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伊斯兰堡十二月十六日电】拉瓦尔品第《战斗报》今天说,同苏联支持的阿富汗政府作战的伊斯兰叛军宣称,他们在打败了政府军之后占领了两个省。
    该报援引伊斯兰组织(伊斯兰党)人士的话说,叛军已经控制了巴米安省和乌鲁兹甘省。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西面的巴米安省,是喀布尔同西方世界国家之间的主要的陆上国际通道。乌鲁兹甘在喀布尔西南面。
    这些人士说,这两个省的所有官方建筑物上现在都飘扬着叛军旗帜。
    伊斯兰组织宣称,叛军曾围困驻有一旅政府军的乌鲁兹甘省十一天。它说,他们俘获了政府军,并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这些叛乱分子还宣称,他们摧毁了六十辆坦克和三架苏制直升飞机。
    据说,双方都有大量伤亡,但是,还不知道伤亡的数字。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月十四日电】据一则阿富汗消息今天说,阿富汗叛军在喀布尔以北的潘查希尔谷地发动了一次反攻,其目的显然是对附近一个由苏联控制的空军基地施加压力。
    本周初,叛乱的部族分子袭击了政府军队,据说打死十五到十九名军官,俘虏约一百名士兵,其中的大多数人后来都加入了叛乱分子的队伍。
    据最新消息说,叛乱分子已占领了距古尔巴哈(阿富汗最大纺织厂所在地)不远的一个地方。另一则喀布尔消息说,叛乱分子本月在阿富汗首都击毙了三十六名执政的人民党官员,这显然是对所传处决政治犯的报复。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柬埔寨:建立新的反越联合吗?》,摘译如下:
    在柬埔寨的西南山区,围着格子水布和穿着黑色衣服的红色高棉战士用中国武器打越南人。
    在西北地区,散布着一股股反越的“自由高棉”士兵,他们在难民营周围设了一道环形防线,他们使用的武器是美国制造的步枪和枪榴弹发射器。
    与此同时,柬埔寨前统治者西哈努克在巴黎号召组成一个统一阵线以抗击越南人。
    今天,发誓要把越南人从自己的国土上赶出去的柬埔寨人不乏其人。但是,重大的问题是:他们是否能够联合起来实现这个任务?
    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谈论团结问题。在西北地区,象诺罗敦·索里亚翁“亲王”和英萨康那样坚决反共的“自由高棉”领导人,对于他们反对共产党红色高棉这一点轻描淡写。他们说,头号敌人是越南。
    在西南,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对日本记者说:“我们一直在同各种组织接触,其中包括自由高棉……和被废黜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西哈努克亲王不是我们的敌人。”西哈努克本人在连续数周猛烈地抨击了红色高棉残暴行径之后,现在改变了调子。
    现在,这一切显得特别突出,因为这些组织中的许多组织多年来一直在互相残杀。北面的“自由高棉”组织中有朗诺的许多支持者。
    当前抗击越南这一共同需要看来凌驾于一切之上。尽管如此,许多观察家仍然非常怀疑能否由此而建立任何有效的合作。看来只有红色高棉还有些统一的、纪律严格的部队。
    北面的自由高棉分裂为许多派。到底有多少人是致力于抗越斗争的,还不清楚。
    到目前为止,团结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但是,目前强调团结确实表明这样一点:抱有各式信念的柬埔寨人越来越感到绝望。他们认为自己的国家面临着在越南人手中灭绝的危险。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杂志第四十七期刊登丹麦《消息报》的一篇文章,题为《阿伊努族——日本群岛上最古老的居民》,摘译如下:
    大约在十年前,科学家们曾认为,阿伊努族作为一个独立的民族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了。
    但是,近年来,这种看法有所改变,而且,在关于这个生活在北海道的、有两万人口的少数民族的起源、语言和传统等方面又有了新发现。
    人们认为,阿伊努人的祖先在新石器初期就已从东南亚迁到日本群岛上来了。阿伊努人与日本人有着十分明显的区别。他们的特征是:黝黑的皮肤、大大的脸盘,长而弯曲的头发:稍长的颅骨,肥大的鼻子,厚厚的嘴唇。自古以来,他们就从事狩猎和渔业。兽皮用来做衣服和鞋子。
    阿伊努人和日本人的交往开始于七世纪。然而,他们并非一直和平相处。十六世纪、日本的移民出现在北海道南海岸。阿伊努人不得不越来越向北海道的北部撤离。
    自十九世纪初,日本政府开始积极向阿伊努人介绍日本人的生活方式,试图强迫男人剪去长发,刮去胡子;不许女人在嘴巴周围、腕骨和前臂刺花。此外,还禁止阿伊努人穿着传统的绣着花纹的衣服和举行祭熊仪式。
    这些禁令只能激怒当地居民。因此,终于停止了对阿伊努族生活方式的践踏。
    大约在十九世纪末,日本人曾再一次试图使这个民族变得文明起来。由于土地改革,每家都有了一份儿地。
    因而,许多阿伊努人都放弃了传统的职业
    ——狩猎和渔业,成为定居的农民。
    日本人还为他们的子女专门开办了学校,实行四年义务教育。给所有的阿伊努人取了日本姓,千方百计鼓励他们采用日本人生活方式。
    最近,组织了研究阿伊努语小组,再版了许多关于他们本民族文化的古书。然而,无论在经济方面,还是在社会方面,这个民族的处境都很艰难,生活水平也大大低于他们的同胞——日本人。

巴拿马总统说巴不怕伊朗报复并“已准备好保护自己和伊朗国王”
    【法新社巴拿马孔塔多拉十二月十七日电】被废黜的伊朗国王昨晚在这里说,他计划在巴拿马长住下去。
    巴列维是在同罗约总统和托里霍斯将军进行一小时的会晤之后讲这番话的。
    同时,在他所在的豪华的别墅周围加强了安全措施,以防止伊朗穆斯林的报复。从现在起,到这个热带小岛去的人需要巴拿马治安部队发给的特别通行证。
    【美联社巴拿马孔塔多拉岛十二月十七日电】流亡的伊朗国王昨天说,他在这个热带岛屿上感到“象在家里一样舒适”,他希望他离开美国能加速释放被扣押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中的五十名美国人质。
    当有人在记者招待会上问巴列维,他是否打算在巴拿马耽下去时,他说,“这一点显然在我们考虑之中,因为这样的环境和这样的殷勤好客在许多情况下是不很容易找得到的。”
    罗约总统同伊朗国王一起参加了记者招待会,记者问他,巴拿马为什么同意准许伊朗国王住在这里,他回答说,“我们感到有义务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他说,他没有考虑伊朗革命政府或伊朗极端主义分子进行报复的可能性,他又说,“我们不怕他们。巴拿马已准备好保护自己和保护伊朗国王。”
    国王脸色苍白,显得衰弱。

【美联社巴拿马城十二月十七日电】几个政党和电台评论员,今天批评政府允许被推翻的伊朗国王在巴拿马的一个岛上避难。
    自由青年党说,“伊朗国王的百万财富将影响巴拿马的政治……我们不希望他耽在这里。
    巴拿马人民厌恶他耽在这里。”
    农业劳工党抱怨说,事先没有同各政党商量,连高级政府官员也感到意外。
    【路透社巴拿马城十二月十七日电】巴拿马国民警卫队的防暴队,今天驱散了大约一百名学生的示威游行,这些学生反对巴拿马给予被推翻的伊朗国王以避难权。

【路透社巴黎十二月十七日电】在今天发表的伊朗伊斯兰法官哈勒哈利与记者的谈话中,哈勒哈利说,他领导的一支经过特别训练的突击队将要杀死被废黜的伊朗国王家族的一切成员。
    阿亚图拉哈勒哈利在圣城库姆会见法国左派日报《解放报》记者时说:“我们将不经审判地处决这一家族的所有成员:前伊朗国王、法拉赫·迪巴(伊朗国王的妻子),杀死他们全体以及旧政权高级官员和(前首相)巴赫蒂亚尔。”
    哈勒哈利在本月早些时候曾经声称是他下令在巴黎杀死了伊朗国王的侄子。
    这位伊斯兰法官说,他对伊朗至少有二百人被处死一事负责。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月十六日电】据本周末收到的阿富汗消息说,想延长阿富汗应征军人的服役期的做法,在东南部的坎古哈城遭到了反对。
    据提供消息的、一位过去证明消息可靠的人士说,由于这一事件,至少枪杀了十一名军官。事件反映出阿富汗军队中的士气正严重下降。
    他说,这次的枪击事件是由于军队当局监禁了六十五名军人而爆发的。这六十五名军人都是大学毕业生,他们都拒绝在把他们的服役期延长到内战结束时为止的文件上签字。
    这位人士援引坎古哈一位军官的话说,同有不满情绪的应征军人站在一起的年轻军官,与其他属于执政党人民党的一些军官打了起来。
    他说,打死七名人民党成员、打伤十名。
    还打死四名非人民党成员的军官,但是不知道打伤了几名非人民党军官。
    现在还无法得到非官方人士的证实。
    这位人士说,从这个中亚国家各地传出的消息表明,据信已经从八万人减少到了五万人的阿富汗军队,发现越来越难征兵替补那些伤亡或开小差的军人。
    这位人士说:“拒绝在延长服役期的表格上签字的人应受到严厉的惩罚。尽管存在着这种危险,许多军人还是拒绝签字,要求退伍,并警告说,否则,他们就不为政府打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