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十二月七日电】据星期五(十二月七日)报道,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科学家小组,发现了一种DNA(脱氧核糖核酸)变异,DNA是组成一切生命形式的基本构件的分子。
    该研究小组的负责人、生物物理学家里奇教授说,这个发现可能会改变科学对DNA分子的了解。这种分子含有指挥各细胞如何行动的化学密码。
    里奇教授说,这项研究还可能提供有关癌的发展过程的新情况。
    将于下周在英国《自然界》周刊上发表的这项研究结果已在波士顿《环球报》上作了报道。
    里奇教授说,他在小组所发现的这种DNA是以“一种完全、新的形式”出现的,它与已知的双螺旋DNA有“重大的区别”,双螺旋DNA是由詹姆斯·沃森和弗伊西斯·克里克于二十六年前发现的,他俩共同获得了诺贝尔奖金。
    人们把沃森和克里克所发现的双螺旋DNA说成是“右旋的”,因为它的几股分子链是向右盘绕的。而麻省理工学院的这个科学家小组所发现的这种DNA分子链是向左盘绕的,该学院的研究人员说,这一特点可能意味着它的功能不同。
    里奇教授说,这“是科学家们与双螺旋DNA打交道四分之一多世纪以来第一次发现的DNA结构重大变异”。
    里奇教授说:“……这一发现的全部意义还有待许多人花许多年时间的研究工作才能显现出来。”
    里奇教授说,活细胞中的大部分DNA是右旋的。
    里奇教授说,初步研究提供的线索表明,左旋的DNA可能是引起致癌物质致癌的催化剂。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题:核物理学领域的发现
    苏联物理学家修改了原子核结构的概念,他们在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用锂、铍、碳、氧等元素的核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他们用高能粒子束轰击这些元素的核,确定了这些核的不均匀性和颗粒性。
    据这项研究的参加者之一,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米哈伊尔·麦谢里亚科夫告本社记者,在质子轰击时从核中飞逸出了氘核,同样是核,但很轻。人们迄今认为,锂、铍和其他元素的核是由其基本粒子——质子和中子构成的。从核中击出本身系由基本粒子构成的氘核,是第一次获得成功。
    研究所的这项研究,今天已在发明和发现委员会登记备案。
    麦谢里亚科夫说,他们的工作好似炮击,开炮时炮弹击中窗户玻璃,把玻璃完整地打出了窗户框,没有打成碎片。
    这位科学家认为,最离奇的在于从锂核击出的氘核是弱被束核。而它飞逸所带的能则是氘核内部粒子的结合能的几百倍。专家们认为,这项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因为它为核物理学开辟了一个新的方向。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题:苏联物理学家的成就
    苏联依据列宁格勒和喀山物理学家的发现,制出了存储信息的新装置。这项发现的实质是科学家在晶体中听见了电声学振荡的“回声”,并将其放大和存储了下来。
    这种解决存储和处理信息课题的崭新方案,对现代电子技术,其中之一就是电子计算机,具有重大意义。
    新的信息存储器与目前所使用的不同,制造比较简单,成本也比较低。它们可以一连许多个月进行存储和输出信息而不消耗能。据发现者之一弗亚切斯拉夫
    ·波波夫告本社记者,新的存储元件所使用的晶体其信息记录密度异常,使得所存储和可利用的资料能与一座良好的书库相比美。
    今天国家发明和发现委员会将列宁格勒和喀山两个研究所的科学家的研究作为一项巨大科学发现登记备案。
    专家们确定,电声学回声能长时间存储在任何晶体——电介质里。这类晶体有数千种。它们可以来源于大自然,也可以是人造的。
    已经在五十种不同的晶体——几种元素的化合物发现了电声学回声,并进行了研究。这种回声在试样的温度升降时不消失。

【路透社不来梅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为航天研制的一种火箭推进气体,可以挽救陷在海洋深处的潜艇乘员的生命。
    一艘失去活动能力的潜艇,使用一个长只有一点五米、重二百公斤的气罐,就可以把它的压载水舱排空而在数秒钟内急升到水面。
    这种救生气罐是由不来梅的厄诺公司研制的。厄诺公司是西德的公司,它正在为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建造“天空实验室”航天器。
    西德海军已开始用这种紧急充气系统装备其潜艇队,国防部说它计划到一九八三年将全部八十四艘潜艇都装上这种系统。厄诺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其他国家对这种代号叫“雷塞斯”的系统也已表示感兴趣。“雷塞斯”,安装在潜艇的浮力舱里,自动打开了它的放气旋塞后,在二十六秒钟内把潜艇迅速推至水面。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苏联在宇宙中的一项新实验
    苏联将首次在宇宙中用猿猴进行实验。计划把一组蛮猴—恒河猴放在一颗苏联生物卫星上。苏联科学家建议美国专家参加这项工作。已经就联合研究计划达成了协议。美国科学家将参加研究猿猴心血管系统的实验。研究动物的生物节律有很大意义。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将负责制造这项实验所需要的设备。据苏联科学家说,此次实验的主要目的是,研究机体在失重状态下的生理反应机制。

【本刊讯】苏联《苏联画报》一九七九年第八期刊登一则消息,转载如下:
    乌克兰的医生和化学家创制了用聚合材料制成的人工心瓣和血管的代用物,在制造时事先向聚合材料的分子中加入抗生素。制造这种代用物的工艺并不复杂。在给患者动手术之前不需要消毒。使用代用物可保障伤口很快愈合,避免患者在手术后象过去那样因人体活组织有防护性反应而引起续发症。代用物中抗生素的药力能在年三内有效。

说在“黑色影片”中不管剧本情节怎样,不管故事核心是什么,转来转去总是“死亡”;接触一部“黑色影片”,无论是它的主角还是观众都不能不受到损伤
    【本刊讯】法国《人道报星期刊》今年六月份出版的一七六期刊登一篇题为《鲍嘉的孩子们》的文章,谈美国“黑色影片”的题材、人物及其渊源,摘译如下:
    被称为美国“黑色影片”的,并不是指一般的暴力惊险片,不应把这种类型的影片和传统的警匪片混淆起来。
    在警匪片中,老有一个好警察,进行一项困难的调查,但在影片的“完”字以前,他总能成功地把“坏人”关进监牢,甚至杀死,这些坏人也必然是“面目可憎”的。但在“黑色影片”中,取得最后胜利的却是“死亡”。不管剧本情节怎样,不管故事的核心事件是什么,一件走私案、一桩盗窃事件或者一种权势的追逐,但在其中转来转去的却总是“死亡”,并且它必然在最后出现。这是第一点。其次,“黑色影片”又是令人作呕的,它在曲折的剧情中展开,达到的结果“即便不是所有的人都死了,也是都挨了打”。接触一部“黑色影片”,无论是它的主角,还是观众,都不能不受到损伤。但观众毕竟比较容易摆脱出来,而亨弗莱·鲍嘉十年来却一直在受着苦。脸打肿了,皮肤刺穿了,各种各样的拷打,什么都免除不了。痛打一顿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他不是一个警察,可怜的鲍嘉!他只是一个密探,一个勾引妇女的人,一个无耻之徒,形象不美,他像烟囱似地抽着烟,还以其独特的方式点火,随随便便地穿着一件雨衣,戴着硬壳帽,邪气十足的眼光,而且还是个酒鬼……总之,他集一切邪恶和才气于一身,妇女们会投入他的怀抱。他从哈米特(美国著名侦探小说家)的小说中冒出来,大喊一声蹦上银幕。他像所有黑色小说的主角一样,是个愤世者。他憎恶周围的社会以及那些威胁他的人。有时他还轻视女人,但并不是所有的女人。他有一些伴侣,而贝考尔就是她们的原型。在霍克斯的《长眠》、休斯登的《慢调》、达韦斯的《夜间旅客》或霍克斯的《苦恼的港口》等影片中,总是贝考尔—鲍嘉这一对在兴风作浪。
    由于“黑片”的主角不是一个警察,所以他挨打的次数总比打别人的次数多,他既要挨匪徒的揍,又要遭警察的打。他一般说是贪财而容易被收买的,但他有时也会碰到一些比他更贪财的真的警察,或者冒牌律师,或者腐化的政客。他处在腐败的中心,既是有牵连的同谋者,又是廉洁的见证人。他必须要钱,要一点爱情,还要有能继续活下去的棒身体。
    鲍嘉的影片大部分是在战争时期拍的,但成为一个传奇人物,则还要晚一些。这传奇人物是从那里产生的呢?恰恰是在美国电影工作者的“迷惘的一代”中产生。
    那些曾相信罗斯福的“新政”而在战前还太年轻不能参与的人,到一九四五年以后,他们开始对美国电影进行某种改造。当时产生了一切希望……这可能是美国电影的一个新的“黄金时代”。但从一九四七年以后,随着冷战的开始和麦卡锡主义在好莱坞肆虐,发生了“驱逐异端”的运动。有些人带着厌恶和悔恨的心情回到队伍中来,但逃避到轻松的喜剧中去了;另一些人自己降低身份,回到最早的谈情说爱的片子中去;还有一些人,则离开了祖国。其余的人,他们的影片就去描绘恐怖,恐怖中的恐怖,描绘坏良心、苦味的事情、绝望……
    从这里,开出了“黑色”影片之花。
    萨杜尔曾指出:“在黑色影片中实行了精神分析法治疗。在他们的情节剧里,变态心理代替了母亲的苦难:用一种幼稚的心理冲击来解释强盗行径,就如用失业来解释提出合理要求的社会运动一样。剧作家寻求一些未发表过的处理方法来伤人。鲍嘉用以征服观众的办法是:以高超的摄影技巧拍下他,在黑暗中挨了拳头而痛苦呻吟,然后在亮处出现时,嘴里淌血,眼睛肿胀”……这只是一种解释。但这种解释很好,暗中行使暴力的美国必须要以另一种暴力来回答。在钱德勒(美国著名侦探小说作家)和哈米特的小说中出现的私家侦探有各种自由。犯罪的经历可以和德行混在一起,而观众也可以一下子就体谅匪徒。混蛋不再下地狱,他们变得和蔼可亲令人喜爱了。
    作家和电影艺术家们用黑色小说和黑色影片勾划出了他们的国家的一幅生动的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