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把波尔布特总理从他的政府职位上撤换下来,以便改善其国际形象。
    但是,波尔布特仍将是这个政权的主要的掌权人,其红色高棉游击战士将由他控制。
    外交官们认为,所以作这种人事更动,也许是由于波尔布特政权的外交地位最近下降了的缘故,因为英国在本月决定撤销其对波尔布特政权的承认。
    解除波尔布特在这个政权中的职务,可能使一些国家比较容易继续承认这个已被赶下台的政府。
    驻在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这个被推翻的政权中的领导人的更迭其部分原因是为了改善它的形象,也是为了使其他柬埔寨民族主义组织更有可能同红色高棉联合起来抗击越南人。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红色高棉总理波尔布特被解除职务,将会使越南部队一月份推翻的这个政权的领导班子发生必要的更动。
    尽管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乔森潘同红色高棉领导入关系密切,但是,他仍可能是一个较易为人接受的人。
    越南和亲越南的金边政权,很可能会轻易地表示红色高棉领导班子并无什么改变。现在更不清楚然而却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柬埔寨其他反越组织将对这个行动采取什么态度。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此间外交人士今天说,波尔布特的总理职位已由乔森潘主席接任一事,很可能使东南亚国家联盟对柬埔寨问题的态度有所改变。
    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昨晚悄悄地前往吉隆坡和曼谷,同马来西亚外长和泰国外长举行会谈。
    据这些人士说,预料库苏马阿马查将要同他们讨论民主柬埔寨领导人的变动,以及越南拒绝让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以东盟代表的身份去河内进行计划中的访问的问题。
    印尼人士说,由乔森潘接替波尔布特一事如果属实,可能是为了纠正红色高棉的形象。
    他们说,任命乔森潘主席担任总理很可能使东盟对柬埔寨问题的态度发生变化。他们说:“问题是,不知道这一事态发展能否导致东盟和越南对话。”
    此间普遍认为,乔森潘是位稳健派人物,愿意讨论在柬埔寨实现团结与和平的途径。
    【法新社吉隆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马来西亚官员们认为,消除了波尔布特,可能有助于改进红色高棉在国际上的形象。人们普遍认为,乔森潘要比许多其他柬埔寨领导人都更能为河内所接受。
    【本刊讯】泰国《民族评论报》十二月二十二日报道:
    泰国最高司令部新闻局局长颂·卡达攀中将说,波尔布特退出红色高棉的政治方面,可能为同柬埔寨其他抵抗运动、特别是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组成统一阵线铺平道路。

【美联社巴拿马城十二月二十日电】数以百计的巴拿马学生不理睬政府禁止举行示威游行的命令,今天游行穿过大街,再次抗议伊朗被废黜的国王住在孔塔多拉岛。
    约三百名学生昨晚在巴拿马大学举行示威游行。许多人挥动着抗议伊朗国王巴列维来到孔塔多拉的大标语牌。
    示威者沿着该大学边上的街道筑起了工事。但是,国民警卫队部队包围了校园,向示威者施放催泪瓦斯,并拆毁了工事。
    昨天上午,约三百名学生在该市最大的中学国立专科学校向警察扔石块,烧了一辆汽车,砸碎了另六辆汽车的窗子。
    同时,在孔塔多拉岛,伊朗国王受到拿着机枪的治安人员的严密守卫。
    【合众国际社巴拿马城十二月二十日电】巴拿马部队昨天在一整天的骚乱中用催泪瓦斯和辣瓦斯驱散了两群反对伊朗国王的示威者。
    在国民警卫队驱散一起和平的反伊朗国王的游行之后,至少三十人被拖进监狱,并在沿途遭到毒打。国民警卫队说只逮捕了八人,其余人在审讯后获释。
    这是自伊朗国王巴列维于十五日抵达孔塔多拉岛以来,学生连续第三天举行的示威游行。
    【合众国际社巴拿马城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政府早些时候采取行动来制止抗议伊朗国王到孔塔多拉岛的学生进行的流血冲突,关闭了所有公立学校。但是,政府仍遭到各反对派组织的抨击。

【合众国际社巴拿马城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罗约总统昨天发誓,他的国民警卫队将继续驱散反伊朗国王的示威游行。
    当有人问,他是否对于传说一个伊朗行刑队已前来暗杀伊朗国王巴列维的消息感到担心时,罗约说,“我们有非常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而且,我怀疑这个行刑队真的来了。”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说:
    乔森潘接替波尔布特担任民主柬埔寨总理一事无疑表明,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想改善它的政府在世界人民眼里的形象。
    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最重大的表示是废除了社会主义宪法。这表明民主柬埔寨政府认识到柬埔寨国家和民族面临的危险达到了什么程度,还认识到柬埔寨所有各个组织需要撇开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团结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必须继采取这些积极行动之后进一步采取措施,例如让各个组织的领导人参加人民代表大会本身和参加内阁。

【本刊讯】香港《快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印度大力推行挽救老虎运动》,转载如下:
    在“世界野生基金会”的积极策动下,世界各地对濒临绝种的野兽,从非洲的犀牛到亚洲的老虎,都掀起保护的热潮。
    过去被公认为“害虫”的老虎,今天在印度已被尊为国兽,过去打虎的人被当作英雄一样崇拜,今天已被视作罪犯。
    目前印度政府在进行一项史无前例的救虎运动,由北至南建立了十一个保护区,其邻近国家如尼泊尔、孟加拉以至印尼,也在世界野生基金会的协助下,进行同样的保护工作。
    座落喜马拉雅山脚的一个面积一百七十平方英里的保护区,老虎繁衍的数字已从一九七二年的四十四只增加到去年的八十五只。
    保护区的主要工作除了禁猎之外,就是完全维持自然生态环境,在保护区内,甚至连一棵枯树也不清除,一切都任其自然,这种保护法同样有利于其他动物的生存,也等于提供给老虎足够捕食的动物。
    自从来福枪发明之后,老虎便遭到空前的浩劫,到印度猎虎曾是英国人最流行的玩意。
    虎皮之可爱也系造成老虎“该死”的因素,在印度,一张虎皮的价值可抵得上一个农夫终年辛苦工作的收入,因此农人也用毒药进行毒杀。
    虽然在保护区内,业余的猎虎者已很少见,但职业性的狩猎仍在暗中进行,而且非常活跃,世界野生基金会一位董事最近在印度曾感慨地说:“我在三周内稳可获得半打新鲜虎皮,此地仍有大量的秘密市场供应欧美对虎皮的需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印尼的牛斗牛和赛牛》,转载如下:
    印尼有些岛屿的村庄,流行斗牛的习俗。例如在爪哇岛邦诺和苏北面的珍柏尔村和巴娜鲁甘村,都有斗牛的习俗。这里的斗牛和西班牙的斗牛不同,后者是人斗牛,前者则以牛斗牛,是真正的斗牛。
    村民在庆祝节日来临时常举行斗牛。这里的牛只都是庞然大物,十分肥壮的,这是因为村民精心饲养以供斗牛之用。用来斗牛的牛是经过严格挑选的。
    为了自己的牛有胜利把握,在斗牛那天,牛主先给牛灌药酒,然后把它牵到阳光下曝晒。牛在出赛前,还要经过一番打扮:牛鼻子穿上美丽的彩绳,额上的链子也镀上了金,链子下挂小铃,因此跑起路来,显得威风。
    出赛的牛只,它的牛角是被削得非常尖利的。斗牛场中央首先牵来一头母牛,出赛的雄牛出场见到母牛,马上扑过去,但这只母牛很快由主持人牵出赛场,这时两只雄牛便互相怒视,一场凶猛的决斗便开始了。观众呐喊助威,两牛斗至筋疲力竭,败者往往皮破血流,伤痕满身,有些甚至重伤毙命。胜者则备受欢迎。这里的斗牛并非纯粹为了刺激和娱乐,还为了赌钱。每一场斗牛,都有许多人下注,有些赌注下得大的人,往往连田地房产都输光。斗牛场的赌徒们都是很迷信的,斗牛要择吉举行,请巫师,找符法,以保佑自己的牛必胜。参加斗牛和下赌注的人,还禁止自己的妻儿在斗牛日沐浴和梳发,有些甚至不许家人洗衣服和打扫房屋。因为这些都含有干干净净之意,赌徒很忌讳“干净”。
    印尼的马都拉岛,在盛大的节日里又有赛牛的习俗。赛牛和赛马差不多,都是斗跑得快。通常有三十对牛参加赛事。出赛的牛装饰华丽,每两只牛系套着同一个牛轭,牛主站在两牛之间特制的架子上。每次比赛由两对牛参加。结果是十五对胜,十五对负。胜方和负方又各自举行七次比赛,淘汰八对后余七对又作三次比赛,最后留下三对决赛,成为第一、第二及第三名。这三对优胜牛和牛主领到当地长官颁发的奖品,一路欢呼回家。
    马都拉岛的赛牛,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和鼓励。赛牛的活动刺激当地牧民精心饲养牛只,养育壮健的牛种,对农业也有好处。

【合众国际社约翰内斯堡十二月十四日电】南非卫生部官员说,一种毒蜘蛛已侵入约翰内斯堡,被这种蜘蛛咬伤,可以致命,现在还没有一种已知的治疗方法。
    那里的居民已接到警告,要是看见这种毒蜘蛛,就要向卫生部报告。
    被这种体积细小棕色和橙色斑点蜘蛛咬伤是不痛的,但可以使儿童致死,使成年人丧失能力几个月。卫生部一名官员说:“这种蜘蛛在偶然地被带进这个城市的矿山之后,看来已迅速地蔓延。”
    这名官员说:“现在它看来已从矿山被带到这个城市各处的住房。情况是严重的。”
    医院在过去数星期内已报告了几起被蜘蛛咬伤的事故,但是迄今没有一起是致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