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当八十年代即将来临,“猴年”将接替“羊年”时,中国目前“向外大跃进”的势头将继续增加。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毛的继承人正在奉行的这种新的对外方针将像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那样黯然收场。
    西方对于中国对投资和技术的需求的反应一直是积极而深入的;香港已成为进行接触、签订合同的主要中心。事实上,香港变得十分重要,以至于中国政府现在准许广州处于“特殊城市”的地位,允许该市地方当局同在英国这个殖民地的外国公司进行谈判时,不必事先同北京当局进行磋商。
    广州市计划委员会代表团团长说,到今年九月为止,仅就广州市的一些项目同外国投资者所签署的合同的价值总额就达一亿美元。这些合同包括工业、农业、商业、旅游业和运输业,是同来自香港、英国、日本、美国、法国、西德、意大利、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公司签署的。
    在香港将采取更多的这类行动。广州这种“独立”地位可能要扩大到上海、天津及其它工业中心。
    日本目前给中国的五百亿日元首批贷款,将加强看来将在中国、日本和美国之间发展的三方联盟。(摘自十二月十九日英《外事报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国务院估计,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到一九八五年可能要比目前再增加一倍以上。自从两国在一月一日建立关系以来,两国的贸易已经增加将近一倍。
    国务院在最近发表的一个两页的调查报告中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在一九七九年将达到十九亿美元到二十亿美元之间——去年大约为十三亿美元。
    这项调查报告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到一九八五年可能增加到三十五亿美元到四十亿美元。”鉴于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将为它的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到八十年代中期,整个美中贸易可能达到五十亿美元。
    两国之间的贸易包括美国从中国购买的原油和精炼油。在美国今年从中国购买的产品中,百分之十七以上的产品是进口石油。
    这项调查报告指出:在中国的“近海开采石油是大有希望的”。自从一九七九年年中以来,大批美国石油公司就一直在南海为北京政府勘探石油。预计美中贸易到一九八○年初将进一步增大,因为国会将在那时批准在一九七九年七月份签署的、使这两个国家的商品都得到最惠国待遇的贸易协定。
    国务院指出,除了勘探石油之外,美国公司还同中国达成了出售资本设备和帮助建设大的工程的许多合同。这些包括大型喷气式客机、直升飞机、采矿和建设设备、内燃机火车头和近海打油井机和设备。调查报告说:“煤、水力发电和有色金属给美国公司提供了另外一些机会。”
    出售农产品是两国贸易增长的关键。它使美国今年对中国的出口达到大约十四亿美元,使美国同中国的贸易获得五亿美元的顺差。

西方国家公司同中国做生意的良机已经到来。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工业需求的规模,但却没有什么人能告诉决策者必须采取什么样的实际步骤来同中国人做生意。
    本杂志有幸取得杰罗姆·科恩教授的同意,请他前来欧洲参加由本刊主办的两个讨论会。
    科恩教授是哈佛大学法学院东亚法律研究室主任。他现在在休假,正以库尔代兄弟国际法事务所(该事务所代表在华的外国公司的利益,并向政府官员提供签订合同和做国际生意的知识)的顾问身份在北京进行工作。因此,他完全能够对想在中国投资的公司进行实际指导。科恩教授将对同中国人搞合办企业的法律及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
    埃·麦克法夸尔过去十五年来一直是本刊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她将对中国同西方资本家新的友好关系的稳定性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讨论会主席将是《中国季刊》的创始主编、写过许多关于中国情况的书的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摘自十二月二十二日英《经济学家》)

【德新社纽伦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西德巴伐利亚州经济部长耀曼今天在这里说,巴伐利亚州希望同中国发展贸易。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政府只让来访的中国代表团参观访问西德北部和西部地区,这是故意忽视巴伐利亚州。
    耀曼指责波恩政府“进行操纵”,他说,巴伐利亚州必须作出特别努力,以便“使情况平衡起来”。
    他说,正是巴伐利亚“打开了”同中国进行贸易的“大门”。
    据耀曼说,西德在一九七九年头八个月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从十四亿马克(约合八亿二千万美元)增加到了二十一亿马克(约合十二亿四千万美元)。在这同期,巴伐利亚州对中国的出口(主要是引擎、合成纤维织物和电子产品)则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七,从五千万马克(约合三千万美元)下降到三千六百万马克(约合二千万美元)。
    在这同期,西德从中国的进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点三,从五亿四千万马克增加到六亿六千二百万马克,巴伐利亚州的进口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三,从四千五百万马克增加到五千七百万马克。
    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基社盟领导人)曾几次访问中国。

【法新社纽约十二月二十三日电】美《新闻周刊》二十二日说,中国将在明年或者一九八一年开始在它的领土上部署洲际弹道导弹,从而使中国第一次可能具有打击苏联内地目标的能力。
    该杂志引用美国情报界人士的话说,目前中国只有近程和中程核导弹,除了可以打击日本和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基地以外,还可以打击靠近中国的苏联目标。
    中国一九六四年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但是从那以后,它把较大的精力集中到使常规武器现代化上。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十二月十三日刊登肯布尔的报道,题目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孩子》,摘译如下:
    这个世界有史以来最聪明的孩子的妈妈给他起了一个假名字,隐瞒了他的情况,以免使他成为公众注意的中心。
    然而,《每日快报》今天首次揭开这个只叫作“迈克尔”的世界上最聪明的孩子的详细生活情况。
    他的妈妈是美国东海岸的一位医生。
    自从普林斯顿大学的鲁宾逊教授提出的一份文件中描绘了迈克尔(现在五岁)的聪明才华以来,世界各国的记者一直在寻找他的家庭。
    鲁宾逊教授和迈克尔的双亲一道隐瞒了这孩子的真实身份。
    由于《每日快报》报道了世界上最年轻的大学肄业生的消息,给迈克尔的妈妈留下深刻印象,她最后同意接受一次电话采访,谈谈一个五岁的孩子象十三岁的孩子一样聪明的情况。
    她说:“你必须称我为某夫人。”
    某夫人三十五、六岁,她的丈夫是一位四十五岁的教员。她说:“他是剖腹产下来的。我想,他可能残废,因为怀孕的时候情况不好。他生下来只有三星期就要学着讲话。三个月的时候,他就会叫‘妈妈’和‘爸爸’,五个月的时候,他就会说三个字的简单句子。”
    鲁宾逊教授证实了某夫人讲的情况。他说:“我从未看到过象他这样的孩子。他四岁就会拉小提琴。”
    迈克尔是在只有十三个月大的时候首次向世界表明他是所有有天赋孩子中最聪明的。
    鲁宾逊教授解释说:“他在一家餐馆里,弄翻了一只玻璃杯,读出杯底上制造商的名字。”
    鲁宾逊教授还说:“迈克尔还不满两岁的时候,他的双亲来找我。他们很苦恼,对孩子成熟得这么快不知道如何是好——两岁三个月就记住了五十个词汇。他十三个月开始念英文,很快,他就能讲五种语言,而且能用其中三种语言朗读。三岁就懂得加、减、乘、除和平方根。他对一些科学概念非常感兴趣。他也喜欢说双关俏皮话,而且常常是用一种外语来说。他有一种使人不可思议的方向感,能够毫不费力地使用地图。他能在一幅市地图上找出他居住的街区,也能在一幅美国地图上轻而易举地找到西雅图、纽约和其它城市。
    “他有一种认真的实验态度。他让葡萄干掉落下去,然后爬上凳子再让它掉落下去,看看‘地球引力在很高的地方是否也起作用’。
    “两岁三个月的时候,智力商数就达到了一百八十多,到了四岁半,商数便达到二百二十,他具有十八岁孩子的阅读能力。
    “在这个年龄,他的一般知识就达到了十二岁孩子的水平,他的数学推理达到了十岁半孩子的水平。”
    迈克尔现在靠州捐助约一千二百英镑在一所私立学校读书。
    他妈妈说:“他想做一名小城镇的法官。不幸的是,昨天他用小提琴拉巴赫乐曲时,跌倒在我的怀里,因为他提不起小提琴来。
    “他从不看电视,一直抓得很紧。他一天二十四小时都需要人帮助。我们不知道对他怎么办的时候,就不得不打电话给鲁宾逊教授向他请教。”
    鲁宾逊教授说:“在某些方面,就他的年龄来说,他还很小。他还抱着玩具睡觉,三岁还吃母奶。
    “在跑步和体育方面,对于他的年龄来说也只是一般水平。他的双亲的日子实际上也不好过。在西方社会里,我们似乎还不知道如何对待特别聪明的孩子。”

一家法国公司和三家比利时公司签署了在中国兴建两座二十万千瓦、预计要耗资六十五亿比利时法郎的火力发电站的合同。这是参加这项交易的一家比利时公司科克里尔机械设备公司宣布的。这两座发电站将于明年动工,大概需要四至五年的时间才能竣工。另两家比利时公司是:沙勒罗瓦电气器材公司和运输和电力公司。参加这项交易的法公司是阿尔斯通大西洋公司。法国建筑业协会说,已同中国建筑公司签署初步协议。(摘自英《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