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厄瓜多尔《商报》十二月十五日刊登胡安·费尔塞的一篇文章,题为《新中国》,摘译如下:
    一个有整个欧洲那样大,拥有九亿七千五百万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世界和平稳定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同苏联、美国、西欧、日本一些大国以及同第三世界关系的发展。十多年以来,在它的漫长的北部边界上一直存在着危险的紧张局势,在中国同苏联之间发生了一场真正的“冷战”。
    中国人民在几个世纪内受苦受难;在这一代人的生活中饱受国际战争和内战的摧残;经历着激烈的政治和经济变革;又经受了极左派激进份子的十年镇压。极左派激进份子终于在三年以前被打倒。
    在最近三年里,中国决定向全世界敞开它的大门。
    北京同一百二十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去年同日本签订了和平条约,使它同美国的关系正常化,同时废除了“中苏友好条约”。
    中国的现领导人宣布了现代化的计划,在力图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上建设中国经济的同时,还提醒全世界要反对“霸权主义”,在中国的政治词典中,霸权主义就是苏联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
    在几年之前,谁会相信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会在白金汉宫同中国主席一道喝茶?谁会相信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二世和肯特公爵会在中国受到热情的接待?
    戴高乐将军是一位幻想家,当时他派安德烈·马尔罗到中国,同北京建立了外交关系。当时英国人也懂得,闭关自守对于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来说都是一种危险。后来,开辟了中美和解的道路。如果中国的领导人看不到另一种选择,仍然采取闭关自守的政策,如果极左份子得到加强,那么,中国也许迟早会在苏联不断的压力下向命运屈服,这对于中国和全人类来说,都会是一场灾难。
    中国和苏联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别:苏联帝国主义的侵略性造成了危险的地区性冲突,莫斯科的颠覆活动遍布全球;而中国认识到,为了进步和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它呼吁和平,提醒全世界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目前似乎可以肯定,台湾问题也将要和平解决,尽管是遥远的将来的事。
    中国是一个有着四千年历史的国家,是一个其人民在几个世纪里遭受折磨和压迫的国家。
    早在几千年以前,中国人就发展了世界上最高的文明之一。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占人类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
    世界的命运可能取决于中国的合作和西方的民主。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国驻北京大使伍德科克今天说,他认为中国和台湾最终将实现统一。
    伍德科克在回国述职期间在华盛顿发表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我认为很可能会实现统一。”
    “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不知道时间要多久,台湾海峡两边的中国人民自己将会找到一项和解的办法。”
    伍德科克说,中国致力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他说,中国需要台湾的管理和技术专长,而台湾将需要大陆的广大市场。
    在有人问到中国长期以来念念不忘来自苏联的威胁一事时,伍德科克说,我认为用害怕这个字眼来描绘北京对莫斯科的意图感到担心是有道理的。
    伍德科克说,出于这种担心,中国政府对美国没采取足够的措施来赶上苏联越来越大的军事力量感到不安。
    这位大使预计,美中贸易到一九八五年将翻一番。两国今年的贸易价值大约二十亿美元。他说,中国在今后十年中与世界的贸易只会缓慢地增长。
    “但是,在他们中国人渡过难关——我肯定他们会渡过难关——的时候,那些能在短期内坚持与中国进行贸易的公司和国家将会大大获利。”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农业部星期二(十八日)说,如果美国批准给中国以最惠国待遇,它可以给美国人吃的蘑菇开辟新的大量的外国来源。一份报告说,中国“从没有向美国出口大量的蘑菇”,因为关税额很高,使得蘑菇的价格提高。
    报告说,但是,如果卡特总统建议的并正由国会考虑的最惠国待遇获得批准,美国对中国蘑菇征收的进口税将大大降低。
    报告说:“虽然关于中国的这个行业的情况很少了解,但是从长远来看,预计罐头蘑菇的出口会大大增加。”
    美国是世界上蘑菇的主要市场,进口量仅次于西德。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月二十八日刊登英国全国大学老年医学中心的负责人和塞拉丘萨大学社会福利学院教授沃尔特·贝蒂的一篇文章,摘译如下:
    人类人口中的老年人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现象。至于如何解释这个问题还没有什么一致的意见。很多文献所强调的是,在一定数目的人口中,老年人的人数是按比例增加的。但是,按比例增加这种说法的问题是: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长寿者的比例是小的,然而他们的人数却很多,并且老年人人数增加的速度快于整个人口的增加速度。
    重要的是,为了对世界人口长寿者增多作出决策和在制度上制定对策,人们是从总的数字方面来检查人口统计资料的。例如:虽然六十岁和六十岁以上的人口于一九七○年只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八点四,到二○○○年就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九点三,但是这两个百分比却分别代表着三亿零四百万人和五亿八千一百万人。
    在三十年内,老年人人数增加将近一倍,这一点比总人口中的这两个百分比能说明更多的问题。从一九七○年到二○○○年,世界的总人口可望增加百分之七十三,而六十岁以上的人则将增加百分之九十一,八十高龄以上的人将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九。
    一九七○年,世界上六十岁以上的三亿零四百万人中,约有百分之五十在比较发达的地区,但是到二○○○年,在比较发达的地区,这个比例将会降到百分之四十点三,而在欠发达地区将会有相应的增加。
    一九七○年全世界约有二千六百万八十岁以上的人。到二○○○年,仅在欠发达地区就将有相同数目的八十岁以上的高寿者。
    此外,在老年人(六十岁以上的人)中,八十岁以上的人的比例正在增加。一九七○年,这部分人占全世界六十岁以上的人数的百分之八点七;到二○○○年,这个比例将增加到百分之九点九。到二○○○年,比较发达的国家将宣布八十岁以上的长者占长寿人数的百分比将上升到百分之十三点三。他们年高体弱,需要范围最广的特别照顾和设备。
    在世界上很多发展中的地区,老年人的贫穷和收入低的问题与这些地区的人口中其他各部分人经济条件差的情况没有重大的区别。世界范围的通货膨胀和能源危机影响了各国老年人的经济和社会条件。
    人们必须注意这些趋向对于今天的老年人和将来的老年人的影响。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台湾今年工业成长缓慢业者对明年景气不乐观》,摘转如下:
    台湾“经建会”所发表的十月份综合景气报告,虽然说对今年最后两月的景气持乐观看法,但近来的事实却显示事与愿违。先是合板业,不但今年困难重重,而且展望前途也不乐观。接着,又传出纺织业危机的消息。据“经济部工业局”承认,今年台湾罐头食品及冷冻食品,产销普遍较预估偏低。事实上,情况远较“工业局”所说的更为严重。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该省农产加工业今年普遍呈现不景气:凤梨外销已停滞不前;木瓜、芒果外销也无法顺利进行;香菇、芦笋亦因获利微薄,农民不愿再种。该报引述食品工业界的说法指出,盐渍蔬果原是台湾农产品输出之大宗,但今年外销情形却十分恶劣,许多食品公司都准备暂停营业。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快报,十一月份凤梨、洋菇、芦笋减产百分之二十七。
    台湾的钢铁工业,最近也传着不景气的烦恼。除“中国钢铁公司”外,其余各钢铁厂都陷于减产状态。有的公司减产达三分之一。台湾钢铁业界,对于来年前景,特别是上半年,都不敢抱乐观态度。
    中美建交前的去年,台湾工业成长几达百分之二十五,可说是创纪录的一年。不过,今年底回顾起来,台湾工业告警者时有所闻。除上述钢铁、纺织、合板等业外,纸张业也陷于不景气的局面。据业者指出,去年下半年纸业曾一度蓬勃发展,但今年上半年即已只能维持平衡局面。到下半年,长期失衡的危机,就因市场萧条而日益显著。
    台湾《工商时报》最近根据“工业局”研订的明年各业产销目标以及实际情况,论述台湾工业时说:“自今年四月份以来,工业成长即呈现缓慢状态,至今仍无法突破”;并认为“沿循今年工业成长的疲软之态”,明年台湾“工业成长将仍不太乐观”。台湾经济依赖外贸程度相当大。产品滞销,各业危机重重。这应是台湾当局不得不采行“弹性贸易”开放同东欧各国间贸易的原因。台湾同东欧国家的直接贸易,以三角贸易为前导。大陆和台湾,也有三角贸易存在。据《亚洲周刊》文章,今年首九个月从香港转输台湾的货值达两亿五千八百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十二日电】由于一百零五岁的阿伊卡
    ·加切维奇的去世,南斯拉夫最长的婚姻终止了。阿伊卡和她的现年一百一十岁的丈夫韦洛
    ·加切维奇结婚九十一年,居住在南斯拉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采利茨村。他们于一八八八年结婚,当时阿伊卡十四岁,韦洛十九岁。他们的子孙大约有一百七十五人,十一个儿女中仍然有五人在世。
    韦洛·加切维奇说他长寿的“诀窍”在于工作和饮食。他说他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喜欢喝牛奶,每天两升。
    加切维奇夫妇除了视力不好之外,从来没有请医生治过病。韦洛直至一百零六岁时才不再干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