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埃文斯·威托)美联社和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联合搞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美国公众对增加军事和国家安全开支的支持达到了十年来的最高点,这至少部分是因为伊朗危机的缘故。
    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卡特总统上周在国防部明年的预算中提出的大大增加开支的建议将在美国人民中间获得很大的支持。
    卡特本月十二日在宣布他要求在今后五年内增加国防开支的建议的时候说:“伊朗最近发生的事件生动地提醒人们,必须要有一个强大而团结的美国、一个可以悄悄地使用其实力而无需虚声恫吓或装腔作势的国家。”美国公众显然是同意总统的目标的。
    百分之五十一的人说,美国的国防预算应该增加,只有百分之九的人说应当减少。百分之十一的人主张维持目前的开支水平,另有百分之九的人拿不定主意。这次民意测验是十二月十一日和十二日通过电话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共向一千五百九十五个成年人做了调查。
    在七十年代,人们对增加国防开支的支持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大。

【本刊讯】《苏联画报》第八期刊登一则消息,转载如下:
    乌克兰哈尔科夫州伊久姆市音乐学校教师舍夫琴柯发明了一种乐器,并起名为多音乐器。
    它的形状很象旧式大钢琴,这个“组合乐器”发出的声响象整个大乐队在演奏。到伊久姆文化宫来的音乐爱好者听了这个乐器的演奏证实了这一点。多音乐器发出键盘手风琴、横笛、双簧管、管风琴的音响。
    制造各种独特的乐器是舍夫琴柯的爱好。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十六日电】联合国负责全世界对付海洋污染的科学家今天说,人类现在仍然有时间来防止世界海洋被污染到毫无办法的地步,不过这需要资金,需要各国政府采取一致的行动。
    南斯拉夫医生凯茨克斯同路透社记者谈话时说,同象水银和镉这类金属、混入海水中的放射性物质或者流入河流的农药相比,水面飘浮的石油是较小的污染,算不了什么。
    四十七岁的凯茨克斯被认为是“联合国的海洋先生”,他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秘书处的区域性海洋活动中心的负责人。
    “还有比石油污染更糟糕的事情。真正的问题是:金属、放射性物质和农药慢慢地积聚起来了。”
    凯茨克斯在负责制定一项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十八个地中海国家将联合起来清理这个严重污染的海。它们将在一九八○年六月在雅典召开会议,以便签署一项禁止把人类和工业废物倾入海洋的条约。
    他说,接着,他将把注意力转移到加勒比海。在一九八○年,包括美国和古巴在内的二十七个国家的专家以及随后部长们将举行会议,制定一项类似的行动计划。
    凯茨克斯说,世界海洋的前景“是糟糕的,但是,这没有到严重的阶段,情况在日益恶化,我们希望公众舆论迫使这些国家采取行动”。
    清理地中海的条约将需要签署这项条约的国家花费一百五十亿美元,来采取措施禁止把污染物排入大海。但是尽管如此,各国政府都认为必须采取这样的措施。
    凯茨克斯举了一个类似的例子,即公众舆论已迫使各国政府缔结了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他认为,公众情绪的力量可能使拯救鲸鱼免于灭种。
    凯茨克斯说:“我想鲸鱼能继续生存下去。在目前只要有捕鲸舰队存在,在今后大约二十多年内它们将继续遭到残杀。但是,由于公众舆论,那些捕鲸的国家不会进行新的投资,去造新的舰队以替代旧的舰队。”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二月十七日刊登布鲁默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卡特的助手受到审查》,摘译如下:
    由于伊朗事件成为注意的中心,人们就不那么注意卡特总统后院内发生的某些极不愉快的事件了。这些事件在正常情况下,可能给卡特在竞选运动的混战中造成巨大的政治损失。
    政府任命克卢兹尼克来填补内阁中商务部的空缺席位。但这一任命由于克卢兹尼克在美国和以色列的金融交易而正在受到审查。
    最近被任命为运输部长的戈德施米特,已经由于他扬言因政治原因要从芝加哥抽走联邦资金而在参议院受到指责。
    白宫办公厅主任乔丹也因为被指控在纽约一个夜总会吸毒而将接受一个特别检察长的调查。而且,对金融家维斯科设法影响包括卡特在内的白宫官员的企图正在进行复杂的调查,卡特总统不久将要在向大陪审团宣誓的情况下提供证词。
    在白宫内,这些事情可以被看成是家常便饭。但是卡特政府是在一九七六年以一个正直的政府纲领上台的,因此发生这一系列问题就会更令人担忧了。大多数的民意测验说明,公众把总统看成是“一个有高度道德原则的人”,这也是令人难以理解的。
    卡特领导下的白宫在任命方面好象非常容易出事。最近几个月还有其它两名内阁官员(财政部长米勒和兰德里欧)由于在他们上台以前就在财政上可能不够检点,而成为人们注意的中心。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国防开支:今后五年一万亿美元?》《研究报告说美国要同俄国并驾齐驱就必须支出这样一笔款子》,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将要求国会使国防开支增加到一千五百七十亿美元以上,也即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以上。
    这是为美国一家著名基金会美国企业研究所准备的一份报告得出的结论,该报告是美国企业研究所本周在此间开会讨论八十年代的美国形势时提出来的。
    卡特政府为一九八一财政年度拟定的正式国防预算已经由美国一些主要参议员预先审阅,将于明年初提交国会。这份报告认为,这只是年底预算不断增长的开端,到一九八六年,总数可以轻而易举地达到一万亿美元。
    在罗得岛新港的海洋军事学院任职的分析员科布(一位著名的国防预算分析员)预测今后五年国防预算为一万亿美元。苏联继续迅速加强国防力量,它为长期计划投入的资金远远超过美国。科布认为,美国为了与苏联并驾齐驱需要立即采取一些短期措施,需要更多的长期投资。

【美联社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十二月十四日电】一颗低当量的核装置今天在内华达沙漠下面爆炸,它显然成功地摧毁了一颗在深井底部放置了四年多的弹头。美国能源部的发言人米勒说:“看来一切都很顺利。没有辐射性物质逃逸现象,看来跟原来设想的情况一样。”
    这次同武器有关的试验代号为“阿苏尔”的目的,是要摧毁原来准备在一九七五年的一次试验中使用的弹头。这颗准备在“半岛”试验中使用的弹头于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三日下到竖井中时损坏了。
    米勒说,“阿苏尔”爆炸试验不会使“半岛”试验的装置发生核爆炸,而是会以冲击波摧毁它。

说美国的生产率一九七九年期间一直以百分之二的年率下降,建议从六个方面采取行动提高生产率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提高美国的生产率》,全文译载如下:
    生产率是衡量工时产值的一个尺度,从而也是衡量经济效率的一个尺度。美国的生产率在一九七九年期间一直以百分之二的年率下降。这种下降的情况使国家对一项持久弥补计划的需要突出起来。
    生产率不提高,美国就不能得到它希望的或需要的东西。防务、住房、替换能源——所有这一切都取决于生产率的提高。另外,只要美国制造业的生产率仅仅提高百分之三,而日本提高百分之九,西德提高百分之六,美元的币值就只会下降。
    这个问题要求联邦采取比任何一届政府建议的或者采取的都要多的行动。看来华盛顿至少可以从六个方面帮忙。
    首先,需要找到一项制止通货膨胀的新战略。以经济衰退制止通货膨胀会影响生产率。在经济衰退时期生产率本身就要下降——但是劳动力的减少却从来没有那么快。其它还有什么办法制止通货膨胀呢?主要的办法有,想办法减少能源开支,正如现在加拉加斯会议突出表明的那样,少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
    第二,需要努力降低服务行业,特别是保健行业的发展速度。这个部分的生产率比全国平均生产率低百分之四十。所以,服务行业每增加一个工人就意味着全国生产率的下降。当国会象它最近所做的那样拒绝控制卫生保健费用时,它实际上是决定降低生产率。
    第三,美国需要增加投资和减少消费。美国的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日本占百分之二十。但是投资会引起棘手的政治问题。
    刺激投资的政策要求减少某些人的消费。但是减少谁的消费呢?不能把那些不愿明确表态的人看作是真正赞成增加投资的人。一个办法是收增值税——但必须是逐渐累进的,其结果是不把这项赋税的负担转到收入上。
    第四,工业的研究和发展方面的资金需要增加。在七十年代,用于研究和发展的开支从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下降到百分之二。还必须把各种研究工作从有吸引力的新产品转到想办法降低老产品的成本上。一些国家走这条路已取得成功。
    第五,美国人需要停止保护落后的工业。日本有一项关闭“日落”工业和开办“日出”工业的国家政策。美国保护钢铁、造船、纺织、制鞋、制糖和奶酪这类日落工业,把工人和财力禁锢在生产率低的工业上。
    第六,需要刺激工人接受新产品和新工艺。如果美国工人有较大的就业保障,看来技术进步对他们的生活就不象是威胁,而象是机会。
    其它国家的许多工人对技术改革不象美国人那样担心,因为他们知道技术改革不会威胁他们的职业。
    卡特总统认识到提高美国生产率的必要吗?他最近确实建议在同政府签订的合同中的专利程序方面和在执行反托拉斯法方面实行改革,以便鼓励在研究和发展方面进行合作。但是这些只是很小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