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年终专稿:题《中国的变化之年》
    设想一下中国有了上面画有漂亮的烫发女郎的广告牌的情景吧。
    设想一下外国人在中国的广州能购买外国人建的公寓的情景吧。
    设想一下中国的报纸上承认存在犯罪行为,在中国可以自由参加宗教活动的情景吧。
    这一切不再是设想了。
    一九七九年,上述这一切情况全都出现了。
    这一年是变革之风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有四千年历史的中国的一年。
    新的领导颁布了一项允许外国人在中国投资的法律。所以许多外国企业家在北京各饭店的房间里开设了办事处,从而剩下可供游客住的房间已寥寥无几了。
    中国同一度是死敌的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使大批美国企业家和政府官员涌来中国,他们试图来做买卖、进行投资或是交换意见,这种景况甚至在一年前都是无法想象的。
    中国的另一个长期的敌人日本,压倒一切竞争对手而领先,它给予大宗的贷款帮助中国发展,从建设能源工程到铁路修建,还订立一个钻探石油的协议,这些在几年前也是无法想象的。
    日本人正在建造一座彩色电视机显象管厂,预料该厂能使中国进入电视时代。美国正打算帮助中国兴办养牛业,这可能改变中国千百年来的饮食习惯。
    共产党的工作制度在一九七九年发生了变化。作为鼓励工作的奖金,在消失了十二年之后,又在工厂重新实行了。对农民现在也在实行按劳分配。
    截至目前为止,已有一千二百三十三个企业获得了在经营管理上比较不受国家支配的权力,它们现在可以保留部分利润,用作奖金和再投资。不仅仅再次允许农民有自留地,而且鼓励农民喂养更多的牲畜和种植更多的粮食,收益归自己。决定种植什么作物的权力已回到了农民手中。
    中国第一次认识到大办旅游业的利益。长城在过去专程去游览的少数外国人看来,一度是具有异国情调和不可思议的,如今却变得象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一样的寻常了。夏末,来自日本、南北美洲和欧洲的游客在这座古老的遗迹上摩肩接踵,川流不息地上下,使得人们都无法观赏这座长城了。
    承包给澳大利亚人、美国人和其他国家修建饭店的合同表明中国要长久地搞旅游业了。中国第一所培养饭店和餐厅管理人员的旅游学校已在上海开办。
    这一年里,外国学生、教师、科学技术人员多得也创记录地遍布到中国各地。
    一九七九年,中国恢复出版外国书籍和一度被禁的中国古典作品。
    成立了这个国家的第一个图书馆协会。举办了几十个外国图书展览会(十二月最后一次是美国图书展览会),展出了从科学手册直至百科全书的各种书刊。
    恢复了名誉的剧作家、诗人和小说家,因为过去是“右派”而沉默了长达二十年之久以后,现在又重新从事创作了。
    毛政权最后十年的文娱演出是稀少的,而且内容仅限于革命题材。今年创作了几十部戏剧和电影,被禁的传统民间戏曲也重新上演了。
    中国的第一部刑法和诉讼法定于明年一月一日生效,这将使中国人有权得到审判和找辩护律师。
    街道的情景显得不同了。第一批广告牌已经出现。农民自由市场获准开放,农民们在自由市场上为自己获利而做买卖,道旁的摊贩又出现了。
    长期来与世隔绝的中国正置足于国际事务。北京答应参加日内瓦的裁军会议和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已参加了国际奥运会和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北京的外交界人士今天说,中国今年的粮食产量将是历史上最高的,形成对照的是苏联农业今年严重歉收。
    他们估计,从中国某些地区今年晚秋作物的收成来看,中国今年的粮食收获量将比去年的三亿零四百七十五万吨多一千万吨到一千二百万吨。
    与此同时,根据苏联政府的统计,苏联今年的粮食收成已从二亿三千万吨左右下降到一亿七千九百万吨。
    苏联今年粮食减产的首要原因是苏联的欧洲地区气候不好。
    中国还没有宣布一九七九年收成的任何统计数字。
    然而,早先来自中国主要产粮区的消息表明,中国今年夏季收成极好。
    尽管从十月份以来天气一直干旱,但是,秋季粮食作物的收成仍然是好的。
    据说,中国西北部的甘肃省和南部的贵州省今年夏季受了旱灾。然而,这两个省的粮食产量在中国粮食总产量中所占的比例很小。
    北京电台上星期六(八日)报道,中国中南部的河南省今年秋季严重缺雨,该省是中国最富饶的产粮地之一。
    外国农业专家说:
    河南省缺雨有可能影响将于一九八○年收割的冬季小麦的收成。
    北京的外交界人士认为,黄河流域的于一九八○年春季收割的小麦的收获量也可能达不到预定的指标。
    中国政府正式宣布的一九七九年的粮食产量指标是三亿一千二百五十万吨,北京的观察家认为这个指标会稍稍超过。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八月六日一期的体育栏里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家居之需,应有尽有》,译载如下:
    在莫斯科西南一处人烟稀少、占地二百七十英亩的地方,奥林匹克村平地而起,三个小公园的四周将竖起十八栋公寓大楼,每栋十六层。《时代周刊》记者彼得。安斯利上星期参观了这个建设工地,使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毫无疑问,这是供奥林匹克运动员住宿、吃饭和娱乐而兴建的前所未有的最豪华的设施。”
    大约一万二千名运动员和教练将住在三千五百四十套房间里,每套房间有两至三间寝室,每两人住一间寝室。公寓内部装饰设计极为现代化,本色的木头地板,雅致的糊墙纸,特别长的卧床。每一套房间有自己的厨房、阳台和浴室。同加拿大蒙特利尔奥林匹克村的条件(那儿十一个运动员挤在一套房间里)比较起来,莫斯科奥林匹克村的设备条件可算是舒适至极了。安全措施将使外人更不容易闯进来。将设两道围墙,门口将有人严密监视。
    运动村将拥有足够的训练设施:三个体育馆,三座游泳池,一个足球场,一个同实际比赛场地一样大的田径运动场,以及许多的排球场和篮球场。饮食中心包括四个各有一千个座位的食堂,以及一个每天至少有三百六十种食品可供挑选的顾客自取饭菜的食堂。体育医疗站将在现场为受伤的运动员进行治疗。
    规模宏大的文化中心也正在建筑之中,它包括一个有一万本图书的图书馆,一个可容纳一千二百人的音乐厅,两座各有二百五十个座位的电影院,甚至还有一个迪斯科舞厅。莫斯科大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和小白桦民间歌舞团的演出已经作好了安排。对于那些喜欢花天酒地的人来说,一个不好的消息是:这儿没有蒙特利尔奥林匹克村的那样受人欢迎的啤酒馆。

【美联社普莱西德湖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拉里·洛佩斯)在这个山村的人们看来,冬季奥运会终将在明年二月回到老家举行来了。
    在冬季奥运会上发授的第一枚金牌是授予了来自普莱西德湖的一位运动员,这个村庄在一九三二年主办了第三届冬季奥运会。
    这个村庄里挤满了闪闪发光的新的冬季奥运会设置,新的汽车旅馆、新的餐厅和新的商店——都为二月十三日的开幕做好了准备。
    普莱西德湖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尽管有不少争执和财政困难还未解决,这个运动会无疑将成功地举行。
    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三个月,而周围的山峰已经盖上了雪,实在令人振奋。
    当地的一位官员,一九三二年速滑金牌获得者杰克·谢说,“这是为这个社区再次创造历史”。
    普莱西德湖在上次出了风头之后,是一个实际上已经被时代忘却了的地方。
    它一年到头仍然只有二千七百个居民——比一九三二年少一百人。仍然只有三条曲曲弯弯的能并行两辆车的公路通到这里。
    但是自一九三二年以来,奥运会有了很大的变化。
    二月份涌到普莱西德湖的人将从第一次的大约三千人,增加到每天超过五万人。将有来自全世界的大约三千名记者报道这次运动会。
    其中至少有二万名客人每天通过那些并行两辆车的公路来到这个城镇,因为这个城镇本身没有足够的房间来安置新闻记者、运动员和奥林匹克官员。
    这次运动会的全部费用现在达到二亿美元,是原来估计的六倍。
    去年末,运动会预算似乎曾无法控制,一系列的联邦检查揭示了费用账目上的开花账现象,任用私人和其他不正当的做法。从外国请来一位管理专家担任总管理人,进行整顿。
    建筑工程进展缓慢和经费分配方面的争执使普莱西德湖奥运会组委会的工作更易受到初雪的影响,工人们正赶紧施工。
    与附近的基恩镇的斗争阻碍着对交通管理计划是关键的一个停车场的建造,普莱西德湖的所有的新设施都使基恩镇妒忌。
    即使建成了这个停车场,无人敢保证计划的公共汽车系统将可防止数英里长的交通堵塞。州的交通运输官员们承认,一两场大的暴风雪——这个地区一般都发生大的暴风雪——可能造成实际上的交通瘫痪。
    易变的天气可能给比赛本身造成麻烦,去年二月这里非常冷,有时曾达到零下四十度,致使一些奥运会前的比赛不得不取消。
    当地的一位商人——汽车库老板蒂姆·麦克多诺估计,他的生意有百分之二十是奥运会活动带来的,但是他坦率地说,“我宁愿不举办奥运会,没有这项生意。”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五日电】举世最大的运输流量调节系统将于奥运会一80的日子里在莫斯科启用。
    在各重要的交叉路口和大街将安装电视摄像机,柏油马路下将敷设专门的传感器,来监视通过汽车的方向、行速和数量。全部信息传送到控制中心,由六台电子计算机进行处理以后,向莫斯科的各红绿灯和道路标志发出命令。这种起名叫做“出发点”的调节系统可以大大缩短交叉路口运输阻留时间和提高其通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