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世界地图已经起了变化。
    欧洲正在越变越强,伊斯兰教到处传播,更重要的是,自从一九七二年二月毛泽东和尼克松在北京会晤以来,中国已经登上世界舞台。
    它作为超级大国的觉醒、它同美国关系的正常化,以及与此同时,北京和莫斯科之间如此深刻的鸿沟等,所有这些无疑是最近十年中最重要的国际事件,是将会对未来十年产生巨大影响的国际事件。
    每个人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它的土地上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宝藏。每个人也同样知道,从十九世纪中叶起,在一百多年中,由于内战、外国侵略、常年饥饿及传统文明的衰落,使它一直处于停滞落后的状态中。
    毛泽东领导的这场革命,改造了千年古老的中国,当然不是没有经历波折,也不是没有惨痛的错误。就象它今天这样,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工业、科学、技术方面,还是一个在变化中的超级大国。如果目前的领导班子能在它的“四个现代化”任务中获得成功,中国将在本世纪末真正成为“使世界颤抖”的巨人。
    从现在起,中国同美国和日本的条约已改变了我们地球的总的格局。
    我们务必不要再习惯于把欧洲看作为世界的重心、东西方之间的平衡点、经济和政治力量的实际中心。人们将愈来愈清楚地发现这个重心位于太平洋北部的某个地方,它处于同美国、苏联和庞大的中日联合主体有同等距离的地方。
    这就是明天的世界,也差不多是今天的世界。法国人和全体欧洲人应在这个历史的崭新的形势中,发现振奋精神、努力奋斗以及加强团结的进一步的理由。
    (摘自十二月二十日法《费加罗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北海市,在过去的越南抗美战争中同陆路上的支援通路友谊关相并列,是海路上的支援通道,占有重要的位置。从去年春天开始出现了异常事态,越南难民倒流到这里,造成混乱局面。但是,当地紧张的气氛很少,反而使人感到正在集中精力使他们定居下来。
    记者(秋冈特派记者)首先从广州乘飞机飞往南宁。
    沿着机场的跑道,米格战斗机停放了一大排。数量非常之多。有的盖着外罩,有的马上即可起飞。看到集结如此之多的航空兵力,这还是第一次。但是,机场警卫工作意外地轻松,没有看到手持上刺刀的步枪的士兵。
    从南宁到北海的道路有一小段与去友谊关的道路相重。在任何地方都没有看到军用卡车的行列,看到的只是写有“教练”的两辆卡车满载着解放军战士和青年们在路上奔驰。
    越南难民倒流的途径另外还有三条。难民人数现在已达二十五万,其中九万六千名已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定居。他们在西向突入北部湾的北海北面的渔港周围建造了临时用的木板房,并住了进去。因为大米、日用品以及生活费都由政府发给,所以他们捕捞的鱼只在国营市场出售,他们的收入比城镇的人要好。
    第二天,我们访问了距钦州约三十公里的丽光国营华侨农场。这里丘陵起伏连绵,是适合栽种果树的地区。这里与北海的渔民不同,其中也有在原北越居相当重要地位的党员和知识分子。住房是砖房,小而整洁。他们根据越南要华侨回中国的命令,卖了家当,把得到的大部分金钱都作为出国税和租船费而被拿走,只身逃到中国。
    记者希望到中越边境的最前线参观,但这一希望未能实现。大概最前线处于紧张状态。但是,要尽量避免发生冲突似乎是中国政府的方针。从联结前线兵站的道路的和平景象来看,至少可以认为中国采取的是长期持久的准备,以待越南方面自行垮台。(摘自十二月二十五日《朝日新闻》)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题:猴年
    当寺庙和神龛的铜钟在新年除夕敲响一百零八下时,它将标志着羊年的过去和猴年的来到。
    根据熟悉古代东方天象黄道的日本占卜者说,一九八○年将或多或少被认为是十二个月都太平的一九七九年的继续,但是将会变成动乱的一年。
    他们预料粮食问题和石油危机明年晚些时候可能会平静下来。但是,美元和其他世界货币出现的麻烦将使经济继续动荡。
    根据佛教传说,猴是释加牟尼佛陀升天时放在供案前的十二种动物的第九种供品。首先是鼠,然后是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和猪。一年一个属相。据说,十二种动物和它们象征什么将会影响这一年,并将影响那些出现在这一年的人的性格和气质。
    根据有三千年之久的亚洲天象黄道,出生于猴年的人天性很不一般——能干、灵巧、并在财务上特别机灵。除了天赋妩媚可爱外,他们也有与人相处的能力。
    占卜者说,他们也容易心烦意乱,变得惹人厌烦和粗心大意。
    羊年是以许多人所希望的和平开始的。一月一日美中外交关系恢复了。但是,不久中越之间发生了一个月的边界战争,跟着是印度支那难民流入邻国,最后是饥饿的柬埔寨难民逃入泰国。由于石油危机、美国伊朗关系破裂和核辩论而产生了能源问题。
    除了日本和南朝鲜部分地区外,亚洲大多数国家仍然按照阴历庆祝新年。这次阴历新年是二月十六日。
    猴子美化着日历、月历和贺年片,猴子的艺术复制品使许多窗户和大门增光,猴子的雕塑装饰在书架和壁龛上,日本的糖果也做成猴子的样子。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题:今年最佳运动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年最佳运动员是二百米和四百米跑创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二十二岁的科赫和著名的自行车比赛运动员二十四岁的德罗甘·玛丽达成了世界上用不到二十二秒时间跑完二百米,用不到四十九秒时间跑完四百米的第一个女运动员。
    一九七九年罗马尼亚最佳运动员是女子体操运动员、奥运会冠军科马内奇。男子第一获奖者是在古典式摔跤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康斯坦丁·亚力山德鲁。
    获得世界冠军的罗马尼亚女子体操队被称作最佳体育队。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六日电】题:最受欢迎的苏联运动员
    三十五岁的冰球运动员米哈伊洛夫在一九七九年最受欢迎的苏联运动员名单上名列第一。他是苏联国家冰球队和军队中央体育俱乐部冰球队——国家的多次冠军队——队长。
    苏联体育记者联合会从一九四六年起就在报刊、电视台和通讯社的新闻工作者之间进行新年前的征询。根据这次传统的征询结果所选出的优秀运动员中还有:自由泳冠军和世界纪录创造者萨利尼科夫、举重冠军和世界纪录创造者瓦尔丹扬、世界象棋冠军卡尔波夫、世界体操绝对冠军季佳京、两次世界冰上舞蹈冠军利尼丘克和卡尔波诺索夫、世界自行车赛冠军苏霍鲁钦科夫、苏联女子一百米和二百米纪录创造者康德拉季耶娃、奥林匹克滑雪冠军库拉科娃和世界竞技体操绝对冠军基姆。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距离二十二届奥运会还有二百零九天了。
    据统计,在奥运会期间莫斯科各种运输工具一昼夜要运送三千万以上的乘客。比赛期间莫斯科将约有六千辆公共汽车为旅游者服务。还要开辟二十五条新的公共汽车路线。并且规定有些路线为奥运会服务的公共汽车优先使用。莫斯科到一九八○年要架设一百公里以上新的无轨电车线路,而地下铁的路线将延长到一百八十五公里。
    莫斯科现在有二十一处出租汽车站,出租汽车的数量在一九八○年将增加到一万七千辆。国际旅行社将为来观看奥运会的外宾提供在苏联国内各条线路上旅行的方便,这些线路已指定三十条。来莫斯科的人也可以去列宁格勒、格林、基辅、明斯克观看奥运会比赛。
    外宾在观看莫斯科的比赛以后可以乘飞机去中亚细亚和南高加索参观布哈拉、塔什干和其他一些城市闻名的建筑古迹。
    许多外国旅游者无疑将为西伯利亚的幅员、湖泊、河流所吸引。民航飞机将供他们所乘用。
    奥运会旅游线路将延伸到苏联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各城市。
    奥运会证件已准备就绪,它们分成九种,以颜色加以区别。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关于将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情况的问题。
    八○年奥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向主席团报告说,组织委员会以及各有关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正在作出一切努力,以便使这届奥运会能根据奥运会章程在高度的组织和技术水平上举行。
    全部筹备工作是在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紧密接触的情况下进行的。
    迄今已完成了设计、建造和改建奥林匹克设施的大量工作。正在兴建旅馆、宿舍、商业与公共饮食企业及交通邮电设施。

【路透社雅温得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迪亚克)让·克洛德·冈加对非洲最高体育组织达十三年的长期统治本周突然结束了。
    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全体会议十七日晚以二十四票对二十票,决定它的这位刚果人秘书长可以另找工作。
    代表们选举了塞内加尔的阿马杜·拉明·巴。阿马杜·拉明·巴自一九六六年十二月最高理事会成立以来唯一的与冈加对立的候选人。冈加被指责犯了几个“特别的过错”,但是对他的基本的指责是他以非洲体育的超级部长自居。
    冈加长期担任秘书长的突出特点是试图把南非完全孤立在世界体坛之外。这个方针从眼前的目标来看至少是成功的,是黑非洲表达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仇恨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