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南之间老的意识形态争论又迸发了。争论的问题是在苏希望所有的共产党坚持莫斯科路线的时候,南决心继续我行我素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南斯拉夫人和苏联人互相顶撞得火星四冒》,摘译如下:
    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老的意识形态争论又迸发了。
    这些争论可能导致一场新冲突,它将类似一九六八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的一场冲突,那场冲突几乎导致七十年代初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
    争论的问题是在苏联人希望所有的共产党毫无保留地坚持莫斯科的路线的时候,南斯拉夫决心继续我行我素。
    苏联的攻击对象并不只限于南斯拉夫人。他们的矛头指向整个奉行欧洲共产主义路线的共产党人,莫斯科指责他们要么奉行社会民主党的原则,要么附和资产阶级倾向。
    有迹象表明,奉行欧洲共产主义路线的共产党人交厄运之后正在有所复兴,这些迹象似乎促使俄国人对他们加紧进行攻击。
    十月份,意大利和西班牙共产党一致同意这样一种计划,那就是通过同其他共产党以及非共产党的民主团体保持接触,从而使欧洲共产主义有着比较广泛的基础。
    这个计划是要召开一次所有“欧洲左派”都来参加的会议,讨论有关西欧“社会经济危机”的种种问题。
    贝尔格莱德说,苏联人正在加紧攻击西欧奉行欧洲共产主义路线的共产党,苏联人还认为,俄国人的观点是其他所有的党必须遵循的指导方针。
    第一枪是在十月份南斯拉夫人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讨论会上放的。
    多数与会者对贝尔格莱德和奉行欧洲共产主义路线的共产党反对关于莫斯科是意识形态指导中心的观点表示同情。
    在这之后,莫斯科进行了正式攻击,发动攻击的是政治局委员波诺马廖夫。
    他指责奉行欧洲共产主义路线的共产党人接受了社会民主党和“资产阶级”的影响。他警告说,苏联党将“使用各种手段”防止发生“任何偏离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行为”。俄国这么说的意思是它希望其他的共产党坚决奉行它的路线。
    南斯拉夫、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共产党的发言人立即毫不妥协地进行了反击。

【法新社华沙十二月二十日电】波兰面临着近年来最清淡的圣诞节。
    餐桌上将仍然是摆满食物,但不会有往常那么多的精美食物。进口食品未能弥补所有的不足。
    在居民们的记忆中,几乎没有哪一次象今年这样难买传统的节日菜肴,如鲤鱼冻或鲱鱼冻、醋汁洋葱头等。官员们承认,虽然特意从南斯拉夫运来三千五百吨鲤鱼块,但还是不够。
    波兰人为了能买到一条鲤鱼或鲱鱼做圣诞夜盛餐,不惜在商店门外排上半天队。只要有人说声又有鱼到了,队伍马上就长起来。最近华沙只要有冷藏卡车卸下货来,立即唤来警察维持秩序。
    在牛肉店和猪肉店外面排的队为正常情况下的两倍长。
    在这些由于能源危机而灯光暗淡的城市,人们有时半夜就在店门外排队,一直等到这些店在上午十点或十一点钟开门。这些起早的人有些是从小城镇来的,因为那里的供应比大城市还要少。
    官员们抱怨说,近来工人们一听说工厂售货亭供应一些难买的食品,就离开了他们在生产装配线上的岗位。
    为了制止这些买货中断生产的现象,一些工厂出售成包的圣诞节食品,每包三百兹罗提(九美元)。可是这样工人们只能盲目地买,不知道里面包的是什么。买到后,他们又互相拿火腿换香肠,或者拿猪排换牛排。
    圣诞树是大量的,尽管城市郊区埋伏着警察,试图抓那些未经许可而前来砍树的树贩子。

说苏联正处在紧张的经济发展形势之中,在今后几年这种状况最多只能得以保持,而困难很可能会增加
    【本刊讯】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维齐诺斯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的经济力量在变弱》,摘译如下:
    苏联正处于紧张的经济发展形势之中,这种形势在今后几年内最多只能得以保持,而困难很可能会增加。从勃列日涅夫最值得注意的一次讲话中可以看出这一趋势:这就是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每年在举行苏联议会(最高苏维埃)年终会议之前先召开这种全会,这次全会的特点是展望下一个五年计划。
    尽管总的来说经济是向前发展了,但苏联未能达到满足日益增多的人的要求的目的。据透露,勃列日涅夫首次用赫鲁晓夫式的作法指名道姓地攻击个别部长。勃列日涅夫只知道要人们使用一些老的方法来消除一系列的缺陷:要求加强纪律性,进行社会主义的竞赛和提高工作效率。他把眼下的这个年头称之为在整个五年计划中最困难的一年。
    在勃列日涅夫列举的主要困难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金属缺乏和农业上的状况,其中特别是畜牧业产品的状况。勃列日涅夫还透露,今年苏联收获的谷物产量仅为一亿七千九百万吨。这就意味着在现行计划已过去的四年中平均年产量仅为二亿零九百万吨——而不是象在计划中所规定的二亿二千万吨。这样一来今年苏联就产生了大约四千万吨的粮食亏空。
    这种困境说明,为何要从美国和其它的西方国家大量地进口粮食,苏联人特别是在今年感到被迫要这样作。如果进口每吨粮食的价格包括运送到某个欧洲港口的费用在内为二百美元的话,那么进口二千万吨至三千万吨粮食就要花费一笔巨大的必须用黄金或可兑换的外汇支付的金钱。鉴于有这笔开支,所以已露出迹象,增加额外军备开支的努力几乎就象要把脖子卡住一样。
    在最高苏维埃年终会议上,计委主任巴伊巴科夫宣布,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增长率各为百分之四点五。这意味着重工业的下降,重工业与轻工业即消费品生产同一速度发展,这在实行五年计划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电力、石油和煤炭生产方面苏联明显地落后于计划目标。仅仅在天然气生产方面达到了计划目标。
    除农业以外,在苏联特别令人担忧的问题是交通运输,尤其是铁路运输,勃列日涅夫对此声色俱厉。巴伊巴科夫在报告中也证实了不足之处。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城十二月十三日电】六十五个国家的天主教派领导人今天谴责苏联和另外四个共产党国家“严重侵犯”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
    国际修道院院长联合会的联合声明是在这个组织的六百五十名成员结束了关于宗教自由和人权问题的会议之后发表的。

【德新社汉堡十二月十一日电】西德一个城市已开始逐个测量它的成千上万座建筑物散失的热量。
    这是世界上的一项独特的费力气的工作。每天夜里,官方派出一辆小汽车用步行的速度沿着萨尔州首府萨尔布吕肯的街道行驶,同时,车上的一种特制的照像机把每座房子的墙壁拍下来。
    目的是用录像法把建筑物的保暖和节约能源的能力记录下来。
    该市的一位官员解释说,拍下来的墙壁像片的颜色越淡,房子散失的热量就越多。他说,迄今为止所检查过的房子大部分保暖性都不够高。
    萨尔布吕肯市市长拉万丹想出大规模地把建筑物拍摄下来这个主意,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个城市的能源需要情况。拍摄下来的像片将转移到磁带上。当录像工作在五年内完成后,只要按一下电钮,就可以在这个城市的能源政策部的银幕上看到任何建筑物所散失的热量是多少。
    房子的主人不用等一辆检查车开到他们那条街来——可能要两三年时间才能到来。他们付三十五马克就可以早点看到他们的房子的散热情况,还可以得到一份关于如何制止热量散失的正式报告。
    西德各地的人们都在拆除木制窗框,而代之以保证可以防止热量散失的昂贵的塑料窗框。政府负担这种费用的百分之二十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凯勒曼)已经退役的黑格将军今天说,他已决定不参加已经有许多人参加的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活动。
    黑格从他在费城的办公室打电话给合众国际社说:“经过非常细致的考虑,我已经决定这一次不谋求竞选政界职务了。”

【合众国际社新奥尔良十二月二十日电】十九日晚间一系列的爆炸,震撼了满载二百五十万加仑原油的一艘油船,引起吞没全船的大火。火焰冲上三百英尺高空,象大放烟花的表演照明了夜空。
    港口警察报道:由于吸入火烟,有四人已被送入地区医院治疗。(原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二月十一日刊登一张图表,题为《对石油的需要量有多大?》,译载如下:
    一九七八年每个居民的石油消费量:
    美国:四点零六吨;加拿大:三点七吨;瑞典:三点二一吨;丹麦:三点一三吨;比利时—卢森堡:二点七九吨;荷兰:二点六七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二点三三吨;日本:二点二九吨.;法国:二点二三吨;瑞士:二点一二吨;意大利:一点七六吨;英国:一点六八吨;奥地利:一点六吨。
    世界上百分之五的人口,需要消费世界石油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九。这里指的是二亿一千九百万美国人,他们在一九七八年消费了八亿九千万吨石油和石油产品。每个居民消费的石油超过四吨。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法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米歇尔·孔巴尔和驻泰国大使让·苏利埃已荣获国家功勋勋章,这项命令见于十二月二十三日的法国政府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