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撒切尔夫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英支持联合国制裁伊朗的行动,但如安理会不采取行动,英也许不能支持美对伊的经济报复措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白宫今天说,英国首相玛·撒切尔答应卡特总统,英国将“尽最大的力量”说服伊朗当局释放美国人质,不伤害他们。
    在撒切尔夫人昨天到华盛顿进行了一天国事访问之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两位领导人还说,撒切尔夫人邀请卡特在“共同商定的日期”访问英国,总统接受了邀请。
    联合声明说:“总统和首相一致认为,对整个世界大家庭极为重要的文明行为原则和法治在目前的危机中都受到威胁。”
    “首相明确表示,英国感受到美国的痛苦,并且将尽最大的力量说服伊朗当局释放全部人质,不伤害他们。”
    声明说,卡特和撒切尔夫人回顾了“两国之间格外密切的关系”,并且讨论了他们两人都关心的一些重要问题。
    这项声明说:“总统和首相一致认为,英国保持一支可靠的战略威慑力量和美英在战略上进行合作是重要的。”他们还一致同意就将来实现这些目标的最合适的手段问题继续进行会谈。
    撒切尔夫人由于坚决支持美国对待伊朗危机的严峻考验而给人们留下了具有热情的良好意愿的印象。
    撒切尔夫人在一天的国事访问期间给卡特留下的印象是如此之深,以致他对撒切尔夫人投了信任票,他引用狄更斯的话说:“她很有鉴别力。她确是如此”。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今天说,英国将支持联合国制裁伊朗的行动,但如果安理会未能采取什么行动的话,它也许不能支持美国的经济报复措施。
    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向卡特总统保证,如果而且当美国要求安理会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时,英国将投票支持。
    但她又说,究竟要采取什么性质的制裁行动,这要由美国和联合国安理会所有十五个成员国谈判解决。采取这样的行动需有九个安理会成员国的赞成。
    她说,如果这种行动被一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所阻止,那么,根据英国的法律,它将无权应美国的要求采取诸如冻结伊朗资产的措施。
    美国官员们推测,如果联合国在俄国人或其它人的阻挠下不能采取制裁行动,那么美国将要求英国和美国的其它盟国对伊朗采取经济报复措施,从而就会引起可能会使西方产生分裂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说,没有联合国的批准,她的国家“不可能”对伊朗实行经济封锁。
    正在这里访问的英国首相在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今日节目》中说,由于伊朗扣留了美国人质,对伊朗可以使用三种类型——武器、贸易和其它资产——的制裁。
    她把德黑兰危机说成是“一种典型的革命形势,这种类型的革命形势,我们认为我们在当前和本世纪都没有见到过。”
    撒切尔夫人接着说:“我确实认为他们(人质)安全而健康地回国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关于罗得西亚停火的问题,撒切尔夫人说,她希望白人将继续留在这个非洲国家,因为“他们对经济是极其重要的……我认为,那里将是一个多民族的社会。”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月十八日电】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在她的罗得西亚政策取得初步成功之后,今天会见了联合国高级官员。
    这位英国领导人对联合国总部进行了不到两个小时的访问,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联合国一位发言人说,他们详细讨论了美伊危机和联合国在那里起的作用。

【美联社德黑兰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约翰逊)今天在德黑兰大学一些骑摩托车的人持枪杀害了阿亚图拉霍梅尼的一个亲密助手穆罕默德·穆法德赫博士和他的两个保镖。
    这个大学的神学院院长穆法德赫是自从二月霍梅尼领导的革命以来被枪杀的第三位宗教领导人。
    一个左翼的反对霍梅尼的反教士恐怖组织——古兰经组织自称早些时候的这次袭击行动是它干的,并说其他被害的革命领导人也是它杀害的。
    但是革命委员会则说,杀害穆法德赫的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被废黜的伊朗国王的秘密警察组织——国家安全情报署干的。的。
    看来可以肯定,这将加剧美国政府和霍梅尼政权之间的危机。
    【美联社德黑兰十二月十八日电】革命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指责美国暗杀了他的高级同事之一。同时,在美国大使馆扣押了五十名人质的学生们拒绝了外交部关于释放一些人质的建议。
    霍梅尼在由德黑兰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说,“美国自我安慰,以为她能分裂我们青年为真主的神圣战斗而进行的斗争。她所不了解的是,怕死的是那些计较物质利益的人。”
    内政部长说,“正好在我们进行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间,我们的高级积极分子之一被暗杀,这不可能是一种巧合。”
    学生们从被占的大使馆发表的第七十五个声明指责外长戈特布扎德“说话过头”,并说,他已促使美国以为伊朗引渡被黜国王巴列维的要求已经动摇了。
    霍梅尼以前一直没有谈到伊朗国王的行动。现在他表示支持学生们。霍梅尼在圣城库姆对一批身体残废的来访者说:“我们要美国交回伊朗国王,虽然他已不再在那个国家了,因为他是被送到了美国的一个傀儡国家。”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白宫今天否认了伊朗的下述谴责,即中央情报局卷入了今天早些时候在德黑兰刺杀穆罕默德·穆法德赫一事,他一度曾是革命委员会的成员。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说,这一谴责“完全是虚假的”。
    鲍威尔说,“伊朗当局”说中央情报局卷入此事是“想逃避他们的行动所造成的后果及转移伊朗人民的注意力”。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一日刊登罗尔斯的专稿,题为《美在伊朗危机中,“爱国主义又变得重要起来了”》,摘译如下:
    在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那时大人们除了这次战争外,很少谈论别的事情,耳朵老是贴在收音机上收听每一条消息。
    上个月,从律师到邮差,干什么的都有,每天都在谈论伊朗、美国人质、伊朗国王和阿亚图拉霍梅尼。
    在所有这些事情上,出现了一种新的爱国主义情绪,有不少沙文主义的表现。举国上下,情绪强烈看来,自十一月四日美国驻德黑兰使馆遭到袭击以来,戴顿郊区的这种“爱国主义情绪”在全国各地都有了增长。
    迹象表明,美国人正在表现出有些人曾认为在越南战争结束后已经消失了的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
    过去十年中,有些人不愿悬挂美国国旗,或作出其他爱国表示,唯恐被说成是“超级爱国主义者”、“保守派”,或被说成是支持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人。看来,这些人的情绪发生的变化是一个很重大的变化。这种不愿作出爱国表示的心理并没有完全消除,但是,迹象表明,在使公开的爱国主义表现再次成为许多人士可以接受的事情这方面,伊朗事件比任何一个别的事件起的作用都大。态度变得强硬了在象伊朗事件这样小范围的问题和象国防及对外政策这样广泛的问题上,人们的态度似乎都在变得强硬起来。
    看来,在大使馆被占和上个月在穆斯林国家发生的其他事件发生之前很久,要求加强国防的愿望就在不断增长,但是,伊朗危机显然使这种情绪变得更强烈了。
    十年前,美国青年曾是反战抗议活动的先锋,而现在的青年在伊朗问题上则表现得比他们的前辈要好战一些,似乎也更渴望进行军事干涉。
    盖洛普组织上周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五百二十五名回答问题的人中有百分之七十七的人明确表示赞成卡特对伊朗事件的处理方式。
    在民意测验中,百分之六十三的人说,即使人质平安获释,也应当用外交和经济手段惩罚伊朗。“强烈的民族主义意识”设在华盛顿的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研究员、《舆论季刊》主编戴维·格根说:“现在,人们有一种要求加强美国在世界上的力量的愿望,人们越来越感到我们的力量比苏联软弱。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不是走向世界主义——不是要充当世界警察——而是要求照管好自己,一种强烈的民族主义意识。”
    辛德林格每周都调查一千三百个家庭,他说:“十一月三日那天,人们还在为通货膨胀问题、利率问题以及当前存在的其他问题谴责卡特。而到了十一月四日,公众的态度就来了个大转弯,说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支持我们的总统了。”这种团结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表现了出来。戴白袖标纽约的WMCA电台建议美国人佩戴写有“团结就是力量”字样的白袖标,于是就有三十多万人要求得到这种袖标。
    按照总统的要求,全国各地的教堂每天正午都要敲钟,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人质们的苦境。在列克星顿的肯塔基大学的许多学生剃光了头,在人质获释之前誓不蓄发。
    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的一家枪支商店出售带霍梅尼像的人像靶,一个射击场老板允许带着这种靶子的顾客免费向这个靶子射击,一天打到晚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