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泡菜:始于中国》,摘译如下:
    泡菜——发过酵的卷心菜——实际上在中国建造万里长城时就已经有了。当时,在夏天,修筑长城的人靠卷心菜和大米为生。到冬天,加些米酒以防止蔬菜变质,这些蔬菜因而发酵(或变酸)就成了今天所说的泡菜。
    方法很简单,把卷心菜切碎、撒上盐、塞进圆桶或坛子里。菜加盐就出液汁,液汁自己就会发酵、形成乳酸,从而产生大家所熟悉的酸味。
    人们以为是德国菜的这种有酸味的腌菜,实际上是由鞑靼人从中国引进欧洲的,只是鞑靼人又进一步改进腌菜的方法,用盐代替米酒来使卷心菜发酵。
    泡菜自获得德文名字SAUERKAUT以来,一直由于它对健身有益而誉满天下。甚至在罗马时代,泡菜就由于维生素C含量高得到人们的好评。在巴尔干国家,当人们不再把长寿归因于食用酸乳酪的时候,泡菜获得了这个声誉。
    泡菜的酸味(发酵的酸味)是许多食品的好作料。这种泡过的卷心菜常常跟猪肉和雪肠、熟牛肉、鹅、鸭以及野味一起烧。美国马里兰州某些传统的名菜就是泡菜烧火鸡。这两样东西放在一起烧,即使喜欢吃泡菜的人可能也会感到不可思议。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吃泡菜。但是这也许是由于——至少在现在——很少有人能尝到真正的、刚泡好的泡菜。而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吃到的只是一种酸得过头的、显然是不新鲜的、烂糟糟的各种罐头泡菜。
    现在,即使在德国和法国阿尔萨斯地区,实际上也吃不到新鲜的泡菜。在阿尔萨斯,餐馆用初秋刚到的“新鲜泡菜”招徕顾客,而供应的却是令人失望的烂糟糟的、没有味道的泡菜,而且经常是跟雪肠、烤猪肉和猪肘放在一起作为一大份酸菜拼盘的一部分。
    泡菜烧猪肉是很好吃的,如果泡菜和猪肉都是上等货的话。但是,大都烧过了头使之没有味道,而且实际上变得不好消化。
    看来解决办法是自己动手做。整个过程需要花大约二十分钟做准备,然后搁在那里等三个星期左右。
    酸菜充分发酵后可以把用水、淡的白葡萄酒或啤酒和煮熟的香菜、苹果、茴香、芫荽等加进去当作料。虽然欧洲一些餐馆最后在泡菜里还加一点香槟酒,但这并不是个好主意。
    泡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钾,每杯所含热量只有四十二卡,泡菜可以生吃、拌在沙拉中,也可以炒了当小菜吃(炒的时间要短),或者跟肉、野味和家禽一起炒。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英国追逐鼹鼠》,摘译如下:
    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十五日在赫尔辛基委身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苏联叛逃者阿纳托利·戈利钦(他是一个副头儿,负责克格勃在芬兰的反情报活动),提供了在伦敦显要岗位做事的一些为两边搞情报的间谍的重要线索。其中一个就是金·菲尔比,在伯吉斯和麦克莱恩叛逃到莫斯科以后,怀疑了他十年。
    但是戈利钦还透露他知道打入英国情报机构的其他六人,其中四个牵涉到秘密情报机构,即Ml6,另外两个牵涉到安全机构,即Ml5。他对这个问题很了解,因为当他研究机构改组时,他是在克格勃的第一总局英国司度过时光的。他有先见之明,为他的叛逃作了细心的准备,记住了一些档案材料,这些材料后来使西方十来个情报机构警觉起来,对打入他们队伍的苏联间谍的活动有了提防。戈利钦不知道这些为两边搞间谍活动的间谍的真实名字,在许多情况下,他能够提供的细节包括职位和能接触什么秘密材料等不充分,不能使西方情报机构果断地认出这些“鼹鼠”来。
    但是在菲尔比和其他一些英国间谍(包括约翰·瓦萨尔,但是不包括英国海军部的第二个资格较老的鼹鼠)的案子上,戈利钦的情报是够准确的了,是无可怀疑的。据说,安东尼·布伦特就是叛逃到西方的最有价值的苏联人确认出来的双料间谍之一,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过去一周里,布伦特是宣传机器大肆宣传和议会进行辩论的中心议题。
    还有一些间谍,他们的暴露迄今未向公众宣布。英国官员坚决相信这一看法:不能在众目睽睽的辩论中搞反情报活动。但是他们的这种看法遇到了严重的挑战:一部关于菲尔比事件的新书的出版揭露出了许多情况。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说,自己供认的苏联间谍布伦特是英国王室的远亲,在一九四五年曾为已故国王乔治六世执行过一项秘密使命。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六日电】题:地热为人服务
    地热在成功地为苏联国民经济服务。在达吉斯坦——北高加索的自治共和国,比任何燃料便宜得多的地热第一次广泛应用于工业、生活服务和其他的目的。
    《苏维埃俄罗斯报》写道,现在已经有几个居民区用温泉水供暖。在马哈奇卡拉居住在多层楼房的八个居民中就有一个、在伊兹别尔巴什和基兹利亚尔两市居住在多层楼房的两个居民中就有一个用地下的热能为自己的住宅供暖。这种热能正在用来满足一百个工业企业和组织的需要。
    达吉斯坦地区在采用地热方面是很有前途的。这里是产生地下热能的异常区。在别列克伊有一眼井曾经一昼夜流出了七万立方米的沸水。而在不久以前,在达吉斯坦草原钻出了一眼井,这眼井开始一昼夜喷出了一万二千吨的热气和天然盐水——在水里溶有各种盐的混合物。这种水在地底下的温度达到二百四十度。光是一眼这样的井的热能今天就能够建立起一座十万千瓦的发电站。
    在全国范围内有前途的地热地区是北高加索、亚美尼亚、乌克兰南部和西西伯利亚、哈萨克和西伯利亚东北部。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据说在英国反间谍部门担任秘书将近三十年的一名妇女今天被指控企图传递秘密情报。帕梅拉·伊丽莎白·兰布尔现年四十四岁,据说是位学者,她今天在鲍街地方法院出庭,出庭时间很短,她被羁押一周。
    《新闻晚报》说,兰布尔小姐从十六岁起就在M15工作,约在一个月以前退休。伦敦警察厅只是说,直到前不久,她还在为一个“政府部门”工作。根据官方机密法第一款,兰布尔小姐被指控“企图把直接或间接对敌人有用的情报传送给另一个人”。据说,她是在十一月二十二日这样干的,她于十一月二十四日被伦敦警察厅逮捕。

【埃菲社伦敦八月九日电】题:英国人喝茶少了
    尽管在一九七八年英国人因喝茶花费了七亿多美元,但是公司老板们已注意到,在英国喝茶的人日益减少,而咖啡的消耗量迅速增加。
    最近统计的结果表明,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日起,英国人喝茶就已经开始逐渐减少,而喝咖啡的人却开始日益增加。
    十年前,每个英国人喝茶和喝咖啡的比例是七杯对一杯,但是,目前这个比例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不是原来的七比一,而是二点五比一了。
    在英国人的习惯上发生的这种变化,其原因之一就是,年轻的一代认为喝茶已经“过时了”。他们说,老年人,即他们的祖父或父亲喝点茶还适宜,但对他们来说,还是喝咖啡更“时髦”。英国人从历史上保留下来的喝茶习惯,有被完全改变的危险。
    据刚公布的统计材料表明,在最近几年,尽管咖啡的价格不断上涨,但是这种饮料的销售量显著增加。
    去年,英国人喝咖啡耗资二亿二千五百万英镑(约四亿七千万美元),同时,购买茶叶花费三亿五千万英镑,约七亿二千万美元。
    “茶叶委员会”——即生产和出售茶叶的公司联合组织,为了使英国人相信“茶叶是最好的饮料”,前天为出广告造舆论花费二百多万美元。
    尽管在电视屏幕上播放了设计美观和引人注目的广告,即“一位美丽的姑娘微笑着向你敬献一怀香气扑鼻的浓茶”,但是,英国人好象对她很冷淡,或者说不如对“端着咖啡的姑娘”表现得“那么热情”。
    目前,在英国,喝茶最多的人已经不是英国本地人了。最近在市场上调查结果表明,十三岁至二十岁的人非常喜欢喝咖啡,特别爱喝加入牛奶的咖啡。通常摆在饭桌上的也仅仅是咖啡,茶叶已很少见了。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的话,咖啡将成为人们最喜欢喝的饮料。从而,象征着大英帝国的遗产,即喝茶的习惯就要失传了。

【本刊讯】西班牙《国家报》十月九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去年,全世界因交通事故死亡二十五万人》,摘译如下:
    一九七八年,在世界上,因交通事故共死亡二十五万人,重伤七百五十多万。不久前,来自三十个国家的四百名专家在苏黎世举行了会议,专门讨论了驾驶员的举止问题。会上一致认为,大多数交通事故是由于司机酗酒造成的。他们违反规定,饮酒过多,致使反应迟钝,精力减弱,注意力不集中,再加上过多超车,危险性大大增加。
    调查驾驶员行为的国际联合会,对一九七八年世界上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了较详细的调查和分析。从某些国家的情况来看,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绝大多数西班牙的司机认为,发生车祸的主要原因是“驾驶员在行车时注意力不集中”,而日本的司机说,大部分车祸是由于驾驶员过多超车和不注意安全礼让。从驾驶员的举止方面来看,瑞典和法国的司机,在行车时注意力不集中或毫不在乎。
    发生交通事故的其他原因还有,汽车的机件失灵,这在英国情况较多;而公路情况不好也导致车祸经常发生,这在苏联和南斯拉夫比较突出。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一名戴面罩的犯人今天向参议员们表演如何盗窃一辆汽车,当他要开所谓防盗的引擎点火装置的时候,赢得了喷啧称奇。
    他是在警卫森严的参院的一个房间里进行表演的。美国一年被偷窃汽车价值达四十亿美元。
    参院的调查干探作证说:在美国每三十二秒钟失窃一辆汽车,所以去年约一百万辆汽车被窃,一九七九年头六个月偷车率跃增了百分之十三。
    参议员查尔斯。珀西说:“今天的偷车贼是密执安州人,他使乙炔火焰来做工具。在偷车后数小时内,汽车就被分解成零件,运到全国的修理汽车厂。”(原载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