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今天,数以千计的苏联格鲁吉亚人佩带着石竹花和菊花,在斯大林故乡的大街上游行,纪念这个城镇的最出名的公民诞辰一百周年。
    这个城市的用大理石建造的斯大林纪念馆的一些官员同莫斯科通电话时说,哥里市的游行于上午十点开始,分五列纵队行进。他们说,下午两点钟,有六千人排队参观这个纪念馆最近重新展出的展品。同时人们在街上跳舞。
    哥里的一位苏联记者通过电话说,格鲁吉亚共产党首脑、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谢瓦尔德纳泽今天上午在市里。这位记者说,到这个城市来访问的人,都到哥里的用黑色花岗岩制成的十五米高的斯大林纪念像前敬献鲜花。
    苏共哥里市委的一位官员说,“一切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他说,今天是“正常的工作日”。但又说,“许多人在参加游行”。一些居民说,节日里阳光灿烂,温度大约是摄氏十五度。
    哥里的警察说,游行者举着斯大林的像,尽管斯大林执政时犯下了暴行,但许多格鲁吉亚人仍怀着崇敬的心情怀念着他。该城市的一位警察说,“到处是歌声和音乐声”;这座小城市只有两万人,位于莫斯科以南一千三百公里的高加索山区。这个警察说,乐队在市内广场上、俱乐部里和在人行道上演奏音乐。
    莫斯科官方电台广播没有报道有关斯大林诞辰的庆祝活动的消息,因为纪念斯大林在苏联仍然是政治上的一个争端。
    【法新社苏联格鲁吉亚哥里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斯大林的诞辰地哥里,今天在这位独裁者诞辰一百周年时,取代第比利斯成为格鲁吉亚的光荣的首府。
    格鲁吉亚共产党书记谢瓦尔德纳泽在斯大林广场的一座雄伟的斯大林雕像面前献花圈,为哥里成为首府一事举行仪式。
    官方没有宣布这件大事,但是为一次盛大的集会作好了一切准备。
    当局禁止车辆开往市中心。在通往斯大林大街的各条大路上,有几排警察和维持秩序的“志愿人员”站岗。斯大林大街直通斯大林纪念馆。
    在斯大林雕像的周围有八个乐队奏乐。来自格鲁吉亚各城市的代表团都到雕像处集合。
    在雕像对面的大楼上挂着共产党政治局几个委员的肖像。在雕像后面是列宁的巨幅画像。因此斯大林本人就理所当然地站在中央了。
    来自一些城市的代表团也许有六十个。他们举着斯大林的画像,由穿着盛装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战士带队。
    面容严肃的群众缓步走向纪念馆。一个含着泪水的老太太挥动着斯大林的一张照片,叫喊着,“斯大林万岁!斯大林永垂不朽!”
    仪式持续了几小时。情况似乎证实,对格鲁吉亚人来说,斯大林首先是格鲁吉亚的儿子,他的暴政今天已退居到后座。虽然受其暴政之害的人中有许多格鲁吉亚人。

【本刊讯】西德《威斯特伐利亚评论报》十二月十一日以《莫斯科建议波恩建造一套后处理设备》《核垃圾将在苏联被重新提炼》为题报道:
    根据联邦政府科学委员会的情报,苏联建议在苏联联合建造和经营一个大型的核后处理中心。
    这个核后处理项目可能有戈勒本这样大的规模。估计这个项目大约要花六十至七十亿马克。
    苏联“国家科技委员会”的一个代表团昨天已抵达联邦共和国,以便较详细地研究这个建议。
    据联邦政府界人士透露,在苏联搞这样一个项目,在决定这个项目是否证明可以足以处理德国核电站的核垃圾以前,在那样的情形下暂时是工业界的事情。但政治上的疑虑可能是反对这个建议的最重要的原因。
    【路透社纽约十二月十四日电】美国人即将用苏联技术来援救能源危机。美国控制仪器公司将从苏联“进口”三十多项同能源有关的技术,这样将扭转通常西方向东方输送先进技术的局面。
    这些技术包括从所谓“肮脏”的矿物燃料中除去硫磺的方法,多半是磁流体力学研究的副产品。磁流体力学是研究高效率发电的工艺。这里的人今天预见到磁流体力学有灿烂的前途。
    参加签字仪式和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有控制仪器公司的负责人和进行磁流体力学研究的苏联耐高温研究所的几位科学家。
    控制仪器公司的副总经理哈乔·翁肯博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磁流体力学是一种工艺,它的优点在于能提高矿物燃料转化成电力的效率。”他说,预料磁流体技术将提供一种安全的发电方法,而且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提高燃料的效率,减少发电所需的石油。
    在一个磁流体发电机中,矿物燃料燃烧后产生的气体可达到极高的温度,并且通过一个磁场。这样,使能够排泄出去的气体带有感应电流。
    翁肯博士说,由于磁流体发电还在试验阶段,磁流体发电机和蒸气或气体涡轮机装置结合起来所发挥的效率可能达到百分之五十五,而今天各常规工厂的设备的效率为百分之四十多。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苏联老百姓和年轻的共产党官员今天向斯大林墓献了花圈,纪念他诞辰一百周年,而苏联官方则说他是党和国家的一位杰出领导人。
    有四、五十人站在莫斯科红场列宁陵墓的边上,凝视着从克里姆林宫墙向外眺望的这位已故独裁者的半身塑像。几个人,其中有三名年龄较大的妇女和两、三名共青团团员,在陵墓警卫人员的陪同下,在斯大林墓的边上献了花束。
    由于通向斯大林墓的列宁墓每星期五是关闭的,因此,老百姓今天是不能去斯大林墓的。党的高级官员显然都没有去斯大林墓,这与官方的看法是一致的:斯大林虽然是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但是犯了严重的错误。
    一名妇女向斯大林墓献了一束鲜花,她和西方记者说:“我这样做是因为我是领养老金的人。他(斯大林)领导党奋斗了三十年,他打赢了战争。”
    两名格鲁吉亚人,一老一少,站着看《真理报》今天发表的一篇社论。
    一位西方记者问年纪较大的格鲁吉亚人,他对斯大林的严厉统治,特别是在强迫实行集体化期间和三、四十年代的清洗期间的严厉统治有什么想法,这位格鲁吉亚人只是轻蔑地耸耸肩膀。但是,年轻的格鲁吉亚人却说:“他(斯大林)是个伟大的人物。我是听我父亲说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今天有小群小群的崇拜者到纪念墓地向已故苏联独裁者斯大林致敬。今天是他诞辰一百周年。
    人们五、六成群相继而来。只有戴着花的人,才可以在纪念墓地默哀致敬。
    红场上,人们聚集在一起对《真理报》今天发表的关于斯大林的社论议论纷纷。一个年轻人说:“批评他是很容易的,但是处在他的地位,谁能做得更好些?”这个年轻人说,党报《真理报》“甚至不敢”刊登斯大林的照片。官方在莫斯科革命博物馆集会,纪念斯大林百年诞辰。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塔斯社异乎寻常地在今天报道说,勃列日涅夫身体略有不适——受凉了。苏联观察家们说,塔斯社报道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健康状况,“是非常罕见的”。
    今年十月间,勃列日涅夫有十六天没有公开露面,苏联报刊一次也没有报道过这位主席的健康状况。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说,勃列日涅夫受凉了。
    葛罗米柯是在克里姆林宫招待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的午宴席上宣布这个消息的。

【埃菲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题:英国人圣诞节期间外出旅行
    在英国,数百万人利用圣诞节和新年规定的十二天假期,今天开始成群结队地外出旅行。据说,都想外出散散心。今年放假之后外出旅行的人数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特别是大城市,外出的人更多。
    许许多多的机关、企业和厂矿,都从今天开始至一九八○年元月二日截止,为人们提供各种方便,即让他们利用假期在外国或在英国各地玩个痛快。
    英国航空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尽管又开辟了新的航线和增加了航班,但是,到明年的第一周为止,飞机上的座位已全部客满。
    英国的客车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车上的拥挤情景已令人头痛,有关部门不得不增加专列。
    这几天,英国大部分地区降雪,气温很低,道路难走,这给运送旅客带来了许多困难。另外,乡下人或外国游客却象潮水般地涌进伦敦市内,其人数之多也大大超过往年。市场贸易特别兴隆,交易额显著增加,年货的销售量比近十年来任何一年都大。
    从目前来看,气候条件将愈来愈坏。据当地气象台报告,雪会越降越大,很可能为英国人提供一个“白色的圣诞节”。
    如果情况真的如此,伦敦或其他城市赌场的生意将会受到相当大的损失。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加拿大为俄国人造深水潜艇》,摘译如下:
    加拿大正在为莫斯科建造一艘深水潜艇,这可能使俄国在水下研究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根据一项一千万英镑的合同,正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温哥华建造这艘“学术号”潜艇。它能够载运三个人潜到二万英尺的深度。
    它的设备包括一架立体照像机、综合电视系统以及一些深水湍流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以为深水潜艇和深水反潜战提供极为重要的情报。这种潜艇是由制造“双鱼座”型潜艇的人设计的,“双鱼座”型潜艇已被用来帮助在海底铺设并维修美国的声纳监视系统(该系统是监视敌方潜艇的一道屏障),以便当俄国潜艇在格陵兰、冰岛以及苏格兰之间进入大西洋时报警。这艘重一万六千磅的潜艇将在一九八一年夏季交货。
    为了营救和支援工作,这项合同还要求制造三艘无人驾驶的营救和支援潜艇,这种营救和支援潜艇能够潜到二万英尺的深度,以便在“学术号”在现有的其它潜艇还无法达到的深度遇到困难时使用。
    第一艘可以用于大西洋,第二艘可以用于太平洋,第三艘备用。
    “学术号”乘员的特殊休息室正在瑞士建造,这艘潜艇最多能够连续在深水工作七十二小时。
    俄国人已在使用两艘“双星座”型潜艇——一艘在大西洋,一艘在太平洋——尽管这种潜艇潜水的深度不到“学术号”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