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商业日报》十二月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报告对华贸易前景良好》,译载如下:
    由纽约州和新泽西州港务局组织的一个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以后刚返回这里。参加代表团的一些企业负责人昨天报告说,从中国得到定货的前景良好。
    这个港务局的局长萨格纳说,访问该港口的第一艘中国商船预期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抵达以后将装运一批废金属,中国人要求常驻东京的一位港口官员准备行情表以便他们直接驶往这个港口。他还说,过去绝大部分的中国货物是通过香港或日本转运的,但是随着双边贸易数量的增加,将需要更加直接的运输。
    参加这个代表团的银行家之一——大通曼哈顿银行副总经理芬恩
    ——说,在美国进出口银行使美国银行能够提出同日本人和欧洲人竞争的条件之后,美国银行应该为中国贸易提供“一大部分”的资金。
    芬恩先生说,中国计划在北京建造世界贸易中心,主要利用美国技术,大通银行正在帮助筹措这方面的资金。除此之外,它也在为进口中国石油提供资金,而且就钼和煤的进口进行同样的工作。
    芬恩先生指出,在通过一项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关税降低的法案后,进出口银行将为对华贸易的信贷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在访问期间,第一国民银行(新泽西州最大的商业银行)负责国际业务的高级副总经理奇安奇米诺已经为新泽西州一家对中国皮革货物感兴趣的公司取得了联系。
    新泽西州芒廷赛德的沃辛顿水泵公司总经理斯皮尔伯格说:“我们将要就我们的一种产品签定一项特许协定。沃辛顿水泵公司在加拿大的一家子公司的代表比港务局代表团早一星期抵达中国,正在谈判一项关于处理泥浆的采矿泵的协议。
    新泽西州爱迪生电力公司的新布伦瑞克科学公司总经理弗里德曼没有参加这次在世界贸易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他通过港务局局长萨格纳报告说,他的公司预计通过这次访问可以“成交一百多万美元的生意”。这次记者招待会是为了报告这两个州首次向中国派出贸易代表团的情况而组织的。
    中国微生物研究所要求弗里德曼的公司在三个城市举办展览会展出它生产的设备。中国人希望派技术人员到新布伦瑞克来探讨建立合资企业的可能性。
    精密化学和科学公司总经理罗森堡报告了类似的有希望的前景,该公司的显微外科设备的前景尤其是这样。约翰逊一约翰逊公司前董事长和总经理塞拉斯也报告了这样的前景。约翰逊一约翰逊公司是生产医药产品和婴儿护理器材的大公司。
    纽约州锡拉丘兹的利普一罗尔韦公司总经理霍奇金斯说,中国人对利普一罗尔韦公司生产的滚珠轴承、重型离合器和工业用的自动装置感兴趣。
    新泽西州西考德威尔的亨德森公司总经理亨德森接到这样的要求:为上海的一家轮胎厂建立自动衡量系统提出建议。亨德森说,中国的天平,特别是称制造轮胎用的石油的天平已经非常陈旧了,“我们打算提出这样的建议”。

【本刊讯】尼泊尔《民族之星》(双周刊)十二月五日一期刊登该刊记者同尼泊尔外交大臣沙希的谈话,摘译如下:
    问:在黄华先生访问尼泊尔期间除了签订联合边界议定书之外看来没有产生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那么,你怎么能说黄华先生的这次访问是成功的呢?
    答:从你的问题中可以看出,你认为新边界议定书是意义重大的事情,对此我感到很高兴。国与国之间的边界问题是一个同国家的尊严和主权有关的敏感问题。我们两国,尼泊尔和中国,继承下来的是地球上最难接近和地形最艰险的共同边界;两国自从一九五五年八月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一直关心的事情是使这条共同边界能为大家承认并科学地加以划定。为了实现两国在这方面的愿望,我们共签订了四个协定,每个协定都是尼中友谊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一九六一年的边界协定是由两国国家元首亲自签署的。两国总理一年前签署了边界协定。还有两项边界议定书是由两国外长签署的。所有这些协定都在两国政府十分满意的情况下完成了。单单从这一事实来说,黄华先生的访问就可以说是成功的。除此之外,你必然记得,一个近邻国家的外长不是每天都能来我们国家访问的,因此我们有了机会增进我们的相互了解。在国际关系和双边关系中相互了解是非常重要的。这次我们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回顾了我们的双边关系,并一致同意有必要不断地加强我们的双边关系。由于黄先生的访问,我们彼此间的了解的确进一步加深了。中国外长对我们尼泊尔取得的进步有了第一手的了解,并重申他的国家不仅继续支持我们提出的建立和平区的建议,而且还完全支持我们国家为把我国建设成独立、不结盟和自力更生的国家而作出的努力。
    黄先生的这次访问是我们两个邻国经常互访和不断对话的继续。这次访问为两国更进一步开展不同级别的互访创造了可能性。如果这些事情都不能被认为是有重要意义的事情,我真不知道什么事情可以被认为是有重要意义的。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十三日电】纽约和新泽西州港务局局长艾伦
    ·萨格纳昨天说,中国今后将成为一个生意兴隆的市场,美国的商业如果想分享一份,那就应该迅速采取行动。
    萨格纳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种意见的。他举行这次招待会是为了报告他和纽约和新泽西州的十三个公司的代表最近对中国进行为时两周的贸易访问的情况。
    他指出:“同中国有大量的生意可做,这个地区有许多公司没有进入这个市场。”
    萨格纳说,数以百计的美国人目前正在以旅游者的身份访问中国,但是设法与中国建立商业联系的人并不多。他接着说,为了同中国做生意,日本和德国正在进行“紧张的努力”。
    这位港务局局长说,他不久将会见纽约和新泽西州的各位官员,同他们讨论今后在中国作生意的问题。
    他指出,美国其它各个地区的代表——包括西雅图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和长滩等港的代表——都已经在与北京打交道。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七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松下公司也得到了来自中国的订货,出口彩色电视机装配线》,摘译如下:
    据透露,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得到了向中国北京市出口彩色电视机装配线的订货。松下电器和住友商事最近在北京同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达成了最终协议,装配线生产规模为年产十五万台。预计一九八○年年内建成投产。前不久,日本胜利公司还签订了向天津市出口彩色电视机装配线的合同等,松下集团企业相继单独得到订货。
    为了提高生活水平和提高电子机械的技术水平,中国计划在北京、上海和天津三个城市建设彩色电视机生产工厂,因此,同我国电子机械厂商开展了成套设备的贸易。这次同松下公司成交的是十四型和二十二型两种电视机的装配线,所用显像管等有关零件全部从日本进口。
    成交总额尚不清楚,但据说,约为十亿日元。中国计划今后要大量增加北京市的彩色电视机生产,松下公司期待将来会有相当规模的追加订货。
    关于彩色电视的对华谈判,去年夏天,日立制作所和东京芝蒲电气公司得到彩色显像管生产线的订货,但胜利和松下公司这次还是头一次。松下虽然是我国家用电器业界最大的公司,但在中国市场上处于落后状态。然而继今年六月的黑白电视机生产线之后,又得到了彩色电视机装配线的订货,因此,可以说,在电冰箱、空气调节器等其他家用电器制品的对华谈判上,已得到了强有力的竞争机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约翰·巴顿)参院财政委员会今天一致批准了一九七九年达成的贸易协定,这项协定将给予中国以最惠国贸易地位。
    参议员亚伯拉罕·里比科夫(康涅狄格州民主党人)要求这个委员会批准给中国这种贸易地位,即使美国不给苏联这种地位。
    只有在参众两院同时通过批准这项贸易协定的情况下这项协定才能生效。
    众院在早些时候已经批准这项协定。
    与中国签订的贸易协定同美国与罗马尼亚、匈牙利和美国的大部分西方盟国签订的协定是一样的。
    这项协定要求美国和中国对彼此进口物资给予最惠国待遇,即不歧视待遇。
    它还包括因进口物资迅速增多而造成市场混乱后的保护措施。它允许在经过磋商之后单方面采取行动制止进口物资这样猛增。
    美国目前是向中国供应商品的第三大国,仅次于日本和西德。美国也是中国出口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香港和日本。
    国会的成员认为,中国的门户开放政策比苏联的门户开放政策有力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