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四日刊登埃文斯和诺瓦克金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对苏联人抱有疑虑》,摘译如下:
    卡特政府的高级外交官员正式但不是公开地向多勃雷宁大使表示的对苏联行为的不满突然增多了。这表明卡特的态度有了惊人的变化,这种变化在几个月之前是无法想象的。
    总统不再坚信不移地支持这样一种看法,即认为俄国也象他自己领导的美国一样,是按照一套不那么严格的、但大体上是可以确定的超级大国规则进行政治斗争的。
    说明卡特的这种变化的最新证据是(美国)要求“澄清”克里姆林宫派了至少一个营、很可能是两个营的有组织的部队开入阿富汗这一惊人的、至今仍未宣布的行动。这些军队属于苏联一个精锐的空降师,动用这些军队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莫斯科第一次使用苏联指挥下的有组织的部队干涉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因此,卡特要求作出解释。
    卡特对俄国人所抱的幻想日益破灭,这还表现在万斯国务卿十二月六日直接向多勃雷宁提出的私下抗议上。万斯对于有证据表明苏联新近在有限核禁试问题上搞欺骗行径感到气愤。
    这些表明总统感到恼怒的新的信号,加上卡特对苏联早些时候的一些违反规则的作法
    ——如它的电台进行了煽动对在伊朗的美国人采取暴力行动的令人不能容忍的宣传、它阻挠向遭受饥馑的柬埔寨人提供粮食等——产生的沮丧情绪,暗示卡特可能真的不能再忍耐下去了,虽然这已为时太晚了。
    白宫中了解内情的人士说,公众拥护卡特处理伊朗危机的作法,这大大振作了他的精神。这些了解内情的人士认为,总统现在对莫斯科违反超级大国比赛规则的行为表现出比较现实的态度,从心理上说,是由于他在民意测验中得到的支持有了引人注目的增加的缘故。这使他对苏联那种无视各种条约和行动准则的规定狂暴地为所欲为的行径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由于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苏联一再违反一九七四年的有限禁试条约的规定,万斯十二月六日才同多勃雷宁面对面交锋是已经拖得太久了。根据有限核禁试条约,地下核试验的爆炸力不能超过十五万吨。
    美国已得到“确凿”情报,说明苏联今年进行了两次卡特政府还没有公开宣布的地下核试验。万斯要多勃雷宁作出解释的正是这两次试验。如所预料,多勃雷宁否认有任何违反条约的情况。
    美国情报机构告诉卡特,俄国人违反了三个条约。有限禁试条约只是其中的一个。正如我们以前报道过的,他们违反的另一个条约是一九六三年大气层禁试条约。俄国人在一九七八年曾一再违反这项条约,今年又违反了一次。
    卡特政府现在正式指责俄国人违反的第三个条约是反弹道导弹协定。
    这使一些关心防务、而又了解苏联活动情况的参议员十分愤怒。他们现在劝说卡特把这些违反条约的行为作为外交问题提出来,并让美国人民了解这些秘密。
    不论卡特是否听从这一劝告,他由一个坚信苏联具有善良意图的人变成尝到了苦头的怀疑派,这是表明政治上趋于成熟的有益的迹象。

【本刊讯】比利时报纸《城市报》十二月十四日发表一篇评论,评北约国家关于战区核武器现代化的协议,题为《北约的导弹,尽管某些欧洲国家“献媚”,美国仍感到满意》,摘译如下:
    为了进行裁军谈判,北约的一些国家对是否同意建造新导弹,长期以来一直犹豫不决,然而这种裁军谈判现在是否受到了损害?联盟的各国领导人肯定说,没有。这些领导人认为,莫斯科的和平主义的声明不过是试图阻止部署能对付SS一20导弹的武器而进行的施加压力的手段。但北约也可能不急于同东方真正开始进行谈判,以避免联盟的某些国家会从中找到“借口”来拒绝六个月后在它们的土地上部署导弹。
    不管人们会怎么说,北约的部长们十二日作出的决定可能损害了使苏联人走投无路、迫使他们进行严肃讨论的机会。这一关系重大的决定远远超过了战区核武器现代化的技术和战略范围。
    这个决定至少在三方面是美国取得的政治胜利。
    一、美国人在遭到一系列挫折之后,特别是受到古巴问题的“屈辱”之后,需要赢回一局。
    以此向苏联表明,美国人在中美、非洲和亚洲遭到失败之后,决心在其欧洲传统的堡垒地区不让出势力范围。
    二、尽管某些国家(被认为是无足轻重的国家)有保留,欧洲人接受美国核导弹的协议将会增加旧大陆对美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的依附地位。
    这个行动尤其旨在迫使西德选择它的阵营,而在此之前西德一部分舆论出现了“中立”倾向。
    三、最后,在欧洲五国部署针对苏联的欧洲战略导弹,制止了建立在法—德控制下的欧洲防务(几个月前有人再次提出了这个主张)的任何念头。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十二月十五日电】土耳其今天正式对四名美国人昨天在这里被谋杀表示遗憾,并保证搜捕凶手。

【合众国际社伊斯坦布尔十二月十四日电】今天,当四个美国人在伊斯坦布尔大街上等候公共汽车时,被恐怖分子开枪打死。
    警方发言人说,这些尚未查明的恐怖分子用自动武器扫射这些美国人之后就逃走了。使一个美国人死亡,三人受伤。他说,三名伤者稍后死在医院。后来,一个自称土耳其人民解放军的土耳其极左组织声称这次袭击是他们干的。
    美国领事馆公共事务官员丹尼尔·加西亚说,其中一名美国人是武装部队的军人,其他三人是平民。加西亚说,恐怖分子是从一辆汽车上对美国人开枪的。
    警方说,这四个人都在贾克马克利的美国空军基地工作,其中一人为波音飞机制造公司的雇员。
    警方已验明这几个美国人是库珀、弗伦奇、史密斯和克拉克。
    加西亚说:「土耳其当局正在调查这次枪击事件。我们正在设法得到他们调查的情况。罪犯是谁现在还不知道。」

女儿结婚时,要把女婿娶过来。女婿嫁过来之后,就象奴仆一样干粗活,处于岳母的统治之下。每个女婿都懂得,当岳母移交继承权或是死去之后,自己的妻子将有可能是岳母的继承者,将象岳母一样成为家庭的统治者。但只要是母亲在世一天,那么她就是决定买卖农具、改建庄园、开镰收割等一切事物的主宰者。妇女还到集市上去贩卖产品。由于加利西亚的周围都是男性支配一切的社会,所以这里的女人们往往也都把自己的丈夫带在身边去赶集,有时还给男人一点零用钱,以便让他在市场上买点他所喜欢的东西。可是,如果要买卖牲畜,那可得由女人出面挑选和讨价还价。
    有时偶尔允许一个男人自己赶着牲口到集上去卖,那么这对他来说是莫大的荣幸;但他必须要按在家中定好的价格出售,卖牲畜得来的金钱,交到岳母手中不能差一分一毫。
    父权社会里,家务劳动男女大体上有个分工。而在加利西亚却不是这样,家务都是由双方共同来做。男人靠边站这里的妇女还带着自己的丈夫去参加农业交易会。但是男人不许说话,女人是交易的主人。前几年西班牙政府决定在加利西亚进行一项农村建设工作,使专家们感到惊讶的是,在讨论怎样进行建筑公路,改造排灌设备和电气设备,以及讨论农村的教育等问题的时候,发表意见的都是女人。专家们本来都是请当地的男人出席讨论会的,可是到会的却都是些女人。有的女人虽然带着自己的男人来参加会,可是当专家们向男的提问题时,都是妻子替他回答。她们抱歉地解释说:“我的丈夫在人们面前说话时害羞。”或是,“我的男人对这些事不感兴趣。”
    人们在加利西亚地区的家庭里作客时,也遇到同样的问题。记者每当提出问题时,女人们总是凑到录音机旁泰然自若地回答问题,男人们却站在旁边。只是当提出特别的要求让男人们表达自己的意见时,他们才被允许发言。
    在一些民歌里也反映了这种风情:“我女儿的孩子无疑都是我的外孙女、外孙子,但是我不知道哪些孩子是我儿媳妇的。”如果有人向她们说明,世界的其它地方是另外一种生活景象时,她们就回答说,“国有国情,家有家规。”她们认为,其它国家里的男人受尊敬,女人却生活在下层,这是十分可笑的事。
    当然,女人不在场的时候男人们也抱怨自己的地位。但是只有少数人敢于试图摆脱这种处境。外出的男人们按规矩应该把自己挣得的全部钱寄给岳母,以便回乡之后有可能同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们搬到自己的房子里。可是母亲与女儿的纽带是那样的牢固,以致有时搬家之后女儿又回到母亲的身旁,宁肯把自己的丈夫抛弃。
    然而有时也有这样的岳母,把外出又返回的女婿赶出家门。她认为不能同这种人交往。
    “你们是从男人当家的地方来的。我们在这里可不当家。”那些从外地回来的男人们抱怨着说。记者问一个男人,为什么不象其它人那样到各地去看看,他回答说,他一直在给岳母做苦工,想得到一笔钱去旅行一次。大斋节前夜的仪式一年只有三次机会使男人们成为真正的男人。一次是国庆节,一次是收割时节,一次是大斋节前夜。但是要经过一次同女人的较量之后才能获得这种可能。
    这种大斋节前夜的较量仪式一般都在厨房里进行。男人想法子把女人拖到卧室再抛到床上,而女人则千方百计地要把男人推到马厩中去。在较量的过程中,观众都在鼓掌助威。在一次谈话中记者听说:“今年是女的战胜了男的。她把男人推进马厩,让他脱了裤子在里面来回跑。”其他人插话说:“算了吧,你把我们男人的脸都丢尽了。”说着人们用从地上拾起的破烂东西朝他扔去。
    结婚是加利西亚人的最好的生活方式,女人同时又能得到家庭中的合法的权威,但是如果一个女人在未婚时生了孩子,这并不意味着是件可耻的事。
    妇女们有一个护身之神,即神圣的康巴,据说,过去她曾是一个女妖。传道士们却说,她只是在年轻的时候是个女妖,以后就成了圣母并做了忏悔,因此在教堂里也有她的圣坛。女人们一般都是在五月份到教堂去,祈祷保佑她们在例假时不疼痛,生孩子时顺利,并能生一个女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