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特伦斯·亨特)美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在少有的预先给国会介绍今后五年的国防开支的情况时说,伊朗危机使人们一致认为“我们需要加强军事力量”。
    布朗详细地介绍了卡特总统昨天宣布的计划,他要求一九八一年度的实际国防开支花一千四百二十亿美元,扣除通货膨胀的影响后实际增加约百分之三点四。
    布朗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如果参院不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美国用于提高战略核力量的开支将不得不超过卡特政府现在考虑的数字。
    布朗作证是政府为争取人们支持处境不妙的美苏限制武器条约而进行的活动的一部分。
    布朗对该委员会说,美国可能处于一个关键的时刻。他说:“有一个问题我们迟迟没有决定,现在不能再推迟了。我们现在就必须决定,我们要不要继续保持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地位。”
    他说,美苏的军事力量大致相等,尽管数年来俄国人的军费开支一直远远高于美国。
    布朗还保证,政府将谋求增加开支以弥补超出预料的通货膨胀的影响。
    他说,这项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保证美苏战略核力量平衡和北约同华约力量的均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警告国会说,参院拒绝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迫使白宫进一步提高卡特总统雄心勃勃的五年防务计划的开支。
    布朗对参院军事委员会说,“我必须补充一个最重要的情况,我在估计我们计划中的力量是否充分时是基于下面这一前提,即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得到批准,而且苏联的力量将保留在这个条约的规定的范围之内。
    “如果条约得不到批准,如果后来苏联武装力量水平提高了那么多,美国的战略力量就需要比现在计划中的还要大,因为它必须保持与苏联相等的水平。”

【路透社东京十二月十三日电】在美国谴责日本同伊朗进行石油交易之后,日本和美国今天一致同意尽一切可能避免两国关系恶化。
    外务省说,这项一致意见是在大来外相和美国大使曼斯菲尔德会晤时在这里达成的。
    在大平首相指示大来先生制订紧急措施来处理美国对日本的批评之后几小时之内,大来和曼斯菲尔德举行了会晤。
    外务省还说,两国一致同意作出进一步的努力来保持友好关系,而曼斯菲尔德说,为大使馆的人质早日获释,需要国际上的合作。
    大来说,扣留人质是违反公认的国际法的,从人道主义观点说也是不能容许的。
    他说,日本将继续努力帮助早日实现和平解决。但是,与此同时,外相要求美国对日本在石油方面的困境予以谅解。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十三日报道:
    日本企业高价、大量购买伊朗原油已发展为日美间新的政治问题。大平首相十二日召见日本驻中近
    东十八个国家的大使和驻美大使东乡,在首相官邸举行了午
    餐会。
    席间,大平首相表明忧虑
    说:“不能因为这个问题而导
    致发生损害日美之间的友好关
    系那样的事情。”
    同时指示外务省:要通过外交途径向美国方面详细转达
    日本的真意。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三
    日电】大平首相指示大来外相研究一下在支持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方面日本能作些什
    么。
    首相还告诉大来审查一下
    日本购买伊朗现货石油的问题。日本的这一做法引起了美
    国的严厉批评。
    外相在首相官邸拜会了首相,报告了他最近在巴黎同
    美国国务卿万斯会谈的情况,并讨论了美国对日本同伊朗的商业交易的批评。首相要求大来与通产相佐佐木以及有关人员磋商,看一看日本能够做些什么来帮助美国。大平指的是美国冻结伊朗资产和美国在美伊争端中采取的其他经济行动。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三日电】北约十五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今天要求伊朗立即释放扣押在德黑兰美国大使馆中的五十名人质。
    部长们在联合声明中没有提到华盛顿的盟国可能对伊朗采取的任何协调一致的行动。
    但是美国一位发言人在谈到这个声明时说:“对于声明所表示的强烈情绪,是没有任何疑问的。”美国官员说,美国及其盟国讨论了对伊朗进行贸易制裁的可能性,但是没有作出决定。
    部长们没有讨论制裁所可能采取的形式,也没有讨论制裁可能是多么广泛的。关于人质的声明是由十五国发表的,而不是由联盟发表的,因为伊朗处于联盟的辖区范围以外。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国务院今天说,除非德黑兰释放美国人质,否则美国可能要求联合国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
    代理发言人赖斯顿说,还没有就提出这一要求的问题作出决定。他对记者说,国务卿万斯在明天从欧洲返回华盛顿后将同卡特总统讨论这个问题。
    赖斯顿是就布鲁塞尔的一则消息发表谈话的。这则消息援引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已在原则上决定要求联合国实行制裁,如果自十一月四日起被扣押的五十三名人质没有很快获释的话。

【路透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迈克尔·利特尔约翰斯)苏联代表团团长特罗扬诺夫斯基今天说,如果美国要求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苏联很可能要表示反对。
    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在布鲁塞尔对记者们说,美国已经原则上决定要求安理会下令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特罗扬诺夫斯基是在此之后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乔治·威尔逊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武器政策:向尼克松主义告别》,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昨天在关于防务的讲话里提出的政策,将在五年内把国防开支提高到两千亿美元以上,从而向尼克松主义告别,并且保证使美国制造各种新武器。
    他为美国将来的防务制度的蓝图,等于取消了他在一九七六年作为总统候选人时提出的蓝图,当时他曾建议把军事开支减少五十亿到七十亿美元。
    预料五角大楼在本财政年度结束时,预算授权数字为一千三百八十六亿美元。卡特为一九八一财政年度作的计划要求把预算授权数字提高到一千五百七十亿美元。
    他在昨天保证,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这些数字“每年增加百分之四点五以上”。如果这个诺言兑现,国防预算到一九八三财政年度就会超过两千亿美元。白宫的一位官员昨天承认,从国防开支这样急骤的增长中看出总统的态度改变了。这位官员在解释这种转变时说,卡特原先希望通过谈判大量削减美国和苏联的武器,但是这个愿望没有实现。
    总统的讲话使政府保证建立快速反应部队,可以到全世界出事的地区去干涉,这种做法跟尼克松主义不同,尼克松主义要求外国政府提供人力。
    所谓的快速部署部队是要使总统有这样选择:把美国军队赶运到世界上的遥远角落去,而不只是送去武器或其他军援,而后一种做法是尼克松主义的核心。
    卡特为了使美国军事力量比较容易地投入世界各地而采取的计划中,另一部分是他保证到“九十年代”使海军拥有五百五十艘军舰。这样将是相当费劲的。
    预料到本财政年度底海军将拥有四百六十二艘军舰。但是其中许多军舰到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将变得陈旧。这样将需要好多亿美元来替换它们。
    卡特昨天表明,他不会满足于建造小型的造价低的军舰,他说:“我们将继续建造海洋上能力最强的军舰”,因为“海上威力对我们的全球战略是不可缺少的”。海军领导人坚持说,他们需要象“宙斯盾”驱逐舰这样昂贵的军舰来对付苏联的威胁。卡特的保证听起来是这些海军领导人的一个胜利。
    总统还重申他保证建造空军打算在犹他州和内华达州部署的MX巨型核导弹。他说,MX“将拥有打击种类广泛的苏联军事目标的能力”,这样他就转弯抹角地提到了这种武器具有第一次打击或“对付军事力量”的性质。
    向记者们介绍这篇讲话的白宫官员说,总统可能超越试验过的导弹而建造射程更远的导弹。巡航导弹已经在飞行——这样将使载运这种导弹的飞机在远离目标而较为安全的地方发射这种导弹。
    卡特打算加强海军和部署象MX和巡航导弹这样的核弹头战略武器,除此之外,他还保证要使一些进行非核战争的部队现代化。