路透社记者说,这一数字是“现实的数字。”
    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有关长期能源资源的会议中,委内瑞拉代表团预定明天提出一份报告,透露奥里诺科河北石油地带上述重油的估计蕴藏量。
    预先透露这一数字,使得来自约一百个国家的专家大为兴奋。
    文件说,奥里诺科石油地带可开采的蕴藏量为七百亿到九百亿桶左右,并说总蕴藏大约五千亿桶是合理的估计数字。目前世界可开采石油总蕴藏量为六千五百亿到七千亿桶左右。
    欧文说,估计奥里诺科地带蕴藏的石油总量由七千亿桶到三万亿桶左右,这一估计是根据钻探为数不多的油井而作出的。(转载香港《新晚报》)

现在,我们终于来到圣石的跟前,但是人群挤得水泄不通,除了艾依沙靠维持秩序的警察帮助,摸到了圣石,我和费萨尔都未能摸到。人流把我们卷了进去,我们在行进中一遍一遍地吟诵祷文,又千方百计想挤近“卡巴”,特别是圣石,用手摸它。赞姆赞姆井的圣水在“塔瓦夫”仪式之后,我们就到赞姆赞姆井去喝一点井水。这里的井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在传说中,阿伯拉罕带着妻子哈格、儿子伊司马仪走在这个峡谷中时,阿伯拉罕独自前去。分手时,哈格问丈夫:“是真主命令你把我们母子撇在这里的吗?”阿伯拉罕回答说:“是的”。哈格说:“那么,真主就不会离弃我们的。”当时,哈格只有几枚枣子和一点饮水。在吃完喝完之后,她看到婴儿快要渴死,就到处寻找水源。果然,真主并没有遗弃她。赞姆赞姆井出现了。就在这井旁,后来,阿伯拉罕与伊司马仪建立起真主的居所。麦加城就在它周围发展起来。
    任何朝觐者来到麦加,完成“塔瓦夫”仪式之后,接下去,要在圣寺围墙内的玛瓦山与沙发山之间走七次。这个仪式称为“沙希”,它是为追思哈格奔走寻求水源,直到最后,天使把她领到赞姆赞姆泉边。在“沙希”仪式的七次往返中,朝觐者背诵祷文,在心灵中与真主脉脉相通。
    每年,麦加朝觐季节前后历时七十天,由回历第十个月的月初开始。无论朝觐者抵达麦加时间迟早,在回历第十二个月第九天的前夕,应当在麦加迤东四英里的米那度过。按照当年先知穆罕默德的榜样,他们在米那度过一夜。第二天是“站祷日”,这是全部朝觐仪式的高潮。朝觐者站在阿拉法特平原上,从中午开始祈祷,直到日落。在阿拉法特平原的祈祷当我们抵达时,米那已成为挤满无数帐篷的一座城市。在黎明礼拜之后,我们挤在蜂拥的人群中,朝米那以东八英里的阿拉法特平原行进。到达那里时,正好迎来了日出的彩霞。
    朝觐者们有的乘坐大轿车,有的坐小汽车,有的乘卡车,还有的骑骆驼、驴子。而最先抵达的往往是那些徒步行进的人们。到中午最炎热的时候,大家都已来到阿拉法特平原。这时,无论是君王或臣民,富人或穷人,白人或黑人,都披着同样简单的布披。一百五十万朝觐者,聚集在这个光秃贫瘠的平原上,把他们的财富、荣誉撇在一边,为自己和穆斯林兄弟的得救而祈祷。
    有些朝觐者还爬上当年先知从骆驼背上作离别讲道的地方。在这篇讲章中,他重申了伊斯兰的基本教导,并向穆斯林兄弟表明,他已经尽了先知的职责。三个月以后,公元六三二年在麦地那,他逝世了。
    日落以后,聚集在阿拉法特平原的人群又向麦加移动。在回米那的途中,朝觐者们在穆兹达里发过夜。他们仿效当年先知的榜样,在那里祈祷,并拣一些圆石带往米那,向三个象征撒旦的石柱投掷石块,表示终生对邪恶作战。
    在这个月的第十天,朝觐者们庆祝“伊德·阿尔—阿达”(意思是“献牲节”——本刊注),它表明朝觐期的结束。这时要以一头牲畜献祭,纪念伊司马仪的得救。
    我们在午夜以后,驱车从穆兹达里发前往麦加,在米那作了短暂停留,向撒旦的石柱投掷石块。然后,回到圣寺,再次举行“塔瓦夫”仪式和“沙希”仪式。然后,每人剪下一束头发,表示“伊拉姆”已经结束。
    在上述仪式完毕之后,按照规定可以回到旅馆洗澡,换上便服。但是,我们决定留在圣寺,等到天明,参加伊德群集祷告。我们在阳台上,俯视群众再次聚集到圣寺的中心广场上来。我们坐下背诵《古兰经》,这时,数不清的朝觐者们,在蓝色的灯光下,不断涌进圣寺广场;他们的头与脸庞都难以辨认,所看见的只是人海的波浪围绕着黑幔笼罩下的“卡巴”,温柔地起伏,向前转动。
    这个景象使我如痴如醉。我的脑海里浮想联翩,在这片精神的狂热之上,站着一个谦卑的人,他的教导塑造了这些群众的日常生活,给他们精神安慰和道德指导,并且具有如此巨大的影响,把他的信徒从地球四方吸引到麦加来。再见了,麦加!清真寺中很快就挤满了人。“阿拉胡·阿克巴”(“真主至大”)的呼拜声传遍四方。“卡巴”周围的人群立即停止了流动。人们以“卡巴”为中心围成一圈又一圈,原来吟诵祷文的声音渐渐低下去,直到完全静下来,只听见伊玛目领大家背诵晨间祷文的声音。
    再见了,麦加!所有的朝觐者在离开圣城前,再一次围住“卡巴”。在芬芳的阿拉伯之夜,在清真寺的蓝色灯光下,围绕“卡巴”的朝觐人流已经难以分辨,他们似乎形成个旋涡,被吸往他们的信仰中心。其它朝觐者们则在赞姆赞姆的圣水中洗涤自己。在离开这个国家之前,多数朝觐者还去拜访麦地那这座伊斯兰教第二圣城。在那里,他们在穆罕默德安葬的清真寺里再次祈祷。
    不管是一个尼日利亚朝觐者用几年时间徒步走到麦加,或是一个伊朗朝觐者搭乘飞机在几小时内飞抵麦加,朝觐都是他们一生中的高潮,也使他们深深体会到伊斯兰的团结。当朝觐者走出麦加城门时,他们的祷告声还在空中荡漾:
    “我们悔罪,献身服事真主;
    现在,返回故乡之前,
    我们再次以谦卑感恩的心敬拜真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