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十六日电】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今天说,在圣诞节之后不久将把五十名美国人质作为间谍来审讯,并说,伊朗坚持对美国在这里犯的间谍罪行进行国际调查。
    数百名学生占领了伊朗同美国的文化中心
    ——在伊朗的最后发挥作用的美国半官方组织,这些学生还说,他们拿到了同美国使馆有关的文件。
    戈特布扎德在受到记者采访时,记者问在伊朗国王离开美国之后何时对五十名人质进行审讯,他回答说:“就在圣诞节之后或者是新年之后。”
    当问及在开始审讯这些间谍之前,是否将会释放任何人质时,这位外长回答说:“在这一点上我必须得同学生们协商。”
    戈特布扎德曾经说过,一些被扣押的人质“不久”将被释放,但是,那些好斗分子们坚持所有的人质都必须作为间谍受审。
    外长说,国王离开美国不会使整个局势有“任何重大变化”,但他又说:“这是美国的第一次后退。”
    他说,目前正在考虑请求巴拿马引渡国王的问题。
    【美联社德黑兰十二月十六日电】伊朗今天认为,伊朗国王飞往巴拿马是美国的失败,也是在这场关于五十名美国大使馆人质的僵局中,部分接受了伊朗的要求。
    执政的革命委员会和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发表的这些看法似乎表明,伊朗方面切望为解决这场已有四十三天的危机找到一个办法,因为被黜国王现已离开了美国的控制。
    戈特布扎德发表了他迄今最和解的谈话,他说:“我们将设法做我们所能做的一切来使危机不致发生爆炸。”
    他还说,有些人质可能在圣诞节前释放,他对要把人质当“间谍”审讯的谈论轻描淡写。今天德黑兰电台广播了革命委员会的一项声明。声明说,伊朗已“迫使美国政府后退,减少了它对被黜国王的支持,而且由于承认失败而强迫他逃走”。
    戈特布扎德对记者们说,调查美国在伊朗所起作用的国际“大陪审团”将大约在一月一日或二日开始举行听证会,会议将历时大约两周。他说:“人质将出庭作证,但不是作为被告。”
    问到他是否能促使学生们接受他的作法,他回答时说话很谨慎小心。执政的委员会的声明指责巴拿马说,“巴拿马政府向这个大罪犯提供避难所,就成了美国罪行的帮凶。它必须尽快把他交给伊朗的革命法庭。”

卡特希望巴列维离美将使伊在释放美人质方面迈出第一步;布朗说如伊朗审讯美人质美伊对抗就会升级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特伦斯·亨特)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今天表示希望,伊朗国王离开美国将成为在释放自十一月四日起就扣留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方面迈出的一步。
    卡特在总统的休养地马里兰州戴维营住了一夜之后乘直升飞机到达白宫时对记者说:“我希望这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的一步,但是无法预料。”
    总统拒绝具体谈论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今天在德黑兰接见美国电视台记者时发表的看法。
    卡特说,他在戴维营看到了这次电视讲话。“我最好不要试图具体谈论这次讲话,因为他说了许多我极不同意的事情。但是我希望伊朗政府的官员也开始看到,他们作的事不论是对人质还是对我们现在和未来的双边关系都起了反作用,而且它对伊朗同地球上的一切其他国家人民的关系也是无益的。”
    记者问卡特,他从戈特布扎德的讲话里是否看出陷于僵局的人质问题有任何松动,卡特回答说:“我认为行动将比言词更能说明问题。”
    卡特回答所有问题时比他平时回答问题要缓慢和小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今天说,如果伊朗外长萨迪克·戈特布扎德履行诺言,设法在圣诞节前释放一些美国人质,“这将是令人高兴的”。
    记者问卡特是否发现戈特布扎德的讲话比以前缓和一些,卡特说,美国一直坚决要求立即安全交还人质。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特伦斯·亨特)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美国对伊朗施加的压力似乎在对人质危机产生影响;他又说,“我们不希望成为首先制造流血事件的国家”。
    与此同时,布朗通知霍梅尼政权,如果在德黑兰审讯美国人质的话,就会使两国间的对抗升级,美国“将以加强对策的办法作出适当反应”。
    布朗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同全国见面》中与记者谈话。
    布朗说政府没有规定释放人质的限期,但是他说,“美国希望继续采取外交、经济和政治手段”。他又说,“政府还可以采取其他手段”。

【法新社德黑兰十二月十六日电】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痛骂美国总统卡特下令“用飞机”把前国王“送到巴拿马”。
    霍梅尼在电台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时说:“当伊朗人民高呼处死美国人时,他们指的只是卡特,因为美国人民是和我们站在一起的。”他号召伊朗人民“同在国内的伊朗敌人的代理人作斗争”,并且声称,伊朗“不怕经济制裁或甚至是军事措施”。

说南朝鲜发生的事情是一次卑鄙的政变;主张美应对南朝鲜当局施加更大影响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在南朝鲜问题上大声疾呼的时候到了》的社论,摘译如下:
    南朝鲜发生的事情一度看来像是神秘的谋杀,结果是一次卑鄙的政变。十六名高级军官本周被他们持强硬路线的对手逮捕,因此早日恢复民主的可能性似乎消失了。美国万万不能默不作声地坐视这出严峻的戏剧的发展。
    六星期以前朴总统的遇害为建立比较自由的制度创造了新的机会。但是最愿意变革的南朝鲜军官现在却成了“调查”谋杀案的主要受害者。当最高一级激烈地争权夺利的时候,镇压行动和改革的诺言在交替使用。但是现在,斗争似乎解决了,得利的是一个新的铁腕人物,他决心把朴的独裁传统继承下来。
    美国受到了这种发展的伤害,虽然它是无法控制这种发展的。但是,在美国卷入得那么深的一个国家,没有自由永远是一件使人感到尴尬的事情,甚至对美国的利益也构成了威胁。
    美国无法对南朝鲜的政治作出仲裁。但是,最近的历史表明,它能施加更大的影响。
    本周的事件将使有条不紊的改变困难得多。但是尽管如此,美国大声疾呼仍有可能影响局势。南朝鲜持强硬路线的军官表明他们在政治上并不敏感,也没有要求得到广泛的群众支持。他们的讲究民主的对手却做了这两件事情。因此不应当抛弃他们。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说,当他在昨天从吉隆坡回到这里时,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找到了同越南的一致点。
    他又说,但是“我们并不幻想通过一次访问就可以达到目的”,他是在评论在吉隆坡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于十四日决定里陶丁访问河内的前景时讲这番话的。库苏马阿马查说,东盟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去河内,是希望以此表明他们愿意寻求一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好办法”。
    他又说,东盟还想对包括越南本身在内的其他各方提的种种指责予以驳斥,这些指责说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叫得太厉害了。
    库苏马阿马查还说,有人一直试图把东盟拉入某一方,造成东盟与河内之间的对抗。
    他又说,如果发生这种对抗,除了对局外人有好处之外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这位外交部长说,东盟不希望成为供其他大国玩弄的“皮球”,也不希望东南亚成为外部势力的活动舞台。
    他又说:“东盟这次正在采取的做法是运用了谴责任何使用武力和干涉其他国家内政这样的基本原则。”
    库苏马阿马查说:“如果越南是受害者,我们也会采取同样的做法为越南辩护。”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二月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本月释放了被关押了十四年而从未审讯过的上万名政治犯,从而了结了有关一九六五年流产政变案件。
    长期以来,关押这些政治犯一直受到各国际人权组织的抨击,像设在伦敦的大赦国际,它就曾谴责印度尼西亚在一九七七年关押着十万政治犯。
    印度尼西亚当局一再强调,他们所以决定释放几乎全部政治犯,并不是因为国际上向它施加压力的结果,而是因为这些政治犯已经放弃了共产主义和无神论思想,转而信奉叫做「建国五基」的印度尼西亚国家意识形态了。
    在这个国家上述受创伤期间被逮捕的人可能达五十万以上,被杀害的在十一万至五十万之间。
    本月释放犯人说明自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已有三万三千零九十四人在经过许多年被作为「非人」对待之后已获得自由。
    把这三万三千零九十四名犯人关押这么多年的目的是为了根除他们头脑中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