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正在崛起的中国对整个亚洲产生十分深刻的影响;亚洲的“四只老虎”现在都在采取措施提高各自的经济水平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威廉·霍尔斯坦)题:亚洲开始感到中国的经济力量
    中国的邻国开始感到一个经济巨人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在北京同华盛顿建立外交关系一年后以及在它展开现代化运动将近两年之后,整个亚洲都感受到中国摆脱三十年的闭关自守而崛起的影响。
    一位驻在香港的中国问题分析家说:“它正在产生十分深刻的影响。此事毫不突然,但是中国将长此下去。”
    中国决定发展纺织、电子及其他类似的劳工集约度高的工业,威胁着香港、台湾、新加坡、南朝鲜和印度的相同的工业。
    同时,中国采取向外看的方针,为那些能够提供中国急迫需要的技术和专门知识的亚洲国家提供了新的机会。日本、香港和新加坡在这方面名列前茅。
    中国崛起的第三个影响是对原料的影响。
    新加坡、南朝鲜、台湾和香港——亚洲的“四只老虎”——由于面临着中国竞争的威胁,现在都在采取措施提高他们的经济水平。
    这四家,每一家都是由集中力量办象纺织品、玩具、鞋、电视机、收音机和类似这样的劳工集约度高的工业而开始取得其战后的经济上成功的。
    但是,中国现在正在发展的正是这些相同的工业部门,而且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只有新加坡、南朝鲜、台湾和香港工人所得工资的一个零头,所以中国可以削价与它的四个亚洲邻居抢生意。为了加强新加坡的工业基础,李光耀总理的政府于八月份开始实行一项新的工业政策,规定给非熟练工人增加百分之二十的工资,以吸引比较现代化的工业。
    李光耀说:“我们必须前进,否则我们就会被形势的发展抛在后面。”
    南朝鲜已经把外国投资的最低限额从二十万美元提高为五十万美元,以吸引技术性更高的工业部门。
    台北的官员说,台湾出口的纺织品和塑料鞋已经由于中国的产品价格比较便宜而受到了影响。
    为了对付这种挑战,台湾已经在台北以南的新竹建造了一个科学公园,并正在推行一项分三阶段完成的发展汽车制造业的计划。
    香港过去一直以生产廉价产品的“血汗工厂”而著称,但是现在这个英国殖民地转向生产半导体、电子计算机和硅片以对付中国的竞争。香港过去通常生产圆领长袖运动衫,而现在还生产设计师专门设计的服装和女式时新服装。
    甚至连印度也感觉到了中国竞争的锐利锋芒,虽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新德里在采取行动予以弥补。
    独立的印度外贸研究所的一项报告说,由于中国的棉花和使用的机器较好,中国的棉布质量好,结果中国的被单和衬衣在西欧和美国的销售量超过印度货。
    该研究所说,印度的机织丝绸品、麻袋布、腰果、地毯和其他商品也面临着中国的竞争。
    中国虽然对一些邻国在贸易方面造成威胁,但它同时也为机器、加工产品和其他它目前尚不能大量生产的较先进的产品提供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新加坡和香港历来是指望西方成为它们的主要贸易伙伴的,现在发现自己同中国的贸易关系越来越密切了。
    新加坡的公司向中国刚开始发展的电子工业出售了显像管和磁带录音机零件,签订了为中国生产二十多万架电视机的合同,向中国的石油工业出售了预制钢材结构和钻机。
    同样,香港由于在中国的现代化中所起的作用迅速增大,它的经济欣欣向荣。香港的华人在大陆上建造工厂、饭店、公路和高级公寓,同时还为中国提供了同外界的至关重要的海运、金融和交通联系。
    此外,新加坡和香港还在竞相充当西方打进中国市场的基地,吸引了银行、石油公司。纺织业和其他行业的许多新来到的经理人员。台湾和南朝鲜由于政治上的原因,基本上被排除在外了。(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但是,在所有亚洲国家中,同中国关系最深而且也是最复杂的是日本。
    日本不久前刚答应向中国的六个大项目提供十五亿美元贷款,其中的四个项目是供建设铁路和港口设施,以便将中国的煤炭运往日本之用的。
    日本的石油几乎全部仰赖进口。它之所以大力抢在西方伙伴的前头同中国做生意,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使自己能保证得到煤炭和石油。
    日本还许诺降低对在日本销售的中国商品所征的关税,这引起了其他亚洲国家的担心,怕它们的产品会被中国挤出有利可图的日本市场。
    东盟成员国也已表示担心,日中关系密切会使日本把贷款和援助资金转给中国而不给它们,但迄今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虽然一些东盟国家可能因日本主宰了对华贸易而受到损害,但是,由于中国的崛起而对它们产品的需求量也增大了。
    中国在从菲律宾大量购买食糖、铜和椰子油,从马来西亚大量购买棕榈油、橡胶和木材,从泰国大量购买大米、玉米和橡胶,从澳大利亚大量购买小麦、食糖和铁矿砂。
    为了赚取外汇进口商品,中国扩大了石油外交,向日本、菲律宾、新加坡、香港和泰国出口原油。
    虽然中国崛起的影响现在仍难以估计,但是,驻在香港的这位分析家说,它会给亚洲的贸易伙伴留下持久的影响。

【法新社贝鲁特十二月十七日电】贝鲁特报纸《日报周刊》今天说,沙特阿拉伯首相法赫德指责苏联策划了上个月对麦加大清真寺的占领。
    这家周刊援引法赫德王储在接见一些来访者时的讲话说,从大清真寺袭击者身上发现的武器是苏制的。据报道,他说,苏联在幕后支持袭击大清真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国务院今天拒绝了伊朗要美国为使人质获释而举行关于伊朗国王问题的听证会的建议。它说,美国不会屈服于“讹诈”。
    发言人霍丁·卡特谴责了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的这项建议。戈特布扎德说,美国正式调查伊朗国王的活动也许能结束这场危机。
    卡特说:“为使人质获释而满足一些条件等于屈服于讹诈,这种作法会开创一种会使世界上每个国家都受害的先例。”
    他说,美国准备探索一切法律和外交补救办法,“直到办法想尽为止”。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今天说,在人质从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释放出来后,国会“必然”要研究美国同伊朗的关系。
    卡特的这番话是在回答就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的讲话提出的问题时说的,戈特布扎德说,美国研究同伊朗关系的历史,有可能使人质获得释放。
    但是卡特坚持说,美国的基本政策不变,即释放自十一月四日以来就扣留的五十名美国人不能有任何先决条件。
    卡特说,不论伊朗危机这样规模的事件何时发生,国会的研究和调查是必不可免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一位白宫助手今天说,美国已决定不马上力促联合国对德黑兰采取经济制裁措施,因为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正在同伊朗进行“深入的讨论”。
    这位助手说,卡特正随时得到关于瓦尔德海姆的会谈情况的全面报告,但他没有说明会谈是什么性质的会谈。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麦克亨利今天在白宫同卡特进行了将近半个小时的磋商,磋商的内容可能是瓦尔德海姆的会谈。
    在这次磋商结束后,一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白宫助手说:“美国一直在考虑一系列有关解决伊朗危机的选择方案,其中一些选择方案是涉及到在联合国采取行动。美国已经得到通知,这位秘书长正在并且一直在同伊朗代表进行深入的讨论,而且要求我们允许在这些讨论结束之后再采取任何正式行动。
    “我们已经向这位秘书长表明,我们愿意再给一些时间,让这些讨论进行下去。”
    他说,不会确定具体的截止时间,但是不会长期地延长下去——“我认为可以说是一天左右或者几天时间。”
    他说:“我要告诫你们,在过去几个星期里反复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讨论,但没有取得很大的进展,我不想人为地使人们增加期望。”
    这位白宫助手说,是瓦尔德海姆本人要求美国推迟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行动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官员们今天说,卡特总统已经完成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的计划的制订工作,如果被扣留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五十名美国人不能很快获释的话。
    白宫目前认为,如果继续扣押人质而不透露释放日期的话,即使不对他们进行公审或者不把他们交给某种法庭审讯,也要增加对伊朗施加的压力。
    【德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将不会容忍德黑兰长期扣留美国大使馆的人质。
    他说:“这样一种局势是使人不能接受的,是不能容忍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克里斯托弗星期三(十九日)第一次表明卡特政府正在考虑的是那些选择。
    克里斯托弗对记者说:“根据联合国宪章,可以采取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制裁措施首先是可以切断军事物资的运送,可以停止出口信贷,可以缩减或完全停止空中和铁路联系。”

【路透社汉城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弗利)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强烈批评南朝鲜当局利用受一位美国将军全面指挥的部队逮捕前军事领导人。
    他们说,美韩联合军司令威克姆将军,上星期三夜间在他的司令部地下室里注视着南朝鲜军第九师部队开进首都逮捕大约十五名高级将领及其助手,而毫无办法。
    美国还感到不安的是:驻在局势紧张的非军事区的一支部队被调离,从而在南朝鲜的防御体系中出现了漏洞。
    根据南朝鲜全斗焕将军的命令采取行动的这支部队,在去逮捕军管司令郑升和将军和陆军其他几名高级军官时,同汉城守军发生了两次枪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