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据美国国防部的消息说,美国政府已要求索马里同意让美国海军和空军暂时使用伯贝拉港内的索马里军事基地,伯贝拉港靠近连结红海和印度洋的海峡。
    关于使用这个基地的条件的谈判正在索马里进行。
    美国还要求暂时使用阿曼和肯尼亚军事基地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政治斗争中一种不择手段的现象是:你的朋友就是某个与你有着同样敌人的人。
    根据这样一点,美国刚刚受到了来自一个意外的地方——现在正在进行抗击越南占领的游击战的、被围困的柬埔寨共产党政府——作出的友好表示。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说:“没有错,这样做符合我们的利益,但是也符合你们的利益。”
    毕姜大使本周一直在北京奔波开展一场外交攻势,让美国大使馆知道柬埔寨这个不得人心的政府正在寻求朋友。他还开始同驻中国首都的美国记者交朋友,指望他们把这些话传到驻这里的各国外交使团的耳朵中去。
    要使美国政府和公众接受柬埔寨的友好表示可能要费一些力气。因为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军队曾击败美国支持的朗诺将军的政府。
    从一九七五年直到一九七九年越军打进这个国家为止,柬埔寨几乎是一个封闭国家。除了中国和北朝鲜外,它没有寻求过别的朋友。
    为什么柬埔寨关心美国的友谊呢。
    毕姜大使的论点是,越南的军事机器不仅想接管柬埔寨,而且想接管整个印度支那半岛。
    他指出,这威胁到美国的一些朋友——东盟五个成员国。
    毕姜说,他的国家除了希望同美国建立关系外,也希望同东盟国家建立关系。
    毕姜说,柬埔寨人对美国的希望是给予外交上的支持,在联合国反对越南和苏联。他还希望看到美国组织世界各国在经济上对越南人施加压力。
    他说,柬埔寨游击队并不要求美国提供武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沃尔特)美国官员今天说,苏联在阿富汗日益增加军力对邻国伊朗和巴基斯坦构成长期威胁。
    但是这些官员说,美国认为克里姆林宫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与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的人质危机没有什么联系。
    这些官员说,除最近向阿富汗增派苏联战斗部队以外,克里姆林宫还在苏联和阿富汗交界的苏联一侧动员了相当于三个师的兵力——大约三万人。
    一位官员说,苏联增加驻在阿富汗的军事力量“在长时间内将对伊朗产生影响——不是对人质的状况而是对伊朗本身产生影响”。
    这位官员说:“这种情况如果能在阿富汗发生,也能在伊朗发生。”
    他说,巴基斯坦“多年来对苏联试图通过这个地区的许多地方进入(印度)洋的老政策一直表示关切”。
    他说:“因此,当你看见在阿富汗这样一个国家正在采取这种措施
    ——改变这个国家的性质——的时候,它就使这种潜在的威胁向巴基斯坦、伊朗和其他国家逼进了一步。”
    一位美国官员今天说,使用苏联的战斗部队“镇压国内对苏联支持的一个政府的广泛抵抗,自然是”美国“关切的问题“。

【法新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三日电】伊朗当局今晚通知由三名法国国民议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说,三名美国人质将在几小时内释放,另外四十七名可能接着很快释放。
    法国议员们在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学生们对人质进行了审判,认为他们无罪。他们说,如果美国人不使局势更加恶化,「另外四十七名人质可能很快释放」。
    记者向阿亚图拉霍梅尼的秘书提出问题时,秘书说,他对人质可能获释一事一无所知。

【法新社科威特十二月二十三日电】科威特报纸《政治报》今天说,美国军队正在考虑袭击四个伊朗民用和军用港口,如果他们一旦要在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人质问题上对伊朗采取行动的话。
    该报说,这四个港口是阿巴斯港、布沙尔赫港、霍拉姆沙赫尔和沙阿普尔港。它们都在海湾沿岸,是伊朗与国外进行经济和军事联系的地点。
    正如《政治报》说,由于霍拉姆沙赫尔和沙阿普尔港靠近伊朗油田和伊拉克边界,因而这种袭击引起的后果是无法估计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哈希的一篇评论,题为《对超级大国来说一九七九年不是一个好年头》,摘译如下:
    一九七九年对这个世界上的大国来说,不是一个好年头。苏联的情况不好,美国则更糟糕。较小的国家倒比两个超级大国较好地经受了世界的变化。
    莫斯科最严重的问题是经济问题。苏联今年再次歉收,因而对美国的粮食和饲料粮的依赖程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苏联的经济继续呆滞,生产率继续下降。
    莫斯科的帝国主义行径也碰壁了。它最近在阿富汗深深地陷入了游击战争之中,据说年底苏联穿军装的正规部队开进了这个从理论上讲仍然是独立的和拥有主权的邻国。
    最近一些年代莫斯科向东德、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派了它的正规部队。阿富汗是在受苏联控制的东欧地区以外第一个据说使用了苏联正规地面部队的国家。
    在一九七八年三月由苏联支持的政变推翻了阿富汗前政权时,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他们看到苏联人面临着越南战争那样的形势。在当时看,这种评价之中可能包含了西方人的愿望。但是现在看来,它确实是苏联人的一种“不能取胜”的局面,它把苏联的人力物力耗费到捉摸不定的强权政治之中。
    阿富汗今天的抵抗运动如火如荼持续不断。看来大概只有受莫斯科保护的阿富汗政权受到严重威胁,莫斯科才会打破先例,在东欧以外的地方动用它自己的军队。
    莫斯科的帝国主义行径在其它地方没有取得重大进展——也没有很大的失利。它保持了现有的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的具有影响的地位。它同卡斯特罗的古巴的关系没有明显的变化。它继续支持越南实现控制整个柬埔寨的企图。
    总的说来,在一九七九年,苏联多少保住了现有的帝国地位,没有重大的得失。它继续加强军事力量,但是在这种结构之下,经济基础继续受到侵蚀。
    美国在一九七九年失去了对中东一个最重要的军事和经济基地的控制。只要伊朗国王牢牢控制住伊朗,美国就完全有把握得到波斯湾的石油。美国利用设在他的国土上的基地监视苏联的行动。
    伊朗国王的倒台打乱了美国在中东的整个部署——其中包括漫长的埃—以和平进程。德黑兰代替亲美的国王的,是在伊朗的圣城库姆决定伊朗方针的一位激烈反美的穆斯林阿亚图拉。阿亚图拉霍梅尼当然也不亲苏。但是他强烈地反对异教徒,反对现代西方的帝国主义,他的独立对华盛顿实际上是一个严重的损失。
    在一年即将结束的时候,看不到早日轻而易举地挽回美国在伊朗丧失的地位的前景,也不会轻而易举地找到替代的地方。伊斯兰世界一片动乱。美国的中东石油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而此事又是发生在这样的时候:美国国内出现两位数字的通货膨胀,担心失业的情绪使华盛顿无法实行反通货膨胀的措施,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第二次世界大战获得全胜以后的那些繁荣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成为世界上头号经济大国。
    一切都太顺利了,它使美国人把这一切都视为理所当然,没有看到其它人正在赶上来。一九七九年是一个转折点,这一年汽油短缺,陈旧的汽车和钢铁工厂倒闭,美元币值大幅度下降,国际贸易收支连续第三年出现逆差。从所有这一切中可以得出一个令人痛苦的结论:美国在生产率、技术和经济活力方面再也不能在世界上领先了。它飘飘然掉以轻心的时间太长了。
    苏联和美国都不能利用对方的经济呆滞。但是其它许多较小的国家却得到一定的力量和独立性。法国、西德和日本这一年的经济状况很好。英国在新的保守党政府的领导下,看来经济正在再次上升,尽管它还没有朝着任何新的方向前进。欧洲所有较小的国家的情况都比两个超级大国要好。在世界的其它地区,历史是由当地国家和人民的主动行动创造的,而不是两个超级大国的主动行动创造的。莫斯科和华盛顿再也不能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头二十年那样指挥和操纵世界了。它们只能尽量适应当地的利益、趋向和愿望的发展。
    在一九七九年,中国、越南和日本在亚洲事务中是主要角色。黑人民族主义仍然是非洲大部分地区的主要动力。地方民族主义在拉丁美洲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一九七九年,超级大国变得不那么超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