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问:布热津斯基先生,你认为伊朗危机对我国的对外政策的长远影响是什么?
    答:重要的是要认识到美国遇到两个非常根本性的挑战。首先是在世界的地理战略地位遇到的挑战,其次是美同世界上过去二十年中在政治上突然觉醒的三分之二的国家关系遇到的挑战。
    在过去十五年期间,我们的地理战略地位受到挑战,其部分原因是我们的对手的地位已改善,他们一直把手伸向全球。人类的政治变革
    ——历史上发生的最深刻的变革——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突然登上世界舞台,这些国家加在一起对国际体系产生的影响是世界事务中以欧洲为中心的时代结束。
    伊朗是突出地表明这两种现实情况的一个动乱插曲。我希望美国公众将得出这样的结论:正在发生的情况产生的一种后果是,我们需要不断地多做一些事情,通过防务计划和军备控制来加强我们的安全,我们也需要坚持努力同在国际舞台上不活跃的那些国家建立更有意义的关系。
    问:许多人认为,伊朗危机表明,用军事力量对待我们面临的那种挑战的用处有限。你同意那种看法吗?
    答:不,我不同意那种看法。美国在世界那个地区的实力是那里局势稳定的重要根源。
    问:会不会改变北约的特点来帮助美国对付欧洲以外的危机,或者对付欧洲以外的危机仍然只是美国的责任?
    答:北约仍然同美国保持着主要的结盟关系。但是在北约发挥作用的世界上,我们的集体安全利益的范围比过去扩大了。今天,有三个相互依靠的重要的安全区:西欧、远东和中东。每个地区的独立和安全同另外两个地区有直接的重要关系,而且这三个地区中任何一个地区的安全对美国都是极为重要的。这一点在战略上和政治上都确实有影响。这意味着,把安全利益局限于一个狭隘地理区域的做法越来越困难了。
    问:从更大范围的苏美关系去看,你怎样看待许多分析家所提出的理论,即八十年代对我们说来将是一个越来越危险的时期——苏联情不自禁地想要利用它的军事优势的时期呢?
    答:那个说法有些道理——但是只是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这样。如果目前这种趋势无拘无束地继续下去,那真有可能会发展到不平衡的程度。归根结蒂,由于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程度,然后由于共和党有八年之久没有注意这个问题,我们为保持充足的防务而承担的义务日益削弱。与此同时,苏联在军事方面继续不断地努力。如果这种倾向继续下去,那么我认为,到八十年代,我们可能会面临非常不平衡的形势。
    人们必须考虑到,苏联是一个发展不平衡的社会。它在军事方面强大,但是在其他各方面,差不多都是软弱无力和缺乏创造性的,其中包括政治方面。它的经济缺乏成果;它的政治制度官僚作风过于严重;它的民族心怀不满;而且它在国际上是孤立的。因此,对美苏均势作出的总的估计使我们能够总的来说作出谨慎地乐观的结论。(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如果我们在防务方面采取必要的措施,如果我们处理好同外界、特别是同第三世界的关系,如果我们继续改进我们的地理战略地位,那么我想就可以认为,保持了全球平衡。
    问:你说,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均势是可以保持住的,如果你是正确的话,那么,你认为八十年代将是一个稳定的时期呢,还是一个危险的时期?
    答:从广义上说,它将是一个危险的时期,我们前面已讨论过的动乱和不稳定状态可能会伴随着我们,这种情况本身就会产生难以预见的环境,它可能诱使各方错误地采取大家以后也许会为之惋惜的行动。
    问:让我们看一看远东。你是否认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印度支那一带会重新发生冲突?
    答:东南亚的形势依然是十分敏感的,越南人的侵略性可能对国际和平造成严重威胁。不管怎么说,在越南人在苏联的唆使下侵略并占领了另外一个国家之后,他们加强对那个国家——柬埔寨——的控制的努力可能很容易引起同邻国
    ——泰国的摩擦,乃至冲突。因此,最初发动侵略行动的地理范围可能会扩大。
    美国对泰国承担有某些义务。中国已对越南人的侵略性表示严重不安。一场将同国际社会有关的潜在的冲突正在那里酝酿。正因如此,不仅越南,还有越南的支持者都应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态度。
    问:你是否认为远东在八十年代可能是最危险的地区?或者,是否还有更预兆不祥的地区?
    答: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上,要决定哪里最危险实在困难。
    (摘自提前出版的十二月三十一日至八○年一月七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合刊)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据接近红色高棉的人士今天向本社记者提供的红色高棉政府人民代表大会发表的公告说,柬埔寨红色高棉政府代表大会已决定由老革命家乔森潘取代波尔布特总理的职务。
    接近参加亚洲及太平洋经社委员会(本部设在曼谷)的红色高棉代表团的人士说,波尔布特没有入阁。
    公告说,代表大会是在十二月十五日到十七日举行的。波尔布特已由代表大会任命为民主柬埔寨军事委员会主席。
    波尔布特还出任军队总司令。这两个职务仍将使他在一个同金边亲苏政府的由越南人领导的军队作战的政府中——拥有相当大的权力。
    公告说,人民代表大会“为了改善”政府的组成而改组了内阁。
    公告接着说,代表大会还决定取消民主柬埔寨一九七六年社会主义宪法。
    公告说:“我们当前的任务不再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当前的斗争不是意识形态斗争,而是一场保卫我们可爱的柬埔寨的领土和种族的斗争。”
    公告说,代表大会还提名乔森潘为今年九月第一次宣布的统一阵线的“临时主席”。
    与此同时,根据明显的分工,他将负责阵线的政治工作,波尔布特指导军事。
    公告说,一旦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该阵线愿意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全国选举。
    公告说,柬埔寨人民“愿意在联合国秘书长或他的代表的直接监督下,通过由直接秘密投票进行的普遍自由选举选出自己的政府和自己的政权”。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政治评论员冈恰罗夫写道:
    最近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刊登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同记者的谈话。确切些说,这次谈话是军事政治投机的典型。
    美国垄断集团的扩张,军火商的利益,在政策上指望于粗暴的军事力量——这就是布热津斯基先生所崇拜的真正上帝的面孔。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乔治·杰达)美国总统卡特的政府今天强烈指责苏联,因为据它说苏联向阿富汗进行大规模空运,可能使俄国驻在那个国家的军队增加一倍而达到一万人。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
    ·卡特说,空运包括运送部队和野战装备,看来苏联人“在把军事力量部署到阿富汗方面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卡特说,除了苏联在阿富汗境内的活动以外,美国得到的消息表明在和阿富汗接壤的俄国地区有五个师的苏联部队。这反映出苏联军事力量在不断加强。
    但是卡特说,他还没有搞清楚苏联在那个地区的五个师是否满员。
    一位要求不要透露其姓名的官员说,在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的空运中,可能有四千至五千名苏联军事人员乘安—12型和安—22型飞机抵达喀布尔国际机场。
    卡特说,这个地区的几个国家已对苏联卷入表示关切,但是他拒绝说出这几个国家的名字。
    然而,其他人士说,已表示关切的几个国家有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胡安·沃尔特)美国今天谴责苏联“公然”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并且指责它于昨天和今天对喀布尔进行了一百五十次空运。
    霍丁·卡特昨天说:“我认为,世界各国应该谴责这种公然对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的内政进行军事干涉的行动。我们正在直接让苏联人了解我们的观点。”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昨天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或者经济封锁,伊朗就要审讯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
    戈特布扎德是在会见美国广播公司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戈特布扎德说,如果联合国采取行动实行经济制裁,伊朗就只好不搞调查伊朗国王活动的大陪审团,而要把美国被扣人员当作间谍来审讯。

【共同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今天在这里收听到的一则电台广播说,柬埔寨领导人波尔布特已被解除总理职务,被任命为游击队的最高司令。
    据信采取这项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改善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形象和为成立抗越统一战线奠定基础。据信,乔森潘担任爱国阵线临时主席一事表明,他的组织今后将加紧采取行动同西哈努克和柬埔寨前总统朗诺的支持者结成联盟,以建立抗越统一战线。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七日电】高棉电台今天正式宣布了领导层的改组,让乔森潘担任游击队政府的首脑,并解除了波尔布特的总理职务。
    西方外交官认为这个行动是在面临苏联和越南对联合国施加强大压力,要它撤销对叛乱政府的支持的情况下,红色高棉在最后一刻作出的改善其国际形象的努力。
    金边电台很快地就谴责所宣布的这次改组。
    金边的广播说,波尔布特“打着改组内阁的幌子”,企图争取时间“以巩固一支被打垮了的军队并欺骗舆论”。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柬埔寨驻北京大使馆今天证实了柬埔寨共产党政府改组的消息,并公开呼吁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支持抗越斗争。
    毕姜大使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与这个地区的国家有着共同利害关系。它们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毕姜说,现在柬埔寨政府的唯一目标是抵制越南,“并不是搞意识形态或建设社会主义。”他说,欢迎各种政治信仰的柬埔寨人参加各级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