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会议作出重要决定:乔森潘接替波尔布特任政府总理、英萨利为负责外交事务副总理、宋成为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愿意同所有反越组织一起制定新宪法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总编辑宗卡滴吉的一篇报道,摘译如下:
    高级官方人士昨天透露,民主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任命乔森潘接替波尔布特担任总理,这是民主柬埔寨为改善它在世界上的形象而作出的第一个重大行动。
    这些人士说,人民代表大会还废除了社会主义宪法,以便为同抵抗越南侵略者的所有其他柬埔寨组织进行合作铺平道路。
    预料最近在豆寇山总部作出的这一重大决定将在年底前正式宣布。
    传到曼谷的情报部门的消息说,乔森潘还是国家元首和解放柬埔寨统一阵线主席。民主柬埔寨当局希望吸引其他组织加入他们的解放运动。
    波尔布特只是军队最高司令和军委主席。他在这次改组后不再担任任何内阁职务。
    据说江萨·差玛南总理是昨天得到这一改组的消息的。他大概已将这个消息告诉了正在这里访问的马来西亚国防部长马哈茂德。
    预料其他东盟国家领导人很快就会得到这方面的通报。现在所有的东盟各国政府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但是其中大多数由于波尔布特政府过去直接或间接地造成了大批柬埔寨人死亡而开始对波尔布特持保留态度。
    十二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召开的这次有六十七名代表出席的人民代表大会还确认英萨利为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在东部战线表现很突出的一位军官宋成,是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
    秀臣是卫生部长;英萨利的夫人英蒂丽是社会事务部长;云亚是教育部长;秀宗是财政部长;农谢是总理府部长;秀木是科学技术部长。
    波尔布特是军事委员会主席,秀希特是副主席,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宋成兼任秘书长,盖索是副秘书长。
    据悉,乔森潘政府愿意同加入反越南部队统一阵线的所有组织一起制定一部新宪法。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被撵下台的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的总理波尔布特已被解除职务。
    这家报纸援引高级官方人士的话说,波尔布特已由“民主柬埔寨”的主席乔森潘接替。红色高棉电台没有报道这个领导人的这些变化。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曼谷邮报》今天说,红色高棉领导人已把波尔布特赶下台,而任命比较温和的乔森潘为总理。他们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改善他们在世界上的形象。
    《曼谷邮报》说,柬埔寨共产党人还废弃了他们的社会主义宪法,以便为同一切抗击越南人的柬埔寨力量进行合作铺平道路。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泰国军方今天证实了一条关于已被废黜的柬埔寨政权最近已任命乔森潘主席接替波尔布特担任新总理的消息。这是要改变它的形象的第一个大的行动。泰国军方的一位发言人说,他认为这个已经垮台的政权所以要求波尔布特下台是因为有迹象表明一些国家正在考虑要撤销同这个政府的外交关系。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将军今天说,他还未得到任何消息可以证实此间一家报纸报道的红色高棉政府改组的消息。
    《曼谷邮报》报道:民主柬埔寨主席乔森潘已接替波尔布特任红色高棉政府的首脑。
    江萨将军说:“如果这一消息是确实的,那对柬埔寨将是一件好事,因为乔森潘和外交部长英萨利都比较开明。”
    江萨总理说:“他们将能同各个方面、同越南和其他国家进行接触。”
    他又说,泰国承认红色高棉政权的立场将不受到影响。
    江萨总理说:
    “对我们来说,始终有一个红色高棉政府。”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十二月二十一日以《对改组的反应各种各样》为题报道:
    柬埔寨的乔森潘代替波尔布特任总理几乎肯定会遭到越南的反对。
    但是却可能使这个国家的其他抵抗组织重新考虑他们决不同红色高棉合作的决定。
    一位了解情况的高棉人士说,波尔布特“退出”还可能使外国继续保持同民主柬埔寨的关系。
    这位人士说:“越南人和金边肯定会反对这个新政府”,说它是“没有波尔布特的波尔布特政权”。讲这番话的这位人士对红色高棉和越南占领军都是积极反对的。
    现在很难收集到对这一行动的初步反应。但是,在愿意对这一消息作一番估价的为数不多的人士中,认为苏联集团还会照样完全反对由红色高棉控制的任何政府或阵线。
    一位西方人士说:“这可能是对金边政权的真正政治抵抗的刚刚开始。
    “至少,这可以使其他一些组织的人、如西哈努克或宋双同乔森潘发生联系。”

卡特说安理会必须采取行动迫使伊朗释放美人质并说他已决定要求安理会对伊实施国际经济制裁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就伊朗危机发表的讲话:
    自从美国大使馆被伊朗占领、我们外交人员被扣作人质的第一天起,我们就采取我们所能采取的一切合法渠道来使他们安全地迅速获释。
    然而,伊朗今天依然狂妄地蔑视国际社会。它不仅蔑视国际法,而且蔑视和平解决各国之间的分歧的整个国际组织。我们从一开始即清楚表明,美国赞成和平解决而不愿采用我们根据国际法可以采用的其他解决办法。现在已经很清楚,为了实现和平解决,国际社会必须采取具体行动。
    因此,我决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早日开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伊朗实施国际经济制裁。
    伊朗政府必须认识到,它不能藐视国际社会表明的意志和法律而不受惩罚。安全理事会必须采取行动来迫使伊朗接受它所提出的释放人质的要求。国际社会必须支持它所建立的法律机构,以便联合国和国际法院在解决威胁国际和平的严重争端方面能继续起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宣布,他已经决定要求联合国批准对伊朗实行全世界经济制裁,以便迫使德黑兰政府释放五十名美国人质。美国总统在电视讲话中对全国说,由于那种原因,美国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早日召开会议以便对伊朗“实行国际经济制裁”。
    卡特并没有具体说到美国将设法要安理会对伊朗实行什么样的制裁。但是其他一些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人士说,不会要求实行全面贸易禁运。这些人士说,相反,美国将设法组织大家联合起来拒绝向伊朗出口某些商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五角大楼今天报告说,在伊朗南部的阿拉伯海和印度洋,美国和苏联作战和支援舰艇的部署情况没有根本的变化。
    一位发言人说,美国海军和苏联红色海军目前在这一海域各自大约拥有二十二艘军舰,包括在波斯湾的一支小小的美国中东舰队。
    自从两支由美国航空母舰率领的特混舰队在美国驻伊朗大使馆被占领和美国人质被扣留之后于上月和本月初进驻这一海域以来,苏联人一直是从海上和空中对美国的军舰进行监视。这位发言人说,美国舰队新近发生的唯一变化是,有两艘美国作战支援舰返回阿拉伯海,并且有一艘美国“沃巴什号”加油舰离开这里前往迪戈加西亚,它是印度次大陆南面一千多公里的一个英属珊瑚岛,一支美国海军驻扎在那里。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题:目的在于结成反越战线,党和军队的波尔布特体制不变
    共同社记者守时曼谷二十一日电:泰国军队最高司令部二十一日证实,民主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的立法机关人民代表大会最近在柬埔寨境内举行会议,免除了波尔布特的总理职务,指名国家主席乔森潘任新总理。据观察,最近波尔布特政权在外交方面正处于困境,比方说前几天东南亚国家联盟召开的临时外长会议表示出支持波尔布特政权的态度有后退等等,此时,将波尔布特总理排除出政权的前台之外,目的是寻求在外交上改善自己的形象,以保证得到对该政权的支持。
    同时,可以认为,在军事上,民主柬埔寨也因越军的扫荡而处于困境,因此,在可以预料的越军大攻势到来之前,为了保住在结成反越统一战线上的领导权而巩固了内部体制。
    但是,据曼谷的外交人士说,据认为波尔布特虽然被解除了总理的头衔,但继续以党的最高领导人的身份,在军事方面为执行目前的作战计划而全力指挥游击战争,在政权内的实际地位并未发生很大变化。
    据说,乔森潘新政权为了最近在柬埔寨境内增强力量并加强了武装斗争的自由高棉各派的联合作战体制,结成统一战线,决定废除一九七六年一月公布的民主柬埔寨宪法,并准备起草新宪法。
    西哈努克前国家元首将作出什么反应,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