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莎社德黑兰十二月十三日电】伊朗宗教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命令政府“尽快”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调查美国在伊朗所犯的罪行,同时他准许国际观察家可以访问扣留在被占领的美国大使馆中的美国人质。
    霍梅尼对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说:“在同革命委员会磋商之后,最重要的是,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以研究美国在伊朗的侵略政策,特别是在卖国贼伊朗国王执政时期美国在伊朗的政策。”
    这位上了年纪的伊朗什叶派领导人说,“必须把”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提供给世界舆论,以使已经谴责过美国的国际组织更了解情况”。
    这里的观察家们把霍梅尼的命令说成是加快解决大使馆问题的步伐的一个行动。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十三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伊朗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就华盛顿命令几乎所有伊朗外交官离开美国的问题举行了电话会谈。
    美国十二日采取了赶走二百一十八名中除了三十五人之外的所有伊朗外交官的行动。
    德黑兰对此没有立即作出反应,但是这些人士说,外交部官员们一直在就这个问题同瓦尔德海姆进行直接接触。
    外交人士说:
    美国的行动可能激怒在美国大使馆拘留五十名美国人质达四十天的好斗分子,但是,若不这样的话就影响不了阿亚图拉霍梅尼的政策。

【美联社汉城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伊迪丝·莱德勒)逮捕了十一名温和派军官的一批强硬派将领今天成了正在走向民主的南朝鲜新政府中的权力掮客。
    据说这些强硬派将领——他们都是被暗杀的朴正熙总统的极权主义体制的坚决支持者——今天在幕后进行了活动,要给新内阁打上他们的保守的印记。
    崔圭夏总统显然事先并不知道星期三(十二日)晚上的军方权力斗争,他原先预定要在今天任命他的内阁。现在要把新内阁名单推迟到本周晚些时候宣布。
    美国大使威廉·格莱斯廷今天会见了南朝鲜的军政人员,向他们转达了卡特政府的一项警告:如果军方官员采取破坏南朝鲜走向民主的任何行动,就会严重影响美国同南朝鲜的关系。大使馆发言人不肯透露大使所会见的人的姓名。
    一位总统发言人说,崔圭夏今天清晨接到了国防部长官卢载铉关于星期三晚上的冲突的报告。
    他说,崔接受了郑的辞呈,并任命李熺性(前译李熹性——本刊注)将军(五十五岁)接替郑担任陆军总参谋长和军事管制司令的职务,定他为四星上将。四小时后,内阁举行了会议,对李熺性的被任命增补批准手续。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二月十三日电】南朝鲜军队中对立派别之间明显的权力之争今天已经发展到有可能妨碍这个国家为实现民主采取的一些初步行动的程度。
    昨晚这个国家的最高级军官的被捕和被撤职迫使新当选的总统崔圭夏推延宣布他的全部内阁名单的原定日期。一院制的国会也休会了。
    官员们说,逮捕郑升和是新总统批准的。
    然而,崔今天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办公室里闭门不出,尽管在下午四、五点钟时同他的助手们有过一次短时间的会见,但是人们传说纷纷,说军方的权力之争已威胁到他的文官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白宫今天说,伊朗允许持中立态度的观察员探视五十名美国人质的决定是“前进了一步”,如果这些观察员以及他们的探视能满足某些条件的话。
    新闻秘书鲍威尔对记者说:“我们已经看到今天从伊朗发出的关于将允许国际观察员看望人质的消息。我想强调一下,进行任何这样的看望都必须实现人道主义的目标,满足国际舆论的要求……和必须是为文明行为标准所能接受的。”
    他又说:“看望所有的人质,同他们谈话和向他们的家属和全世界谈每个人质的情况是很重要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白宫今天对伊朗提出的允许国际观察员访问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的建议表示了许多保留意见。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说,如果满足下列条件的话,这一行动只不过是向前迈出的一步。这些条件如下:
    允许观察员“经常和频繁地”看望五十个美国俘虏中的每一个人并同他们谈话。
    由有资格的、国际承认的、公正的和中立的观察员组成访问小组。
    允许一名合格的医生陪同观察员前往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五周多以来,人质一直被扣留在这里。
    鲍威尔说:“如果实现这些条件,我们就认为是向前迈出了一步。”

【美联社海牙十二月十一日电】国际法院的官员们说,今天,国际法院正在召开秘密会议,讨论美国对伊朗的起诉。
    美国昨天要求国际法院紧急命令释放自十一月四日以来一直被扣留在伊朗的美国人质。美国的律师要求国际法院在它对关于伊朗扣留人质从而践踏国际法和外交豁免权的起诉作出裁决前下令释放这些人质。
    国际法院的官员们说,十五位法官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对美国的起诉作出裁决。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月十一日刊登一篇资料,题为《国际法院》,转载如下: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设在荷兰海牙。法院由十五名法官组成,他们都由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分别选出,同一国家不得有两人出任法官。法官任期九年,每三年改选五名,连选可得连任。从一九六七年开始,国际法院选举正、副院长各一人,任期三年,亦可连选连任。
    按照《联合国宪章》组成部份《国际法院规约》,联合国会员国是当然的当事国。国际法院的职责,是受理各当事国所提交的国与国之间的一切诉讼案件。它不禁止会员国将其争端委托其他法院解决,当事国向国际法院提出诉讼案件是自愿的。但是,对曾经声明的接受国际法院的强制管辖权的国家,彼此之间一旦发生争端,只要一方诉之于国际法院,他方就必须承认法院有权受理该案。受理的案件作出判决后,双方均应遵守。如一方不履行判决所规定的义务,他方可向安理会申诉。安理会认为有必要时,应建议或决定应采取的措施,以执行国际法院的判决。国际法院作出的司法判决,或它发表的咨询意见,均以出席法官的过半数决定;如对两种意见投票数相等,则由院长或代理院长职务的法官投票决定之。
    伊朗是联合国会员国之一,亦即上面所说的“当然的当事国”。

【本刊讯】苏联《今日亚非》今年第九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制”新郎》,全文译载如下:
    印度尼西亚是个多民族的国家。自古以来就居住在这里的各个民族和部族有着共同的起源,彼此间有着数世纪的交往。这给印度尼西亚的文化留下了鲜明的烙印。印尼各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同时也是说明各民族具有共同特点的突出一例是,举行包括婚礼仪式在内的节日活动(大宴席——“斯拉梅坦”)。婚礼仪式中的一项内容加入了“宾恰克”拳的成份。这种仪式自古以来就存在,在中爪哇地区极为盛行。按照这种仪式,新郎在婚后必须在岳父家住七天。在喜庆的日子里,要表演“制”新郎的舞蹈。这种舞蹈吸收了“宾恰克”拳中的某些动作。
    新郎的亲朋好友和邻居们在参加婚礼时,带来一只公鸡,这是新郎的象征。一般把公鸡交给那些身强力壮、动作灵活,而且拳术高明的人。新娘的亲戚和邻里也做好准备,与新郎的一班人马对垒,他们也从自己的人中推选出一个手脚麻利、动作灵活的小伙子。双方在新娘家附近遭遇,拉开阵势,象两堵墙一样相互对峙,或者站成一个圆圈。“新娘的代表”一边跳着舞,一边把大米和玉米粒撒在地上,以显示新娘家的富足。与此同时,他在不被人察觉的情况下,一个箭步冲到拿公鸡的“新郎代表”面前,用手去摸公鸡或“新郎代表”的头。而“新郎代表”的任务则是用空着的那只手,采用“宾恰克”拳中不使对方疼痛的有效自卫手段,击退对方一切进攻企图。如果进攻的人屡次不能取胜,那么拿公鸡的人就要故意“丧失警惕”,露出破绽,使对方能碰到公鸡的头。不过,这一切都要做得相当巧妙。在这以后,新娘家就开始了“斯拉梅坦仪式”——宴请宾客。印尼各民族,数世纪以来所积累的自卫手段和进攻手段,使“宾恰克”拳成为一种促进发展和巩固印度尼西亚民族精神的训练青年的民间军事体育方法。正是由于这种原因,在荷兰人统治时期,殖民当局在印尼禁止这种拳术。

【本刊讯】老挝《老挝青年报》十一月一日一期刊登一则报道,题为《世界上耳朵最长的人》,摘译如下:
    世界上耳朵最长的人是居住在印度尼西亚波洛尼亚岛上的卡拉比人。据测量,该岛上有个人的耳朵长二十四厘米,是世界上耳朵最长的人。而且,据说他还可以使他的耳朵更长。
    这个部族的人在互相调情和吹牛的时候爱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耳朵最长”。老人们也常常愿意把他们的女儿嫁给他们认为耳朵最长、最漂亮的人。

【本刊讯】老挝《老挝青年报》十一月一日一期以《在一起生活四十八年才能称为夫妻》为题报道:
    在泰国加拉信府古西达莱县,有一个少数民族部落。该部落的人在结婚时要举行十分复杂的祭鬼仪式。结婚以后,男女两人必须在一起同居四十八年,方能称为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