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联日历上简要注明,十二月二十一日是斯大林诞辰一百周年;斯大林是苏联历史上的“杰出人物之一”。克里姆林宫的政策是尽量少提他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撰稿人丹
    ·费希尔发自莫斯科的文章,题为《看法有分歧;苏联形势是平静的》,摘译如下:
    苏联的日历上简要地注明,十二月二十一日是约瑟夫·斯大林诞辰一百周年;斯大林是苏联历史上的“杰出人物之一”。
    有些人也许认为,这是对一个统治了苏联几乎三十年并被人们普遍看作是半神半人的人的一生的一般评价。
    在这个国家,经常受到比这高得多的赞扬的人并不多。但是,对于斯大林的诞辰采取低调的提法与克里姆林宫的政策是一致的。克里姆林宫的政策就是尽量少提他。
    然而,当斯大林一百周年诞辰临近的时候,即使现在,即他死后二十五年多,斯大林的手显然仍牢牢地掌握住苏联生活的舵柄。
    在许多方面,克里姆林宫未能对付斯大林的统治所造成的现实情况的时间越长,人们对他的怀念对苏联形势发展的影响就会越强烈,越无法预言。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苏联或许有两千万最有才干的公民被处决了,对于这一点,斯大林是要负责的。可是,在许多人看来,他的名字已经成了纪律和秩序的同义词。这些人说,如果他还活着的话,谁要是工作吊儿郎当、推卸责任和干违法的事,谁就不能不受到处分。他们认为,现在存在的这些现象正在腐蚀着现代化的苏联社会。
    在莫斯科,人们可以听到顾客们抱怨物价不断上涨,顾客们在抱怨时,正在排着队(这种排队现象普遍存在)并且在回忆“过去的好日子”,那指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当时,斯大林宣布,有一系列消费品降价,即使这些消费品买不到。
    有一位科学家说,他最近到黑海去休假的期间,在公园里无意中听到,一批坐在一条长凳上的俄国人,正在谈论一座正在施工的建筑物进展缓慢的问题。
    有一个人说,“假如斯大林还活着,负责这项建筑工程的那个头头早就给枪毙了。”他说这话显然是赞同那种主张。
    现在有一种倾向,就是对于人们留恋过去这类态度不予理睬,而这种留恋昔日、指责更为复杂和令人害怕的今日的情绪很普遍。但是,情况不仅仅如此。
    在这个国家,现在还有人一提起斯大林就象患了精神分裂症似的,一位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红军不久前说的一番话,就反映出这个情况。他说,“那个时候多困难呀”。他说这话时是在回忆斯大林三十年代的清洗,在这次清洗中,有好几百万人遭到杀害。他说,“人人都提心吊胆。你可能仅仅由于对一个朋友悄悄说了几句批评的话,而突然从街上被抓走。我知道,我有一个叔叔被枪毙了。”
    一个西方人提醒他说,现在能够经常听到人们在城里的公共汽车和地铁列车上公开发泄对苏联生活不满的牢骚,这时,那个人变得很激动。
    他表示同意,说“确实可以听到这些牢骚,可是,这样做不对。那都是些年青人。他们有什么权利提出批评?他们不知道,过去是什么样的情况”。
    撇开个人牵连不谈,对斯大林的罪行的任何详尽讨论,都将同时提出结构问题。苏联制度怎么能在这样一种个人威力统治下存在三十年?如果这样的事情曾经发生过,那么还会不会再发生?
    当前的领导集团在想要避免这样一些问题的同时,也不愿意重新怀念斯大林。斯大林主义在苏联和它的东欧盟国之间的关系,以及它同西方的主张搞欧洲共产主义者之间的关系中,仍然是一个敏感问题。虽然某个苏联领导人可能认为,给斯大林恢复名誉对个人有利益,但是这样做只会威胁那些关系,并在国内掀起持不同政见的新浪潮。
    因此,在过去十五年中,自从勃列日涅夫上台以来,关于斯大林,好也罢,坏也罢,官方几乎没有怎么表过态。
    在苏联的历史书籍中,很少谈到斯大林。书中对他的描述,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列宁合法的继承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毫无疑问的领袖。这些历史书说,他犯了鼓励“个人崇拜”的罪,并犯了“错误”,这是对清洗所能提的最宽厚的罪名。
    据苏联格鲁吉亚主要的共产党报纸《东方曙光报》的编辑切尔克齐什维利说,这些教科书是给小学和中学水平的学生使用的,不是用来深入研究斯大林的。他说,在高等学校,对斯大林是同党史联系起来研究的,“自然每个学生得出他自己的结论”。
    斯大林出生于格鲁吉亚中部一个有五万人口的城市里,在那里,他至今受到崇敬。他的一个英雄塑像装饰着这个城市的广场,这是在苏联唯一矗立着的他的塑像。青年到为他建造的陈列馆里向他致意,作为他们参加一个民族青年团体的部分仪式,上周工人们忙于修建这个陈列馆,准备纪念斯大林一百周年诞辰。
    编辑切尔克齐什维利说:“我们这里纪念他,不是因为他是格鲁吉亚人。我们纪念他,因为他是苏联的政治家和国务活动家。”
    切尔克齐什维利说,新的一代格鲁吉亚人“要想正确估价他的一生。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起了重要作用。至于他的错误缺点,没有人能保证自己不犯错误,特别是因为苏联是建设社会主义的第一个国家。同时,也很难只考虑他的积极方面,而不记得他所做过的恐怖事情。我想,不可能把他撕成两半”。
    在格鲁吉亚,人们仍然在崇拜斯大林,看来在很大程度上和格鲁吉亚人的民族主义情绪有密切关系。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二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苏联新式战斗机在试验中》,全文译载如下:
    据最新一版的《简氏世界飞机年鉴》说,苏联正研制一种先进的战斗机,在性能上与美国最新式的战斗机相当。据说,美国的侦察卫星已在苏联的拉明斯科耶飞行试验中心上空拍摄了这种飞机的照片。据信,这种飞机是米高扬设计局设计出来的。苏联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战斗机米格一25狐蝠式,就是米高扬设计局的成品。
    简氏年鉴主编泰勒说,苏联的几个航空设计局近年来取得了可观的进展,特别是在载重直升飞机和攻击直升飞机方面。“然而,美国国防部认为,在航空电子设备、弹药和飞行员训练水平方面,美国仍然领先。”
    米高扬设计局多年来一直是苏联的主要战斗机设计单位,它设计出一系列战斗机,以米格一25狐幅式飞机为顶峰,这种飞机是六十年代中期出现的,后来已有了几种型号。
    简氏年鉴说,苏联新设计的战斗机同美国的诺思罗普F一18战斗机属于同一级别。F—18是目前为美国空军和海军研制的一种多用途轻型超音速战斗机。
    美国国防部把苏联的新式战斗机叫做“RAML”,但对它几乎一无所知。简氏年鉴发表的一个“非常初步”的三面图表明,它是单座后掠翼飞机,有两个进气口和两个垂直尾翼。简氏年鉴的这一消息大概不会叫西方情报界感到意外。自从米格一25狐蝠式和苏联另一种最新战斗机苏一19剑术师式出现以来,已过了相当长的时间了,因此大致上在目前这个时候出现一种先进的战斗机是必然的事情。唯一的问题是准确地说它将在何时出现。

【德新社伦敦十二月十三日电】英《简氏世界航空年鉴》主编泰勒在今天出版的该年鉴上说,北约应该使用遥控无人驾驶装置来长期监视华约国家的军事行动。他说,早就该采取这种做法了。
    如果不采取这一行动,北约国家的公民很有可能成为核浩劫的牺牲者。
    泰勒建议把现在用在发展无人驾驶的军用飞机上的钱改用在建立遥控的无人驾驶装置上,这种装置能够准确地发现对方的秘密军事活动的任何微小的迹象。
    一旦发生战争,遥控的无人驾驶装置用雷达或激光器装备起来,并携带核弹头,它可以找到象坦克这类目标,并每隔十秒钟就可以击毁一个目标。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三日电】题:保加利亚的一名秘密特工人员在国家保安法院受审
    保加利亚特工机构的一名人员迪尼奥·迪纳夫(三十八岁,生于保加利亚,但有法国国籍)十二月十三日由于被控同某个外国特务勾结而在国家保安法院受审。
    主要指控他竭力毒害他与之接触的领土保卫和监护局的监视员,向他们提供假情报。他还被怀疑同一九七八年伦敦和巴黎的“杀人伞案件”间接有牵连。
    这位保加利亚人已婚,有一个法国妻子,很快要担任两家推销公司的头头。由于他的商业活动(这是不是个“掩护”?),迪纳夫常来往于巴黎和索菲亚之间。一九七八年九月他被逮捕了。
    领土保卫和监护局认为,他的某些情报曾被利用搞所谓“杀人伞事件”。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十二月十二日电】美国军医总监说,美国男子在减少吸烟方面较女子更为成功,尽管戒烟宣传运动只是十五年而已。
    军医总监列治蒙于星期六说,美国女子吸烟率已增至肺癌在两年内可以代替乳癌,成为美国妇女癌症死亡的主要类型。
    军医总监办事处于一九六四年首次发表一项报告,将吸烟与肺癌及心脏病联系起来。那时,成人男子中百分之五十四是吸烟者,到一九七九年一月,这个数字已降至百分之三十八。他又说,通常女性吸烟较男性为少。但是戒烟运动对于遏制女子吸烟的直线增加没有起什么作用。今天,约有百分之三十妇女吸烟。(原载香港《快报》)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三日电】航空和航天工业公司宣布,它最近在它的试验场内完成了“阿里亚纳双发射系统”的第一个样品,有了这个系统,阿里亚纳式火箭将来同时可以发射两颗地球卫星。
    这样,“阿里亚纳双发射系统”,在对美国竞争对手极其具有竞争力的情况下,能够发射许多应用卫星。
    “阿里亚纳双发射系统”是一次真正的技术上的成功。它形成了欧洲从未实现的碳纤维的最大结构。它像一个巨大的黑“蛋”,里面包着一颗人造卫星,第二颗卫星则是安装在顶上。“阿里亚纳双发射系统”连续地松开顶上的卫星、上面的外面和下面的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