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五日连载该报“二十一世纪”采访组写的一篇文章,总题目是《七十年代的验证,向二十一世纪迈进》,摘译如下:经济大变动:崩溃了的“基础”——美元和石油两个出乎预料的冲击波
    在对七十年代进行预测的阶段,包括专家们在内,许多人甚至连一丝一毫的预感都没有,但是从实际发生的情况来看,使七十年代在历史上留下烙印的最重大事件就是美元冲击和石油冲击。
    第一个冲击被摧毁了迄今根据保证美元和黄金对换而建立起来的国际货币体制。这意味着以超级大国美国的经济力量为轴心的资本主义经济结构的崩溃。世界经济被抛到了浑沌的汪海大洋之中。
    接着又发生了石油危机。
    这两次冲击特别是对美国的经济和依赖石油程度很高的日本来说,真是吃不消。
    高速增长的时代结束了。感到惊慌的不仅仅是经营者,连国民也切实地感到明天未必就比今天好过。捉摸不定的时代开始了。慌张导致政策错误
    政策当局也着慌了。这导致了政策发生错误,以通货膨胀的形式把牺牲强加给了国民。现在回过头来看,可以明确认定是过错的主要有如下三点:
    一、外汇政策的错误;二、金融政策的错误;三、财政政策的错误。恶性循环将延续到八十年代
    这两个动摇了七十年代的危机基本上没有得到任何解决。美国的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美元贬值——石油价格上涨这种恶性循环大概将毫无好转地延续到八十年代。估计今后美国经济情况将进一步恶化,石油价格也将一涨再涨,世界经济将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神和科学,更大胆地对生命进行加工新技术带来的不安
    在七十年代的科学技术中,取得了显著进步的是有关生命的科学。科学家们把生命根本的遗传子分离、组合,想要了解其构成。医生为满足无论如何想要孩子的不妊症患者的希望,使体外受精婴儿诞生于世。科学家们想要掌握自由驱使生命的技术。如果新型的病原菌被带到研究室以外,而人又无法控制时,那该怎么办?“生物带来的灾难”越来越有现实性,成为科学家们的不安,科学家们自己提出了这个问题。同时,尽管科学家本身不怎谈及这方面的问题,但是已经无法避开“科学家能代替神吗”这个逻辑上的问题。
    技术和人,在技术设施巨大化方面需要处理好关系一九七○年夏天,在埃及的尼罗河上游建成了阿斯旺水坝。
    由于有了这个水坝,埃及的农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每年还可以发电八十亿千瓦。这曾被看成是“巨大技术”的胜利。没有预料到‘的坏影响
    但是在两年后的一九七二年六月于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会议对这个水坝作出的判断是:“从结果来说是失败的工程。”主要理由是对环境和农业、渔业的影响缺乏考虑。
    从技术来说,的确是实现了当初的目的。但是,计划当初忽略了对于人的不良影响,在这上面发生了问题。技术设施越大,其不良效果波及的范围也就越广。由于复杂而降低了效率
    不仅仅钢铁厂是这样,由于大型化,装置变得更复杂,这样,其复杂性有时会成为降低效率的根本原因。
    巨大的技术设施促使企业分工化和专业化。这样做难以培养能够了解和掌握整个情况的负责人。
    正象上面说的那样,巨大的技术设施有着各种问题。向事先预测方面进行尝试
    为了处理好同技术,特别是同巨大技术设施的关系,已经正式开始在这方面作出努力,即要彻底地重新估价技术,注意到事先可能预测的所有不良效果,这是七十年代的一个特色。美国一九七二年通过了“工艺鉴定法”,在国会中新设立了工艺鉴定局。在日本,首相的谘询机关科学技术会议也于一九七五年拟定了关于工艺鉴定的报告书。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说,虽然他反复呼吁释放美国人质,其中包括他个人在圣诞节之际给霍梅尼打的贺电,他认为被扣留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仍没有早日获得释放的希望。
    瓦尔德海姆就他根据十二月四日一致通过的安理会决议为解决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危机所作的努力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了一份五页的报告。上述看法就是这份报告的要点。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官方人士昨天晚上援引情报部门的报告说,越南在柬埔寨的部队准备好要在本周对驻扎在泰国边界附近的红色高棉残余部队发动一场最后攻势。
    这些人士表示,几个星期以来,在柬埔寨已发现越南部队在进行大规模的调动,它们的重型装备大大增强了。
    他们说,越南部队将发动一场南北两面夹击的攻势,以钳形运动的战术来包围在大莫美山脉里的红色高棉部队。
    这里的人们以十分关切的心情注视着这场即将进行的攻势。这里的官员们担心,这可能导致居民进一步伤亡,难民重新大量涌入泰国,而最重要的是,这将带来越南和泰国部队之间发生冲突的严重危险。
    昨天下午,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拜会了卡特总统,前一天,他已同美国国务卿万斯进行了会晤。人们不知道这些会谈是与越南发动攻势有关,还是与伊朗危机有关。中国目前担任联合国安理会主席。
    为了对付越南攻势的威胁,泰国已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护措施。华盛顿在过去几个月里已加速向泰国交付武器。
    一位刚在柬泰边界视察后回来的美国官员说,泰国部队已在边界各主要爆发点,特别是在面对柬埔寨波贝镇的地区挖掘战壕。
    驻扎在柬埔寨的越南部队估计达二十万人左右,而红色高棉和自由高棉的部队加在一起,总共还不到三万到三万五千人。但是后者在预料越南人要发动进攻的地区至少还控制了十六万居民。

美联社报道伊邀请三名美教会成员圣诞节时探望人质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控制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好斗分子已同意允许教士对作为人质扣押的五十名美国人进行圣诞节看望。
    伊朗政府昨天还宣布,它已商定了一项对付这场危机的“全面计划”,但是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德黑兰时报》说,这个计划提供了“一线希望”,可能不久释放一些人质,并说可能允许亲属看望他们,虽然一个好斗分子发言人本周早些时候排除了采取第二个选择的可能性。
    这家报纸援引革命委员会一“高级成员”的话说,不久将宣布一项解决人质问题的全面计划。报纸消息总的来说语调乐观,认为不久就会找到办法解决这场危机。
    霍梅尼已通过德黑兰电台发表一项特别公告,下令执政的革命委员会“邀请一些专心致志和负责任的牧师”来举行礼拜,以便人质能“以完全和平的心情”庆祝圣诞节。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的三位牧师今天接到官方邀请,要他们为被扣留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五十名人质主持圣诞节前夕的礼拜仪式。
    邀请是通过伊朗驻华盛顿代办转达的。
    请柬具体规定,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大使馆的美国公民主持圣诞节礼拜仪式和牧师讲道活动。”
    直到此刻为止,没有官方批准的美国人代表团获准探视所有人质。

【美联社泰国塞奥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最高司令部今天说,泰柬边境上的泰国军队奉命处于充分戒备状态,以防越南可能在年底以前发动进攻。
    在泰国境内十二公里的考伊当难民营,为大约二百五十名外国救济机构工作人员制订了应急疏散计划,以防万一边境遭到进攻或者难民营遭到炮击。
    但是在八百公里的边界上最敏感的这一段的地区指挥官在接见记者时说,他认为在柬埔寨境内的十三公里的越南武装部队的战斗力很差。
    他在距边界二十公里的指挥部对本社记者说,他认为越南军队「士气低落,缺乏信心,后勤工作非常差」。
    他说,他们十二月四日出动一个团的兵力对驻扎在距边界不远的装备很差的「自由高棉」人发动了进攻,但是迄今还未能击败他们。
    他说,「要是他们打不过自由高棉」,那么,他们就无法同泰国军队匹敌。泰国军队一直在增援他们的边防军。
    最高司令部不肯透露部署在边境上的泰国军队数目,只说「有好几千」。一位发言人说,他们得到火炮、坦克师和空军支持。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在曼谷说,可是,情报机构的消息表明,在年底以前,越南将对泰国边境上的柬埔寨人发动「大规模进攻」。
    他说,越南的火炮已进入阵地,这表明正准备发动猛烈的地面进攻。他说,越南在边境地区有七个步兵团,约七千五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