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第比利斯十二月八日电】(记者:米莱蒂奇)格鲁吉亚人,或者说部分格鲁吉亚人,正在准备隆重纪念斯大林十二月二十一日诞辰一百周年。
    虽然苏联官员们极力主张对纪念活动要做周密的考虑,但是,格鲁吉亚人却说,格鲁吉亚共和国首都,和距这里七十五公里的哥里,即“人民的小爸爸”的诞生地,都打算举行纪念游行。
    在今日的格鲁吉亚,斯大林是受怀念的。在第比利斯,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座桥粱,一个公园,一家工厂和一个集体农庄。在艺术博物馆的正面墙上,挂着一块匾,上面写着:过去,这座建筑物是一所神学院,斯大林曾在这里学习过。
    在第比利斯的商店里悬挂领袖肖像的地方,悬挂斯大林肖像的常常比悬挂苏联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肖像的还多,在汽车里,人们喜欢摆着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做拥抱状的小熊米沙的玩具,但更多的还是挂着斯大林的小照片。
    人们可以买到纪念斯大林的笔、日历,甚至钥匙圈。这些纪念品一般都是未经正式批准而生产的。但是,哥里的商店却出售经过正式批准而生产的斯大林元帅在办公的版画。
    对于到哥里火车站来的旅客来说,首先映人眼帘的是一幅斯大林的巨幅彩色画像。再往前走一点,在斯大林大街的斯大林广场上,矗立着一尊二十米高的斯大林塑像。
    度蜜月的年轻夫妇先在斯大林像前摄影留念,然后再去拜访他出生的那所房子。
    一块牌子上简单地写着:斯大林在这所住宅里诞生并度过了童年。这所住宅有两间屋,里面有几件家具和一些照片:斯大林童年时代的照片,他的父母的照片和列宁的照片。
    房子的后面是斯大林纪念馆,自从今年一月份以来,这座纪念馆一直由于“修缮”而关闭着。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这座纪念馆在十二月二十一日重新开放。他们还说:“已经为纪念斯大林诞辰一百周年做好了一切准备。”
    一名向导指着这所纪念馆,向来自第比利斯的一批学生,热情地讲着“索索”的故事,“索索”是斯大林的父母给他起的乳名。这位向导还自豪地说,一九七八年有五十万人,其中包括许多外国人,参观了斯大林纪念馆和他的故居。
    这位向导指出,斯大林和列宁的关系始终“非常密切”,她详细地介绍了斯大林执政之前的生活,然后,她用几句话总结了斯大林从事共产党领导工作的三十年。
    她说:“他的品质赢得了大家的承认,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然后,她婉转地回避了访问者提出的关于斯大林的“错误”和赫鲁晓夫实行的“非斯大林化”问题。
    现在还没有得到有关这次纪念活动的官方消息。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赖斯顿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好的旧世界》,摘译如下:
    在世界上所有主要首都中间,莫斯科的变化看来比任何其它首都都慢。莫斯科具有一个京城所具有的那种宏伟的气魄,那里有宽阔的大马路,但是,不知怎么的,人们在七十年代末对它感到失望,好象某个人没有完成计划似的。
    克里姆林宫和红场周围的市中心仍然很壮丽。几乎一切旧东西看来是悦人的和不可摧毁的,而一切新东西,甚至还未建成,看来就已显得陈旧了。
    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是在一九四三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打得正激烈的时候,当时德国人已占领了斯摩棱斯克,这个地、方几乎处在莫斯科的大炮射程之内。那时,这座城市漆黑一团,几乎无人居住,我当时具有一种恐惧的感觉,如果我在能发出回声的大街上叫一辆小汽车,这辆汽车就会消失在黑暗中。
    街上的小汽车比过去多得多,商店里的食品也比较丰富,但买起来仍需排长队。人们吃的显然比较好,穿的鞋和衣服也比较好,他们甚至还穿色彩比较鲜艳的衣服。
    可是,有一点则令人费解,这个国家已经组织了世界上有史以来最有战斗力的军队之一,甚至在外层空间方面也取得了成就,但是,看来它却不能象其它拥有较少资源的国家那样好地安排其本国人民的生活。
    例如,莫斯科机场有一座比较新型的大楼,但是,通过海关简直是一场混战,有时好象要花去你一生的时间。海关人员查找的不是酒类或毒品,甚至也不是颠覆性的宣传品,而是黄金和钻石,他们仔细检查人们的耳朵和手指并搜查他们的行李,好象他们是嫌疑犯。这一切丝毫不是针对个人的,他们甚至连看都不看你一眼,但如果你能在一小时以内挤出人群,就算你幸运。不知道明年夏天遇到那么多参加奥运会的人,情况将是什么样。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九日电】一个大胆办企业的莫斯科人和他的三个同伙曾在公寓一套房间里开办了一个商店,出售如外国制造的收音机、磁带录音机和立体声设备这样一些几乎买不到的商品。他们已经因“投机倒把”被判处总共四十四年的徒刑。
    苏联党报《真理报》今天在报道这起案件时说,这家商店过去出售从“针到小汽车”的一切商品。
    这家报纸说,投机倒把的幕后者成功地得到人们所追求的货物,如果他不被捕获并判处九年徒刑的话,他当初已经可以在黑海或者是在莫斯科郊区为自己建造一所别墅。
    他的三名同伙分别被判处十五年、十二年和八年劳动改造。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七日电】题:弗朗索瓦一蓬塞先生提出重新推动法国在国外的文化活动的方法
    让·弗朗索瓦—蓬塞先生十二月六日向报界讲了“重新推动法国在国外的文化活动”的办法。他是根据特派员雅克·里戈先生同“与这一思考工作有关系的”二百名文化界人士进行协商之后制订的报告提出这些办法的。
    法国外交部长说,这一报告包括大量的建议,特别是包括有关重新推动法国文化活动的二十五条切实的执行措施。
    弗朗索瓦一蓬塞先生认为,外国竞争有了明显发展。继大不列颠之后又有了日本和德国。
    据这位部长说,有四条方针可使法国革新和发展它的文化活动:
    一、现在的活动都是以双边交流的形式而展开的,它已不再是单方面的行动。外长说:“只有善于接受别人的文化,我们自己的文化才会被别人接受”。具体来说,这位部长主张建立外国文明研究和考查中心,比如说建立法—中文化中心。
    二、部长说,必须“利用大量的宣传手段”,使文化活动实现现代化。在法国人在国外上学方面,有必要通过增加开办学校来进行革新。另外,必须继续执行积极的翻译政策。要坚持对外加强法语广播的原则,以便使在拉丁美洲和在东南亚能听到法语广播。
    三、必须保证使科学技术文化活动同其他活动、特别是经济发展一致起来。文化生产(电影、唱片等)必须在同一些伙伴国合作的情况下,进一步得到发展,这些伙伴国保证在这方面投资,并特别重视同工业企业进行合作。
    四、对外文化交流部际委员会将负责作出地理选择,并确定优先重新推动文化活动的地区。

苏联每年都有数万人到国外旅行。他们从国外带回了珍贵的资本主义产品,例如紧仕服、式样新颖的鞋子和外衣、立体声收音机、录音机和计算机等等。所有这些东西都可以用来以物易物或者出售,以高出其原价好几倍的价钱换取或者购买长期不足的商品,例如床、毯和书架之类的东西。其中的每一笔交易都使这里的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苏联的生活水平仍然远远地低于西方。
    在此期间,到苏联来的外国旅游者人数也在逐年增长。据全国旅游总局说,一九六四年,到这里来旅行的外国人只有一百多万。一九七八年,旅游者总数已达四百四十万,平均每天一万两千多人。
    苏联的边界是封闭的,其人民不断地被告诫说,外国人行迹可疑,要严加提防。对于这样的一个国家来说,这数百万旅游者给苏联的生活增加了异国的情调。虽然这些外国人大都被通过严加控制的旅馆,由旅游局全部代办的旅游以及受过思想灌输的导游等等,同苏联的大部分生活隔离开来,但是,他们还是同苏联人建立了接触,其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一九八○年的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将把大约三十万外国人吸引到这里来,他们肯定会对苏联人产生影响,可能是更大的影响。
    同外国人的这种接触使苏联人对消费品的欲望更加强烈了,党的领导人对此很是不安。中央政治局委员、乌克兰共和国党的首脑谢尔比茨基最近抨击了“用户第一主义”的倾向。他说,这种倾向是莫斯科意识形态的反对者用来破坏国家的一个工具。
    摆在谢尔比茨基和其他领导人面前的问题是:持续不断的商品短缺已促使人们去获取西方商品。
    苏联领导人是完全了解人们渴望得到西方商品的心情的。尽管他们对用户第一主义提出了种种批评,但他们还是容忍一片兴旺景象的黑市存在,以减轻这种压力。西方商品的渗透程度是惊人的。例如,今年年初,在西伯利亚东北卡拉卡尔帕克自治共和国首府雅库茨克一个临时市场的边上,有人正在兜售手提式袖珍立体声收音机,这种收音机是日本制造的,贴着美国的标签,还没有开箱。
    同时,正规的国营商店和批发商店也问题成堆。人们说,即使在首都,短缺商品的种类也超过了五年来的任何时候。在远离城市的乡村,牛羊肉仍然短缺,使农民都到城里来采购香肠和肉类,其人数要比通常多得多。
    一名在工厂工作的工人最近谈了这样一件事:她跑遍了莫斯科全城,想为她自己和她的孩子买两双冬天穿的大小适中的靴子,结果一无所获。他们发现,商店里积存了大量的苏联制造的结实的靴子。
    今年九月,勃列日涅夫的知心朋友、中央政治局委员契尔年科在党的一家理论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要求党和其它国家机关努力“克服消费中的倾向”,克服贪得无厌的思想、马马虎虎的工作态度以及不劳动就从社会上攫取东西的小资产阶级愿望。
    人们很可能要问:有谁对听这种说教感兴趣呢?在未来的岁月里,人们在勃列日涅夫任职期间已经明朗比了的愤世嫉俗的情绪肯定要增长的。这是意识形态已不起作用所产生的一个阴暗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