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八日译载世界排联副会长、亚洲排联会长、日本排协名誉副会长前田丰分析当前世界女排强队实力的文章,题目是《向高发展的女子排球》,全文如下:
    今年五、六月,日本女子排球界迎来了世界劲旅,古巴、苏联、中国先后杀到,在东京、大阪、北九洲、名古屋等十三个城市进行比赛,象去年的世界杯赛一样热闹。
    但是,自一九六○年至一九七七年的世界杯止,十八年来一直都与苏联争夺世界女排宝座的日本队,竟在古巴手下连输五场(其中国家队打一场输一场),对苏联一胜三败,对中国二胜三败,的确令人难以理解。
    在去年五月,我对日本女排已经开始担心,在一张报纸上我曾这样写道:“排球已成为斗高度的体育竞技,要想成为世界一流的攻击超级球星,其弹跳力非在三米以上不可。那么,古巴队全体十二名选手都有资格成为超级球星。然而日本呢?只有白井贵子、前田悦智子两人。她们两人离开后的日本队,会怎么样呢?面对各国的突飞猛进,要急起培育新秀才是。但是我们的高中学生中,能达到三米的选手,一个也找不到。”事实证明,我以往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世界劲旅组成国家队的方式,大概分为两种类型。日本与苏联都是在国内联赛中选出优秀的球员,进行集训,同时要兼顾国家队及国内球队的利益。中国亦走这一条路。平时,国家队的球员都随所属的省队练习,到有国际赛前约一个月才集合在一起训练。
    中、日、苏所采的方式虽然相同,但是苏联有二亿人口,中国更是有十亿人的大国,要在其中挑几个身材高大、弹跳力好的人材,比起日本容易得多。然而,日、中、苏之类型,对处理国家队与所属队的练习常有矛盾,是一个头痛的问题,自然不及古巴、南韩那种类型的优越。
    古巴与南朝鲜一样,一组成国家队,便是国家队第一位,不理所属队伍。特别是古巴,人选国家队的成员,便没有为所属队伍出赛的义务,事实上古巴队一年中起码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到海外比赛,留在国内的时间则独立集训。
    现在,日本要重夺世界王位的迫在眉睫的任务,是培育象美国队伸手达到二米五五高度的赫尔曼、象中国队弹跳力达三米一七的新秀郎平般的选手,虽然日本非常渴望拥有这样的优秀球员,但是目前连一个弹跳力超过三米的球员也没有,谈这个问题,自然也还不切合实际,以日本现状来讲,只能面对现实,尽量注意下列四点:
    一、尽量扩大拦网的宽度,注意攻击的角度。
    二、灵活掌握时间点,不单要在托起的球降落到最低点或最高点时扣杀,而且要在托起的球上升到中途时扣杀。
    三、要多用“移动攻击”战术,多走动,令对手防不胜防。
    四、要随时准备扣杀对方拦网打回头的球,不要以为第一击就可以“打死人”,如果注意这些,或可弥补身材之不足。
    我非常羡慕中国队,她们的人材的确非常之多,今年六月访问日本的阵容中,一米八○以上者,便超过六人,在国内的青年选手也很多,如十五岁,一米七八的姜美,十六岁,一米八三的李桂芸,可以预料将来必是国家队的良材。
    中国队在这一年中进步最快的,要算是周晓兰,其细腻的技术使她保持稳定的水准。全队的防守力量亦有意料之外的进步。最可贵的还是她们那三位一米八○级的球员周晓兰、曹慧英、陈亚琼所组成的核心,其中陈亚琼的柔软性,是强硬的第二攻击手。加上杨希、郎平、张蓉芳的“重炮”攻击,可以称得上是一支大型的队伍。
    但是这样的队伍为什么在日本还会输两场?一般都认为在温室里成长的中国球员,对环境的变化、膳食的变化,交通的变化等国外生活条件的适应能力很差,如果这几方面能够克服,相信中国队还有更大的飞跃。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苏联水文气象中心成了为第二十二次奥运会服务的官方的水文气象工作者。从该中心所掌握的资料来看,在七月十九日至八月三日整个比赛期间,莫斯科的平均日气温将不超过摄氏二十二度,平均风速是每秒三点五米,降水量在三点五毫米。莫斯科奥运会的天气“名片”是根据天气预报员对该市各气象站十年的观测进行了分析以后编制出来的。
    参加奥运会的各国代表队人员在比赛期间的任何时间内,只要拨几个规定的专用电话号码就可以得到有关天气实况和预期出现的天气的分析报告。每天发表两次气象公报。水文气象中心的电传打字机每六小时还向“奥运会一80”的组委会传送一次各种气候特性和阵雨、雷暴、大风警报。

【美联社波士顿十二月一日电】波士顿交响乐团音乐指挥小泽征尔本月晚些时候将来中国,指挥中央乐团演奏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这次演奏将有个新花样,合唱部分将用中文演唱。
    乐团副经理彼得·盖尔布十一月三十日说,两场演出(演出日期尚未决定)是交响乐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进行的文化交流的一部分。
    盖尔布说:“文化革命以来,中国人很少听到交响乐。但是,使这次演出不同往常的地方是,含有合唱的最后乐章将用中文,而不是用德文来演唱。
    “我们相信,这是第一次用中文来演唱。”
    盖尔布说,波士顿交响乐团希望能为一些中国的演奏家和指挥提供经费,请他们明年夏天来马萨诸塞州伦诺克斯,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小泽征尔一行将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抵达北京,然后就将开始同中央乐团和一百三十人的合唱团进行排练。

【法新社海法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莉迪亚·布利彻)这里的米卢莫工厂一些科学家发现,棉籽用途比人们眼睛所见到的用途大得多。
    人们可以用棉籽做巧克力、面包、饼干和食用油,还可以制造火药、牙科用品和医疗用品,也许有一天还可以用它制造避孕药。
    埃及是一个主要产棉国。据米卢莫工厂的董事们说,埃及特别想更多地知道以色列在这方面的研究情况。米卢莫工厂的董事们在今年九月份陪着埃及总统萨达特参观他们的工厂。
    棉籽价格便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且热值低。棉籽可以同大豆相比,但是棉籽没有气味。此外,它还含有一种叫棉籽酚的毒物。把棉籽配制成食物以前,要把这种毒物去掉。
    棉籽油有一段时候是往瑞典出口的。棉籽粉用途很广:它散发一种坚果味,而且能保持很长时间。其他衍生物包括一种所谓的“消化水”的东西和制造药品、化妆品和清洁剂用的各种成份。
    他们目前正集中力量研究的另一个方面是,用棉籽酚毒物制造男性避孕药。他们有来自中国的资料。这些资料表明,这种研究是一项重要的计划。

【法新社堪培拉十月二十二日电】太阳能在世界上首次被利用在一个大规模的电话系统上。
    由太阳能作为动力的世界上最长的电话网之一,今天在澳大利亚中部的艾利斯斯普林斯和坦南特克里克之间开始运转了。
    北部地区内地村庄和养牛站之间的中继微波接力线路,利用周末阳光所储存的能量,已经开始正式运转。
    这种太阳能接力线路供给艾利斯斯普林斯四千家电话用户,坦南特克里克六百家电话用户的用电,这是它们同澳大利亚大陆其他地方和外部世界第一次建立直通电话联系。
    澳大利亚中部和内地养牛站的人民现在利用储存的太阳能,可以看到澳大利亚广播委员会昆士兰广播网播映的电视节目了。
    在澳大利亚中部,太阳整年地每天照射许多个小时,这个系统为下两天的运转储存两天的能量。

【埃菲社巴黎九月一日电】题:法国人寿命越来越长
    法国人寿命越来越长,法国妇女的寿命比法国男人更长。
    在法国,一九七一年,男人的平均寿命为六十八点五岁;一九七七年达到六十九点一岁。
    妇女的寿命是:一九七一年为七十六点一岁;一九七七年平均为七十六点九岁。
    比法国人寿命还长的是:
    冰岛人(男人平均寿命为七十三岁,妇女平均寿命为七十九点二岁)、瑞典人(男人七十二点四岁,妇女七十五点五岁)和荷兰人(分别为七十一点五岁和七十八岁)。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二日报道:近年来美国发明了一种家庭用的视盘还像设备。这一新技术可以使电视观众在家里随意观看他所愿看的影片而不受电视台影片节目的限制。观众只要买一部视盘放在还像机中,就可以在家中观赏所愿看的影片。尽管这种新技术尚不够完善,好莱坞正在依靠它扩大旧影片的销路,积极开发这方面的市场。好莱坞一位大亨说,这种家庭视频设备新技术对于促进电影企业的经济繁荣大有可为。过去三年里,在一部影片放映之前,仅以提供电视放映权和为电视还像机提供视盘的收益,就可收回拍片成本。目前好莱坞主要着眼点放在兜售旧影片上,也就是倾销片库里的老片子,其中也包括一些新片,如《尼罗河上的惨案》和《周末狂热》。
    好莱坞各大制片公司为了开辟这方面市场,采取了各种措施。例如环球、二十世纪福斯、哥伦比亚、联美等公司纷纷成立了专为开发这方面市场的部门。哥伦比亚公司就成立了二个新部门发行盒式录像带,这种磁带既可零售也可邮寄。福斯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各大制片公司将来还可以发行较新的影片,即使如此也不会影响影院的票房收入。
    因为观众的性质不同,家庭录像设备的观众目前已超过百分之四十,而电影院观众只有百分之三十。因此好莱坞认为这项新技术对扩大影片市场,促进电影企业的经济复苏是大有潜力的。

【本刊讯】苏联《苏联画报》一九七九年第七期刊登一则消息,转载如下:
    苏联科学院物理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创制了一个激光发动机活动模型。从外部射到盛有气体的发动机体内的激光,很快就把气体加热。被加热的气体立即膨胀起来,开始推动发动机内的活塞。气体完成了其功能之后,进入热交换器,在那里经过冷却后,重又进入发动机体。
    这种方法不仅能节约燃料,而且还可防止污染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