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十二月二日电】(记者:麦克·西斯克)成为伊朗人质危机焦点的人物伊朗国王今天飞往美国最安全的军事基地之一,在治疗癌症后在那里不定期“疗养”。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说,奉卡特总统之命,伊朗国王巴列维今天上午离开了纽约医院——康奈尔医疗中心,乘一架DC—9医疗后撤飞机飞往拉克兰空军基地威尔福德·霍尔医院。
    鲍威尔说,纽约的美国医生们说:“伊朗国王不应作长时间的旅行。他需要在医生监督下疗养一个时期。”
    鲍威尔说:“美国政府在他做出进一步的旅行计划之前出于人道主义的原因已同意提供一个安全的疗养所,让他能够在那里疗养。”鲍威尔说,不知道伊朗国王究竟将在圣安东尼奥呆多长时间,但是他接着说:“伊朗国王已表示他打算在治疗结束后离开美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卡特总统星期日(二日)从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回到白宫时,不愿意说是否让被废黜的伊朗国王在美国永久避难。
    新闻秘书鲍威尔后来对记者说,“并没有出现这个问题。”鲍威尔说,“国王仍然说,他希望一俟他的治疗结束就离开。他已要求我们协助他找到一个永久性住宅。”
    卡特周末在卡托克廷山区休息别墅回来时拒绝回答记者就此提出的一个问题。在他步出直升飞机时,记者问道,“你是否让国王永久流亡。”他答道,“我现在不能回答这个。”
    鲍威尔说,政府在作出进一步的计划之前,已同意向巴列维国王提供一个“可靠的疗养所”。
    他说,“我们不会强迫他违背他的意愿离开或留下。”
    美国坚决拒绝把国王交给德黑兰受审讯作为使被扣留在那里的五十名人质可能获释所付出的代价。霍丁。卡特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我们决不把国王交给伊朗。”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二日电】题:政府将向有关国家说明访华情况
    各国对大平首相访华极为关心,因此,政府准备在大平首相访华后向美苏两国、东盟各国等有关国家说明对中国实行经济合作的姿态等访华的情况。
    这是外务省人士一日下午透露的。外务省正在讨论,除通过日本驻外大使馆进行说明以外,还准备派遣本省的领导干部。
    在这次大平访华期间,提供大规模的对华经济合作最为引人注目,因此除同中国对立的苏联注意日中关系的进展以外,东盟各国中也担心日本会减少援助。另外,希望同中国发展经济关系的美国、西德等国也担心“日本可能垄断中国市场”。
    因此,政府准备向有关国家充分说明访华结果。对苏联的说明,有这样两点想法:(一)日中间的合作关系不是对抗苏联,而且日本无意在军事方面同中国实行合作;(二)今后同苏联也要努力搞经济合作,促进友好关系。外务省内有人主张,在这次访华中要尽量避免刺激苏联。
    对东盟各国,准备说明:“对中国进行经济合作,不会忽视对东盟的合作。”对美国、西德等国要再次说明这样的方针:日本无意垄断中国市场,愿意一起对中国的现代化实行合作。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一日电】大平首相一日傍晚把外务省外务审议官鹿取、宫崎,亚洲局长柳谷,欧亚局长武藤,中国课长谷野召到东京濑田的私邸,举行第三次学习会,为从五日开始的访华作准备。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日刊登特伦斯·史密斯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为《危机打乱了华盛顿的议事日程》,摘译如下:
    布热津斯基不得不搁置本来打算进行的欧洲之行,司法部长西维莱蒂不得不在两周内取消八次讲话,白宫先遣队为总统出访作了四次安排,全都取消。
    伊朗危机现在已进入第二十八天,这场危机打乱了自总统以下的卡特政府成员的正常日程。卡特先生和他的政府的高级人士忙于处理美国驻德黑兰使馆被占领和人员被扣留问题,一些重要会议或者延期或被取消,政策决定或者推迟作出或者授权别人代为作出,政治性的约会也被延搁了。危机成了日常事务即使在政府高级当局,这场危机也由于一周又一周拖下去而成为一件日常事务了。在万斯国务卿、布朗国防部长和处理危机小组的其他“正式成员”的日程表上,特别统筹委员会每天上午九时开会已成了惯例。
    在白宫,只有一小批人员在持续不断地处理这场危机。除了卡特总统之外,还有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白宫办公厅主任乔丹、总统新闻秘书鲍威尔和白宫法律顾问卡特勒。波恩之行已被取消
    布热津斯基原定本周访问伦敦、波恩和马德里,这一访问已经计划了好几个月。他本来打算向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讲话,并同西德总理施密特就欧洲即将决定是否部署新的中程核导弹一事举行会谈。这次访问不得不推迟。
    司法部长西维莱蒂参与了把非法留居美国的伊朗人驱逐出境一事的法律方面工作,他每天要为这次危机花费几个小时。因此,他被迫取消了在几个城市连续发表八次讲话安排得很紧的日程表。
    在国务院,助理国务卿一级的官员奉命决定他们自己所能作的一切决定,避免把问题交到七层楼,万斯和他的手下人员一直在忙于处理伊朗危机。免去磋商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维斯特正在拟定北大西洋理事会本月在布鲁塞尔举行重要会议的政策。通常他经常要为这件事情同万斯磋商,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自己承担了大部分筹备工作。
    由于忙于伊朗问题,有些政策决定推迟了。虽然政府的发言人坚持认为,政府的工作在进行,但是他们并不否认,伊朗问题占据了上层领导的许多时间和精力。
    这次危机几乎使卡特总统的一切政治活动都冻结了。白宫昨天宣布,总统被迫取消他到六个州去筹款的行动,这是他下星期二(四日)竞选连任运动的第一步工作。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二日电】伊朗新外长戈特布扎德星期日在对法国电台记者谈话时说,伊朗国王从纽约迁到得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这一点表明,美国正阴谋反对伊朗的阿亚图拉霍梅尼政权。
    戈特布扎德在对全法电台记者谈话时说,这个行动“只是证明,美国正在阴谋反对我们的革命。”他又说,他已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要求安理会重新开会,但是要按伊朗的条件开。
    他说,这些条件就是“安理会必须决定,把国王从美国驱逐到伊朗,我们的回报是,释放美国人质,我们到那时才能释放人质。”
    问,如果美国不引渡国王,何时审讯人质,他回答说,关于审讯的日期还没有作出决定。“我认为在今后几天内不会进行审讯”。
    他说,“人人都在谈论人质问题,但不谈论国王的问题。当他前往美国时,这里很不满,认为这是辱国耻事。因此学生们作出了这个反应。”
    记者问及在伊朗外交部被扣的三个美国外交官的命运。戈特布扎德澄清了他们的处境。他星期六说,他们可以自由走动,但学生们说,不行。
    【美联社巴黎十二月二日电】伊朗新外交部长星期日在接见记者时说,伊朗国王呆在一家医院里“并不意味着,他病了”,他从纽约迁到得克萨斯是“反对我们的一个阴谋”。
    戈特布扎德在同全法电台记者谈话时,拒绝说,如果国王最终离开美国的话,伊朗会有何反应。他唯一的评论是“我们将等着瞧”。
    他说,“如果美国决定使这场危机继续下去……这里就要开始审讯间谍了。
    他在评论联合国安理会开会讨论这场危机一事时说,“我们认为,联合国无法按照召开这次会议时提出的条件来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把国王交给伊朗人民,我们同美国的问题就将获得解决。”
    有消息说,埃及的萨达特总统重新邀请伊朗国王去埃及,戈特布扎德在评论这些消息时说,国王、萨达特和以色列的贝京总理之间“没有多大差别,他们或多或少是一丘之貉”。
    【美联社德黑兰十二月二日电】(记者:希金斯)伊朗的革命领袖和学生今天重申要审讯美国人质,如果伊朗被废黜国王离开美国去另一个国家的话。
    在美国使馆的一位学生听说国王从纽约飞往得克萨斯的一家属于军队的医院后对本社记者说,“这是个大错误”。
    国家办的伊朗电视台和电台在鼓动成千上万学生上街扩大反美示威游行方面始终起着宣传鼓动作用,但这次国王转移地方的消息在美国传开后六个半小时,在夜幕降临之后伊朗电视和电台才广播了这条消息。
    【路透社德黑兰十二月二日电】在美国使馆扣留五十名美国人的穆斯林学生,今天对国王已离开他在纽约住的医院的消息表示愤慨,并说,一旦他离开美国,我们就对人质进行审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