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了解美国立场的人士今天透露,美国打算要求对伊朗实行范围广泛的而不是有限的制裁。
    美国提出的计划将会使联合国的许多外交官大吃一惊,因为他们原先预料华盛顿只会要求安理会实行有限的贸易禁运。
    拟议中的美国的禁运清单的内容现在还不晓得,但预料食品和药品不会包括在内。一些迹象表明禁运清单将几乎无所不包。一位外交官强调了这些迹象,他说:“美国想要表明它是认真的。”
    一位人士说,如果安理会的第三世界国家没有给予实行制裁所需的票数(需要有九张赞成票),美国就会告诉这些国家,华盛顿将动用它的舰队封锁波斯湾。美国代表麦克亨利二十一日也是这么说的,那天他警告说,安理会必须根据有可能采取的措施来考虑制裁。
    麦克亨利和他的副手霍伊维尔今天磋商了六个小时,但拒绝谈他们的计划。不过有位美国人士否定了关于制裁清单将是简短的这种说法,他说:“我们希望有一个有效的施加压力的手段,以便让伊朗知道,全世界认真地看待它扣留人质的作法。我们谋求的不是姿态的言词。”不管所谋求的制裁是多么广泛,这里的许多外交官都怀疑制裁是否能施加足够的压力以便迫使德黑兰释放人质。直到十天前为止,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许多高级官员还称贸易禁运是“有漏洞的”,是“无效的”。
    麦克亨利和霍伊维尔已私下同安理会的一些成员国进行了磋商,但还打算在明天和后天同安理会的所有成员国进行磋商。这些磋商是为了摸底而进行的非正式磋商,然后举行正式的秘密磋商,最后再召开安理会会议。(摘自十二月二十五日美《纽约时报》)

【路透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日本外务省官员说,来访的索马里外长阿卜杜拉赫曼·贾马·巴雷今天在这里说,鉴于苏联在非洲之角推进,他的国家需要西方的援助。
    官员们说,巴雷对日本外相大来说,索马里需要西方的援助以对付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推进,这种援助对西方也有好处。官员们说,巴雷要求为索马里的工程提供援助。

葛罗米柯拒绝许诺苏在安理会讨论美制裁伊提案时不行使否决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一些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拒绝考虑美国大使托马斯·沃森在圣诞节前夕发出的呼吁,即苏联将许诺不否决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伊朗的制裁。
    昨晚,沃森要求拜会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莫斯科的一些外交官说,他要求莫斯科作出许诺,当安理会对这项提议进行表决时,它将不会行使其否决权。
    但是,葛罗米柯拒绝作出任何许诺,因此,这些人士说,卡特政府仍不能肯定这项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的提议是否会在安理会获得通过。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发言人拒绝证实沃森同葛罗米柯会谈的内容,只是说会谈涉及“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南通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托马斯·沃森仅四天就会晤了两次。莫斯科官方人士还未提供有关这次会谈的动机和内容的详细情况,但是,据认为,这次会谈商谈了有必要进行这种商谈的一些重要问题,尤其是国际问题。
    莫斯科外交界人士认为,葛罗米柯和沃森主要会谈了伊美危机,和为被扣美国驻伊外交人员寻求可接受的解决办法而继续努力的问题。
    关于这些人质问题,苏联认为,有关外交豁免权的国际公约必须得到尊重。但是,苏联反对外界“以任何形式和以任何借口”干涉伊朗内政。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举行两次会晤表明,双方对美伊危机及其原因的理解,特别是对可能解决的办法,意见不一。

【法新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昨天在这里同美国人质共度圣诞节前夕的三名美国教士今天说,他们只是在同伊朗方面举行了两小时的谈判之后,才放弃会见所有人质的希望的。
    底特律州的主教冈布莱顿、基督教浸礼会的牧师霍华德和基督教长老会教长科芬联合发表声明说,他们在被占领的美国大使馆在三个不同的办公室四人为一批地接见了四十三位人质。
    声明说,“我们到达伊朗后的头两个小时是用来努力实现一起会见所有人质这一目标的。”
    声明接着说,“学生们认为,由于安全方面的原因不能作出这样的安排。谈判被拖长了。谈判结束后,我们最后接受了这样的条件:分若干小组会见人质,而且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见到人质。
    这三位美国牧师是在阿尔及利亚的迪瓦尔主教的陪同下参加圣诞节庆祝活动的。
    记者问到了他们没有见到的那七位人质的情况。
    这三位美国牧师的声明说,他们得到学生们的保证说,他们将可以带回人质给他们家属的书信。
    这些牧师说,人质看起来“身体不错,尽管他们处在行动受到限制的困难阶段”。
    他们说,牧师们在美国使馆逗留期间从没有单独会见过人质。他们说,学生占领者一直在场,而每一次会见和其他活动都被拍成电影。
    【路透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扣押在美国驻德黑兰使馆的人质今天接待了三位美牧师和伊执政的革命委员会负责人的圣诞节访问。
    斯隆牧师在访问后说:“与他们在一起我们感到激动。他们热泪盈眶,我们也是这样。”
    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阿亚图拉蒙塔泽里对记者说,他访问了使馆,祝人质在圣诞节快乐。
    他说有一个人质拒绝握手。

【美联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据官方的波斯通讯社报道,霍梅尼今天任命了一位退休军官担任伊朗武装部队新参谋长。
    据霍梅尼发出的一项布告说:霍梅尼让哈迪·沙德梅赫尔将军重新服役,并提升他为少将。沙德梅赫尔是自从二月革命以来的第四任参谋长。
    自从霍梅尼在本月早些时候批准的宪法中成为终生伊朗领导人以来,第一次任命一个极为重要的武装部队官员。沙德梅赫尔的前任参谋长沙克尔少将最近几个月来已在全国政治舞台上消失了。

宫本说日共提出的签订日苏解决领土争端和约的建议遭到苏方拒绝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和日本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二十四日发表了一份联合公报,公报中没有提到千岛群岛——这是使两个党存在隔阂的主要争端。
    以日共领导人宫本为首的日共代表团说,日共代表团曾建议苏日签订一个解决领土争端的和约,但是苏联方面拒绝了这个建议。
    宫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方面说,他们宁愿就一九七八年提出的两国睦邻关系的建议草案和日本政府继续进行谈判。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苏日共产党星期二说,他们已结束了他们之间“长时间的不正常关系”,不久将草拟“一项具体计划”以进一步进行接触。
    会谈公报表明,两党之间的几个分歧依然存在。双方十五年来在意识形态、核和组织问题上一直有分歧。
    公报显然是在日共的要求下只间接地批评了中国。苏联在公开言论中通常用尖锐的言词直接批评中国。
    公报说,有人武装侵犯越南的西部和北部边界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苏联同意研究日本关于捕鱼和扫墓的要求。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为庆祝他的六十一岁寿辰向记者发表谈话。在谈话中他激烈攻击伊朗的穆斯林统治者霍梅尼和把五十名美国人质扣押在美国被占德黑兰大使馆的事。
    他还说,反对埃及同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的阿拉伯国家无法改变“历史的进程”,并且起誓要在明年五月如期达成以埃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萨达特说:“霍梅尼正在使自己在伊朗宪法中处于真主的地位……但是,我作为一个穆斯林谴责这一切,并且毫不犹豫地抵制这种做法。”
    他说:“我向全世界宣布,在伊朗发生的一切是一种反伊斯兰的罪行,对人性的一种侮辱和对人的荣誉的侮辱,也是对真主希望盛行于世的一切准则的侮辱。”

【波斯通讯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六个知名的美国牧师今天在库姆会晤了伊朗伊斯兰革命领导人霍梅尼,并与他举行了会谈。这六个知名牧师是应革命委员会邀请来伊朗为美国人质举行圣诞礼拜的。
    这些基督教牧师向霍梅尼递交了美国人民的圣诞节贺信。陪同他们前来的还有乔治敦大学中东史助教托马斯·埃里克斯。
    这些人在到达库姆之前,曾前往德黑兰扎赫拉公墓向伊朗伊斯兰革命烈士和阿亚图拉塔莱加尼献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