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飘忽无定、不成样子、毫无结果——人们正用这些字眼来描绘即将结束的第三十四届联大会议。
    东西方(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人)之间的对峙和南北方(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峙问题上的激烈争论已退居次要地位,然而不结盟国家之间由于意见有分歧,却在会上激烈地吵起来了。在今年九月哈瓦那最高级会议上,这种争吵人为地被掩盖起来了。
    不结盟国家当中意见不一致,这反映出苏美关系在日益恶化,中苏关系继续不妙。这两者使得这个世界成了一个更加危险的地方,使得联合国内的政治斗争更加复杂化。
    对联合国事务颇有经验并且比较公正的几位分析家实际上都持有上述看法。自始至终,联大会议一直由于外界的引人注目的事件而变得黯然失色,而联合国成员国对这种事件却一点也控制不住。
    在这些事件中有柬埔寨的饥馑和伊朗危机。
    中东、东南亚、欧洲和非洲的局势捉摸不定。
    由于在联合国讲台外面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许多代表团避免进行无益的争论。
    西方一个高级外交官私下承认,“我们必须着手考虑如何抵挡贫国对少数(政治上)有特权之国的攻势”。(摘自十二月二十六日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据世界银行今天发表的关于各国收入的最新数字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九七七年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国民生产总值方面仍然是世界最富的国家。
    据“一九七九年世界银行情况表”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一九七七年的平均个人收入为一万四千八百美元。
    紧接着是科威特,平均个人收入为一万二千六百九十美元;卡塔尔,平均个人收入为一万一千三百七十美元和瑞士平均个人收入为一万一千零八十美元。
    头十名最富的国家包括瑞典,平均个人收入为九千三百四十美元;丹麦,九千一百六十美元;美国,八千七百五十美元;西德,八千六百二十美元;挪威,八千七百五十美元;加拿大,八千三百五十美元。
    平均收入在五千美元和五千美元以上的其它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芬兰、法国、冰岛、日本、利比亚、卢森堡、荷兰、沙特阿拉伯和维尔京群岛。
    平均个人收入在二千美元到四千九百九十九美元的国家包括希腊、意大利、香港、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新西兰、波多黎各、新加坡、西班牙、英国、苏联、委内瑞拉和南斯拉夫。
    情况表说,收入数字表明,在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八年,工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一年平均增长大约百分之三。
    它说,在过去的两年中,全球收入分配不平衡的情况也没有出现什么变化。这些数字表明,占世界人口百分之十五的最富有的人口享有接近百分之六十的世界收入,而占世界人口百分之二十的最贫穷的人口仍然分享不到百分之二的世界收入。

东欧没有一个地方象布拉格那样令人强烈地感觉到它受莫斯科的统治。在现在捷苏“友好月”期间,莫斯科的统治是最为明显的了。
    捷苏“友好月”是一年一度的大事。它就象布拉格哥特式市政厅上出名的镀金钟表那样,周而复始,循环不息。政治舞蹈只不过不那么精确而已。演说多得成灾。党报《红色权利报》用红字大标题刊登出来。两国的友好协会举行集会,互相派代表访问,彼此干杯。
    电视银屏上全是节日的欢乐——苏联的滑冰运动员在冰上优美地表演了8字形花样滑冰,军队合唱团哇啦啦地用最高音唱进行曲,穿着长统靴的哥萨克舞蹈家一直跳到半空。
    友好月期间,有一半的电影院上映苏联电影,但是观众稀稀落落。西方影片都经过仔细选择,放映的是描写资产阶级颓废堕落的影片,如最近上映的《周末夜的狂热》,座无虚席。
    世界这个部分的每个国家,看来对于苏联对它们的控制都有自己的契约。自从一九六八年八月,华沙条约国家侵入镇压了众所周知的布拉格之春的自由主义之花以来,捷克斯洛伐克定下了一种交易:商店里有丰富的商品,但严格控制言论自由,不许进行党的政治活动。
    丰富的主要商品、甚至还有奢侈品的诱饵不可低估。去年每三个捷克人有一个到国外去旅行,这是东方集团中数目最大的。
    两个月以前去过波兰的一个妇女说:“当我看到他们那里能买到什么东西,看到他们为了买肉而排长队之后,我回来时觉得这里情况要好得多。”
    捷克人喜欢谈论到这里来访问的俄国人的事情:他们追求有利可图的卢布兑换率,他们目睹这里的情景,真是眼花缭乱;他们在百货商店里穿来穿去,就象着了迷的清道夫。
    一位新闻记者说:“你总能从他们穿的鞋认出他们来。他们不是穿着那种令人厌恶的老式的俄罗斯鞋,就是穿着崭新的价钱便宜的捷克鞋。”
    一位西方外交官这样概括这里的情况:“那里医生有的是,但是你得弄到一瓶威士忌酒才能让医生给你看病。学校都拥挤不堪,却都是好学校。”(摘自《纽约时报》发自布拉格的专稿)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六日电】题:财政:一九八○年一月将发行八十亿法郎的公债
    二十六日,法国经济部长勒内·莫诺里宣布,国库将在一月份的下半月发行公债八十亿法郎。
    象过去发行公债一样,这次行动是属于不时地号召储蓄,以便资助国库总需要的政策范围内的事。因此,国库将致力于节制货币发行量的增加,实际上,这种节制是反对通货膨胀斗争政策取得成功的条件之一。这次公债的特点如下:
    ——实际计算的毛利:百分之十二。
    ——期限:六年
    ——全部在第六年底分期偿还。
    ——发行二千法郎的债券,每年到期付息,最后如数偿还。
    ——普通法的税务规定。
    ——利息将享受三千法郎的免税,并且,在必要时可提取百分之二十五。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六日电】美国政府人士说,保加利亚一名青年音乐工作者在十二月月中一个青年乐团访问美国期间叛逃。
    这些政府人士和保加利亚大使馆说,这位十八岁的吹号手寻求政治避难。
    据一位不愿意讲出这位吹号手的下落和姓名的美国官员说,预计将同意他在美国避难。
    这个青年是随同索菲亚的先锋交响乐团进行访问的,在联合国演出后叛逃。

当人们谈到农业危机时,指的是它的陈旧的结构、过时的调节发放信贷的法律以及特别是在南方仍然存在着的一系列落后状况。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多年获得盈利、尽管增长速度不快可是一直在增长的部门,是不能说真正危机的,尤其是对这样一个使我们的食堂里的食品数量比三十年前增加一倍多的部门是不能说真正危机的。取得这些食品的就业人数,等于一九四九年农业就业人数的三分之一,而且是在一块比战后面积少四百万公顷的土地上取得的。
    取得这种明显的增长速度的因素之一是机械化。意大利拖拉机的数量,已从一九四九年的五万辆增加到目前的九十五万辆,平均功率从二十九马力增到四十六马力。三十年前每三十个农业就业人员一辆拖拉机,而现在每三个人一辆拖拉机。
    尽管取得了进步,我们的农业可以做得更多:意大利所利用的农业土地面积只占欧洲共同体农业土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三左右,而它的农业就业人数占共同体农业就业人数的百分之三十四以上,这也就是意大利农民的产品毛值只等于欧洲共同体农民所达到的平均产值的百分之五十四的原因之一。
    这种劳动生产率低的原因,除了组织方面的和与我国的地理结构有关的原因外,还可能是机械化程度不够。
    (摘自十二月二十日的意大利《新闻报》)

三年中由于投资少影片产量减少百分之五十,观众也少了一亿二千万人次。
    全国电影收入三年中曲折下降减少了约六百三十亿里拉,与此同时,外国影片特别是美国影片大量进口,以致使得一一九七九年上半年的一百九十九部影片中只有六十七部是意大利的影片。(摘自意大利《新闻报》)

【路透社澳大利亚纽伦拜十二月八日电】据警方说,不久以前在纽伦拜附近一条十三英尺长的鳄鱼袭击了一个潜游运动员,当时他的妻子却眼睁睁地看着丈夫死去而束手无策。
    鳄鱼袭击时,二十八岁的特雷弗·加恩和他的同伴正在离岸边数百码的地方潜游。
    加恩的妻子克里斯廷在沙滩上目睹鳄鱼袭击的情景。她告诉当地的警方说,在出事之前,没有任何袭击的前兆。她的丈夫突然浮出水面,在鳄鱼口里发出尖叫声并且挣扎着。
    数秒钟后,加恩和鳄鱼在水下无影无踪了。
    加恩的同伴无法营救。
    数小时后,一个搜寻小组在离一条小河(该河流入阿拉富拉海)大约一公里处的岸上发现了加恩的尸体。
    警方说,这条鳄鱼很可能把尸体拖到那里,打算晚些时候把他吃掉。
    尸体上只有几处轻伤,看来加恩是淹死的。一般说来,鳄鱼是把捕获者淹死而不是用牙齿咬死的。来自达尔文(离鳄鱼伤人处约四百英里)的研究野生动物的官员们同当地警方一起搜寻杀人鳄鱼。那个地区人烟稀少,主要居民是土著居民、渔民和勘探人员。
    警方发言人说,该地区有许多同样大小的鳄鱼,但是发动这次袭击还是第一次。
    这条鳄鱼抓了人,因此它是很危险的。它已经尝到了人的滋味,可能会再次发动袭击。这位发言人说,我们必须尽快击毙它。
    自从发布保护鳄鱼不得射猎的禁令之后,几年来当地居民一直担心发生悲剧。在实行禁令期间,曾一度接近绝种的鳄鱼的数目已经大大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